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雜文】懵懵懂懂的生命。

小伽羅 | 2019-03-04 13:11:27 | 巴幣 1751 | 人氣 10037

  我兒子是個吃百家飯長大的孩子,身旁乾媽乾爹不少,身為親媽如我,有時對牠的照顧,反而不如那些叔叔伯伯。這孩子和牠老媽不同,牠老媽伽羅是個有機會一定耍廢,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努力的傢伙,而牠或許是出於小型犬天生不如人的自覺,做什麼都很努力。

  不過也許是智商天花板過低使然,牠總是將心力放在很莫名其妙的地方,例如牠會清晨三點起床,巡視我的書房,而且很堅持一定要把二十五坪大小的書房,每個角落、每個書櫃都看完,然後再回去補眠。

  牠還會幫忙抓老鼠,不過八年的生涯裡,只抓到了一隻受傷的老鼠,基於善待戰俘原則,我還將那隻大老鼠養到壽終為止,那老鼠的小墓碑,如今在中和的某個登山步道附近,塵歸塵,土歸土,生來逃竄的宿命,卻意外擁有半生清淨,一杯黃土邀明月,敬那波瀾的亡命生涯,想來大老鼠地下有知,也能含笑以待了。

  南臺灣的生活很單純,如果你住在農間小村,那氛圍經常讓人忘了歲月,身為宿舍的鬧鐘,吾家狗兒可以很精準的在六點半左右叫醒牠老媽,但也許是出於眾人皆睡我獨醒的使命感,牠會很順便地將其他人也叫醒,久了其他人也習慣了,捏一捏耳朵、彈一彈鼻頭,或者乾脆丟塊零食換取短暫的安寧。




  狗的世界註定有階級之分,我曾聽過一個說法「兩隻狗相遇,第一件事是區分彼此的地位。」所以狗狗的世界注定是鬧哄哄的,吾兒和隔壁鄰居的吉娃娃始終處不來,倒是和對面的黃金獵犬相處愉快,社區的叔叔伯伯閒來無事,倒也樂得讓這兩個小廢柴鬥的歡騰。

  除了這小傢伙,我還養過另一位老傢伙,牠叫肉包,是我領養來的,但牠在做身體檢查時,被驗出心絲蟲,健康狀況非常差,加上年紀很大了,所以我們決定讓牠開開心心的享受完生命的最後一程。

  牠很喜歡待在書房,但又愛亂咬東西,所以沒耐心的老媽,有次就直接給牠K.O下去了,除了亂咬東西外,牠真的非常非常乖,很安靜、很溫和,


  牠是位老紳士,出門在外彬彬有禮,行動溫吞,卻非常貼心,在牠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裡,牠經常凝視窗外的風景,似乎想記住所有美景,一輩子都在流浪的牠,終於在生命的最後找到家了。

  「孩子,即使這世界讓你受了傷,你依然深愛這片土地的陽光、好奇泥土的味道、偷咬剛盛開的小花,你活得比許多人都精彩呢。如果可以,請你記住我,因為我會永遠記得你。」



  這兩位孩子都是領養來的,身體都不好,小的那傢伙有天生的腸胃、皮膚、呼吸道、口腔問題,所以基本上牠算是個「整組壞光」的孩子,別看牠這樣活蹦亂跳的,其實牠比一般同年齡的狗瘦弱很多,或許也是因為天生瘦弱的關係,牠很少交到狗朋友,算是形單影隻孤單狗一枚,如前述狗的世界有鮮明的地位之分,不想當小弟,卻天生小弟命,所以註定受欺負。

  但牠卻表現得很勇敢,也許是老媽放任式的教育,迫使牠必須自己搞定問題:

  「RISE AND RISE AGAIN, UNTIL LAMBS BECOME LIONS
  
  奮鬥,再奮鬥,直到羔羊成為雄獅。


  即使樣樣不如人,也要努力活下去。活著就會成長,成長才可能茁壯。你不需要成為狼,你也許注定是頭羊,但你可以成為強壯的大角山羊。


  最後,這位孩子叫撒魯,牠的一生,匆匆的來,匆匆的走,來不及留下太多美好回憶,短暫的一個月生命歷程,牠每天都與死神搏鬥。牠是某個暴風雨天撿到的孩子,當時牠可能才剛出生不久,尾巴折了,全身血淋淋,我和室友幾乎是沒日沒夜地輪流照顧,連家裡那兩隻耍廢狗,沒事都會來湊個熱鬧,當幾回奶爸。

  撒魯的身體狀況非常差,最後死於藥物過量,但我不怨獸醫的判斷,因為當時的狀況,用不用藥都很危急,小幼貓不好飼養,特別是這種生來就被拋棄的幼貓,牠們會被拋棄最大的原因,正是被母貓判定活不下來,大自然的殘酷法則,即使身為人類,用盡了辦法,依然難以撼動。

  「生來糊塗去時悲,空在人間走一回:未曾知我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


  在陪伴牠的那段時光,我經常會播放桑田佳祐的《明日好天氣》,一邊細數牠又活過了一天,想哭就哭吧!想笑就笑吧!在還有力氣擁抱的時刻,活在當下吧!


  活著,讓妳學會勇敢、讓你學會道別。

  看著小傢伙的身影,我經常思考牠們這一生的意義,或許我終究難以擺脫身為人的視角,難以真正體會牠們的生命歷程,或許對牠們來說,生命就是一段懵懵懂懂的過程,直到理解主人為何抱著自己哭泣時,這才發現原來終點快到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陰雲冷雨
能見著一個生命的離世換來的感悟,許是機緣也說不定。看到最後一面,固然悲傷,卻是看見它永恆的身軀。不再老去,不再悲傷,而美好永駐你的回憶。

我家的狗狗在幾年前自己離家出走了,我猜測牠是帶著一身風霜的皮包骨和孱弱不堪的身體出外尋找最後的歸宿。曾聽過狗狗在臨終前,為了不讓主人看見自己死亡,會選擇主人不在的時候離去,徒留一份頑固執著的想像在我們心裡。

偶爾念起,仍會想著牠可能以什麼樣的姿態在世界流浪。
2019-03-18 00:57:02
小伽羅
你說的很好,如你說的生命教會我們學會珍惜,嚮往、擁有、失去、遺憾、回憶,我深信只要曾經擁有過,都會成為生命裡的養分,留在一份回憶在心底,家裡的老狗在臨終前也是如此,從徬徨無助到最後接受命運的安排,也許身為主人,面對生命時,我們其實脆弱的可以。
2019-03-20 11:18:29
花落花不開
泳裝讓我停頓了好久....
2019-03-20 13:53:22
小伽羅
阿哈哈 O/ / /O
2019-03-23 12:19:27
超級霸王鳳凰拳
我…
也想要參一咖
2019-03-21 00:32:22
小伽羅
= =||| 妳想當狗狗嗎 囧
2019-03-23 12:19:42
風の殤
伽羅的文筆真的很棒 伽羅的笑容也深深讓人著迷
2019-03-29 12:42:29
超級霸王鳳凰拳
好哦!
馬上來嘿~
2019-04-01 12:53:2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