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8 GP

【漫畫心得】我看你像盤中飧、你卻待我如初戀,《BEASTARS》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BEASTARS│2019-02-09 18:39:56│巴幣:1,192│人氣:9993



  《BEASTARS》

  
  
  
  

  東立出版
  作者,板垣巴留


  一開始會知道這部漫畫是因為作者為《刃牙》系列的作者板垣惠介的女兒所畫,不過當時只覺得父女倆的畫風簡直差距過大,沒有真的去看這部,其實現在想想……父女都是漫畫家,也不代表畫風就要一樣啊。

  
  《刃牙》都是些肌肉棒子互相尻來尻去,有事沒事就見血的暴力情節,還有讓川普被裡面的角色嚇到尿出來,這種不知道是意識形態強烈、還是單純作者耍低能(無誤)的劇情,完全無法跟《BEASTARS》連結在一起。惠介你要成長,不要再用爛漫畫釣魚了。

  最後是直到一名我很喜歡的YouTuber呱吉(#邱議員)在某次直播中聊漫畫有推薦這一部,才讓我也起了興趣,


  ┌────┐
  └────┘


  雖然這樣形容有點太過粗淺,不過這部漫畫的確可以看做是一部黑暗版本的《動物方城市》,兩部作品都於2016年推出,在背景設定上也有許多相似之處,但《BEASTARS》要講述的,則明顯比前者要更深、更廣得多。


  故事起於一樁可怕的咬殺案,學校之中發生了羊駝提姆被肉食性動物吃掉殺害的慘劇,引爆了肉食與草食兩者之間的矛盾。和平的學園生活一夕變調。

 
  草食動物們開始成群結隊,並敵視肉食動物,後者只好戰戰兢兢地過日子。

 
  本作主角,灰狼雷格西,則一度被當成嫌犯,處境極為尷尬。

  表面上是以謀殺案為主的一連串推理故事,實際上卻是貨真價實的青春日常生活,劇情中的動物世界就像是現實社會,既然人類之間都會互相殺害了,那肉食動物一時衝動吃掉同僚或許也就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了,只是因為發生在學校中所以有一段時間讓同學們獸心惶惶,但風頭一過去大家仍然要繼續上課過生活。所以這件事情反而在相當後面的劇情才重新被提到。當然啦,作品也有稍稍提到有不少家長一知道這件事情就立刻讓子女轉校,改讀只限草食動物就學的學校中了,雖是完全的野獸擬人漫畫,卻也讓作品增添了一些現實感。

 
  漫畫中有許多有趣的關於賣萌動物設定小片段,例如雷格西與牠同為犬族的夥伴會定期修剪毛。

  
  還有雌鳥們會將自己下的無精卵賣給學生餐廳等地方賺取零用錢,大部分的母雞認為這只是一門小生意,但也有對自己要求極高的鳥兒,每天維持良好的生活與規律的鍛鍊,就為了產下味道更好的雞蛋,從中獲得成就感為自己的學校生活提供了目標。這些小小的橋段都讓原本很沉重,充滿隱喻的劇情輕鬆不少。


  
  而主角雷格西雖然是隻大灰狼,雖有健壯的體魄和銳利的爪牙,卻是隻心思細膩、性格內斂,只想低調生活的少年狼,定期修剪指甲、在外人面前也會下意識地縮著身體

  
  在一次意外之下,雷格西抓了一名兔子,這是他第一次與草食動物靠得這麼近,接觸到草食動物的體溫與氣味,讓雷格西第一次查覺到自己身為肉食動物的「本能」。

  由於這段劇情發生在非常前段的部分,原本以為這可能是種象徵性的,藉由野獸的外表來表達青少年在面對內心糾結與衝突的手法……

  
  怎料到繼續看下去才發現,作者完全是在「玩真的」,不僅是用這種查覺到「野性」的方式表達進入青春期之後的徬徨,更繼續深入地將動物性質的設定融入其中。

  在光鮮亮麗的學園生活之下,夜晚的暗巷中「黑市」人潮擁擠,這邊有垂垂老矣的山羊販賣自己的手指、那邊草食動物的幼崽被當成珍品販賣、肉類製品更是分門別類地擺好等人購買。

 
  雷格西的朋友為了在話劇社的表演上不怯場,從黑市搞了一瓶兔子的血當成興奮劑消除緊張,向來與世無爭,沒有煙火氣的雷格西第一次在大家的面前發怒。

  想必是雷格西想起了那名與自己有不解之緣的兔子,同時也是在厭惡明明也有肉食的慾望的自己吧?表面上草食、肉食兩個族群和氣地在同一個環境上課、生活,而「黑市」的存在就像是潛規則一樣,吃肉在作品中是重罪,但從來沒有警察單位去黑市緝捕過。

  或許每個草食動物都知道「另外一邊的他們」總有一天會有這個需求;而肉食動物在覺醒了天性之後,為了不讓自己哪天失控攻擊同儕,才會定期到黑市去攝取「獵物」發洩壓力。往這個方向去想,就覺得這部作品蒙上了一層薄薄的黑暗面紗,彷彿是建立在部分草食動物的無辜犧牲才換來的平衡?

  
  理性的雷格西覺得肉食太過噁心;感性的他卻險些忍不住慾望,「天性」這種刻進基因裡面的東西,究竟要怎麼去克服?

  
  被雷格西抓住的兔子「春」,在學校是人人喊罵的北港香爐,尤其因為她是族群數量多、又不高貴的侏儒兔,時常受到其他種類兔子的霸凌,本人非常堅強不只不屈還會嗆回去,她並不知道雷格西就是當天逮著她的狼,在與雷格西見面不久就想直衝本壘。

  讓我想起忘了在PTT還是哪裡,有一篇把少女漫畫裡面的八點檔劇情總合起來的文,在少年漫畫還在把跌倒後不小心摸到胸部當成福利的時後;另一邊早就能玩的都玩過了,在情慾這個部分本作品表現得極為露骨,完全不打算像那部迪士尼的電影一樣闔家觀賞。

  雷格西對春的感情是作品中一大亮點,他們面對的是比社會階級、種性制度更為殘酷的「現實」,因為一頭大灰狼對兔子用情越深,傷害到她的機會就越大。

  而另一方的春的本能也總是在叫她趕緊逃走,並不是主角對她有敵意,只不過是弱小動物面對肉食者時,會本能湧出的想法罷了,橫亙在兩人中間的就是如此強大的鴻溝。兩人的相處不斷碰觸到這些禁忌的領域,內心糾結一波接一波的。

  尤其不管是春的公車行為和雷格西異常地厭惡肉食在劇情中都有給出合理的解釋,回頭來看春試圖強上雷格西這幕更覺不俗,真是超衝擊的。

  
  身處黑市的貓熊「心理醫師」,是夾雜在肉食者與草食者之中的特殊生物,生為陸地上最可怕的生物之一的熊族,卻受到上天眷顧可以不必吃肉,讓他可以藉由肉食者的體魄去抓捕那些不知節制的「肉癮者」,在知道了雷格西的內心想法之後,第一時間竟要他確認到底是「真愛」還是「扭曲的食欲」。該說不愧是專業人士嗎,簡直一語中的建議,也讓雷格西在感情路上可以走得更遠、想得更多。貓熊醫生在作品中是重要的助拳人。

  
  學校中戲劇社的當家紅牌,校園偶像路易,是與雷格西完全相反的存在,出身是草食動物,卻有著肉食動物的野心和行動力

  
  力量和肉食動物比簡直微不足道,心頭的熱血卻比誰都猛烈,卻受制於某些先天限制有志難伸,最後走向大家都想像不到的道路,是整部作品中的境遇最為曲折,也最吸引人的角色

  ┌────┐
  └────┘

  
  作品前期的畫風簡直像草稿一樣,越到後面畫風也越來越熟練,後期每一頁的獸獸都是萌到不行,不是獸控看了也會變獸控。


  ┌────┐
  └────┘

  這一部作品同時也是2018年「這本漫畫真厲害」男性部門的第二名(順帶一提第一名是《約定的夢幻島》),目前也已經決定動畫化,由《寶石之國》的製作公司擔綱,真是超級期待啊。

  《BEASTARS》是一部情感方面極為細膩的漫畫,作者充分利用了「獸性」這個無可避免的天性,讓作品中的角色進行一次次的衝突,並在這些衝突之中更加認識自己。草食性動物與肉食性動物之間的差距與相異性不斷被提起,再再提醒著他們實際上都是野獸的這一事實

  

  或許「心態」可以隨長大而學習改變,但基因中的「天性」卻又不斷阻撓自己,灰狼雷格西和紅鹿路易等角色就是這樣一次次地被打倒又站起來,從當中理解這整個動物世界的構成與規則,大劇情與小細節都可窺見作者在其中的用心之處。把「成長、改變」這種虛無飄渺的東西用「獸性」這個明確的行為與概念詮釋,看起來更加地鮮明刺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883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漫畫|東立|板垣巴留|BEASTARS

留言共 14 篇留言

35
這部超喜歡 沒想到要動畫化了 期待期待

02-09 18:5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期待02-17 16:21
霽嵐雪芛(´・ω・`)
這部真的優質,和爸爸的握鑽石完全不同

02-09 19:0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惠介你要成長02-17 16:2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種設定很真實的作品意外的很對我的胃口呢,既然如此之後動畫肯定是要追了[e19]

02-09 19:1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必看02-17 16:21
雷因

原本對這部作品沒興趣,不過看你的介紹還真是意外打到自己的點上了

找個時間準備追這部

另外,新年快樂~

02-09 21:0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新年快樂恭喜入坑02-17 16:22
NPC
感覺會嚴肅到胃痛[e4]

02-09 21:4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覺得還好02-17 16:22
Last Embryo
這部我覺得有點後繼無力,為了追求爆點而少了鋪墊

02-09 23:2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倒覺得前面就鋪很久了,只是後面連環爆出來02-17 16:23
曲蘿幻
你介紹得好吸引人
感覺好精采

02-10 00:3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很好看02-17 16:23
任孤行
腦中第一個浮現的就是
好色龍...

02-10 07:23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專業獸控500年02-17 16:24
狐狸(´・ω・`)超狐狸
請問⋯什麼是北港香爐 [e4]?

02-10 08:1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公車的另一種說法,北港香爐眾人插02-17 16:2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樓上.就是那種誰都可以玩的.

02-10 10: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公車02-17 16:24
緑の夜
如果動畫能做成像寶石之國那樣的等級應該會很可怕

02-10 14:3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寶石之國讚02-17 16:24
星月-貓咪控
這部真的超棒der!!!不知道動畫畫能不能把腳色們內心的掙扎、轉變跟自省表現出來...這可是這部漫畫的一大看點

02-10 17:5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細膩呀02-17 16:25
艾爾頓
免子脫衣服那部分我大腦感到混亂

02-26 08:4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打開你的獸控開關03-11 19:28
平頭
感謝推薦,看到這篇立刻去看,完全停不下來
畫的好劇情也不錯

04-03 00:3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劇情很吸引人!!04-05 13: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8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短感】諸佛無用、鬼... 後一篇:【漫畫心得】在名為料理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所有人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一集終於完成!謝謝一直以來持續閱讀的讀者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