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人類大歷史:論想像的力量

妮爾波莎 | 2019-03-02 20:31:45 | 巴幣 28 | 人氣 2099


書名:人類大歷史(Sapiens: A Brief History of Humankind)
作者:哈拉瑞(Yuval Noah Harari)
譯者:林俊宏
出版社:天下文化

  結論先說在前,真心建議所有人都應該來看這個系列的書,因為看完之後,會對於人類、世界有截然不同的想法及觀看角度。誇張一點來說,會發現世界全都不一樣了。


  以色列歷史學家哈拉瑞出版了一系列敘述人類(也就是智人)的過去、現在、未來,試著以科學為經、歷史為緯,來驗證、探詢:人類是什麼,而我們又該往何處去


  目前這系列有三本書《人類大歷史》、《人類大命運》及《二十一世紀的二十一堂課》。第一本《人類大歷史》從智人發跡的東非,一路講到了AI日漸發展成熟的現代。


  此書的副標「從野獸到扮演上帝」就揭露了一個十分明顯,但許多人無法承認的事實:我們人類跟動物並沒有差別。但經過了長久的演進,我們開始得到了能夠扮演上帝的能力。


  智人祖先剛開始,不過是一群在東非食物鏈底層的動物,比較厲害的技能是吸骨髓。因為我們要等到鬣狗把獅子吃剩的獵物吃完,才能接近一點肉都不剩的草食動物,試圖撬開骨頭來取得營養。雖然發明了各種工具,以及運用火,智人在很長一段歷史裡,對生態系來說根本無足輕重。


  然而從什麼時後開始,我們一步一步改造了這個世界呢?這就是《人類大歷史》只要的敘述內容。裡面敘述了人類重要的革命:認知革命、農業革命、科學革命。後兩項想必許多人在國中時已知之甚詳,然可說是智人命運轉變起點的認知革命卻陌生許多。


  所謂的認知革命,是智人在某個時間點上,發展出來了虛構事物的能力。於是他們開始虛構各種故事,包含神、包含鬼、包含宗教。而這虛構事物的能力之所以重要,是因為智人可以靠著他們「有著共同故事」這點來進行合作。


  遠古和一般動物合作的前提,是要大家都認識、信任對方,因此合作的規模有限。但當大家都相信一件虛構的事物時,要驅動合作就便得容易許多。如:宗教戰爭、民族主義,就是靠著各方信眾相信某個概念,而發動戰爭或是建立一個國家。


  「想像」這種力量古老而強大,剛開始它只是透過語言,來講述不一樣的故事、建構認同及合作的基礎。但很快地,它不只讓智人擊敗人至今生態系所有的對手,也成為了建構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要素,且讓每個人都無法逃脫這個牢籠裡。


  比如說我們所用的金錢,就是只存在於人類社會想像下的產物。製作金錢的材料不過是一些金屬或一張紙,但因為全體社會「想像」它是有價值的,因此用那些金屬和紙張就可以買東西、買服務。任何人都無法脫離金錢的掌控,就連看似自由的乞討流浪漢,也是因為人們認可金錢的效力,他才不至於餓死。


  智人被困在巨大的牢籠裡窘境,最早可以追溯到農業革命時期,在我看來那可說是人類邁向悲慘的關鍵轉折點、人類黃金時代的結束。


  智人在農業革命前的採集時期,每天只要勞動六個小時(現代已開發國家的工時為八個小時,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為十個小時或更久),就能夠攝取到足夠的營養。而且因為全是身體的勞動,他們的身體十分結實。不固定位子的採集活動,也因此攝取了多樣的營養素。而為了生存,他們會需要知道周遭環境的動靜、植物的花開花落、動物的繁衍死亡。可以說他們為了生存,單一個人所掌握的知識,比單一個現代人還要多。


  而進入農業時代,智人徹底被稻穀、小麥所馴服,他們必須日日夜夜看顧那一片片的稻田來確保收成。隨著時間推進,他們放棄了在自然裡可以食用哪些東西的知識,就守著那些穀物和訓養的動物。只攝取某些東西的結果,就是當收成不好時,就容易有大批人餓死。


  但農業並不是完全沒有好處的,至少它養活了更多的人。而為了維持秩序,人類再次運用想像的力量,建立的城市、宗教,最後乃至帝國。


  帝國、宗教則進一步推動的科學革命,最早被稱為科學家的人,不管立場為何,都收到了帝國或宗教的贊助。也是因為科學研究後頭有如此強而有力的推手,才能夠不斷發展進步,演變成今日的模樣。


  即便科學如何演進,從生理來看,我們還是徹頭徹尾的動物。但科學的發展日新月異,能夠讓我們扮演上帝的科技已逐漸浮現。下一本《人類大命運》就是要講述那樣的過程。


  總之,這本接近五百頁的書所講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歷史。這邊只能敘述個大概,其他的精華就請大家去閱讀體會了。


  要是說這本書對我而言有什麼收穫的話,就是更加清楚現代社會運行的基礎,也多了一件看事情的角度:為什麼會有伊斯蘭國、民族主義、上帝、阿拉,其實都是想像作祟的例子。同時我也有些悲觀地意識到,人自出生以來就無法逃脫社會這張大網,因為我們已經喪失了獨自存活的能力。


  寫著此文的當下,也快讀完《人類大命運》了,這本書開展在我眼前的,是一個更無法面對的事實,以及灰暗的未來。之後再跟大家分享!

創作回應

十六夜郎
非常高興妳每次的心得通常是我所喜愛的作品,《人類大歷史》使我想起先前看過的公視節目《人類誕生》就是敘述人類在發展前與大自然生活,逐步學習和汰除掉其他人種的故事
在這裡面有提到,智人比起其他人種更為弱小,沒辦法與其他人種一樣與動物正面對決。於是智人逐漸產生了最初的社會化模式,因為對外界而言,他們太過脆弱,所以必須仰賴彼此、相互依靠,集結大家的想法製作兵器工具。而比智人強壯的人種,因為僅僅靠著自己就能捕獵,相較之下就不會有因生存壓力而產生的社交圈——這彼此孤立的結果,就是在歷史的洪流中被自然而然地滅絕了。

我有一位喜愛歷史的好友,曾和我大推《人類大歷史》這本書,我相信從演化的方向來看,一切習以為常的人類行為背後一定有一連串脈絡可循。為什麼人會如此?其實原因仍是在於人。我們的生活必須仰仗集體才能維繫,被社會這樣的集體孤立掉的,最終通常就是導向滅絕的悲劇。

我忽然想到,張惠菁的〈先後〉中提到的,關於禁忌的用意:
「李維史陀說,亂倫禁忌是為了使一個家庭與其他家庭混合,為了避免家庭內部永無止境地重複自毛混合。亂倫禁忌成功地編織了姻親之網,避免同宗血緣陷入孤立的傾向,使社會得以延續。若非這個禁忌,任何社會都不可能生存。」

我們生活在這樣的體腔,走到哪裡無處不是網。

希望能聽妳之後讀完《人類大命運》的想法!
2019-03-02 22:37:26
妮爾波莎
《人類誕生》那部紀錄片我有瞄到一些後半段,大概是從阿美族嘗試橫渡黑潮到日本沖繩群島那段。但中間穿插一些機器人跟最後的智人這兩個敘事者實在太謎了XDDDDD

其實會長今天的吧啦我超想回的,因為《人類大命運》就在講這樣的事情。

現今主流的信仰──人文主義相信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而選民能夠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做出對他們而言最有利的選擇。

以上在哈拉瑞(或者是現代科學)看來,一切都是屁。根本沒有所謂的靈魂、所謂的自由意識,我們就只是動物而已,所有的思考、想法、情慾,都只是演算法而已。我們只是地球的惡霸,(目前來說)沒有高其他生物一等這件事。

2019-03-03 00:45:02
白白安
這本我弟有買,雖然也蠻多人推薦我就是了,可惜我要看的書太多了,抽不出時間看這本書,或許要安排到明年去了
2019-03-06 06:41:47
妮爾波莎
這本真的是近幾年不能錯過的書,但書單太長是每個人的痛呀QAQ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聽中國發行的有聲書,因為行文真的很淺白,翻譯偏台灣用法(簡繁譯本都是台灣人翻的),用聽的也完全沒問題。除了口音是中國、提到台灣時前面會被硬加中國之外......
2019-03-07 01:16:42
納多柯斯
人类依靠想象的力量在我看来是非常美妙而神奇的事情。它使人走出了丛林中的零和游戏转而通过与同类达成双赢结果而生存发展,支撑起人类“分散力量办大事”的特性。
2019-04-17 09:13:02
妮爾波莎
這麼說起來,的確是十分美妙的事情。可惜的是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有很多面向,雖然我們因為想像有了文學、詩和藝術,但也同時有了錢、權勢和戰爭。
2019-04-23 20:51:15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