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服務】過稿很重要喔| 《你的十五年,我的一輩子》朝日奈雨香

作者:關燁│2019-03-28 00:12:12│巴幣:30│人氣:1415

  大家好,我是南聲,你也可以叫我關燁。我與蘿蔔一同開啟了雙人評文的服務,我們每週二或三都會定期在各自小屋發表一篇由我們共同討論出來的評文內容。如果你對這服務感興趣的話,歡迎至此填寫表單

  那以下評文就正式開始囉!




  二、作者:朝日奈雨香

  三、內容簡介:少年狐若總是一直陪伴在少女語嫣身邊。作為她重要之人,默默守護著、關心的她。深信兩人會一直在一起的願望則在狐若發生了一場交通意外破滅。語嫣為了拯救胡若,四處尋找傳說中的藍蓮花,最後成功用自己十五年的壽命換得狐若的生命。

  四、評論內容:

  邏輯不通:不論是故事背景或角色性格設定都出現相互牴觸,或解釋不了的盲點。

  上樓後看到的景象正好是語嫣一腳將男子踹向牆角,然後拉起自己扔在一旁的書包,「真是噁心死了,下流、變態!」
  
  「別以為搞定了我媽就能輕鬆過本小姐這關,告訴你,門都沒有!勸你以後不要再來騷擾我,噁心死了!」

  哼了一聲,語嫣習慣性的撥了撥長髮轉身就要走,然後就看見站在教室門口,一臉無奈的少年,她立刻揚起燦爛的笑容,「狐若,我有放輕力道喔!」

  「妳真的有放輕力道嗎?不用叫救護車了?」狐若看向還縮在牆角站不起來的男子,對語嫣的話很是懷疑,他原本要直接拿手機撥出去的。

  「不用啦,我有避開重要部位的。」語嫣跟著回頭看了男子一眼,接著走到狐若身旁拉起他的手,「走吧,陪我去學校對面附近新開的咖啡廳。」

  在故事開頭,作者使用類似青春校園風格作為背景描述,但故事轉折點的藍蓮花傳說好像又與前面的校園青春背景有些牴觸意味。令人一時間無法沉浸在一個固定營造好的故事空間感受其內容。建議如果以「都市傳說」包裝藍蓮花,應該能讓背景統一整合,減少讀者出戲。


  情感淺薄:角色刻畫不夠明顯,不易產生共鳴。

  看不出角色性格,特別是狐若的部分,他扮演一個類似勸阻者、收拾殘局者的角色:

  「妳啊,怎麼每次都對人家這麼狠?就算妳覺得是個變態,好歹也是阿姨看上的人,怎麼不手下留情一點……。」

  但有許多細節又顯得不像是這個樣子:

  「妳也不能怪阿姨一直找學校的人,畢竟我們學校是有名的貴族學校,名門世家都聚集在這裡,跟妳年齡又相近……更何況妳所謂的毛手毛腳的行為,只是拉妳的手或摟妳肩膀而已吧?」

  正常來說,如果狐若很在乎語嫣的話就不會認同有拉手摟肩的動作發生在她身上,應該會盡可能去保護語嫣這才是合理的應對行為。所以狐若說法感覺與其行為有衝突。

  【蘿蔔】:
  我喜歡將自己帶入角色然後們心自問:「為甚麼我要這樣做?」,建議可以搭配自己的肢體動作、呼吸、表情等,輔以想像力(X)嘗試揣摩看看。不過,很「痛」的作品做起來很像自虐就是了。

  【關關】:
  對於狐若的個性設定衝突:「像是在說服自己般的自言自語,悅耳的男聲飄散在空氣中,夾帶著連他自己都沒有察覺到的寂寞。」表現他好像非常在乎女主的舉動,可後面卻又對女主說:「妳啊,怎麼每次都對人家這麼狠?就算妳覺得是個變態,好歹也是阿姨看上的人,怎麼不手下留情一點……。」為何對女主又如此放心?好奇是否作者忘記前面設定又或者是把狐若設定成一個傲嬌屬性的人,只放內心擔心卻不敢在本人面前表現出來。

  【蘿蔔】:
  關關比我更善解人意一點(笑)。我倒是沒有想到傲嬌這樣的屬性設定,只是執拗地在文章中尋找其餘對狐若者個人的性格描述,但卻摸索不太到。我看見的狐若對著語嫣永遠是無奈而包容的,可是卻又微妙地站在毛手毛腳者的立場──這和他身為愛慕者的身分似乎有些衝突。

  【蘿蔔】:
  從故事中的描述,我個人其實對語嫣的母親感到頗為好奇。何以一個母親會不斷地介紹毛手毛腳的變態給自己的親女兒呢?不知道作者在這方面有沒有一些設計?

  【關關】:
  會不會是男生在未來丈母娘面前都比較守分寸,唯獨女主面前就把持不住了(思考)。好,可以當我是腦補過了頭。


  故事轉折過快,許多部分交代不清

  那天晚上,發生了一場車禍。
      
  卡車撞上了一位少年,導致少年當場陷入昏迷。

  早上,語嫣到達病房的那瞬間,看到的是躺在床上,身體虛弱的狐若。

  「你幹嘛要半夜跑出去啦!」一看到狐若,她立刻放心下來,但生氣的情緒也湧上來了,「你知不知道半夜跑出去很危險啊,平時警告我的話都到哪裡去了啦!」

  狐若一看到她,慢慢的扯出一個虛弱的笑容,「......我想,救妳。」

  【關關】:
  最明顯的地方就屬深夜狐若出門卻發生車禍,那段。總覺得可以為狐若想要拯救語嫣的心情再給更多描述,增強他非得在半夜出門的動機,如此才會讓讀者為他後續被安排受傷的劇情覺得合理。要不然僅是上述的那樣,讓人有種覺得過於突兀的錯愕。


  用字遣詞不甚恰當(不美)

  【蘿蔔】:
  相親這個詞,在我的那個年代(?)還是有的。所以我個人對於這樣的用字遣詞是沒有甚麼太大的異議,只是不太能明白為何要選在女孩子風華正茂的大學時候去相親?

  【關關】:
  單純對於這個年紀就必須相親不是很能理解,或許能夠有其他較為微婉的方式可以形容?例如母親幫女主多找了一些異性朋友希望可以多認識拓展人脈?比起相親這種說法似乎會更親近些。

  【蘿蔔】:
  另外,其實可以從雨香的一些文字描述中看出雨香應該是有想要嘗試讓整篇文章更具文學性(更美)。我個人的建議是可以去找一些自己喜歡的文學作品,從中找出你覺得美的字句抄下來,分析它為什麼會讓你喜歡,並不時去翻看、接受它的薰陶。


  氣氛營造不足:破碎的想法,想打什麼就打什麼,修辭與劇情應有的氛圍不符。

  【蘿蔔】:
  「悅耳的男聲飄散在空氣中,夾帶著連他自己都沒有察覺到的寂寞。」感覺悅耳、飄散、夾雜,這些詞都是美的,卻不太符合當下氛圍。至少看不太出此刻強調悅耳的用意為何。

  【關關】:
  整體來說我覺得文章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是,對於角色的台詞營造部分沒有更加完整的詮釋。呼應所謂「破碎想法」,忽然想到有句話可以承接下就打上去,可是這樣會讓讀者覺得角色之間的互動不時跳來跳去,很像感情不好硬要找話題(?)。

  這是整篇文章都有的問題,實在不好舉例,但硬要舉(?)的話摘錄一段,大概就像:

  「……你怎麼這麼關心這個傳說,平時不都說說就過了嗎?」狐若挑了挑眉,平常語嫣提起這類的事情的時候,通常都是說一說就提起別的話題了,但今天卻反常的用興奮和期待的神情訴說著。

  「喔......沒什麼啊,只是好奇嘛。」語嫣露出無所謂的神情聳了聳肩,表示自己真的只是好奇而已。

  可以復活的神物大家都好奇,狐若想了想也就沒有再問下去,語嫣說到底還是個女孩子,對這種閃閃發亮的漂亮東西會好奇和興奮似乎也是正常的事情。

  「啊!死了……我媽今天叫我去買膠帶,我忘記了……狐若,你在這裡等我,我去隔壁書局買個膠帶!」

  語嫣一說完就拿著錢塞進口袋裡跑了出去,完全不給狐若反應的機會,就這樣對著她的背影無奈的嘆氣,「真是的,又迷糊了……。」  


  沒能被充分發揮的亮點

  【蘿蔔】:
  「雙方都知道,他們還需要彼此。」這是一個有趣的陳述句,我想它被安排在劇情中是可以很好地引起讀者興趣的。它點出了兩人之間不同於前面日常對話的深刻情愫,彷彿暗示著讀者即將揭示的真相。……但我卻沒能看到。好像沒能在這篇文章中找到呼應這樣描述的片段,讓我覺得滿可惜的,建議可以多扣著它發揮,或許會有不錯的成效。

  總體而言,我認為雨香在文章中可以更著重在「一致性」上,回顧自己寫了什麼、想表達什麼,再將其串連起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ㄛ:D!

  【關關】:
  整體來說可以知道作者是有目的的在講故事,可是因為一些設定過於刻意安排,導致故事有點淪於在帶出設定,而不夠巧妙圓滑地將那個想表達的目的表現出來。這也是這篇文章最根本的問題。作者可以嘗試看看以分段的方式,或在紙上把故事架構簡單寫出來,可以說是寫簡單大綱,如果對大綱苦手,要不就是整個寫完之後隔幾天再從頭看一次,心情經過轉變,修稿也能看出比較多問題,這樣或許能避免上述提到過於破碎或突兀的問題喔!



  如果對於我們的評論覺得還不錯的話歡迎不吝嗇給予支持,有任何看法都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覺得受益也想要接受評文服務的話,再一次歡迎至此填寫表單。這次的評文就到這裡,謝謝你的閱讀。


  廣告時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95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南聲|小說|心得|評論|評文|讀後感|閱讀|短篇|蘿蔔

留言共 1 篇留言

老周(LeviChou)
關關老師好~~(招手)
其實還有一點,就是,
「妳確定要換嗎?我沒判斷錯的話,妳只剩15年的性命了不是嗎?如此寶貴的時間,卻要拿來換一個人的性命?」那一大段,其實會讓人有點看不懂,語嫣的對話對象是誰?死神?還是......?
我在想,還有一點要補充給作者的,就是,除非參加活動字數限制,否則不要吝嗇於描寫「清楚」,也不一定到多細節,但是該交代的還是要交代。就算有字數限制,也應該適當調整文章內容與架構,盡量不要有解釋不清的地方。讓讀者看懂、理解,才能進一步討論是不是能代入角色。大概是這樣~~

另外,講個跟本文內容無關的,原作品好像是「約串」產生的文章。我我我......不太知道那是什麼欸?@@ 雖然我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但是「約串」是不是會限制很多、進一步影響這一篇的發揮空間啊?或者作者大大可以解釋一下呢OAO

03-28 08:30

關燁
我想像中語嫣在對談的對象是在跟掌握藍蓮花或是類似交易壽命的負責人,這點作者可能需要留意不能有先入為主,覺得觀眾會知道他腦袋在想什麼的感覺。是個很好的建議喔!

約串是指巴哈公會有一種類型是屬於「企劃公會」,參與這種公會,每個創作者都會設定加入其故事背景的角色去做互動,藉此透過該角色更加精進自己創作能力或是更了解某種角色的性格設定,所以約串就是A與B(或者數位)創作者在擬定的某個故事前提下,進行演繹。如果約串而寫出的作品的話,基本上會根據約串內容更深入描述,或是個別再追加後續情節,這未必是一種限制,單純看創作者怎麼善加利用喔!03-28 1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huliou0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評文服務】04. 《血... 後一篇:[達人專欄] 【聯合評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