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終章:愛麗絲與艾莉思(19)

作者:夢願未眠│2019-03-10 18:09:38│巴幣:12│人氣:419
  目錄

  無垠的黑暗中,除了人與神以外,就只是空無一物。愛麗絲的面前站了兩人,一名儀態得體的男士,另一位則是穿著紅衣的本悅,而在他們之間的少女,留著一頭極長的烏黑秀髮,前方的瀏海蓋住祂的面容。

  愛麗絲什麼都見不著,只能抿了幾次唇,借此壓抑心中油然而生的恐懼感。或許是這種感覺藏匿許久,竟讓它壓的胸腔快喘不過氣,那宛如一層陰霾籠罩在上空,使雲層透不出一絲光線與新鮮空氣。不知是不是求生本能使然,她大力倒抽一口氣,就算明瞭危機可能會因此降臨,依然不會後悔做出這項決定。

  「妳們要跟我們一起在燈光的照耀下舉辦派對嗎?──為了好玩就需要瘋狂,現在派對裡需要兩種要素,毒藥與『瘋狂』的物種!」

  隨著歡樂的邀請函寄來,愛麗絲體內的恐懼感不減反增,只見它逐漸掀起玄色巨濤,緊接著快速地撲滅勇氣,將一整顆心淋上致命的毒水。她知道這是本悅發出的邀約,也很清楚再待下去,恐怕不再只是急促的呼吸聲,而是招來絕望的愉悅鬼魅。

  急促呼吸後,隨之而來的是作嘔感。愛麗絲不僅回想起鮮血直灑,還不由自主地幻想出變成屍體的模樣,這讓她雙手摀住嘴,直視著前方的黑暗。

  不久,她的雙腳竟不自覺顫抖,是因心裡所產生的畏懼,儘管是如此,心卻又萌生出極度厭惡的想法,那是針對之前本悅的所作所為。

  「家貓,別假惺惺邀請,妳根本是強迫!」

  雖然愛麗絲看不見英雄,但很清楚他除了語氣中帶點輕蔑,還有令人熟悉極度厭惡感。等到她輕咬大拇指,準備思忖對策來應付本悅時,微弱的光芒點亮眼前三人的面容。除了熟悉的兩人外,中間光著身子的少女,想必便是艾莉思。

  前方的十八個小火,飄浮在艾莉思的上方,而祂卻只是躺著瞧著它們。

  「我是吸毒少女,生前因為朋友陷害,所以過著沒有意義的日子。後來有戒了毒,好像是用頭去撞牆舒緩毒癮……不過還是因為現實的無力感,所以吸毒吸到陣亡了!」艾莉思把臉面向愛麗絲,那雙憔悴的眸珠子,透出暗紅的陰鬱。

  言語使愛麗絲心頭一驚,雖然祂的話語有點詼諧,但語氣極為冷淡,好似在訴說別人的故事。

  愛麗絲假裝冷靜地說:「我對祢的遭遇感到同情。」

  「妳應該比以前的我還要高一等,同時也是高一等的噁心同情。」

  「對不起!因為祢一直在看我,所以我才會說出我的想法!」縱然愛麗絲有點氣,但為了不讓努力化為烏有,只好努力克制自己。

  「明明想在心裡咒罵我好幾回,卻為了回去被其他物種所觀察的三維度空間,選擇維持那種滑稽的禮貌?──也對呀!畢竟妳也只能恭維我,不然我隨時可以判斷妳不能繼承,之後便由其他世界的命運來迎接妳。」艾莉思看著待在愛麗絲身旁的兩人,已然被祂抹上一層名為懼色的妝容。

  「……什麼跟什麼?祢能說清楚嗎?」愛麗絲覺得大事不妙,也就是說除了送回去,還能任憑祂怎麼處置,這簡直讓人無法接受,於是氣憤的她再次提問:「請問我需要為祢做什麼,祢才願意送我回地球?」

  艾莉思冷淡地回道:「運用妳的邏輯來回答問題,首先是妳相不相信有其他的生物,看見妳不幸的遭遇仍會露出笑容?」

  「真是不可思議!請祢先提出『證據』來支持這項論說,順便連那個其他物種所觀察的東西也一併提出!」

  聽聞後,艾莉思燦笑道:「我提出的是假說,更何況依妳的雙眼,絕對看不到我拿出的證據。」

  「請祢提出一個大概,我想知道其他生物的長相。」

  原本沉默的本悅,卻故作稚嫩地暗諷:「主人看見的是『未知』,當然看不清所謂的長相!主人在過去把未知取名為未知名,讓我認識這個空有標籤的名稱。」

  愛麗絲原以為祂會大發雷霆,不料卻是不予理會,這讓她覺得有些厲害。

  「妳先嘗試把自己帶入我的假說裡面,再運用妳的腦袋瓜來回答問題。」

  「好!那些物種的笑若是跟地球人一樣,則大致分為四種不同的笑,本能、情緒、善意、惡意的笑容!雖然大致分為這四種笑容,但我仍無法分辨這些生物為什麼會笑!」愛麗絲在回答時,艾娃微微一笑地牽起手,霎時溫暖透過手心傳播,讓她剎時多了點信心。

  艾莉思坐起來後道:「邏輯應該是我們思想中『簡易』的線,但妳跟我的邏輯好像不在同一條線上,我的線是彎曲能不斷延伸,妳的線是長直能到一個點!──因此,我再提醒妳一遍,那些為看到妳不幸的遭遇,露出笑容的生物。」

  「那麼……我會回答出兩個答案,沒關係跟沒有同理心。若是那些生物不小心觸發到笑點,我的不幸的遭遇也許是意外;若是那些生物對我的痛苦露出笑容,就只是沒有像地球人一樣的同理心!」愛麗絲感覺到另一手也被牽起,雖然流了不少手汗,但對她而言是合時宜的認同。

  「哈、哈……」無止盡的笑聲迴盪,緊接著艾莉思再對她問道:「假設妳的前方有一頭狼所養的孩童,而『他』像是在笑著吃人類的肉,他對妳是有同理心的人類,還是沒有同理心的狼?──話又說回來,妳剛才所分類的四種,他的笑容帶著這四種的哪一種?」

  「……他應該是沒有受過教育的人,所以是屬於本能那一類的反應。」

  「所以他只要有受過人的教育就會有同理心?」

  「因為他是由狼所撫養,大部分的獵殺是為了生存!」愛麗絲自認為是完美回答,殊不知接下來的問題,只因為這次不小心的忽略,導致後續話題有些出乎她的意料。

  「妳在強調他是由狼所教育,所以他獵殺人也是為了生存,就不用在意人的同理心?也對呀!某些人會叫胖的人為豬;某些人會叫黑人為猩猩──所以我也來教育一隻猩猩,把牠取名『人』這一個詞,便可預測牠有機會變成同理心的人,妳說對不對?」

  本悅先是優雅地轉圈,再將在頭上的指尖互相觸碰後,刺耳從她的嘴裡吐出:「主人是不能做主的主神,銅鋰心也是繡蝕心!──主人在用求知,去追求『無知』,來等待本質。」

  「我的本悅一直走在我的前方,因為妳是我思想中的角色,所以妳不曾思考過為何要走在命運的後方。一條就像有盡頭的線,妳純粹依靠著本能一直在行走,繞了一圈再一圈,因為本能告訴妳該走下去,所以妳不懂得『停止』地走在圓內。」

  儘管艾莉思的語氣極為嘲諷,本悅仍舊不以為然地轉圈,展現出頭與身體不在同一面。

  「什麼跟什麼……祢在用稻草人論證嗎?祢到底是什麼意思?第一個回答,大部分的生物飢餓時,都不會同情其他生物。第二個回答,同情跟同理心不同,猩猩跟人長相也不同,甚至體形也相差許多,而且牠跟人的基因也有差異性,為什麼猩猩能變成有同理心的人?」

  「我沒有曲解或偷換妳的意思,只是將牠取名為人,更沒有將所有黑猩猩當作是人,說到底人只不過是個名稱!──其他黑猩猩能知道牠們叫黑猩猩嗎?所有黑猩猩的同理心跟人類是一樣嗎?思想邏輯跟『思想』與邏輯也是一樣嗎?假如有一天大眾認知隨著時間的改變,人的外在或內在被認為不再是人的話,那時候有人會說自己不是人是其他的生物。」艾莉思的手緩緩舉高,將祂的手指做出不符合人的彎曲,然後徐徐地說:「所有人的同理心不同,人跟人的長相不同,手指也長得不同,腦子裡學到的內容也不同,現在妳能理解這些話嗎?」

  陷入混亂的愛麗絲,腦海不斷地翻騰,逐漸從中找回一塊塊空缺,那些是屬於方才對話裡的拼圖。不久在完成的圖像中,震撼了每一條腦神經,而後她將它透過話語,將其完美地形容在祂面前。

  「人會因個體不同,也會隨著時間變化,得到不一樣的解答!雖然我能看見猩猩與狼的動作,從那裡大概得知牠們的想法,但我不能準確地了解牠們的想法,就如同我在不同的角度去看東西,只能從那一面得知它的一部分!」

  艾莉思動著嫋娜的步伐,一會兒便在她們面前,舉起祂的手輕觸愛麗絲臉頰。

  「妳最初來到黑暗裡,眼睛所看見的是黑暗,那時是黑暗矇蔽妳的眼睛,同時也是妳看得見黑暗的時候。當妳看得見眼前這片黑暗,也已經察覺自己身在黑暗之中,但卻不明白是妳融入黑暗內。」

  語畢,那隻沒有任何溫度的手,忽爾轉去背面輕輕撫摸臉頰時,艾莉思宛如只有軀殼的物種,給人不是冰冷也非是溫暖,這只能用怪異去形容這種感覺。直至它撥動了無數的弦,使體內的神經為之麻痺後,愛麗絲才在這一刻無意地倒退數步。

  身體不停地發抖,而思考猶似一條打了死結的線,令愛麗絲直直地看向艾莉思。

  格萊特很小聲地說:「祢已經說完了……我們可以說話了嗎?祢比我遇見的人都還要可怕,拜託祢離我們遠一點……拜託!」

  「愛麗絲,妳也感受到祂的力量?」艾娃在小聲地說完話,居然在緊張地抿著嘴。

  「即便在地獄看遍人間的醜態,妳也願意回去嗎?」艾莉思看著呆滯的她,便回到本悅的身旁躺著,接著仰頭問道:「等待妳的若是酒駕後慘狀,還有永遠空白的記憶,甚至聽到她離去的消息,妳還願意回去?若是──現在好好把握時間。」

  愛麗絲猛然用力一抱,卻見淚珠不停地流下,不久便聽見她的哽咽和不捨。

  「謝謝妳們!艾娃、格萊特,我好喜歡妳們!我保證會趕快回來!」

  「愛麗絲,記得妳的承諾要回來!絕對要回來再陪我遊玩!不要像姐姐一樣不回來!」格萊特也哭成淚人兒,抽抽噎噎地流下鼻水。

  「愛麗絲……不管……那裡發生什麼事,我都在這裡等妳。」艾娃在不管那裡停了有點久,讓愛麗絲隱約覺得不對勁。

  「艾娃,妳又隱瞞我事情了?但沒關係!」愛麗絲忽然笑著放開手,想瞧瞧她們的臉。

  格萊特依舊殷切地說:「要趕快回來……不要讓我們等太久。」

  「愛麗絲,妳彎下腰將臉靠近我。」

  好奇的愛麗絲把臉靠近艾娃,卻見到有些熟悉的動作。

  「我記得是這樣?」艾娃竟輕捏她的鼻子。

  「艾娃……我……為什麼……」那張有些熟悉的笑臉,倒映在愛麗絲的瞳孔內,泛起一波波漣漪。

  艾娃稍微感傷地道:「愛麗絲,下一次再見面,我想聽妳說故事。」

  此刻,愛麗絲宛如身歷在碧波萬頃的海洋旁沙灘,看見一隻手拿起另一隻手心裡的海貝殼,然後將其靠在耳朵旁,卻聽見來自那端不清楚的問候。她多麼想對它產生共鳴,多麼不想讓模糊擋住眼前的美好,但終究還是什麼都說不出口。不久,一團黑暗如夜幕般降下寧靜,沙子上僅剩下再也發不出聲的海貝殼。

  她們彈指間離開,沉寂如那海貝殼的空洞,雖然看不見漆黑的內部,但也只不過沒用工具把它剖開,那僅是一下子的工夫。

  英雄轉頭對祂問道:「艾莉思,祢把她們送去哪了?」

  「我把她們『送回去』了呢!──你真久沒喚我的名稱了,我多快忘記這遙遠的名稱。」

  「祢把她們送回去哪裡?」

  「你覺得呢?」

  一雙眼睛正在看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06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qoo7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終章:謊言... 後一篇:愛麗絲的瘋狂世界(未看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致一百光年外的你
【讀墨】2023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活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