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日常篇05:額外搜查

四谷昇華 | 2019-03-03 10:44:37 | 巴幣 4 | 人氣 65


        (搜查開始)

        (系統提示:接下來將進入「額外推理」環節,顧名思義,是不同於班級審判的推理部分,在搜查完相關的證據「零件」,並且於「組裝推理」階段將所有線索組裝起來,找出謎題的真相。)

        村川:「唔~那就先從能找的地方開始找吧。」

        (選擇:半身像)

        村川:「(立在火場中的半身像,已經被燒成一片漆黑,看不太出原本的樣子。)

        村川:「(試著用手去摸,還抹出了一層灰。)

        村川:「唔~我記得長岡同學說過自己雕過扮鬼臉的半身像,應該就是這個東西吧。可是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這東西存在的意義說。」

        村川:「(似乎沒有什麼可以當作線索的部分在啊。)

        (選擇:書桌)

        村川:「(不知道是從哪裡搬來的一張書桌,立在工作室的右手邊。)

        村川:「(因為是木製的,已經被燒得傾斜且殘破不堪,似乎一碰就會垮掉。)

        村川:「燒得還挺慘的啊……嗯?這是甚麼?」

        村川:「(靠近書桌中央的桌面上,除了有一把被燒的半黑的一公尺鐵尺外,還有一個長方形斑塊,斑塊的表面狀況比其他部分的桌面更好。)

        村川:「是有什麼東西曾經……放在這裡嗎?」

        (獲得零件:書桌)

        (獲得零件:鐵尺)

        (選擇:工具箱)

        村川:「(長岡同學做手工藝的時候所用的工具箱就調在書桌殘骸的旁邊,上下顛倒、外表焦黑、蓋子緊緊鎖著,沒有特別明顯的破損。)

        村川:「這應該是用某種防火材質做的吧。」

        喀啦!

        村川:「(我有點粗魯地打開工具箱,裡面的工具雖然因為工具箱翻過來而相當凌亂,但看起來基本上一點事情也沒有。)

        村川:「兇手沒有用到這個東西……嗎?」

        (獲得零件:工具箱)

        (選擇:毀損的道具)

        村川:「(書桌殘骸旁邊有著一堆燒剩的灰燼和畸形的零件碎片。)

        村川:「(雖然看不出原本的樣子,但這堆灰燼應該就是原本推放在這裡的逃生道具吧。)

        村川:「唔~被燒得也太慘啦……應該這裡就是起火點了。」

        村川:「(集中管理的話果然一發生問題就很嚴重啊,說到底,為甚麼不一開始就把道具分發給大家呢?)

        (獲得零件:道具)

        (選擇:井音媛子)

        井音:「……」

        村川:「(井音同學蹲在已經變成灰燼殘骸的逃生道具前搜查,表情相當的認真,兩隻眼睛像是在發光一般。)那個,井音同學?」

        井音:「?(稍微歪了歪頭,但沒有停下動作)

        村川:「呃……抱歉打擾,但妳有沒有發現些什麼線──」

        井音:「請等一下!(伸出手制止村川說下去)」

        村川:「嗚!?」

        井音:「(用另一隻手從實驗袍裡掏出手套、兩三下俐落戴上,身子向前傾,在灰燼和殘骸中翻找起來)

        村川:「發現了什麼東西嗎?!(激動)」

        井音:「……(翻找翻找,眉頭皺緊)有了。(拳頭從殘骸裡用力扯出來)」

        村川:「嗯,這是──鐵製容器?(皺起眉頭)」

        井音:「是的,雖然外殼已經被燻黑而且有些許毀損,但從觸感來判斷,這應該是一個鐵製的圓桶沒錯,直徑五公分、高十五公分的圓筒。」

        村川:「呃……我是無法用目測來判斷大小啦,總之,這個圓筒為甚麼會丟在這裡啊?感覺也不像是長岡同學的道具啊。」

        井音:「如果我沒猜錯的話……(認真的表情)這應該是蠟燭的容器。」

        村川:「嗯!?(瞪大眼睛)蠟燭的容器?」

        井音:「是的,就是那種裝著燒久了會完全融化成蠟油的蠟燭的容器,以前我做實驗的時候有使用過,多少還認得出來。」

        村川:「也就是說,縱火犯就是利用蠟燭來點火的囉?」

        井音:「很有可能,(皺著眉頭)但如果就是這樣的話,就會有很奇怪的地方。」

        村川:「奇怪的地方?」

        井音:「是的,就是為什麼對方要使用蠟燭來點火?如果是用打火機的話應該更方便吧,為甚麼要使用蠟燭這種東西,還因此留下這個線索?」

        村川:「哦~聽妳這麼一說……(雙手交叉在胸前)好像真的是那樣欸,難道是他怕我們會搜查所有人身上有沒有打火機之類的點火道具嗎?」

        井音:「這樣的話只要從窗戶將打火機往樓下丟就好了吧?」

        村川:「說的也是齁……縱火犯可能是為了甚麼目的才必須用蠟燭的吧?」

        井音:「這件事不用理性思考就可以明白了,(聳聳肩)重點是那到底是甚麼目的?」

        村川:「呃……(有種自己是笨蛋的感覺)

        (獲得零件:蠟燭容器)

        村川:「話說回來,明明黑白熊都說火已經熄了,為甚麼剛剛長岡同學一開門火又竄出來了啊?」

        井音:「這是相當簡單的原理(揚起眉毛,豎起一根手指)工作室裡原本是近乎密閉的空間,助燃的氧氣有限,快燒光的話火勢當然也就順勢變小,但是雖然我沒有看到,但長岡同學開門的時候現場應該還有殘留火苗,門那麼一開、氧氣大量灌入,火勢就會瞬間變大了。」

        村川:「哦~所以妳剛剛才會大吼叫他住手啊。(若有所思地點點頭)我還以為是新聞裡說的那什麼閃燃現象之類的。」

        井音:「(從喉嚨發出不同意的聲音,搖搖手指)閃燃現象是因為火場溫度太高而點燃現場的一氧化碳而造成的,起碼要六百五十度左右的時候才有可能發生,在已經開始灑水降溫的當下其實是不可能的喔。」

        村川:「是這樣喔……(糟糕,我以前好像在小說裡面用錯了。)井音同學妳對這起火災是怎麼想的?」

        井音:「(挑起眉毛)你是指是不是間諜縱火這件事?」

        村川:「啊……不是不是!(連忙搖頭)我是說、我想說,妳覺得火是怎麼燒起來的?這地方看起來也不像會隨便起火吧。」

        井音:「(聳聳肩)的確不像,這裡沒有會被太陽直接照射到的窗戶、溫度也不高、而且長岡同學也因為習慣而沒有使用插座和除了電燈之外的電器,要起火是不容易。」

        村川:「那會是怎麼回事呢?」

        井音:「我不清楚,但如果是人為縱火的話,我有證據證明不是我。」

        村川:「嗯!怎麼說?」

        井音:「因為我有另一個更好用的手法。」

        村川:「嗄!?(全身抖了一下)妳、妳、妳說甚麼?」

        井音:「這其實不是難事,你應該沒有聽過三碘化氮吧?」

        村川:「是不知道,幹嘛用那麼肯定的語氣講疑問句啦。」

        井音:「那是一種易爆的化合物,只要受到一點刺激就會爆炸,像是風吹或是羽毛。」

        村川:「所以妳是想說……」

        井音:「如果我要破壞道具的話,只要把三碘化氮溶液潑在道具上面不去理,等它們乾了之後被甚麼東西動到就會自己爆炸了,不需要大費周章的縱火還留下像這樣的線索(晃了晃捏在手裡的蠟燭容器)。」

        村川:「呃、呃……」

        井音:「雖然由我來說有點不合適,但從理性思考來看,我不會是縱火的人,更不會是間諜,你可以接受嗎?」

        村川:「可以是可以啦……(但我覺得妳更危險啊!)

創作回應

泡泡飄呀飄
一把被燒的半黑的一公尺鐵齒→鐵尺
2019-03-03 14:04:02
四谷昇華
ok感謝~
2019-03-03 14:30:14
hareta晴
會不會蠟燭其實不是點火的道具…又或者縱火犯和間諜是不同人呢?因為我覺得間諜應該不會是那麼笨的人
2019-03-07 19:42:38
四谷昇華
呵呵~在之後就知道囉!很久、或是很快的之後......
2019-03-07 21:29:1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