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6 GP

醫學生觀察日記(六):「你們醫學系的學生齁,就最喜歡拿解剖來說嘴啦!」

作者:芊芊∣ㄑㄑ│2019-01-29 17:48:00│巴幣:240│人氣:6692
標題這樣取,今天想聊聊的是和解剖有關的各種趣事。
先來一張梗圖。

其實還省略了很多名詞…不過,對,解剖就是這麼不人道的東西(痛哭)。
所謂的人體解剖,除了骨骼、肌肉、血管等等的內容,還有一個部分是「神經解剖」,通常簡稱神解
神經解剖的內容,就是在講人體的神經走向、如何傳遞訊息、迴路如何形成,當然還有大腦、小腦、腦幹、間腦的各種連結和構造。
我們的國考用書《巴氏神解》在書序有這句話:「所謂的神解,就是連神也無法理解。

好啦,接下來要講我們學校的解剖老師們啦。
我們解剖科有個最大牌的解剖教授A,是個神奇的女老師,講話有個特殊的調調。
聽她上課大概是這樣:「我們的…第七對腦神經,就會從這裡(隨便指了一下ppt)跨過去、跨過去,欸~跨過去,去支配我們的顏面表情肌。」
有次她上課提到一個肌肉:「這個orbital muscle of Müller這個肌肉呢,它的功能是讓眼睛凸出來,在低等動物身上比較發達。」
語畢,她嘿嘿笑了兩聲。「所以你們看,那個印度人都會表演眼睛凸出來齁。」
(這樣歧視真的…母湯…)

另外一個解剖老師B是男的,燙著一頭捲捲的頭髮、還染成金棕色,身上穿著超浮誇的豹紋外套,大家都叫他解剖科的木村拓哉。
有一次我們要做神經叢支配肌肉的作業,老師B就展示了幾份已經完成的作業。
有人向他問問題:「老師,這個展示的作業好像是錯的欸。」
老師:「喔你有發現耶!我本來想看有沒有人會照著做,然後我就可以扣他分了,呵呵。」


還有一個解剖老師C,也是男生,長得非常年輕,我當初看到他的時候還以為他是研究生,直到他走上講台開始上課,我才發現「原來他是老師!!!」
關於他的傳說很多,不過最知名的傳說是「他比較喜歡女生」。

去年有一組學長要找他問大體實驗的問題,本來解剖老師C往學長那邊移動了,結果實驗室外面有護理系的女生要找老師,解剖老師C就那樣衝往門口消失了…
還有一次是,我們的期中解剖跑台是解剖老師B出題,有個女生找老師B要分,解剖老師C也在旁邊,老師C就說:「給啦給啦,是我我就給分了!」
結果有另外一個男生也去要分,老師C在旁邊就說:「你這很明顯就寫錯了,怎麼能給分呢?」

又有一次是我去找解剖老師C,問了一些關於肌肉模型的問題。
老師回答完我的題目之後,就指著模型說:「那這條血管是什麼動脈?」
我呃呃呃想了很久想不出來,老師就慢慢的說:
「妳當然不知道啊,我上課又沒教。」
老師真的是很棒…

雖然我把老師寫得好像很不優,但在他出題的一次考試之後,我去找他問考卷的問題。
老師就拿出了讀卡機讀出來的答案紙,把我錯的題目一題一題找出來,然後每一題很用心地幫我講解,對老師的好感度直接馬上飆升!!


最後最有趣的一個解剖老師D,是台中某間醫院的神經內科主任來上課的。
他上課的時候秀出了他的經歷:「中山醫學院:醫學士畢業,台大醫學院:博士。」也就是本校中山醫畢業的學長啦。
他就補充了一句:「所以啦,全台灣最爛的醫學院和最好的醫學院我都唸過啦。」
講話這麼直,真的沒問題嗎XDD
「你們有沒有欺負B老師啊?沒有?他現在還是走那個日系頹廢風是不是?你們去叫他把頭髮剪一剪啦。」
「這些東西我上課都有教喔,你們現在解剖科的年輕老師,還有你們醫院神經科的主治都我學生,到時候被電不要說我都沒教喔。」
「你們有去過我的醫院嗎?就那個公路走下去,長的最像靈骨塔的就是了啦。」
「啊你們醫學系的就最愛拿解剖來說嘴啦,上次我去健身房遇到一個你們隔壁校的在把妹,他就開始炫耀每條肌肉的Origin、insertion,還說解剖很難,每天都要抱著頭骨睡覺,我心裡想哪有那麼誇張啊?」
「我來這邊上課,是來賑災的,賑你們的考試災啦。」
「你們跨年前趕快把這邊讀懂啊,2018的業障不要拖到2019啦。」
「你們有拿到我醫院捐出來的大體吧?你看我們醫院對你們多好,死人也捐活人也捐,活人就是我啦,我來這邊上課啦。」
「你們下學期大體實驗好好開啊,沒摸過死人的人,沒資格碰活人啦。」
雖然這個老師講話超直接,但是他教的真的很棒,完全就是我最愛的解剖老師。


有一次大家在上實驗課,等結果等得很無聊,有人就提議來玩解剖接龍。
怎麼玩呢?
開頭的人先說一個解剖英文單字,後面的人就接著字尾想下一個單字。
比方說我提出:Arcuate Eminence弓狀隆突,
下面一個人就接:External acoustic meatus 外聽道,
下個人接:Sphenoidal process蝶突,就是這樣一直玩下去。
但是玩到後來,每個人都覺得壓力山大,就停下來了,不然我覺得其實挺好玩的。XD

我在三上學到的解剖只是課本上的內容,就是頭顱到腳底的骨頭、肌肉、神經、血管等等,另外還有一些神經解剖的內容,但是都還沒有接觸到泡過福馬林的人體。
至於解剖實驗的內容,就是每一組有一箱的人骨,考試就只針對骨頭構造考試。
所以每次的實驗課,大家就會拿出箱子裡的骨頭,配著圖譜,用手很仔細地觸摸。
箱子裡的人骨已經被經年累月的觸摸,有的被磨得很平滑了,甚至還會掉屑屑,時間久了,我的圖譜裡也總會夾著一些骨屑。

有人曾經問我:「摸人骨、摸人體會不會怕?」
我是這麼想的:「醫學這門學問,其實學的是對人體的尊敬、對生命的敬畏與珍惜。就像老師所說的,沒有碰過死人沒資格碰活人;我會繼續抱持著感謝與謙卑的心情,精進能力去拯救所有陷於折磨的生命。」


下一次的內容是「老師,我可以不要再殺生了嗎?」,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訂閱、留言、GP都是很好的鼓勵方式!我們下次見!
(宣傳一下IGqian01120404,期待在IG看到大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67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0 篇留言

幻月君(花子くん❤
2018的業障不要拖到2019笑噴wwwww
我們當時聚眾在解剖室跨年,還到辦公室邀請老師一起倒數和拍照,也是蠻難忘的經驗。

01-29 17:59

芊芊∣ㄑㄑ
看來你們跟解剖老師的感情很好!我們是都對解剖老師們有三分敬畏,所以很難跟老師混熟XD01-29 23:00
小氏
那些會在葬禮哭泣的,似乎不該從事殯葬業?

01-29 18:30

芊芊∣ㄑㄑ
面對親人和面對公事,一般人很容易有不一樣的情感表現吧。
01-29 23:02
超級大帥哥
不過最知名的傳說是「他比較喜歡女生」。--->很正常啊?

01-29 18:54

芊芊∣ㄑㄑ
只是他偏好的太明顯啦XDDD01-29 19:00

老師B的做法超可愛,那個同學不應該講出來的,讓其他人跟著做,把他們都扣分(不

01-29 19:05

芊芊∣ㄑㄑ
老師B超級腹黑的啊!對阿其他人都一起被扣分最好啦(壞01-30 13:28
超烈焰聖劍爆衝加農砲
中山是最爛的嗎?

01-29 19:23

芊芊∣ㄑㄑ
這個問題的答案就是見仁見智啦…01-29 21:20
卡曼泰樂
老師B有腹黑屬性呢

老師C剛開始聽還在想"性向正常為啥要特別提出來...",看下去才知道原來是指評分標準

老師D說話方式、感覺想不喜歡也難呢,一整個很醋咪,頗有柯p風範

01-29 21:12

芊芊∣ㄑㄑ
C老師的偏好太明顯啦XDDD
D老師教的很好,講話又很有趣,完全就是大家最喜歡的老師!01-30 13:28
uni
對老師們的描寫生動有趣,尤其是那個講話直接,妳很喜歡的老師,可以被他教,上課才不會那麼枯燥吧。 :)

01-29 23:51

芊芊∣ㄑㄑ
我也覺得可以被他教,完全是我上輩子有做好事!
他常常講笑話,課也上的很棒,超喜歡他>///<01-30 13:29
薩根
大一就解剖的路過@@

是說LKK有教醫學系嗎?有點忘記了


01-30 00:19

芊芊∣ㄑㄑ
我們學校護理系、物治系也是大一就上解剖,每個系的課程安排都不太一樣。
話說LKK是誰呀?
01-30 13:31
巨木(近心)
突然覺得這幾位老師很像日劇會設定的腳色XD

你們的接龍好可怕啊,這些詞我連發音都不知道怎麼說阿~~

>沒有碰過死人沒資格碰活人
想起以前有部香港電影,有位熱血實習醫生因為得罪主管,被調去大體存放間
主角:我明明空有本事,卻被派來這裡處裡根本不會動的東西!
存放間老醫生:你如果連死人都搞不定,還遑論活人?
主角:... 說的也是..

那部叫做"救命宣言",1990的電影,覺得蠻好看的,很推薦。

01-30 08:58

芊芊∣ㄑㄑ
感謝推薦!
搞不好我們老師也是看過這部電影,才拿這句話來對我們說教的!01-30 13:32
小乄澄
怎麼辦我好像知道大部分你所說的老師是誰。(扶額

01-30 13:16

芊芊∣ㄑㄑ
他們個人特色太鮮明了啊XDDD01-30 13:32
小乄澄
你們應該也有聽學長姐說要在前面幾次出題的時候盡量拿分數吧,畢竟C老師的題目有點...嗯。需要花時間動腦這樣。據說A還是B不是說要出很難結果平均分數還是超高,哈哈哈。

01-30 13:40

芊芊∣ㄑㄑ
哈哈哈哈沒錯!
A老師每次都出的都跟以前差不多,B老師今年稍微狠一點,但還是比不上C的狡猾XDD01-30 13:44
卻話巴山夜雨石
解剖接龍真的有夠霸

01-30 14:00

芊芊∣ㄑㄑ
一群醫學生太無聊書讀太多,就會想找點樂子XD01-31 11:39
漁父
大一就被解剖荼毒的路過

01-30 18:49

芊芊∣ㄑㄑ
滿多系都是大一就讀解剖,辛苦你啦。01-31 11:44
薩根
廖克剛啊~還是他是上你們神解?
或是他可能退休了(?)

01-30 18:51

芊芊∣ㄑㄑ
他應該退休了吧,現在沒有這位老師~01-30 19:07
梗仔
所以被C洗好感了?
觀察的時候也要分辨自己是不是在樣本群內XD
D這種老師都特別厲害=w=
→我電機類,系上也有這種隨口就能取樣他幾句話的老師 也是實力強又會教

01-31 08:51

芊芊∣ㄑㄑ
有道理!!只是男同學因為先知道他喜歡女生,所以很少男生會去問他問題,都是委託我去幫忙問XD
D老師那種類型,不管在哪個領域應該都很吃得開!01-31 11:52
Eldersword
這些單字都好難喔,看來都是希臘字根的,對記憶好不友善

01-31 11:06

芊芊∣ㄑㄑ
讀多了就會發現還是有點規則可循的,只是很容易搞混...01-31 11:52
阿撒ㄎㄧ
看大體之後再崩潰一次

01-31 15:27

芊芊∣ㄑㄑ
我下學期就要開大體了,現在很不想面對現實QQ01-31 20:19
阿撒ㄎㄧ
你們沒有看大體的話 期中期末只要看模型跟骨頭而已ㄇ

02-01 01:28

芊芊∣ㄑㄑ
沒錯,就是針對骨頭和模型做跑台考試而已!
相對開大體是比較簡單一點啦~02-01 10:22
三藏大法師
每次看醫學系的解剖 就覺得跟獸醫系比起來難好多喔
是因為之後分科細 才要學這麼細嗎

02-01 08:30

芊芊∣ㄑㄑ
解剖是醫學系的基礎科目,而且又是醫學系必須搞懂的最重要科目,所以會教很細,因為不懂人體就沒資格治療人體囉!02-01 10:23
三藏大法師
像我們就沒學神解
血管也是記大條的居多
不知道是不是人類的對象比較單一的關係

02-01 12:03

芊芊∣ㄑㄑ
應該是吧,我們解剖就是單一而且專精02-01 15: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6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抽獎】貼圖:一隻萌萌蟲... 後一篇:醫學生觀察日記(七):老...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讀新詩ゝω・
是哪一盞清脆光點/指引我穿越一叢叢幽暗怒火/腳步並非已無朦朧/深淵的勸誘依舊格外香甜魅惑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