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戰慄深隧 : 流亡(Metro Exodus) 不專業評論與心得

作者:扇扇│戰慄深隧:流亡│2019-03-17 15:19:10│巴幣:14│人氣:10006


戰慄深隧 : 流亡(Metro Exodus)
開發商 : 4A Games
發行商 : Deep Sliver
遊戲分類 第一人稱射擊(FPS)、開放世界、廢土
發售日:2019215
睽違五年,Metro系列終於釋出新作戰慄深隧 : 流亡,雖然這麼說啦,但其實Exodus是我首次接觸Metro系列的作品,前作幾乎都只有在網路上看別人劇透或評論而已。
 
畫面

先從最簡單的畫面講起,這款遊戲我自己是用PS4 Pro玩的,不過我也見識到了每一部作品為什麼會被稱作「顯卡殺手」了。說實話,我當初決定選擇這片遊戲的原因,除了想要搶Jump force(幹!大雷片!)結果沒貨所以選Metro以外,就是當初實績展示的那些從地底下精緻到天上去畫面了。

 
 
遊戲內容

武器
 
優點
 
武器的打擊回饋感其實還不錯,如果熟練的用飛刀可以殺遍人類敵人,有著類似極地戰壕那種一把小刀攻完一座基地的爽快感。除此之外,常常看到很多人在抱怨流亡的武器種類很少之類的,但我講一個非常簡單的觀念,你壓根住在地底下求生存,地表上都被炸彈轟爛了有什麼黑科技武器給你撿,這種狀況到底還有什麼潮武器給你用,有一把需要舉起來按壓充氣的小鋼珠槍槍就要偷笑了,後面跑去打食人族還送你一把加特林機槍,已經夠了,而且相信我,你也用不到幾把。
 
還有一個少數人覺得是缺點但我覺得是優點的部分 「真實度」。
現在大多數的射擊遊戲都會時裝真實彈道的物理引擎,所以Metro的這部分先不談,我主要想說的是「子彈製作」的部分,這可以對比起惡靈古堡2,在惡靈中要合成子彈你只要按下你手把上的小小觸控板然後大喊!挖乳斗!(誤

你就能把世界暫停然後好好的在你的背包空間休息喝杯下午茶。但在Metro可就不一樣了,你需要更擔心你在進入危險區域的時候子彈存量是不是夠的,因為當你在火熱的激戰時把子彈打光了,你就需要慢慢的把你的後背包放在地板上(此時怪物正往你狂衝),接著到合成欄位開始合成你的子彈,一次一次慢慢造(此時怪物已經跑到你面前了),終於造完了子彈,你溫柔的把包包蓋起來往後...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安娜:阿爾喬姆?OMG!阿爾喬姆~~~
 
缺點
 
Metro的武器改裝雖然多樣,但是他存在著所謂「最好用的配件」,舉個例子:你撿到了雙管散彈槍配件後就不會去用單管散彈槍配件了、你撿到了更好控制的步槍握把後你就可以把舊的握把丟一邊了,對於武器來說能夠真正花心思搭配的大概只有瞄準鏡而已。
 
接著,我很想嘴一下這遊戲前期就會拿到的武器 左輪手槍 。這把武器在前期真的沒用到一個爆炸,威力其實沒有很高、只能裝三法、打一發又要花時間上膛一發、裝彈時間真的不知道是在久幾點的阿爾喬姆。等到後期你拿到了更大的彈夾和槍管,把你的左輪從手槍改成跟狙擊槍沒兩樣,你覺得他要開始變有用了?NO!!!等你辦到這些事情的時候你背上早就多了把比它好用個一萬倍的狙擊步槍和鋼珠槍了。
我是不知道有沒有人想法跟我相反覺得左輪超好用的之類的啦...但是對我來說它就只是一個單純幫我加深遊戲難度的東西而已。
 
敵人

Metro的敵人還算是多元,而且各種怪物都有著各種不同的應對方法,像是湖邊的龍蝦擋住自己的弱點或是下水道中會噴的你滿臉都是的噁爛蟲蟲(那段真的讓我玩到對昆蟲有陰影),讓我比較印象深刻的大概是那隻巨大鯰魚,我到二周目才知道可以殺掉牠而切殺完還跳獎盃...。
 
人類敵人,我也不知道該說喜歡還是討厭啦...,喜歡的地方大概就是潛行戰挺有趣的還有殺掉可以撿零件造子彈,討厭的地方就是有時候下手下太快把投降的敵人殺掉會減善惡質。
 
劇情(此段有雷)
 
來講講最後一個段落:劇情。我們都知道原作的Metro是一本俄羅斯作家所寫的小說,雖然這次新作是獨創的新劇情,不過內容卻不輸前作。
故事背景發生在2036年末日廢土化的俄羅斯。主角阿爾喬姆為了尋找其他倖存者與沒有輻射汙染的新居住地而和妻子安娜與同伴們搭上機師葉爾馬克火車離開了熟悉的地鐵住處踏上旅程。
 
遊戲的第一站伏爾加河開始,在這裡居住了一群到處綁架旅人的邪教徒,他們信仰著聖魚(就是那隻巨大噁爛鯰魚),動不動就把活人拿去餵給聖魚吃。在邪教的基地中會遇到新的同伴卡蒂亞母女,她們表示自己是被邪教徒們關在這裡的,並希望主角將她們救出去。伏爾加河的劇情反映出了人類在危急時刻除了想盡辦法以外,就是信仰。瘋狂的信仰與權力使人們變成了殺人無數的瘋子。
 
第二站亞曼托,我覺得這段期時沒有什麼好講的,就一群食人族嘛...就只是一直殺殺殺而已...
 
第三站裏海,這段我覺得描寫的不是太好,甚至是說我玩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一開始只是說火車沒油了要去把裏海的統治者「男爵」的油罐車給幹走,然後又莫名其妙的認識了一個叫蓋爾的女的要你去到地下室找東西(天啊!那個蜘蛛!)之後又莫名其妙的殺殺殺殺跑到男爵的家,然後又殺殺殺殺殺把男爵做掉,結果最後好朋友達米爾突然跳出來說:「哦~我要留下來拯救我的家園,哦~阿爾喬姆你走吧,我有我的夢想。」然後又一場大爆炸我連蓋爾跟達米爾死了沒有我都不知道就被送走了。(是說好像有辦法把達米爾留下來,但我兩輪都沒成功過。)
 
第四站針葉林,一切的轉折點,主角的老婆安娜生病了,似乎是肺結核(對,我知道最近有個牛仔也是這樣死的。),所以大家決定帶著安娜去呼吸新鮮空氣。
這個章節算是我最喜歡的一章,和以往的地圖不一樣,針葉林的環境看起來都生氣勃勃。重點是,這關的密閉空間關卡特別少,幾乎每個地方都有陽光、空氣、水,大自然真好...。
針葉林的劇情比較神秘,會讓人想要去猜想這裡過去發生的事情,像是那位帶領著孩子的「老師」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住在這裡的孩子會分裂成兩派鬥爭還有因為寂寞太久導致精神失常的上將。這個章節並沒有把故事講的很清楚,大部分的細節都留在撿到的筆記上或是周遭的環境,使這個章節多了幾分神秘感。
 
終站新西伯利亞,最讓人憂鬱的一個章節,連風格色調都很憂鬱。因為安娜的病情沒有好轉,主角必須和他的岳父米勒一同去尋找藥物。
這章的造景風格做的很優秀,路途上充滿阿爾喬姆的幻覺,像是會把屍體誤認成安娜之類的,必須要一邊擔心自己的過濾網存量和那群追殺主角的猩猩,一次出現兩隻猩猩的段落真的是嚇死我,那裡讓我跑的壓力超大。
章節結束後,主角開著車回去同伴的火車上觸發結局。結局有兩個分支,好結局跟壞結局。雖然是分好壞,但我其實覺得差不多,就是差在主角掛了和主角沒掛,掛了的結局就是聽安娜哭哭,沒掛的劇情就是終於看到主角的背了!!!還真的只給背看而已啊!!!
 
評分
總之,雖然這遊戲其實沒有很長,而且價格又誇張(我是買實體版的,但是數位
版的災情我都有在關注,這件事情不知道的就去專版看一下吧!)但這款給我帶來的樂趣與回饋感都覺得值得了,他讓我感受了和Fallout系列不一樣的末日式電玩。
 
畫面 10/10
劇情  7/10 因為我看不太懂 ㄏㄏ
遊戲性  8/10
最高難度挑戰度 50/10 花惹法敵人都用秒的
 
整體:8/10









說個題外話:原本玩這款的時候沒想過要做評論,所以完全沒有截圖,下次打電動要養成截圖的習慣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80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慄深隧:流亡

留言共 7 篇留言

彈珠 滾!
要挑戰極限去玩大顆壽司

03-17 17:17

扇扇
早就破完好幾週目了03-17 19:00
彈珠 滾!
你可以徒手推第7+周目

03-17 19:15

扇扇
有試過戴拳套03-17 19:19
FREEDOM
請問ps4pro跑起來的流暢度如何,會有lag的情形嗎

05-26 12:35

扇扇
還好05-26 13:15
土豪肥佬
請問一下 如果只衝主線 一輪約多久時間呢? 這個系列我都有買
但這次的售價高的很瞎XD

10-13 10:37

扇扇
我可能要去問問7個月前的我才能告訴你欸10-13 11:33
土豪肥佬
哈哈XD

10-13 11:55

說夢人
請問射擊遊戲苦手適合玩這款遊戲嗎?

05-24 10:28

扇扇
把難度調低就好了啊05-24 11:31
說夢人
那這款可以潛行殺人嗎? 就是走到敵人背後按一個鍵敵人就死了的那種

05-24 11: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hanhan08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高功能反社會人格... 後一篇:Fuck you!...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大家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