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L.V5200】大學個人申請 之 大學面試

| 2019-03-07 21:47:44 | 巴幣 26 | 人氣 988

  這是上集《大學個人申請 之 備審資料


  各位好我是梗。
  好啦說好要說大學面試的,首先來說明一下面試的穿著。

  基本上面試穿著有三派說法,一個是穿上你高中的制服上場,一個是穿著套裝上場,一個是隨便穿上場。
  穿制服上場,這件事是我高中時學校有辦一場模擬面試,那時候校方聘請鄰近某所大學教授過來當我們的模擬面試官。

  然後因為我是最後一個人,所以面試模擬結束以後,我很自然而然的跟教授聊起來了,十七歲的在下某個意義上在鬼扯其實是很吃得開的。

  那位教授表示,其實實際上由於你必須要過濾掉任何家庭可能造成的變因,有些家庭在十三歲時就可以為了他的小孩每年換一套訂製西裝,有些家庭連營養午餐都要打包回家當晚餐,你怎麼能太靠腰穿著呢?

  所以其實並不太注重你穿什麼去面試,可能的話如果大家都穿制服還比較方便,面試你只要不穿太扯小就好了,什麼吊嘎短褲夾腳拖的。

  另外一派說法是,面試並不推薦穿制服,而是推薦穿正式套裝上去,這一派說法來自我表哥當時唸的某第一志願高中,所以也是有這類說法的。

  然後還有一個說法來自我那時候唸的上一所大學通識課教授,因為他實在很帥所以給他一個代號好了,就叫D教授。

  「高中老師,又知道大學教授在想什麼了?而且你自己想,這裡又不是美國或是也不是每個考生都玩運動,你們那種少年少女體格要穿西裝套裝之類的,我們看起來也挺像小孩子穿大人衣服的,蠻滑稽的其實。」D教授微微一笑。


  所以也有這個說法。
  然後穿著要說不重要嗎?

  「你知道嗎?我去面試校刊實習,正取的就兩個。」夥伴雷奧那時候為了畢業,去面試這個一旦沒有錄取就延畢,一翻兩瞪眼的東西。
  「是?」但我知道雷奧總是話中有話。

  「就有穿襯衫的兩個。」
  「……」


  所以穿著也不是不重要。
  然後我要說一句話。

  就是縱使穿風衣上陣,專題比賽贏的人照樣是我而不是那些打領帶的人謝謝,所以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跟你說,打嘴砲的功夫並不會因為你穿得霸氣就會提升的這個樣子。

  所以穿著也沒有很重要。
  總結就是穿著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表現出來要得體,而穿著就是得體的一個手段而已這樣。




  接著我就來談有意義的面試,跟沒什麼意義的面試吧。

  基本上區非法也很簡單,所謂沒有有意義的面試,指的就是尋常的五對一面試,三對一面試,這在大學面試裡基本上幾乎沒有意義。

  在這類面試,主要就只是面試官想知道你是不是趴小而已,只要你不是趴小就會不扣分,如果你意外的有點能打,那就會加一點分數。

  但這類面試只會影響錄取序,對正取備取的差異其實不大,比如說1~10正取都是55級分好了,那誰是1誰是2這樣,你54級分就算你面試的很棒,也還是第11名,(這裡不考慮你有額外加分經歷就是了),然後刷掉趴小而已。(你如果真的裸奔去面試,就算你75級分應該也沒人敢用你吧?這一類的)

  通常理醫學群大多是這樣子,面試對這基本而言意義實在不太大,因為理學院跟醫學院呃,某個意義上就是學科能力的延伸啊?

  那麼什麼是比較有意義的面試?通常會接觸人群的學系面試都是比較有意義的,比如說社工系之類的。(就跟比較有意義的備審是美設學系的備審一樣,會接觸設計作品的科系才會看你『作品』的設計能力嘛)

  比如說我有一個後來在資管系當卷哥的同學,他高三時去東X大學面試社工系,那裡的老師就要他們跟初次見面的同學即興分組,在十五分鐘內用指定紙張做出一張海報。
  老師會評估你的臨場反應、組隊形式與人格特質,以這個形式去做面試評分,在這個狀況下的面試就是成具體意義的。




  然後說說面試要訣吧,這個就是我的真人真事故事啦。
  首先說我的,也就是面試第一要訣:假的也好,但掏出自信。

  我在做正式會談的時候,會先稍微做一些心理建設,這是我個人在一大堆嘗試裡頭發現比較好的做法。

  而我所做的心理建設是什麼呢?大致上有兩個方向:

  一個是參考台風,我直到現在的那時候很喜歡看演講,特別是企業家演講,因為比較帥。
  其實要做一個成功的人,每個企業家都會說勤勉踏實,這也是事實所以其實並不需要看太多企業家演講。

  但是我鼓勵多看。
  可要學習他們的是演說台風而不是內容。

  當你一直讓自己沉浸在某個談話性質裡頭,你自己的談話性質就會受到一定比例的渲染,而他們全都是世界頂尖的講手,那個時候你就會有一定程度的演說能力了。

  另外一個是心理建設。
  各位知道,如果你是一個物理系學生,在發表專題時最了解你的專題的會是誰嗎?你的指導老師?當代麻省理工物理總教授?穢土轉生的愛因斯坦?

  不,其實還是你自己。
  而面試就是要討論你自己的人生以及思想嘛,思想這種有多少料說多少的各位自己看著辦,但最了解你自己人生就是你自己了,就算你是媽寶爸寶跟妹寶,他們也不可能知道你一個月打幾次手槍的。

  所以對於《你的人生》這項議題,你是世界唯一的專家,教授都是外行人,你完全有理由有條件拿出自信。

  我那時候高中不是有某大學友校的教授來當模擬面試官嗎?
  然後因為我的填位剛好有一個是那所學校,又這麼剛好他的學系是我要報考的,在談笑風生結束以後,那個教授直接簽名,說:『面試拿出這張給面試官吧。』

  哼,這就是靠胡說八道討生活的林北。

  而那時候面試時,因為那所學校有協助新生放鬆的一個服務,志工學長姐在你等待前一個面試者的十分鐘,會先跟你聊聊天讓你可以比較放鬆。

  噢,然後到我的時候,變成我在跟學長姐聊天嗯嗯。

  「你怎麼都不緊張?」學長疑惑。
  「我要緊張什麼?」我反問。

  「你好像很習慣這種場面耶?這不是第一間嗎?」學姊猜測。
  「沒,初體驗?」很遺憾這是錯的。

  「哎呀我忽然好想看你的面試啊哈哈。」學長燃起興致。
  「對了,貴系教授之前有到我的學校開模擬面試,那時候他給了我一份簽名。」我拿出我靠打嘴砲贏來的免死金牌。

  「喔喔喔喔!」
     「喔喔喔喔喔!」    「喔喔喔喔喔!」
          「喔喔喔喔!」
    「喔喔喔喔喔!」

  全場沸騰。
  彷彿有手動後門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真是少見多怪。

  「這沒有前例嗎?」我反問。
  「沒有。」「沒有。」「沒有。」「沒有。」他們很肯定。

  「喔喔喔喔我要看你面試!」一人吆喝。
  「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我也要。」全場贊同,唉我真有人氣你看是不?

  總之於是乎我個人申請的唯一一個面試,就是我坐在那裡對三個教授談笑風生,然後後頭播放室那裡有五個臉頰擠臉頰看熱鬧的學長姐,回頭想想真是威武的初體驗。




  接下來說面試第二要訣:你跟對方之後是合作關係,不是主從關係。

  這就要說一下我的某同學了,一個大學唸中X大學的學生。
  那同學也是個我行我素的傢伙,因為嫌棄工學院課程太簡單所以成績很差(一開始我也以為他在鬼扯,結果他還真的是嫌太簡單索性不唸耶= =),而帶著除了必修物理以外都很爛的成績轉系進去同校物理系。

  而那所學校物理系是一個非常古典的科系,什麼意思呢?就是你考幾分就是幾分。
  但是就算是這個樣子,它的轉系考還是有準備面試跟筆試兩道程序的。

  而我那個同學的物理成績在他們工學院的班級上算是很前列的,不過其他科目實在是慘不忍睹到一個境界。
  筆試結束以後過一定的程序流程,他進去面試室。
  雖然我沒有在現場,這是輾轉聽來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所以我不對這段描述負責,但我聽見的總結就是:


  「蛤啊你成績這麼爛怎麼好意思進來我們系?」


  面試第一句話。
  接著就是琳瑯滿目的洗臉。
  當天下午,我那同學直接打電話給課務組。


  「給我取消我的名額!就算通過了我也不會去唸的!幹!」


  帥吧?
  這件事有什麼問題呢?
  第一:如果它很講究在系成績,那它根本不需要準備轉系筆試這道關卡對吧?它一點也不講道理。
  第二:轉系還講究原系成績,這個系的負責人就是很沒神經,如果今天是中文系轉物理系,筆試成績全轉系最高怎麼辦?
  第三:這面試官長這樣,而他將是你四年的老闆。

  這你受得了?

  所以在這裏強調兩個重點。
  分數比較高的學校不見得比較威武,只是說選擇權多而已,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站在選系不選校的立場。
  面試的時候主要確實是面試官審核你,但是次要來說你也是審核著面試官的,有些面試官太離譜那我建議你寧可不要唸了,重考或直接工作還比較強。

  然後因緣際會下,我幫忙寫碩審的同學也報名了那間物理系,大家要知道報名研究所的方式是很散彈槍的。

  他在那間學校的物理學系報名了二還是三個組。
  他是地名大學的卷哥兼學會會長,高中唸第一志願然後指考失利才去了地名大學。
  同樣這是輾轉聽來的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所以不對這段描述負責,但反正就是:


  「蛤啊你學校這麼爛怎麼好意思到我們系?」


  嗯,據說他第二場面試就直接翹掉了。
  對了雖然是個人偏見,但是我個人覺得校排名這種事情,真的只有高中生和某些奇奇怪怪的家長會在乎,大學生如果還在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意這個,就表示那個人是個糊不上牆的魯蛇這樣。(我強調一下這是指把校排名放在第一順位啦,當然還是加減在乎一下,但優先權是在非常低的。會在意到拿出來戰的人我自己覺得都沒有真正意義的強,因為他們的注意力偏掉了)
  總之呼籲各位不要被你醫生世家的老爸或沒唸過大學的老媽,還是網路某些戰學歷神經病被嚇倒了,多聽聽自己想要什麼吧,主修全當過的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跟你說,大學四年會發生很多意外的,根本不差這一次。
  但你如果理會太多外在雜音而無視自己的想法,當狀況變成一團糟時事實是沒有人會對你負責,而那也只是單純的犯賤這樣。

  喔順帶一提,剛剛說的那所大學的物理系我也上過它的某一堂課,我只能說,古典。(是學得到東西啦,但呃,好啦跟我個性不太合唉)




  最後是面試第三要訣:心理戰。
  這個面試的最終階段,就讓我的朋友裡最會面談的男人,雷奧兄來終結這回合。

  雷奧兄唸中文系,打工三年,校外租屋,奧客無數,爛樓友室友屍橫遍野,從大便一般的命格逆向的生出強韌的面談話術,這個可憐的強者就是咱們雷奧。

  如同上文所述,雷奧兄為了畢業,他需要在大四下面一場不能戰敗的試。

  「那個教授問:『你們一人可以負責一本校刊嗎?』」雷奧娓娓道來。
  「是?」我自己偷偷覺得負責一本也不是什麼難事。
  「要知道,在中文系裡頭,這個期限下要完成一本校刊,基本上是不可能的。」雷奧瞬間察覺了我的語氣不對,真不愧是一路殺上來的面談修羅。

  「呃,是嗎?」由於我長期在寫很長的文章,所以其實現在有點不太清楚一般大學生的寫長文實力。
  「所以其實問題根本不是你有沒有辦法真的負責一本校刊!」雷奧大喝。


  「問題。」
     「其實。」
   「就是。」
      「你肯不肯。」


  「肝!」


  字字剛毅,擲地有聲。
  真不愧是黑吃黑走過大學四年,真是犀利的見解。

  「所以你回答了什麼?」我繼續問。




  面談室。
  四十取二,錄取率5%。

  如今在這面談室的有兩個人。
  面試官直接就丟了兩本校刊。

  「一人一本,可以嗎?」教授敲了敲桌子。

  一個氣勢吹了出來。
  在場坐著的兩個應試生垂著頭。

  一個是不知所措。
  一個則是了然於胸。

  那了然於胸的應試生伸出手。
  他淡淡地拿起其中一本歷屆校刊,翻了翻。
  眉頭微皺,他知道這個時候就是應該要眉頭微皺。

  之後他微笑。
  淡淡開口。

  因為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人期待你真的可以完美完成。
  所以對方預期的區間,其實並不是Yes,也不是No。
  而是。

  「這個,有點難度,但我會努力完成的。」OK…I am ready,Bitch.




  「太威武了兄弟。」我佩服,能用可憐養出這種實力真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哼,要不是我當年導生聚在那邊斟茶倒水。」雷奧侃侃而談。

  「……」原來他已經連斟茶倒水這招都點滿了嗎?
  「從一個成績很爛的流氓,硬是變成成績不好的懂事學生。」雷奧輕描淡寫。

  「……」原來他的生活圈真的這麼黑暗嗎?
  「我的應屆畢業就Gameover了啊!」雷奧兩手一攤。


  嗯,原來我沒念過大學呢。
  這就是文組,參見雷奧。

  結論是會不會讀心術是個人修行,但面試時就是要切入核心,不要滿天扯淡啦。
  然後還是最好做人不要太機掰,有後路就是比較靠譜,雷奧學長的淒慘大學人生跟你說這是真的。


  總之。
  祝各位面試順利啦。







廣告廣告
    目前小屋作品:
已完結都會穿越愛情       《天堂有路, 你為什麼不走?》

已完結卻又待續   《槍手 -被詛咒的天賦異稟-》
已完結卻又待續,上卷陰帖   《劊子手-破鞘早的強者捷徑-》
已完結卻又待續,下卷陽帖   《劊子手-晚頓悟的仁者無敵-》
連載中 追夢愛情小說              《燃夢》

三千以上一萬未滿短文(也就是本篇所屬系列)  《真人真事系列》
我也不知道在打三小的白老鼠文       《死亡之握,我九哥》


歡迎各位看看喔~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凌軒宇
笑死 免死金牌
2019-03-09 00:01:50
怕了吧,下次去弄根尚方寶劍的
2019-03-10 21:07:49
綸綸
這次的面試文也非常的有用啊,感覺到了哪裡都能用到的面試技巧,還順帶附贈轉系考經驗談,這個真滴強
另外樓主與樓主的朋友們真的是各種奇珍異獸(?)都有呢?個個都很強大(拜大神)
這篇文我會分享給身邊需要的人~
2019-03-09 08:54:23
哎呀感謝你的支持啦,沒有我跟我的朋友都很正常…我們都希望過得很正常的……
好啊好啊那先謝謝你囉哈哈
2019-03-10 21:08:49
Hugo
同為資工系,真的很羨慕你的幽默感啊。我除了coding快要什麼都不會了
2019-03-12 05:34:43
阿這我們嚴肅討論,認真說我那時在昏天暗地寫專題的時候,也真的幽默感變很差唉,連洗個澡都可以看著沐浴乳喃喃自語什麼XY座標的= =
不過哎呀作為一個碼農,不自我娛樂怎能活得下去啊哈哈哈,加油啦加油
2019-03-14 01:55:40
Hugo
身同感受啊,我現在也快瘋了,在外面乘個車,腦子卻一直都在想怎最大化程式的效率。不過最少你認識一堆有趣的人呢,多歡樂
2019-03-14 18:49:33
哇喔我自己還沒有想到優化這一塊耶哈哈,我那個比較偏產品導向,主要是想美化更功能化還有壓力測試這樣哈哈
喔不,笑點都是從愁雲慘霧擠出來的,我認真,我很遺憾的居然該認真這個唉
哎呀總之專題加油啦
2019-03-16 13:44:59
有川優理
2019-03-20 01:10:23
砰!
2019-03-23 23:09:5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