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0 GP

希望

作者:古今變│2019-03-25 11:15:22│巴幣:1,089│人氣:599
  厚重的雲層遮去了天光,卻抵不住狂風的吹號而快速飄移。

  海面上不斷的掀起巨浪,卻打不倒只有孤帆的一葉扁舟。

  扁舟上屹立著一人,黝黑的皮膚、堅毅的眼神、在不斷晃動的小船上卻完全不受動搖,一看就知道是長年在這怒海中討生活的漢子。他是小島上的村長「凱依」。他曾經帶領島民們穿越狂風巨浪、急流暗礁,去捕捉最珍貴難得的漁獲。島民們也對他信任有加,深信跟著他,沒有克服不了的困境。

  但是現在,只有他一人、一船在這汪洋中,面對眼前十多艘的雙桅橫帆船和上百艘的小船,對方的旗艦是二側各配備三層火砲的風帆戰列艦。這是帝國的一支海軍,領軍的是帝國的攝政王「卡摩乙」,意圖拿下這個小島點綴他的功績,作為他秉除元老院、獨攬大權的踏腳石。

  島民們有些畏懼帝國的軍力,有些受到帝國的收買,有些本來就是由帝國移居過來,雖然背棄了故土,但仍以帝國的子民自居,平時目空一切,現在更是看到帝國軍過來便迎了上去。但是搞不清楚目前的情況而袖手旁觀、以求偏安的還是占大多數。

  看到眼前的「兵力」,卡摩乙忍不住笑了,排出這麼大的陣仗看來是多此一舉。一旁的參謀說:「此人是島上的村長凱依,他驍勇善戰,揚帆操舵之術更是名揚四海,請王上務必小心。」

  卡摩乙笑著說:「就憑他一人一船,是能做什麼?」

  為了展現泱泱大度,卡摩乙刻意立於雕飾華麗的艦首,對著扁舟上的凱依喊話:「凱依村長是代表島民過來投降的嗎?」

  凱依回答:「我代表島民來跟帝國作戰。」

  此話一出,饒是帝國軍紀森嚴,許多人還是忍不住笑出聲來。卡摩乙虎眼一瞪,四周立刻靜了下來,卡摩乙冷冷的說:「寡人敬重你的勇氣,給你二條路走,一是投降帝國,寡人封你為海軍提督,二是回去帶人來,寡人給你一天時間整備,想來以你的威名,應該還是有島民願意追隨你一戰。」

  凱依搖搖頭,回答:「我一人就足夠了。」

  卡摩乙問:「你自認為以一人之力能抗衡帝國的軍勢?」

  凱依回答:「就算能,對帝國的損害也不過九牛一毛,帝國遭受挫敗,必然加派軍力以求扳回顏面,我等蕞爾小島無法承受這般消耗。而且帝國先敗再勝,對我等的鎮壓和羞辱恐怕會更加凌厲。」

  卡摩乙問:「那你為何不降?難道是認為寡人不夠資格當你的王嗎?」

  凱依說:「在你看來,我如果選擇不降的話,處境如何?」

  卡摩乙森然說:「萬死無生!」

  凱依淡淡一笑,說:「那麼在下只有一言奉勸:無法在絕望中看見希望的人,是不可能引領時代開創新局的。」

  語畢,手中的魚叉向卡摩乙一指,說:「來吧!」

  卡摩乙大怒,手一揮,數十艘小船就向凱依駛去。凱依奮力一擲,最靠近的小船上,立刻就有一人的胸口被魚叉貫穿,凱依右手拉綁住魚叉的繩子,左手又擲出一把魚叉。就這樣左拉右擲、右拉左擲,轉瞬間打到了六、七人。期間還乘隙偏轉船隻、避免被敵船衝倒翻覆。

  即使如此,凱依還是過不久就被帝國的小船層層包圍。凱依轉而雙手各持一把魚叉揮舞,帶動繩子右圈右套,許多帝國兵還來不及近身就被絆倒,勉強近身的則被魚叉擊殺。

  卡摩乙面露冷笑,手一擺,旁邊立刻就有士兵發出號令,二十多艘小船圍了上去,但這些船上的人並不上前攻擊凱依,反而在船上傾倒油料,點火後就跳海逃生,佈下帶刺漁網、潛在水中待命。

  凱依於是被著火的船隻包圍,火光映照著他黑亮的皮膚,反射出金黃色的光芒。

  卡摩乙大喝:「降則免死!」

  凱依淡然一笑:「我會死,但我的死會喚醒島民的魂魄,讓他們回想起自己的血脈,是來自渡過怒海尋求新生的勇士。」

  卡摩乙手一揮,弓箭、彈丸、火炮齊發,將凱依連人帶船擊成碎片。

  凱依一死,小島很快就被帝國支配。那些離開帝國卻以帝國人自居的島民,第一時間跑去向卡摩乙諂媚邀功,卻發現帝國過去需要他們分裂島民,才會給他們好處。等到小島淪陷,他們剩下的價值,就是讓帝國向子民們展示,背棄國家、吃裏扒外的人應該得到什麼樣的下場。

  攻下島國的功績,讓卡摩乙很快成為獨裁者。但是習慣於封鎖壓制人民的聲音,使得他只看得到佞臣們所呈現出來的虛假榮景,而無視國內眾多的不安因素,致力於排除異己、宰制人民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和私慾。很快的,一夫振臂、萬眾嚮應,加上各個強權的介入牽制,歷史悠久的龐大帝國,居然沒幾年就分崩離析,被強權瓜分殆盡。令人不禁唏噓帝國在這漫長的歲月裏到底學習到了什麼。

  島國的人民在凱依捐軀後,終於想起自己立足於此,是因為祖輩們不願意選擇卑躬曲膝、坐以待斃。他們在帝國高壓的統治下,悄悄傳唱著凱依的故事,十年生聚,而後十年教訓,在帝國分裂後伺機起義,不但取得了獨立,還將帝國最富庶的東南隅納入治下。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為天下殘虐者戒。

  生生不息,所以才叫作生命。自由的意志也是如此,它有時就像種子一樣,沒有根,也沒有綠葉,遇到嚴冬的壓迫只能沉眠,但是只要春風一吹就會萌發遍地的新芽,這就是凱依所看到的「希望」。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3662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希望

留言共 3 篇留言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果然輕小說類型不太對我的口味,看到短篇還比較舒暢。

06-26 21:35

殤玥
我滿喜歡這篇小說的鋪陳,而且能在短短的字數內把背景交代地很清楚
不過我果然還是希望看到劇情裡有多一點情感的營造(也可以不要理我,畢竟我是個聒噪的人)
後面兩方的對比很好

08-25 18:22

古今變
這是因應巴哈徵稿題目所寫的小說,確實可以再多舖陳一些。感謝您的意見。08-25 18:31
更新的人格
MV 支援後半段 推翻帝國的序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UN6uRMBRw

09-05 23:59

古今變
感謝支持!10-09 18: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0喜歡★mthous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總算把賢者轉生第一部整修... 後一篇:比史萊姆還不如1-07...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清潔打掃第六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