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黑貓心得】《神探蒲松齡》電影心得

咖啡常溫 | 2019-02-16 15:42:59 | 巴幣 56 | 人氣 1127

前言
    相信喜歡看電影的朋友們,對於成龍這個名字必然不陌生。

    在過去的不少影視作品當中,成龍可說是相當活躍,也帶給了這些作品一股生命力。作為劇中演員,他將親身所扮演的角色定位表現得活靈活現,也透過他淋漓盡致的演繹、幽默的搞笑以及秀得一身好功夫,造就了一個好的口碑。



    放眼回顧近年的電影著作,無論是《十二生肖》或《機器之血》都贏得了大票觀眾的支持,這都是觀眾對成龍的認可。但是,當成龍參與了有著大量動畫合成的影視作品時,會有著何種表現呢?

作品觀感

    《神探蒲松齡》是趁著2019年農曆新春佳節期間推出的一部賀歲電影。這部作品劇情基於中國古典文學名著《聊齋誌異》的設定來進行編寫,且因為在劇情中會出現各種造型奇特的妖怪,如忘憂、千手等等,促使故事整體氛圍變得活潑起來,而非過去同類核心劇情作品那般陰暗。

    當然,這部作品的演員陣容還得到阮經天、鐘楚曦、林柏宏與林鵬等人傾情演出,尤其是鐘楚曦所飾演的聶小倩,在情感刻畫以及表現上都令人驚艷。在故事中不少橋段因為有了她的演出,讓觀眾代入感十分真實,也因劇情而感到緊張,觸動觀眾心弦。

    只不過,可惜的是阮經天所飾演的燕赤霞,卻經常會有令人出戲的狀況發生。並非他的演技不佳,而是與該作品主題顯得格格不入,每每來到了他的畫面,總會發現他的演出會有那麼點說不出的不協調感,在劇情初期與聶小倩之間的情感故事描寫的部分更是明顯。



    好在劇情後半段時他也逐漸掌握了燕赤霞這個角色,越發進入狀態。

    但是,在《神探蒲松齡》當中,要我說最佳演繹人選是誰,這一票會落在成龍身上。早前說過了這部作品融入了許多動畫合成,造就了不少妖怪活躍於大銀幕上。而成龍則是在於這些妖怪互動時毫無破綻,不禁讓人產生了「這些妖怪好像是真實存在」的想法。

    不僅如此,在劇情中常會有妖怪與成龍合作的部分,例如搭乘「千手」化成的飛船迅速移動,或是呼喚「忘憂」來抹去他人的記憶等等。這些畫面並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反倒是有趣。

關於劇情


    這是個講述了蒲松齡逐步介入到聶小倩與燕赤霞兩人之間的故事。

    故事劇情是從珠寶盜竊案之後逐步轉到人與妖的愛恨情仇。燕赤霞與聶小倩過去的身份造就了如今的他們。彼此都懷抱著為了對方所做出的執著,但彼此之間卻不互相理解。

    因為調查鏡妖一案才插手介入一人一妖的恩怨情仇,更在燕赤霞這個「神隊友」的「神助攻」下,讓成龍所飾演的蒲松齡經常深陷於危機當中。儘管如此,燕赤霞依然希望蒲松齡願意協助他,拯救聶小倩。



    我認為劇情中燕赤霞這個角色的定位可說是為了自身所希望完成的目標顯得過於自私了點。起因在於他多次因為不希望聶小倩受到傷害而百般阻擾蒲松齡,卻又在阻擾之後繼續要求蒲松齡的幫忙。

    不僅如此,蒲松齡因為需要保護他人而無法信守不收服聶小倩的承諾,透過陰陽判降伏聶小倩,並讓「忘憂」抹消燕赤霞的記憶,讓他能夠重新開始。然而事後發現真相的他卻直接對蒲松齡動手,並奪走了蒲松齡的陰陽判進入陰界,企圖救出聶小倩。

    愛是自私的,我想會有人以此作為燕赤霞行動的依據吧。但我卻認為燕赤霞這個舉動不僅辜負了蒲松齡對他的信任,更是傷害了蒲松齡,甚至是自己。進入陰界只為救出聶小倩,不過卻因為不願就此代替聶小倩墮入萬劫不復,進而利用手中的陰陽判大肆破壞陰界,也因失控而再度對聞訊而來的蒲松齡出售傷害。

    好在這場鬧劇的結尾姑且算是令人滿意,以聶小倩與燕赤霞兩者共存、且共生死的劇情安排,至少讓觀眾對燕赤霞的失望感稍有釋懷。

個人感想

    該作被命名為《神探蒲松齡》,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劇情初始的珠寶盜竊案以及核心的鏡妖案都是透過蒲松齡才得以破解。不過就我個人認為,《神探蒲松齡》並不太適合作為該作的標題。



    既然故事以破案為輔、介入聶小倩與燕赤霞的愛恨情仇為主,那麼為何不將命名的重點放在後者身上呢?若是以常見的系列電影命名方式來看,《蒲松齡:人與妖》這類主副標題方式或許更為合適也說不定。

後記


    總結來說,《神探蒲松齡》仍然是值得大家前去觀賞的一部電影。儘管這部作品也有些許缺點,但我覺得作品的優點更大於缺點,且在合成方面不管是場景、人物或電影特效都令人讚歎不已,所以還是推薦給各位這部作品。

    若大家對今天的電影心得有任何想法,歡迎留言交流。最後,就讓我們以該作宣傳短片以及主題曲為文章畫下句點吧。


《神探蒲松齡》宣傳影片:




《神探蒲松齡》主題曲:

創作回應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我比較想知道黑喵為啥會選這部片寫心得?

畢竟這部片在同檔期來說,算偏冷門。

2019-02-17 16:18:56
咖啡常溫
因為我覺得這部作品有著值得分享觀後感的部分,例如劇情或演員們的表現,所以希望稍稍分享對該作的想法。

不過讓我意外的是,這部電影是在回馬來西亞度過寒假期間觀賞的作品,也算是票房不錯,卻沒想到在台灣偏冷門。
2019-02-17 16:29: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