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拍拍中心】案件一二:裸立夏與他的異世界小說

作者:小羊,喪失一半ed│2019-03-30 15:36:54│巴幣:1,016│人氣:155


  大家好!我是喜歡寫亂七八糟武俠小說的小羊。這裡是拍拍中心被自由象限評文系統合併後第一篇評文,但是這篇文仍是合併前收得案子。對於拍拍中心被惡霸噓神青蛙上人伏流也等人惡性併購的秘辛,我無可奉告,就只能說是命啊。

  不過合併前收得案子還是會完成就是了。

  這一回拍拍中心的案件委託人是小夏,作品為萌新少女與來自異境的夥伴們,以下簡稱萌少與小夥伴。選擇的拍拍程度是「我想被小羊肯定」,所以這篇文會選擇比較偏袒作者的論點,來解析這篇的小說。

  主要建議方向是希望以你客觀的角度,看待故事發展的走向,以及描述上面的是否順不順暢,或則恰不恰當。

  以上這種選擇與希望有微衝突者,習慣上都是以選擇優先。不過我想以我跟小夏的交情,就據實以告吧。

  基本上原創穿越小說,都會建立出作者獨自創造的世界觀,而世界的模塊則與作者的經歷與想法成正相關。而關聯性較弱的日常篇幅多,直覺就會給人有種網遊世代的遊戲世界觀。而小夏本人也熱衷麥塊的同人創作,所以讓人不得不產生他有所借鑒的想法。

  小節間關聯性弱方面,小夏應當有所察覺,所以他逐漸增加每篇字數,從初期的一千五百字拉到三千多字。前期只有一千多字時,日常才剛開始,馬上連載就要結束,沒有空間推進主線劇情。改成三千字之後,總算開始逐漸緩慢地進行主線。

  總之,與其說是傳統長篇小說,看來更像是長篇單元劇,一直到第二卷十五章才有一種『唉?是不是跑錯棚,風格跟速度大改,突然劇情往前直奔』的感覺。

  可是下一回目,又恢復成原來狀態。明明應該接著十五章的大事件,理應在爆點後,讓故事開始往前奔,卻仍舊賣萌跟講諧音冷笑話花了一半以上的篇幅。

  善解一點,可能是小夏故意區別正反派描寫,讓正派充滿可愛又帶有一點點色色的緩慢日常;反派為視點時則殺伐果決,殺三頭龍也用不到三行。如果今天是本公會年更王海豹本人來寫,可能描寫三頭龍的外形一頭就要花費六千字一篇的連載吧?

  當然小夏本人,可能覺得寫了兩卷半已經跑了很多主線了啊?但是跟據傳統起承轉合,或是西方流行的英雄召喚式的鋪陳,故事還在很前端啊。(這兩種基本小說大綱傳統手法,請自行估狗。就不浪費篇幅解釋了。)

  兩卷已經超過三萬字,依照正常長篇八到十萬字左右來算,應該適度由起到承,展現小說故事的進展。

  除去劇情節奏之外呢,單篇中內容描述算淺顯,就本四蹄看來這種風格套用在網路連載算恰當。只是本四蹄向來喜歡講究的味道感比較不足,公會內味道感強烈的創作者不少可以借鑑,比方不斷出現在內文的伏流,他本人就是一個好例子。當然這種純粹口味的建議,可以置之不理。畢竟創作者的風格應當自我把持,避免父子騎驢或邯鄲學步之覆轍。

  同時也勉勵其他評論者,應當把好壞跟好惡分開,你不喜歡的事物,未必是缺點。

  客觀的部分表達完了,我們回歸正題,好好偏袒一回小夏吧。萌少與小夥伴的優點顯而易見,第一點就是即時修正立刻回饋,比方上述的篇幅逐漸增加就是一個好例子。

  第二點就是相對穩定的更新。創作者不論是職業或業餘,最大的敵人都是惰性懶癌或猶疑不決,本四蹄真心建議,身為創作者!不創作都是空談。一年磨一劍,也要先鑄劍。

  總之這兩個優點維持下去,可以形成對創作者本身良性的自我回饋,這種良性循環就是打磨!本四蹄相信長此打磨下去,任誰都可以寫出一部好作品。

  只是有人在磨劍的時候選擇放棄;有更多人在鑄劍的時候就放棄;還有無數人根本沒有開爐溶金鍛鑄刀劍。所謂筆耕,終要下筆耕之!

  本來還應該有一個觀點要陳述,可是今天三月二十九號本四蹄有其他事務,所以點到為止。

  對於小章節節奏,本四蹄推薦小夏可以參考亮月熊鬱兔靈王等前輩大老,他們對於大小章節的拿捏掌握是真正的職業級!應當多看多參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421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維特夏

內心裡原先懸著的一根琴弦,默默被撥動了,發出了一陣陣令人感觸到心坎裡了美妙旋律。

謝謝小羊大大撥空幫我拍拍,內心的激昂千字萬字那無法描述的情緒,你的拍拍小夏感受到了OWO

被小羊拍拍完之後,內心深處一股強大的力量萌芽了(!?

謝謝小羊!!

努力戰勝怠惰,只為譜出完美的文章!

殺!

03-30 20:07

小羊,喪失一半ed
= =a 感覺好像天線歪了
03-30 20:49
維特夏
用天線排成小羊的形狀XD

03-30 21:39

小羊,喪失一半ed
= = 

只有努力不行啦!努力撞牆也是一種努力啊!
就說了要有正循環啦!03-30 2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dddg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台北異聞錄... 後一篇:【FGO】偉哉,飛天泡麵...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