創作內容

10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服務】所以我說學姊妳到底想說什麼?| 《某個鄉野的傳說》「」

作者:關燁│2019-04-03 22:16:58│巴幣:20│人氣:944

  大家好,我是南聲,你也可以叫我關燁。我與蘿蔔一同開啟了雙人評文的服務,我們每週二或三都會定期在各自小屋發表一篇由我們共同討論出來的評文內容。如果你對這服務感興趣的話,歡迎至此填寫表單
 
  那麼,以下評文就正式開始囉!
 
 
 
  一、篇名:某個鄉野的傳說
 
  二、作者:「」
 
  三、內容簡介:一群年輕男女因登山活動於山裡迷路,藉由團隊中的學姊幫助,主角的引導,順利找到下山的路。
 
  四、評論內容:
 
  我個人是屬於比較喜歡這種民間信仰故事的讀者,因此在看這篇故事的時候自然引起了我的關注與好奇,整體來說,我跟蘿蔔都認為它敘述流暢,閱讀上並沒有太多會令讀者出戲的狀況。對於這種微驚悚的故事,我認為成功與否取決於「收尾的部分」。

  承接上段,當結尾收得好,會帶給讀者毛骨悚然或雞皮疙瘩的反饋,但若反之,則會畫虎不成反類犬,讓讀者滿臉錯愕,一臉黑人問號。這次的文章我認為就比較屬於後者情況,雖然前面氣氛營造的還不錯,可是設定上有些地方詮釋得不夠詳細,有種只有作者自己有畫面,讀者感受不出來的差距,是我認為最可惜的部分。感受得出作者在設定上別具匠心,但有些細部處理得還不夠完整,導致一些哏沒有被解釋到。接著就分點給予評論:

 
  人物側寫:是為了解釋性格還是作為後續劇情鋪哏使用?
 
  學姐名叫黃璽,是系上小有名氣的人物。明明姓名裡沒有「玉」字,但同輩學長姐都叫她「阿玉」,我們也就跟著稱呼她為「阿玉學姐」;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因為學姐簽名常常只簽個「玉」字。
 
  【關關】:特地花一段去講學姊的綽號來由,感覺像是被用來鋪哏,可是最後卻被忘記的一條線。會令讀者在意作者寫這段的用意是?不過如果是照下面蘿蔔提出的那種說法我倒可以理解。
  
  【蘿蔔】:
  我個人覺得黃璽這個名字本身就帶有種韻味,有點像是玄幻小說中的某某門派傳人才會有的帥氣名字,而後面描寫學姊通常只率性地簽個「玉」字,算是替這個角色的形象做了個很有力的側寫,我挺喜歡的。
 
  不過在勾起我的興趣之後,後續卻也好像沒有再看到這個人物的其餘形象描寫,有一點點可惜。
 
 
  營造氛圍不夠深刻
 
  經過討論,終於無奈地承認這不幸的消息:我們迷路了,徹底地迷路了。

  附近的樹上沒有任何記號,顯示這裡是無人(或極少人)涉足的陌生領域。經過商量,我們決定等天亮再行動,也許天亮之後別組會來找人。

  天色亮起,我們繼續探索歸路,直到第三日即將結束。天色再度漸漸轉暗,五個人越來越慌,死亡的威脅開始在我們之間盤旋。本來就只攜帶少量飲食的我們,已經到山窮水盡的地步,比起找尋原路,水源和食物成了更迫切的問題。

  從第一天確定迷路到第三天眾人神色開始出現異狀,才驚覺他們得接受迷路的事實。感覺作者在這過程的描述過於簡短,時間漫長所累積在精神上的壓力並無被確實地描述出來,導致我們在閱讀上感覺節奏過於迅速,沒有那種沈浸在迷失方向找不到出口的恐慌情緒之中。有失閱讀體驗。

  【蘿蔔】:
  沒有營造出夠深刻的恐怖氛圍,對於忽然提起傳說摸不著頭緒,可以有更多點的鋪陳再提效果會更好喔!
 

  故事劇情的關鍵轉折
 
  平常或許能當作軼事輕鬆帶過,如今所有人的理性和幽默感都經不起考驗,別說髒話、幹話,連安慰彼此的力氣都沒有。那個當下,幾乎所有的成員都在認真考慮到底要先把誰賣掉——他們彼此面面相覷,最後不約而同望向矮小的我,眼眸發出漆亮的光。
 
  【關關】:
  我個人蠻喜歡這段描述,從「別說髒話、幹話,連安慰彼此的力氣都沒有」這句可以感受到眾人對於迷失於山林裡開始瀰漫著不安與恐懼,也是從這句話我才成功被帶入故事緊張的氣氛中。當自身難保時,原本強調的團隊精神就已不復見,每個人的惡與自私都是為了求生,這也是在這種懸疑片中最具可看性的部分。

  【蘿蔔】:
  這段的描述雖然頗為精妙,但前面的鋪陳跟氣氛營造實在有點少,所以說實話看到這裡的時候我還滿錯愕的。我怕哪一天我跟同學出去郊遊,轉眼間他也會想把我賣掉。
 
  關於學姊作法的過程,其實也描述得滿有畫面感的,但很可惜的是文中的角色們似乎都對學姊會道術、繪製陣法等事無動於衷,反應平靜到我以為學姊在地上畫的是海綿寶寶,也似乎沒有看到相關的解釋,讓我有些困惑、反而沒辦法完全專注在劇情發展上。


  設定與描述:感覺得出巧思,但有些部分還是沒有解釋清楚。

  【關關】:
  整體來說還算周全,像是:學姐還鄭重再三警告,一定得用正確的方式回應她的手勢,要是我答不出來,她會判斷我已經被掉包,立刻將我「就地正法」。這裏,補充解釋了當主角被其他不知名的力量附身時,該用什麼方式去確認他的身份,這裏能發現作者細心的部分。

  【蘿蔔】:
  其實上下引號君(?)的文筆很好(至少是流暢的),字裡行間也足以捕捉到你故事背後的細緻設定;但如行雲流水般行進的同時,我建議還是可以再多一些描述和劇情設計,將原先完整而龐雜的設定一點一點順著劇情合理拋出,而不是急著整盤端出。


  充滿疑惑的最後一段。

  「十七人啊,加老師和當地嚮導是二十人。」那時全班和三個大人均分成五組,兩個嚮導負責帶最前和殿後的組別,老師在中間以便掌握狀況,而我和學姐在第四組。據說我們組失蹤時,大家看見最後一組接在第三組之後回來,表情都相當驚恐。「學姐,這有什麼問題嗎?」我問。
  才剛說完,學姐立刻衝口叫出:「你這——」隨後像想到什麼似的立刻改口,「算了,反正沒事就好。」我感覺她原本想接「白癡」兩字。
  「好吧,」看來學姐不想繼續這個話題,「那學姐怎麼會學道術啊?感覺超酷的。」
  「只是保護自己罷了。道術才不是那麼厲害的東西,也有無法挽回的狀況——」
  語聲突然打住,伴隨學姐定格的動作。沒多久她又回神,繼續跟著我的動作,一口一根薯條。換我忍不住停下來,伸手在她眼前揮呀揮。
  「學姐?」
  「唔……」
  「什麼?」
  學姐停頓了好久,桌上零食隨著時間一點一點消失,可樂平面也進入匱乏的警戒線。她的眼神穿過無數光陰,彷彿並非身在此處。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關關】:
  最後這一段,也是我最看不懂的一段。不僅對於為何要提起人數不解,學姊忽然說道這句「——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也摸不著頭緒。總之,正如我開頭說的,驚悚故事若要寫得好看讓人印象深刻,結尾很重要。我相信作者這麼描寫肯定是為了讓懸疑感維持到最後一刻,可是卻解釋得不夠詳盡,讓人感覺可惜。如果能再把這部分寫得更完整些,那整篇文章就不會有頭重腳輕的感覺了。
 
  【蘿蔔】:
  學姐停頓了好久,桌上零食隨著時間一點一點消失,可樂平面也進入匱乏的警戒線。她的眼神穿過無數光陰,彷彿並非身在此處。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這段用了有些拗口的描述,不過在這裡我想我並沒有很好地被感染到任何情緒,有點可惜。
 
  即便是氣氛營造,也會因為看不見學姊的情緒而幾乎無法想像究竟發生了甚麼事情。我認為若是想要埋伏筆、引起讀者好奇,那可以是著製造些遐想空間給讀者,讓讀者抓到個大概卻仍搞不清楚真相--這樣更能激發起探索的慾望。
 
 
 
  如果對於我們的評論覺得還不錯的話歡迎不吝嗇給予支持,有任何看法都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覺得受益也想要接受評文服務的話,再一次歡迎至此填寫表單。這次的評文就到這裡,謝謝你的閱讀。
 
  廣告時間:
  (等待發表)by 蘿蔔
  南聲生生難
 
  是說回到作者的原文我才發現原來是來自艾比索有過關注的夥伴啊。實在沒想到會在巴哈又遇見,感覺格外奇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72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聲|小說|原創|心得|評論|評文|讀後感|閱讀|短篇

留言共 1 篇留言

「」
關於人物,我的備註上寫過這是系列作的外傳,我以為可以不用討論第一段的……不過剩下的部分很受用,感謝如此詳盡的心得!

04-04 01:21

關燁
想說都有就一起看了XDDD
感謝你喜歡!!!04-10 00: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後一篇:[達人專欄] 【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