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讀行者】驚不驚奇?--讀 Marvel Studios《驚奇隊長》

作者:獨行│2019-03-30 23:58:37│巴幣:14│人氣:405
呼呀,終於考完試了......今天去看了《驚奇隊長》,然後在壓線的時間把正文趕完了。

好啦,我下次早一點——如果我記得的話。


中文片名:驚奇隊長
英文片名:Captain Marvel
電影資訊:維基百科Yahoo電影
(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劇情簡介】

  佛斯,克里星上一名已經受訓多年的準戰士,由於情感的羈絆而遲遲無法進入菁英軍事單位「星際部隊」。當她好不容易得到加入部隊的機會、雀躍的和英雄們出征,卻馬上遭遇失敗──被敵人「史克魯爾人」偷襲並讀取記憶。多虧了之前的訓練,她打敗了二十多位史克魯爾軍菁英、逃出太空船,墜落至C-53,也就是地球。

  在這裡,她被敵人追殺的同時,正一點一滴發掘她的真實來歷──她不是克里人,而是在試飛長官「羅森博士」所研發光速引擎飛機時失敗墜機的空軍飛行員──「卡蘿·丹佛斯」。有著神盾局的尼克·福瑞探員、過往的摯友瑪麗亞及其女兒陪伴,又遇上史克魯爾將軍塔洛斯,她解開了自己以及羅森博士的身世之謎,並發現克里軍的醜陋──無法統治,便趕盡殺絕。

  於是,她踏上羅森博士遺留下來的道路,也就是為史克魯爾人找到一個安穩的家,如此一來兩族群間多年的戰爭便可終結。



【心得】

  說好的MDFK去哪了?

  名為「驚奇隊長」,這部電影除了介紹這位力量極度強大到破壞遊戲平衡的女超人之外,我認為更重要、或者說更有趣的,是讓觀眾更加了解整個漫威宇宙。不過既然這篇心得是針對這部電影,有關漫威宇宙的其他事我就盡量少提。



  首先,我認為驚奇隊長「卡蘿·丹佛斯」的角色塑造是成功的。從什麼都不清楚、只會為了克里族向前衝的戰士,接著碰到了挫折,意外發現了自己的身世之謎,歷經強力的打擊。然而,她站起來了,走出原本的舒適圈,面對原本的同伴、正視克里族所犯下的錯,決定為受害的史克魯爾人奮戰,而成為真正的英雄。

  為甚麼說成功?因為她大致遵循了超級英雄的塑造公式──「英雄旅程」。這個概念是在1949年由神話學家約瑟夫·坎伯在《千面英雄》提出,即是「啟程、啟蒙、歸返」。

  以驚奇隊長為例。啟程,即是成功加入楊羅格帶領的星際部隊並出任務;啟蒙,是她發掘了自己的身世,也發現了克里族醜惡的一面;歸返,也就是最後利用能力拯救史克魯爾人、以至於《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的拯救宇宙。

  但我不是說這個公式不好──甚至於,我其實覺得與其說它是超級英雄的塑造公式,倒不如說是人生的公式。

  每個人小時候,在家庭裡出生,撇除掉孤兒或是重大家庭問題,一般人都會在家人保護下長大,那就是舒適圈。等到上學、接觸社會,他才會開始從其他角度認識自己,而且在社會上行走,遲早會遭遇挫折。當他碰到極大挫折、足以推翻他從小根深蒂固觀念的事件,他便會開始重新審視自己,這時,會有一段鬱悶的時期,對人生感到無力、無助、無所適從,甚至覺得繼續活在這個世界沒有意義。如果能順利走過這段痛苦,雖然還是沒有超能力XD,他也會變得更強壯,足以面對之後的挫折,從而活出自己成功的人生──不一定是賺大錢、當總統,而是解鎖自己的人生成就。



  再來,講一個我看完這部電影後直覺跳出來的議題──洗腦教育。在電影裡,驚奇隊長在墜機的戰鬥後記憶被抹去,等於是重新開始。這時,克里族即教育她「史克魯爾族是邪惡的、奸詐的」,把敵人的形象深刻建立,使其根深蒂固、難以摧毀。就好比數十年前國民黨、或是目前中國共產黨的洗腦教育一樣,從小打好基礎、再杜絕其他不同意見的資訊,這個人就永遠效忠於己了。

  與其談論政治,我想說的其實是幼童教育的重要性。俗話說「家教」,那便是每個人觀念的根本。像是現今社會的許多家長,若是孩子跌倒了,會說「都是地板的錯」而不是「你下次要小心」,這會無意間造就他「都是別人錯」的觀念,長大後也都怪東怪西而不自我反省。這是我覺得當今社會極需注意的問題。



  這部電影除了完整詮釋了這位英雄,也含有許多笑點。在電影中,我們可以看到菜萌等級的尼克·福瑞,了解他的過往,以及成為神盾局局長後不能展現的愛貓特性。其中也看得出來他當時壓力還沒那麼大,所以沒有講出他的招牌名言XD。「呆頭鵝」也是頗有趣的點,原以為是再平凡不過的一隻貓,然後……就差點把所有東西吞下去,就沒有然後了。



  最後,以片頭作結吧。其實,我看到那片頭,有些感傷,它把史丹·李在每部漫威電影中客串的片段剪輯出來,以紀念這位去年底逝世的「漫威之父」。

  謝謝你,史丹·李,創造了這個寬廣的世界及精彩的故事。



大家好,這裡是被考試轟炸完的ㄉㄨˊ行者。

剛剛算了一下字數......天啊,光心得本文就近1300字,我到底怎麼辦到的......

今天的心得分享就到這裡結束,感謝大大的閱讀!如果你也是漫威迷,或是有任何想法、建議,歡迎在底下留言討論喔!


2019/3/30 ㄉㄨˊ行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27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咖啡常溫
您好,冒昧打擾望勿見怪,這裡是宣傳組的黑貓。

感謝您將此文章投稿至自由象限心得專欄,目前該文章已通過審核階段,且後續將進入預刊登流程。感謝您對自由象限心得專欄的支持,期待後續仍能夠看見您優異的作品推薦心得文。

已為您的文章奉上GP,以示對撰文者的尊重與鼓勵,謹代表自由象限由衷地感謝您。

04-05 15:34

獨行
感謝自由象限宣傳組的推廣!很榮幸能有這個機會,我會繼續努力!04-08 12: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tarsnowX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公告】讀行者系列 暫停... 後一篇:【讀行者】貓咪軍團進攻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 隨便看 逛逛小屋 歡迎光臨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