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棒球】鎂光燈下的距離

小伽羅 | 2019-01-25 02:01:02 | 巴幣 244 | 人氣 1048

  人生並不算漫長,能有幾次的瘋狂,為了實現你的理想,偶爾跌倒又怎樣,青春不過一眨眼,哪有時間惆悵,要去更遠的地方,征服更多的渴望,我要告訴全世界我們有多強。

  這是滅火器為2018年玉山盃青棒錦標賽寫的歌 — 更遠的前方。

  美國職棒球星包提斯塔(Jose Bautista),曾寫過一篇文章,內容圍繞著邁向大聯盟的艱辛過程,在這追逐夢想的路上,你必須克服環境、語言的障礙,面臨經濟、年齡的壓力,與上千位同樣充滿天賦的棒球好手競爭。

  你的童年與青春都是棒球,有時打球並非興趣使然,而是環境與命運,讓他們自然而然地走上了這條路。在中南美洲,成為運動員獲得一紙簽約,是窮孩子翻身的唯一機會,教育離他們太遙遠,而貧窮使他們別無選擇。

  除了棒球他們一無所有,最後成功站上大聯盟舞台的人僅僅只有3%。

  其他人呢?

  有些人獲得了棒球的相關職務,做起了球探、球團內部員工,每年重覆做著將才華洋溢的孩子送進球場,期待能在砂礫裡找到珍珠,一如過去那些球探在他們身上所做的事一樣,有些人則幹起了勞力活,成為普通人。

  缺乏社會經歷與教育的他們,失去了棒球,等於失去了所有。在文章中包提斯塔除了說出中南美洲球員在懷抱棒球夢時所面臨的考驗,更說到教育才可能改變這些球員的人生。

  球員的生涯短暫,而教育使他們能有更多的選擇。

  對了,不知道包提斯塔是誰沒關係,你只要打上關鍵字「包大人甩棒」就會出現了。

  在台灣,同樣的問題出現在許多運動選手身上,許多科班出身的球員,人生除了打球剩下一片空白,他們失去了受教育的最佳時期,缺乏與一般人競爭的社會能力,即使他們是菁英中的菁英,是金字塔頂端的佼佼者。

  「快樂打球」很困難,尤其是牽扯到龐大的金錢遊戲與未來人生,決定球員前途的往往是教練與他的家長,而決定教練前途的則多半是戰績與獎盃,因果循環,燃燒王牌成了一個速成而高效率的抉擇,無數位天賦異稟的選手就這樣斷送了未來,他們的夢想永遠不會到來。

  他們成為人們口中「可惜的未來王牌」,在討論他們時,往往流露同情與哀傷的口吻,彷彿他們的人生就此結束了一樣。弔詭的是,即使飽受批評,但同樣損害選手未來的事依然年年上演。

  在日本無法帶領球隊前進的投手不是好投手,在大和民族眼裡,與其說棒球是個運動的競技,毋寧說是精神力的展現,「球者魂也」日本的棒球強調精神與意志力,推崇如櫻花般短暫而絢爛的人生,每年甲子園都上演了燃燒手臂的戲碼,「教練!我只有現在阿!」這句話讓我想起《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最後一段辯答,你在哪裡?你是誰?

  「此時、此刻、此地」

  我經常批評日本人燃燒投手的做法,博得一時的勝利,卻可能帶來無法承擔的後果,但又不自覺為那「一生懸命」的精神而感動,還記得翻閱《灌籃高手》時為負傷上陣的櫻木花道,流下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哭,總之就是亂感動一把的淚水時,也許,我內心是明白的,卻又充滿難以言喻的矛盾。

  最後,深信在未來,教育的問題依然存在,但正視這個問題,試著去改善它,至少能讓這些豪賭人生的小球員,能有更多的選擇,而不至於一無所有,我是說理想的情況下,前提是他們不是睡成一片的體育班孩子。

  縮圖引用自網路,不過我也找不到出處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醉月
應該說這些棒球班(體育班)的學生出身都是原住民 或 貧困家庭 居多
唯有棒球等團體賽才能展現出個人的價值,但是失去場上打拼的身分後卻只能變成毫無工作技能的人
所以校方通常也會期許學生要會打又會讀書!
只是好景不常...能從青少棒躍昇到職棒或美日聯盟的選手都是去蕪存菁
剩下的就變成擁有過棒球夢卻只能作勞動性工作
這幾年的黑豹旗才又讓青少棒活耀起來,但是到職棒的中間期又是折損居多
棒球圈需要更多的後援人才!例如轉職運動復健師 或 保健人員才可能讓這些資源永續下去吧(?)
2019-01-25 21:36:59
小伽羅
這是其中一個要素,一般人都很難追求樣樣俱全了,更遑論以職業為目標的體育選手,在台灣練體育的人,幾乎都是以職業為目標,很少人以其他動機為目的,這也是台灣體育發展受限的地方,在許多國家,培養體育往往以興趣為起點,接著再以天賦、技術進行淘汰,被淘汰的人他們依然能擁有這份興趣,我經常想像如果台灣的普羅大眾,也能有玩棒球、打籃球的風氣的話,那我們的職業聯盟一定能獲得更多的支持。
2019-01-31 10:28:42
ilwiKAMINA
"投胎首抽很歐洲"這梗真的不全然是玩笑也有些心酸.
因為我也只聽過歐洲有體育中學這樣的制度,以我看過的網球選手為例,小時候就有在兒童網球展現天分的小孩,到了國高中階段要繼續打球可以,但是要去體育中學,接受很嚴格的訓練課程,同時平常的學科也會被要求,沒有會打球可以默許功課差這回事.
可是,目前似乎也真的只有歐洲有這樣的資源,讓孩子們不必陷入當選手是僅有翻身機會的兩難.
2019-01-25 23:58:59
小伽羅
阿哈哈,你說到重點了,「體育是國力的展現」這句話所言不假,對許多較落後的地區而言,體育是他們的生命、是他們的活路,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造就不一樣的結果,在日本選手的在校成績被列入重點參考,當然實力依然是第一考量,在美國大聯盟選秀,在校成績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相較於一般人,選手的生涯短暫,瞭不起就是二十年光景,他往後的生涯若不靠體育,就只能依賴過去的積累,經濟是很現實的問題,願台灣能早日擁有更好的體育環境,讓更多體育選手能發光發熱,也讓他們無後顧之憂的全力追求。
2019-01-31 10:26:15
殺神浪客小馬哥
曾幾何時,已經喪失半夜爬起來看比賽直播的熱血與感動了,現在的球迷依然期待下一個王建民,再創榮耀。
2019-01-27 20:23:41
小伽羅
嗚嗚,想起王建民那段旋風,老王、曹錦輝、郭泓志同時活躍的時代,雖然曹帶來的傷害實在不小,但我真的很懷念那段翹課看球的時光,哈哈。
2019-01-31 10:22:17
深淵輓歌
從小棒球我當興趣在玩,有點後悔沒有認真練也沒教練帶…如果我的球速能再快個10KM說不定就能在電視上看到我了www吃我低肩側頭蝴蝶球啦!
2019-01-31 06:41:48
小伽羅
阿哈哈,蝴蝶球很困難耶,你一定很有天賦,無論抉擇帶來的結局如何,只要曾經認真的走過一遭,也不枉費此生了,讓自己開心的擁抱這份回憶吧。
2019-01-31 10:21:24
香郎津桃
讓我想到數個月前中信拍攝的那一部倆好球紀錄短片
其實不只中南美洲的孩子 台灣很多偏遠地區的孩子也是
大多單親甚至由祖父母撫養的他們 打棒球也通常是看似唯一的出路
它們也不見得喜歡棒球 但只因為可以解決吃與宿的問題 便走上棒球之路
打棒球沒有不好 但沒有熱情與愛 如果成了唯一選擇 那其實也挺可憐的

題外話 潛水許久本已對您愛看棒球感到意外
沒想到連大聯盟都十分了解XD


我恰退休在即 我爪哀鴻遍野...
2019-01-31 21:49:31
小伽羅
不怕不怕,二軍還有一隻50基。
恰恰這幾年確實退化很多,但他精神領袖的地位無庸置疑,他是一位很棒的選手,也許論歷史地位無法與鋒哥相提並論,但能屹立不搖這麼多年,熬過了這麼長的黑暗期,中職長青樹值得給予更大的掌聲。

小時候家裡都是象迷,我也成了象迷,雖然la new bears創立後我就琵琶別抱了,但依然很喜歡恰恰,想來我的童年是黃衫兄弟、是鋒炮,甚至是誠泰左右王牌小雞、三毛,那些身影依然歷歷在目,但多數人都已褪下球衣了,歲月不饒人呢。
2019-02-01 11:18:53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