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人類大命運:讓智人再次偉大?

妮爾波莎 | 2019-03-08 22:46:10 | 巴幣 23 | 人氣 2075


書名:人類大命運(Homo Deus: A Brief History of Tomorrow)
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系列上一本書《人類大歷史》請點

  在《人類大歷史》,哈拉瑞談到了人類在生理上言,並不是一種十分特別的存在,我們實際上與動物並無二致。但在現代科技發展推波助瀾下,我們逐漸發展出了能夠扮演上帝的能力。而《人類大命運》所要談的,就是以目前的發展架構下,智人的未來。


  開篇哈拉瑞便畫出人類在現代或是近未來想要實現的三大目標:不死快樂神性。這三個聽起來幾乎是不可能的願望,透過生物科技資訊科技其實已經一步步逐漸實現。


  比如醫學的進步,已讓世界上某些病毒絕跡,而對於身體老化這件事情,更有人提出了更換新器官以延續生命的想法。抽象的快樂也許難以定義,但透過藥物刺激大腦,一樣可以得到生理上的快樂。能夠改造環境,甚至能藉由改造自己的身體以達到長生不死,這聽起來比較像是神的行為而非人類(因此作者在書中稱為其為「神性」),若有人能達到那樣的境界,那他會如何看待我們這些什麼也無法改變的人呢?


  要嘗試回答那樣的問題,書內第一部首先談到了人類與其他動物的關係。在古早的泛靈論時期,人類認為自己是與萬事萬物平等的。然而隨著我們定居、訓養動物,隔絕與大自然的連結後,我們就認為動物低了我們一等。許多人會主張,就算生理方面我們與動物是一樣的,但我們擁有動物沒有的靈魂與自由意識。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目前為止,檢查過人體的所有科學家,並沒有在體內找到能被稱為靈魂的東西。也就是以現在的發現來說,靈魂是不存在的,是我們想像裡的東西。至於意識,從狗能夠感受人類的情緒這個再明顯不過的事實看來,許多動物是有意識的。目前科學界一致的看法為,哺乳類、鳥類,以及少數的爬蟲類、魚類,都是有意識的動物。然而,目前我們對意識所知甚少,甚至連它是怎麼產生的也不知道。


  但我們這樣弱小的猿類能稱霸地球一定有原因的。書內的第二部,重新回溯了我們一路走來的軌跡,嘗試看清楚我們創造了一個什麼樣的世界(除了科技發展外,還有生態破壞、全球暖化)等,並指出人文主義讓人類擺脫了存在沒有意義的困境,進而形塑了我們的思考。


  在人文主義的認知裡,有一條關於知識的公式「知識=經驗X感性」(宗教的公式為「知識=經文X邏輯、科學為「實驗數據X數學」)。因為每個人的經驗和感性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知識也不一樣,這些不一樣、不會重複的知識都同樣珍貴,因此不管每個人,都同樣有價值。而為了發掘自我價值,我們必須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讓這些不一樣被表達出來


  人文主義後來發展了三個分支自由人文主義社會人文主義進化人文主義,並在近代開啟了一系列的思想上的戰爭。這場戰爭進化人文主義以法西斯的形象出現,在二戰首先敗陣了下來,剩下的兩個主義,最明顯的戰場發生在冷戰時期。當時社會人文主義藉著共產思想,在俄羅斯、東歐、中國、東南亞橫行,看似敗陣下來的自由人文主義,最後卻證明了市場比集中營還要強大、吸引人。


  自由人文主義相信每個人都是特別又平等的,它鼓勵大家去追求自我以及幸福,近代人類追求的目標:不死快樂神性,其實就是呼應自由人文主義而生。有趣的是,我們用來追求目標的手段:生物科技、資訊科技,正是自由人文主義崩解的元兇。


  在《人類大命運》的第三部,有了前面兩部的認知後,哈拉瑞開始探討究竟我們用生物、資訊科技做了什麼,而未來又會有什麼樣的結果。此部的篇名更是直指核心:智人失去控制權


  我們由生物研究探知了人類大腦的演算模式,而這套演算法也被資訊科技採用。當世界的環境越來越糟糕,我們信仰的人文主義崩壞之際,數據主義的信條開始浮上檯面。剛開始它只是一小眾科學家的研究對象,但慢慢地各個科學領域都採用了數據主義的思想。演算法、AI都是資訊科技和數據主義下的產物。


  AI人工智慧可以替人類達成許多事情,但原本是為了減輕人類負擔的工具,卻會隨著發展而取代越來越多的人力,將有越來越多人失去自己的價值。你說人的價值不只是工作而已,還有個人內心裡獨一無二的思想?(典型的自由人文主義想法)但數據演算法,只要有足夠多的數據,它就能推算你是怎麼樣的人,它將比你自己更了解你,你再也不用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了,個人想法在演算法下降級成了一堆數據。


  更恐怖的是,演算法越來越複雜、甚至開始自主學習後,人類會越來越無法搞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現在的演算法、大數據、區塊鏈已經把社會大眾搞得暈頭轉向了),到最後就會失去控制權。


  這聽起來像是極度恐怖故事的事情並非虛構,而是真真實實的現代社會。


  當然,這些都是哈拉瑞個人的預測,雖然看得到那些徵兆,但究竟會發生什麼事情,是沒有人可以說得準的。因此我們與其悲觀地想智人的末日就要來臨,不如開始思考我們該如何運用自己發明的科技把我們帶到真正想要的方向,並為未來可能的變化做準備


  書末哈拉瑞為三項即將失控的發展方向,提出了三個問題,並希望人類常掛於心:


  一、科學正逐漸聚合在一項無所不包的教條下,也就是認為所有生物都是演算法、而生命則是在進行資料處理。
  Q:生物真的只是演算法,而生命也真的只是資料處理嗎?


  二、智能正與意識脫鉤。
  Q:智能和意識,究竟哪一項才更有價值?


  三、無意識但具備高度智能的演算法,可能很快就會比我們更了解我們。
  Q:等到無意識但具備高度智能的演算法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社會、政治和日常生活將會有什麼變化?

系列上一本書《人類大歷史》請點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
大推,感謝妳使我知識擴充。其實我個人有些恐懼於人類的價值全然崩解,但這些價值的替代其實隨著科技發展一直在不斷發生
工業革命便是較廣為人知的一部分,即便那嚴格意義來說並不是人工智能取代人類,但這些更便利便捷且更少失誤、產能更高的特質我覺得能夠代表著一種趨勢及預言
上帝因創造萬物而偉大,但萬物也變得偉大甚至於可以做的事逐漸接近上帝,那這樣的發展縱使帶來減輕上帝的壓力以及改善祂的生活的優點,可相對來說上帝的存在也並不如原初地那般偉大了
我對人文主義類別並不很理解,但我確實很害怕人文價值變得沒有價值的一天。因為那證明了我們即便是創造者,卻又只是歷史長河的過渡者;我們使自己變得可以取代,在我們覺得自己足夠偉大,於是意圖創造出可以服務我們的產物的時候……
妳寫的文字使我想起幾年前看過的報導,但我不大確信真假,內容大致是某國科學家研發了一名可以藉由接觸人類來學習人類情感的機器人,以便用於照顧老人或殘疾人士之用
起初機器人得以在學習情感後與人類溝通無礙,這對於科學家們是一大振奮。然而最終這個研究終止,原因並非機器人出了狀況,而是科學家發現它學會了一件事--欺騙
他們似乎沒有預想到機器人的演算可以學習到這種人類特有的複雜情感,因為人類要到達這一步以前是要經過各種思維演算,包含拒絕說實話的好處,為什麼不該說實話,說謊的後果,為什麼我要在這個情境下說謊,我能說謊的範圍及人有多廣云云……

這是使我印象極深的一篇報導,姑且當作故事也是可以的。不過若是真有這麼一天,那機器人編織謊言以及圓謊,埋藏實話的功力恐怕高過人類許多
在這個前提下,若機器人在複雜到人類無法解析的情境底下得到了它們其實是可以取人類而代之的話,我相信它們會有這麼一天……我們或許會將它們推向這麼一天。
2019-03-08 23:18:42
妮爾波莎
其實哈拉瑞在書中沒有寫得很白的一點是:

人類的思想也不過是演算法而已,不是什麼偉大的東西。

我們既沒有靈魂,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意識(意識只是演算法在偶然之下產生的,有點像為了發動汽車,而產生的廢氣)。

我們的大腦神經元和所有細胞就是一套精密、複雜(雖然偶而會出錯)的演算法。這套演算法比較適合東非的大草原,而不是今日的社會。

人類很難承認自己的所有行為和思考只是照著一套精密的公式產生的,因為我們習慣以上帝的視角相信「我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但仔細想想,我們所創造的東西,只能是我們體驗過、可以想像的東西。比如說:想像的生物,一定是一堆現有生物的特徵拼湊而成;蒸汽機的原理,是從燒開水時熱力把鍋蓋推高而得的靈感。

資訊科技發明的演算法,也是根據人類大腦的運作方式發明的所以當機器人衍生出了說謊的能力,其實也不太意外。我們的確是歷史長河的過渡者,但比我們想像得還要渺小許多許多。

現在各國政府有擬訂了一些法律,來讓生物及資訊科技的發展不那麼快動搖社會。但我怕我有生之年,第一批基因訂製嬰兒就要誕生了。

然後就會有新的物種出現,也就是英文書名裡說的:Homo Deus──神人。他們可能是半機器人,除了強大的腦運算能力,還能夠任意替換身體器官,已達到長生不死的境界。

那是,就是我們Homo Sapiens──退場的時機了。看看我們怎麼對其他動物,就可以推測Homo Deus會怎麼對我們了......
2019-03-09 00:46:06
潛水仔出來嗨
這文章普及化=人們互相理解=巨大變化=無限可能性

改變一切的關鍵之一:自覺

自覺也就是
自我發現、瞭解關於自己的一切
例如說
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
自己之所以__的原因
自己碰到怎麼樣的人事物時
會有什麼想法與反應
之類的

而在你更有自覺了之後
你就會變得更成熟、更理性
因為你瞭解了,關於自己的事情了
這就像你操控著遊戲角色一樣
你知道這遊戲角色的一切
你當然就能更加靈活運用你的角色

這在現實生活上也是同理
你就能更加靈活運用你自己
把自己擺在更適合自己的位置
之類的
然後同樣的一個概念
要是你瞭解別人的話
也就能更加靈活運用別人了
當然,如果任何人之間都能這樣
互相理解,彼此溝通
並找出能夠雙贏;甚至是全贏的方法
那就是再好不過了

所謂的,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我想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


至於..到底該如何知己知彼呢?
無時無刻不問自己
搞清楚自己的一些想法
還有一些自己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
再來就是
有事沒事去觀察別人
瞭解別人的一些想法
還有一些別人之所以這麼做的原因
之類的
我自己是靠一些國外的影視作品啦
還能順便加減學習一下外語

對了
別忘了要有同理心
有事沒事去假裝別人
然後設身處地
站在他人立場思考
內心充滿小劇場
還能練習自己的想像力與創意


自覺
還能讓你更熟悉
什麼樣的可能性(原因)
可能會導致什麼樣的結果
也就是所謂的因果關係
想負面的可能性,並設法防止就好
畢竟正面的連享受都來不及了(X
而且隨著經驗值的提高
對因果關係更敏感到某種程度
或許你一眼就能看穿別人心理
甚至是預測未來

主動改變自己的人擁有選擇權
被迫改變自己的人則無
所以要是你想要擁有選擇權的話
就主動的去改變自己吧!


如果這篇文章的普及率高;
人就能更願意互相理解;
要是人們更願意互相理解;
那人們應該就能夠互相理解
要是人們都互相理解了;
這世界應該就會有所改變
至於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我也無法肯定
可能性太多了
2019-03-08 23:29:01
妮爾波莎
很同意你這些話,「自覺」真的是很重要的事情。
互相了解越多,也會產生越多可能,也就會有無法預測的可能。

不過我這篇的心得,是把作者四五百頁的內容刪減了很多很多的部分才完成的。所以,我的心得不用看得太仔細,把書看得清楚仔細一下吧!

去吧去吧!
2019-03-09 22:35:54
金魚子
謝謝妮爾波莎總是用易理解的整理推薦好書,已排入清單[e34]

人工智慧取代人力,目的是要讓人們「發懶」,將同樣時間拿去從事其他更有價值的事。
然後問題就來了,「更有價值的事」是指什麼?每個人心中答案不一,但因科技資訊傳遞的快速,我們會看到人們在社群網站上分享美食、旅行等,看起來很幸福的樣子,焦慮感悄然攀上心頭,但舉步間卻又無能為力。

要改善這件事,必須讓人們正視自己內心的恐懼。

最簡單的方法,是透過思考梳理自己內心對事物的排序(也因此需要有人指出哪些事情應該被重視,感謝知識性節目/網紅的存在)

樓上說的「自覺」,近似心理學的「覺察」。
「覺察」將重點放在己身的感受,再加上「我能提供給對方什麼(帶給他人價值)」這樣的信念,能更加速促進彼此的理解能力。這世代能夠"協調"人際關係的人才彌足珍貴。
接下來屬於情緒世代,學會如何讓心情平靜、愉悅是件很重要的事,冥想真的不錯XDD
2019-03-27 02:20:39
妮爾波莎
這三本系列書,我真的強烈建議一定要閱讀完。我的心得真的只能以管窺豹而已。

對於心理學對於人工智慧的觀點,感覺也蠻有趣的,可惜目前這三書裡著墨的不多。倒是看得出來作者真的很推崇冥想,以及最原始的佛教。
2019-03-30 21:34:34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