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京都隨筆-黑暗中的一點光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9-03-05 17:55:32│巴幣:22│人氣:217
  好不容易爬到坡上,仁王門邊的陽光已經些微泛黃,回頭可以望見整個京都市區在雲影下,黑壓壓地延伸到嵐山山腳,偶有幾道光線從雲隙射出,照亮彷彿睡著般的古都。



  雖然已經四點,清水寺旁還是很多遊客,我們穿過西門和三重塔旁的人群走到左側小殿,這裡是隨求堂,供奉大隨求菩薩,又稱為大隨求佛母,大隨求意為「隨一切眾生所求如願」,能滿足世間與出世後的所有願望。而佛母的稱謂是來自密宗,能產生諸佛、諸菩薩之法的神格化。

  這些都是之後查資料才知道的,當時沒仔細看,不知道旁邊有完整的中文介紹,以為「胎内めぐり」只是單純的繳香油錢進去拜拜。付完100羊後,茜茜與我提著裝鞋子的塑膠袋,一前一後的走下階梯,進入沒有一絲光線的地下空間。
 
  左手摸著一粒粒的佛珠扶手,走沒幾步鼻子就一陣刺痛,明明在全然黑暗的地方,我卻看到一陣白光閃過。走在我前面的茜茜突然大叫一聲,到底是怎麼回事,這裡又不是鬼屋?
 
  我忍痛揉著鼻子,她才跟我說直接撞上牆壁了啦!反彈回來還被我的鼻子二次攻擊,超痛!
 
  原來剛剛我是撞到眼冒金星喔!我忍著笑一邊叫她走慢點,反正好像只有我們進來,不用趕。
 
  她的腳步放慢,左手往前摸扶手,探測前方有沒有其他彎道,我也跟著在她撞上去的牆壁前轉彎。

  隨著眼前的黑暗一步步拓展,心情也逐漸沉澱下來。眼睛是不是睜開的根本無所謂,說像是睡覺,但雙腳卻一直往前,沒有什麼目標,也不知道盡頭在哪裡,只是不停往深處走。

  能依靠的大概只有扶手和前面的人了吧,若只有我一個在純粹的黑暗裡行走,大概會像是在虛空中漂浮,我可能會茫然的停下腳步,在空無一物的空間裡等待,畢竟前進和停留也沒有一絲分別啊。

  這讓我想到乙一的短篇小說《失去的世界》,內容描述一名男子遭遇車禍後全身癱瘓,只剩下意識和一隻留有觸覺的手臂,他的世界濃縮成那隻手,只能透過它來接觸外界,後來甚至能靠它看到畫面、聽到聲音、品聞味道(但這些都只是記憶所產生的錯覺)。
 
  最終,他在幾乎一無所有的地方度過了大半輩子,妻子再婚,兒女長大結婚、生子,而他已經無法再忍受那無邊的孤寂,迫不及待想要死亡,但卻無法透過任何方式來表達這樣的願望,只能痛苦地等待那一刻降臨。
 
  人在無法控制的黑暗裡也是,五感會非常仔細地感知周遭,希望能靠自己的意志去挽回失去的過往,這是種強大的念想。尤其是每天最常使用的雙眼,它會追逐那些失去的光,那怕再微小都會被輕易地捕捉。
 
  遠方兩顆綠豆大的光點,隨著我們的前進而放大,我們轉彎,它的角度也開始不一樣。我當時大聲嚷嚷那是佛像的眼珠,但現在覺得那大概只是監視攝影機的燈吧!因為我們在象徵著大隨求菩薩的子宮裡(胎內),怎麼能看到祂的雙眼呢?

  感覺走了很久,但其實只有一下子,前面散發著白濛濛的光,那道光十分溫和,朦朧地照在一塊圓形石板上,或者可能只是投影,石板上有道看不懂的符號緩緩轉動,我們靜靜地從旁邊走過。
 
  事後才知道那塊圓形石板叫隨求石,位於大隨求菩薩的肚臍處,光線代表臍帶傳輸養分,胎兒在黑暗裡依靠它成長。隨求石上刻有代表祂的梵字(ハラ),摸著它祈願,菩薩將隨所祈求滿其所願。

  因為黑暗實在太深,就算有微光,還是伸手不見五指,轉了一個方向又是漆黑的走道,只能繼續磨磨蹭蹭地向前,直到階梯出現,光線瞬間躍上眼簾,宛若新生。
 
  很有趣啊!我興奮的說著,茜茜當然是大聲抱怨她被撞擊兩次的頭啦!我應該把在隨求堂旁邊買的頭痛御守給她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49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刀
你們好勇敢,是我的話就不敢去冒險,因為我之前看太多有關日本寺廟的傳說,有的專們收留被靈異附身的鬼娃娃,有的讓孤魂野鬼入住,日本的寺廟有太多傳說了,風景真美,居高臨下心情遼闊。

03-05 22:40

大漠倉鼠
我們往往會等到失去的時候才想起自己還剩下什麼、失去之前總是習以為常,若非黑暗冗長也不會期待朝陽,生命如那良辰美景、短暫而絢麗。

03-05 22:58

艾爾琈
想起去京都的日子WW

06-10 22: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走在邊境的小鎮(一)... 後一篇:奇萊南華登山紀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