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古道學院創作社《後記》

作者:散狐│2019-03-17 23:58:11│巴幣:24│人氣:738

  大家好我是五四三五!首先先來張挽救一向低迷的後記人氣的鎮樓圖吧!感謝FengCat大大在看見三五與某讀者朋友的「好想看穿制服的千櫻」哀叫後,僅花一個小時就完成的插圖!

   不得不讓人吐槽「這真的是一小時畫出來的嗎」的超高完成度,還有連作者本人都沒設定好的高中制服裝束都畫出來的功力,真是讓人佩服的五體投地!(大家一起來跪謝FengCat大大,讚嘆FengCat大大吧!

     有求必應的程度簡直讓人覺得是某種許願裝置了呢,FengCat大大,話說我也想看柔音、青雪、還有王女大人的......(裝沒事的吹口哨

     好啦回歸正題。

    繼網路平台上連載的三部作品「艾路亞斯的流放者」、「符與青狐」、「白龍王的姬與侍」的第一卷,以及參加華文大賞的作品「御靈京」相繼完結後,三五終於也迎來算起來是第五本的作品後記了!(灑花~灑花~
 
  「古道學院創作社」這個講述一群青春年華的大學生,在校園與社團內開心創作、用力生活的故事,比起三五之前的作品,有個很不一樣的地方,那就是……
 
  完全.沒有任何.奇幻戰鬥劇情!
 
  身為一個究極的奇幻系戰鬥狂熱份子,熱衷於在所有劇情中都硬是加入戰鬥環節、早也打晚也打連上個廁所散個步都能打的三五,終於也首次完成一本沒有戰鬥場景的日常系小說啦~\QwQ/(空手互毆不算的話
 
  好啦,這樣盛大的慶祝先放在一邊,來談談有關「古道學院創作社」的創作幕後秘辛吧!
 
  首先呢,這部作品誕生的契機,源於三五想嘗試不同題材的創作宗旨,時間上與「白龍王的姬與侍」幾乎同時開始動筆,但因為三五一下子負荷不了兩部作品的文量,所以只寫了個開頭就暫時擱置,直到2018華文大賞比賽結束,才重新拿出來潤了潤稿,當作新的連載作品推上來。
 
  之所以馬上決定讓「古道」成為接在「御靈京」後的第一個連載,其實是因為完成比賽後,三五呈現一個腦細胞死光光的狀態,就想說來寫個輕鬆有趣、劇情不用太嚴謹的故事好了~
 
  於是那個社員全體都智商下線的創作社就來了!(好啦也並不是全部人都低智商
 
  其實最初的作品主旨,是想寫一部「以各種創作者為主題」、「講述創作的各種有趣與辛苦之處」的「校園戀愛喜劇」。
 
  結果在三五的恣意妄為下,作品急速往歡樂向發展了XD
 
  沒辦法,難得有部題材輕鬆、劇情發展又不太嚴謹的作品,才、才不想認真把它變成劇情向故事呢~
 
  這樣信手揮灑的結果,就是第一卷劇情的推進速度不太夠,導致很多想寫的情節都還來不及寫到,字數就爆炸了……
 
  還好最重要的橋段剛好在第一卷尾聲時寫完,也算是功德圓滿,剩下的就留待遙遙無期不知何時會填坑的第二卷來寫吧!
 
  順帶一提,其實「古道學院創作社」最初版的企劃,是有包括所有角色的視覺圖在內的,細心一點的人多半已經注意到了,創作社的角色們都有代表自己的專屬顏色(天云是天藍色,海棠是深藍色,千櫻是櫻色,布萊克是黑色,白瀲涵是白色,闇子則是暗紫色)。
 
  會這樣設定,就是為了滿足構想中的視覺圖構成,可惜最後沒有找到搭配的繪師,以告吹結案......
 
  如果之後開始填第二卷的坑,三五也許會考慮對專業繪師提出委託,把古道的角色設定和視覺圖一口氣補齊吧(不然這樣煞費苦心的設定就白白浪費了QwQ
 
  雖然說這部作品是三五以半玩樂的心態下筆的,不過第一次接觸純校園作品的我,在寫作的過程中,也不禁感受到諸多以校園戀愛喜劇為主題的日輕作家是多麼強大了。
 
  雖然古道在詞綴部分加了「戀愛喜劇」這個元素,但主旨畢竟還是「創作」和「校園生活」這兩方面,相比起能在薄薄一本書的劇情中,把好幾個女孩子的可愛之處描寫的既立體又生動的日本輕小說,在這方面果然還是遙遙不及,是三五之後得好好花時間修練的部分。
 
  尤其是那種整本書裡,只有「戀愛」此一元素,卻還能開展劇情到無法想像地步的作品,更是讓三五佩服的五體投地。
 
  「塑造出讓很多人會喊出『OOO是我老婆!』的角色」,就是三五寫完古道學院創作社後,給自己下的一個課題。
 
  我相信「超強的角色塑造能力」,就是日本動漫、輕小說之所以能獲得龐大成功的關鍵。
 
  所以在磨練文筆、劇情把握能力的同時,三五希望自己也能慢慢掌握這樣的真隨,才能站上下一個層級的舞台。
 
  就這樣慢慢的努力變強吧!
 
  接著來聊聊「古道學院創作社」這部作品本身。
 
  在劇情中,許多天云他們遇到的在創作方面的事情,其實很多都是三五或身邊的朋友實際經歷過的,比如說光說不練、浪費天分的創作夥伴,一休更就人氣直直掉的網路平台,因為喜好而抓不準人物骨架平衡度的繪師,或是完全跑偏的故事接龍,甚至是探討尋找創作靈感的方式,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眉角,都是真的會在創作生活中發生的事情。
 
  所以我才如此熱愛創作,因為光是握住手中的筆尖,生活就能變的如此多采多姿。
 
  下筆寫「古道學院創作社」的契機,除了想好好放鬆一把,以及嘗試看看日常系作品外,最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想讓更多更多人知道創作是多麼讓人著迷的事情。
 
  如果有人能因為看著天云他們打打鬧鬧的日常,而萌生出「不如我也來試試看吧」的想法,那麼三五的目的也算達成了。
 
  倒不如說,如果有人能因為看了這部作品,而決心踏上創作之道的話,三五會相當相當開心的!
 
  畢竟現實和小說不同,三五身邊可沒有一群可靠的創作夥伴呢(悶笑
 
  所以有更多人加入這塊屬於創作者的土地,無論如何都是值得開心的!
 
  那麼算算篇幅,也差不多到例行的感謝時間啦~
 
  首先我想感謝幫忙繪製封面的瑠琉糸,雖然拒絕修改只扔了半成品過來,但好歹我也是口嫌體正直的用了整本第一卷,感謝這樣的鼎力相助,期待能很快看到您重新復出(上次畫完整張圖是啥時來著?
 
  感謝本次大力活躍的創作社角色群們!雖然大多重頭戲的劇情都排在第二卷之後,但還是辛苦你們了,在寫作期間,就連三五自己也從你們這些努力不懈的創作者身上學了很多。天云,千櫻,請繼續書寫屬於古道學院創作社的故事吧!
 
  再來我想感謝雖然他們並不知道,卻被我擅自拿來當作角色設計原型的人們,三五高中國文老師曾說過一句很中肯的話「如果多年後,你們這些人中出了個作家,那麼他的書裡肯定會有些角色是以你們為原型的」。
 
  這句話當然和中出了誰沒有關係,但現在回頭來看,卻很完美的切中了三五設計角色時的習慣,那就是......三五筆下總有些人物是參照現實生活的朋友們設計出來的!哇哈哈,都成為我故事裡的人物任我玩弄吧~~~~
 
  咳,離題了。
 
  最後,我想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妳,以及那些一路支持三五,從流放者開始就一直陪伴著我的讀者朋友們,我們已經完成一個循環囉!結束「古道學院創作社」的旅程,接下來就和三五一起回到創作最開始之處,回到「艾路亞斯的流放者」的故事中吧!
 
  雖然有時候因為忙不過來,沒辦法第一時間回覆,但有時候光是看著大家的留言,就會不斷湧出「還能寫出更多故事」的動力呢。
 
  之後還請各位繼續多多指教了!
 
  我是再過一陣子有大消息要宣布的五四三五,那麼,大家下回見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86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殤哀
非常期待第二卷的內容

03-18 06:56

散狐
可能還要等一陣子就是了OwO03-18 13:35
白煌羽
喔喔

03-18 11:15

散狐
嗯嗯!03-18 13:34
獨行
大大好久不見~完結的時候,就是我開工的時候啦!

……等等,為啥要在我段考前考驗我的定性QQ

好吧,稍等我幾週,閱讀完我再寫一段心得。

順便提醒(X 遊說(O 大大,創作連結區記得更新,還可以設定成置頂喔!期待流放者的回歸!

03-18 17:32

散狐
好久不見~~
那我就坐等你的回覆囉,我有空的時候會把這部作品整理到創作連結區的!
期待您再次光臨OwO03-20 02:20
我是XX
所以……海棠姊跟白瀲寒到底是什麼關係?w

03-21 18:45

散狐
這就留待第二集的劇情啦OwOb03-21 23:28
獨行
大大安安,我回來啦!

之前說好的心得完成了,請大大享用!
【讀行者】我也會拼命往前衝的!--讀 五四三五《古道學院創作社》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350412

也提醒一下大大,某幾篇的字體、顏色等等沒有統一(不是說刻意的部分),怕大大自己沒注意到。

感謝大大帶給我如此精彩的作品!

04-06 22:55

散狐
這還是第一次收到有人寫給我的讀後感QwQ(感動~
我會懷著感激的心情吃下去的!感謝ㄉㄨˊ行者大大!
字體的部分我回頭檢查一下,謝謝提醒哦!04-07 22: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steven2041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古道學院創... 後一篇:《筆名與ID更換通知》...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nnablesu晚上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