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4 GP

[達人專欄] 網路上那些「怕被瞧不起、卻又時常瞧不起他人」的人

作者:玄鳴神一│2019-03-04 02:43:28│巴幣:176│人氣:2618
       「嗨,我在這。」C很有禮貌的向我招手。

       「不好意思我遲到了!」我說。

       「今天想聊甚麼嗎?」C說。

       「最近我的狀況好一點,生活也比較坦然了。」

       C是我認識的一位心理師。在前陣子壓力太大的時候,我常常會去找C,希望透過攀談減少一些心理上的鬱悶,也希望在交換想法中,得到繼續生活下去的勇氣。

       「很為你高興呢!那你還有被騷擾嗎?」

       「這陣子比較少了,但心裡還是會怕怕的。」

       「我明白,你本身不喜歡爭執,所以當你對自己的生活做出革新時,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

       「其實我今天有想要詢問個問題,就是關於我遇到的人。當然,這跟前陣子我遭遇的那些事情,有關係的人。」

       「說來聽聽吧!」C很俐落的拿出白紙與板夾,流暢地拿出筆準備紀錄。

       「如果今天一個人他生活狀況很差,但是他礙於面子,想要掩飾這件事情,所以不斷撒謊。這樣的人我該怎麼應對?」

       「那要先問問看,你怎麼知道他生活狀況很差。」

       「我之前有跟他單獨聊過,但其實我也不知道我的資訊是不是正確的。因為,他講的內容常常真實與虛假交雜。」

       「你把你知道的說說看吧!」

       「他說,他目前就讀台大,有一位網戀多年的女友。......」於是我把我知道的事情跟C說,包含他跟我說過的家庭背景、遭遇過的事情,儘管他給地許多資訊經過比對和查證後,我都知道不是事實,包含偽造學歷、胡謅感情狀態。

       「他很信任你,但也不信任你。精準說,他壁壘的很多事情,卻也希望自己被接納。你能知道這麼多資訊,其實已經不容易了。當然,從你說的內容,真的矛盾點太多,所以我可以理解你覺得他說話虛實交雜、閃爍不明的感覺。」

       「我後來我發現他的人格、價值觀不是我可以接受的。我也覺得,我之後工作,沒辦法有那麼多心思在這個人身上、更無法負擔他太多的情緒和偏激行為,所以我就決定離開這個人。」

       「離開的方式呢?」

       「因為他只是遊戲裡的網友,所以我有說原因,只是他似乎不太能接受。」

       「很麻煩呢,你這樣做其實有點危險。」

       「我明白,這樣真的騎虎難下。而且,決定跟他保持距離,有個重要原因,是因為他的個性像是不定時炸彈,如果我繼續以朋友的姿態與他交際,我覺得我會連累到自己工作的情緒。我們都是在醫院工作的人,你也知道保持平靜的心面對患者和家屬,是很重要的事情。」

       「我能理解,就像我是心理師、你是語言治療師,我們的工作涉及很多心理層面的東西。所以,時刻保持平靜的態度,至關重要。所以,我不認為你的決定是錯的。」C說。

       「但是,對於他來說,這是個『背叛』。這也是我必須面對的事情。」

       「你確實需要為自己離開的選擇付上代價。但是,他會覺得『背叛』,這樣的情緒不是你該負責的地方。」C說。

       「怎麼說呢?」

       「今天你讓一個人生氣,但你覺得你會需要為『讓別人生氣』這件事情負責嗎?」

       「通常是需要的吧?因為確實讓他人感到不爽。」

       「你說對一半。依照我看,你需要賠不是,但是不代表他人可以在你的錯誤上無理取鬧。所以我才說,你在一些事情上是不用負責的,對方任性時,你沒有討好他的義務。

       「這也是我一直被人吃的原因吧,我容易被人『軟土深掘』。」我很無奈的回答。

       「不只如此,他在你離開以後,應該很常說你壞話對吧?」C說。

       「對!我都隱隱約約聽到一些我沒說過的話,或是我沒做過的事情。然後愈傳愈開,搭配我覺得他算是很有function的極端人格。所以講話都包裝的很聳動、喜歡把自己包裝成受害者,也在預料之中。」

       「嗯,我覺得你的推理沒問題。其實,你可以觀察到一件事情。那些高喊抹黑的人、自己就常常抹黑人;高呼自己受害的人、卻是不折不扣的加害者;不斷檢討議論他人的人,自己卻忘記自己問題更大。不好好關注於自己的人生關卡,天天找人麻煩。這就是這類人的特徵,我相信你在臨床也遇過不少這樣的個案,甚至是家屬都可能有這類人。」

       「嗯......但是,這樣的人真的不少。至少,我在網路世界裡面,就遇過不少這樣的人。」

       「網路世界不全然是這樣的人,但可以確定的是,一個人沉迷於網路、沉迷於遊戲,有許多時候是代償心中缺失的那一塊。」

       「你是說現實得不到的成就感嗎?」

       「嗯,但不只有這些。今天我們會沉醉在一件事情,是因為這件事情補足我們心裏缺少的那一塊。有些人是因為現實不順遂,所以在遊戲中尋找暢行無阻的爽感;或是,因為現實生活被定義為失敗的人,所以在網路上匿名攻擊那些被定義為成功人士的人。更有些,是因為遭遇了不合理的對待,只好在遊戲裡找到它們認為的公平與正義。但是,你也知道,厭世的人眼中的公平與正義,其實與歷史中的暴君、獨裁者眼中的公平正義沒有太大區別。都是被包裝的暴力,然後以正義之名去拷打那些與他們思想不同的人。

       「嗯......」

       「但是,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並不會讓我們顯得有多『正義』。更多時候,這會釀成更大的悲劇。

       「我懂你的意思,這也是為甚麼報復沒辦法實現社會正義的原因吧?當我們認為『報復』可以消弭我們所受的侵害,可是被我們報復的人、他的遺族,也同樣會認為可以合理『報復』我們的『報復』,這樣就沒完沒了了。」

       「是的,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認為,你今天遇到這樣的人,他用了謊言去包裹自己、在用謊言去攻擊你,在在都顯示他是個靈魂乾癟的人。他沒有辦法跳脫這樣的輪迴,也無法有那樣的澈悟,也是他人生必須面對的。可是,他之後怎樣面對,與你沒有關係。」

       「可是,他繼續造謠怎麼辦?」

       「謠言的終點,在智者身上。但是,這社會上的弱智太多了。哦不好意思,我是說心靈上的弱智。」C笑著說。

       「這句話很嗆,可是很真。」我也笑著說。

       「所以,你遇到能止住謠言的智者,那是貴人、那是可遇不可求。更多時候,聽見謠言的都是會受影響的血肉之軀,別忘了你、我、我們全部也是這樣的人。這也是我們活著,要不斷提醒自己清醒的原因。」C如此說,我覺得很有道理。

       當我們面對謠言攻訐,保持清醒的神智,才不會混濁地看待任何事情,也才不會在最後覺得自己的人生是一灘爛泥。但其實,我們眼中認為地爛泥、殘敗不堪的人生,是營養豐富的腐植土,可以育化出高雅的靈魂。只是我們有沒有辦法忍受在爛泥中打滾。

       「我大概清楚了。只是,不被影響好難。」

       「一定很難,因為你遭受的是不公平的對待。特別是別人說了不是事實但重傷你的話,那是很痛苦的。我也明白,你擔心一些人傻傻的信了,就認為你真的是這樣的人。」C說。

       「我確實擔心不明就裡的人會受影響,讓自己的處境更難堪。但也不能實質做甚麼。」

       「容我說一句話,你確實是容易讓人嫉妒的人。我相信,你會受到這些攻擊,也有不少是嫉妒你的人。只是你要知道,「嫉妒」這個情緒,是從來不會有人願意跟你說的。因為這關乎面子、關乎尊嚴,不會有人想輕易示弱,所以他難以自承。」

       「我也知道我個性特別,從小就會平白被嫉妒討厭。我也常被安慰『不被人妒是庸才』,所以,我一直試著很有格調的去處理這些事情,跟這樣的事情好好共存。但還是會很累呢......」

       「叫你不去介意,一定很困難。但有一件事情,你可以好好把握,至少在這偌大的世界裡面,你遇到那些人,可以不再不安。」

       「什麼事情?」

       「最高貴的報復,就是你過得比他們更好。

       「我也可以辦到嗎?」

       「當有人強行把你拉下水,如果你沒有要共同泅泳的準備,那就奮力掙脫上岸!」

       「什麼意思呢?」

       「你所說的那個人,絕對只是社會上的一隅,不斷擔心自己被瞧不起、也常常瞧不起人。他是活在那樣沒有自信的光景裡面,構築一個又一個虛空的謊言。可是,你不必為這樣的人,也糟蹋自己的人生。所以,你不必懊悔自己決定與他保持距離。」

       「嗯......」

       「無法拯救世界上每個與你接觸的人,但你要首先保護好自己。就像飛機遇難時,你要先把氧氣罩罩上自己那樣篤定、毫不猶豫。這並不是自私,而是你要先自保,才能有更多的人因你受惠、因你而得到祝福。」

       「嗯,我會好好思考。」

       事實上,在我寫下並整理好這篇訪談時,攻擊的人還是不會有罷手的一刻。他會抓準每個可以毀謗你的時機,去曲解你每一個行為,把你黑化的不成人形。但,你愈發寬厚而溫柔的對待傷害你的人,愈能向上天彰顯這些人有多麼罪大惡極。就在這類人這樣對待你時,他們也在為自己頭上累積碳火,有一天會自焚、一點都不剩。這類人之所以沉醉在這個殺戮的價值觀、起爭議的生活,本身也是上天給予的報應了。

      「我們無法阻止這樣的人不斷『橫空出世』,但我們可以對自己好一點,因為我們不是為了反對自己的人而存在。反而。這些人必須依靠你、毀謗你,才能得到自己的價值。從這點來看,我們仍然居於上風。」C溫柔地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3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隨心所談|霸凌|極端

留言共 5 篇留言

珀伽索斯(Ama)
同意那些高喊抹黑的人,其實常常就在抹黑人,連事實都要說是抹黑,那真的是大有問題

03-04 07:16

玄鳴神一
我嚴重懷疑有被害妄想症[e20]03-07 13:17
白玄夢
幹~講到心坎裡 最近就在網路上被抹黑了 人際關係真的很難 尤其是當對方是個不講理 自私又自以為事的人 也只能不搭理默默吞下去

03-04 07:53

玄鳴神一
有些垃圾只是還沒到焚化爐火化的時間,看著吧![e24]03-07 13:18
愛瑞卡
C真是一語道破…不會有人愛上心理醫生嗎XDD

03-04 09:19

玄鳴神一
愛上就麻煩大惹wwwww03-07 13:18
+9神聖騎士卡
說得很好。都是被包裝的暴力這句也很棒。
被說閒話我也有過,確實大部分的弱智者會因為一個人說、兩個人說、三人成虎就認定,而不會來跟當事人確認所謂的事實。尤其是當事人被中傷得有缺失的時候,一般人更討厭與這樣的人相處。

一直到近期也還有發生,只是角色顛倒了,有人跟我說某些人的壞話。
而我也沒有脫離所謂的弱智者,還是沒有跟當事人確認就認定某些事,呼應了C說的-「別忘了你、我、我們全部也是這樣的人。這也是我們活著,要不斷提醒自己清醒的原因。」

不會因為你曾經受害過你就不會變成這樣的人、不會因為你一次兩次不這樣做,下一次你就不會變成這樣的人。真的是要時時提醒、時時分辨。

我們既然不喜歡被這樣對待,也不該去做這樣的人。
當別人犯錯的時候,回想自己當初也有不懂事的時候,就能對他們更加寬容。

03-04 13:25

玄鳴神一
我希望世界更多有你這樣想法的人[e19]03-07 13:22
十七夜
確實如此,巧言令色鮮矣仁,那些用哀傷的表情,柔弱的語調自稱是受害者的人,
加害起來反而更為可怕。
不過這些人絕對不是「橫空出世」的。
那是因為,他們受過一樣的痛,所以才知道怎樣做會痛。

能化解這些循環的痛,我倒是認為不在智慧,而是「真正的善良與溫柔」。

03-04 23:50

玄鳴神一
柔弱與哀傷的人不見得是假的受害者,但真正的受害者不會輕易尋求報復,因為他們知道這個痛會造成下一個循環的悲劇03-07 13: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4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旅遊推薦】神一假日都去... 後一篇:[達人專欄] 來聊聊「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