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在無人的星球上展開生存與生態的冒險 《星球流浪記/無人惑星沙維爾》

作者:冰雪 霜華│2019-01-24 10:26:23│巴幣:22│人氣:1398


這篇是之前的15w人氣紀念活動點名的作品。

會這麼久才出來,一方面是之前在準備期末考,結果提早結束去年的更新,另一方面是這譯名的關係,我在後面會解釋。

那我們話不多說,一起來看看這部作品吧,提醒各位以下內容涉及一定程度的劇透,如果對這方面比較敏感的只能說聲抱歉了。

====================================================================



《星球流浪記》,又譯為星球少年隊和無人惑星沙維爾,是2003年10月16日播出,隔年10月24日完結的中長篇原創動畫。

台灣曾經播映過,由迪士尼頻道播放,2006年11月25日完結。

故事內容是講述22世紀,人類的科技已經發展上了太空,建立了許多太空殖民基地。
一日露娜與同班的六名同學,加上她的機械寵物貓在太空旅行時,因為飛船遇上了重力風暴而搭上了救生船,卻不知為何脫離了救生船,迫降到一個神祕的星球。

因為遇到強大的重力風暴,飛船基本上是廢了,加上無法發出訊號等因素,七人加上一只寵物只能留在星球,並且為了生存下來而努力。

=====================================================================
【生存與生態‧大膽的嘗試換得的是值得省思的作品】


我當初在找這部作品時,沒有注意後面的譯名,以為是《E'S》,這兩部都是2003年動畫化的作品,只是一個是4月半年番,一個是10月的年番。

而這兩部台灣都翻譯成《星際少年隊》,於是我在看了半部的《E'S》後,發覺怪怪的才轉看《星球流浪記》,為了避免這種狀況,下面全採用《星球流浪記》這個譯名。

《星球流浪記》因為是2003年的作品了,風格和現在差非常多,而且又偏向子供向,和現在偏向中學生客群有些不同,但也因此可以看出不同風貌。

2003年,處於千禧世代的起頭,的確有不少優秀的作品,但也因為動畫尚未量產化,所以一季的產量還沒有爆炸性的出現,評價不錯的《鋼之煉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和奇諾之旅的第一部動畫都是在2003年改編的作品。

這部可以看出一些時代,如對畫面的處理,繪製方式等都看的出來,細緻度直白點說算是普通,但以劇情性來說,《星球流浪記》不會輸給現在的作品。

人物的部分我們後面再提,以劇情上來說這部作品的節奏偏緩,直到非常後面將有關星球的秘密揭開後才大概知道這部作品的大主軸是什麼。


如果以「星球/異界遇難」為主軸,本作題材也實屬少見,但後面所提到的星球保育應該更屬少見了。

以環保、生態為主軸的作品數量本來就屬少數,但《星球流浪記》的呈現更加讓我驚豔,應該說這是很大膽的嘗試,但效果是不錯的。

故事後期,主角群們發現了一個小遺跡,同時發現了星球的掌控者原來是一個智能AI「生存者」,而讓人緊張的是,生存者本身是反人類的,原因無它,因為如果沒有人類,世界才有機會休養生息永續發展。

以人類的角度,我們會希望能夠和自然取得一個共存的平衡,但快時代和時尚風潮又使資源過度浪費,也有一派的自然學者是主張人類本身的存在就是自然的災難,也就是除非人類消失,否則自然不會完全恢復。

自然本身是有自我修復機制的,所以會有天災,但世界會一直運行下去。
事實上世界末日在人類之就已經發生不少次了,每次都是有大量物種滅族,再出現新的族群的。(最早的一次應該是奧陶紀,4.46億到4.44億年前)

但人類現在處於自然修復機制跟不上自然損毀的狀況,而且速度越來越快的飆升,換言之動畫中的內容可能在未來三十年之間發生時,這真的要人類坐下來好好思考了。

《星球流浪記》的生態、環保議題大致上至此,當然如果沒有做些什麼故事也進行不下去,最終主角群以人類的不可確定性等要素換得生存者暫緩攻擊,甚至是幫助。

我認為這又是另一個主題,事實上在西元2000年以前,人工智慧就已經具有一定的水準了,只是仍有一些問題需要克服或優化而已。

也許在未來,人工智慧真的會發展到一個頂點,而我們人類又該如何定位我們自身?人類真的沒有任何東西比不過人工智慧嗎?

非也,應該說這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否則我們就會被人工智慧完全取代了,因為這意味著所有事人工智慧都遠高於我們。

環境生態的永續,是消極的等待人類的滅亡,抑或是積極的尋找是否真的存在第二條路;人工AI真的萬能,人類真的什麼都比不上嗎?

光是這兩點,我覺得就可以討論很多東西了,而這些在動畫52集的篇幅中展現,並且給予一個初步的結論。


為何我會說動畫的呈現是很妙的,因為動畫的前面三十幾集的篇幅幾乎都是主角群的求生冒險,很難和後面的主題聯想在一起。

但如果放到後面,他們是在自然中求生,對比到前面最初的殖民站,這裡又有點真實,乃至後來是否要放棄回去殖民站,所有人最終才會開始遲疑。



換言之,動畫是用三十幾集,嚴格來說是四十餘集的篇幅在塑造這件事,這是很大膽的嘗試,而且現在的速食時代不可能這樣用,因為觀眾會膩。

相對應的搭配是求生這件事,但是要如何讓兩種主軸交接的好又不衝突,必須在前面好好的埋藏伏筆,這也不是容易事。

整體來說是成功的,但我也必須說這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的一件事。


=====================================================================
【人物‧一體兩面 人皆有不足但又是如此的讓人一笑】

說完劇情,我們來說說《星球歷險記》中的人物。

不得不說,這部2003年的作品在塑造上好過現在的不少作品,我在看這部時真的想了不少有關這方面的塑造所下的功夫。

故事中我認為最值得拿來討論的是哈瓦德。



哈瓦德在最初就是一個富二代的痞樣,身邊一堆跟班,自視甚高目空一切,基本上就是我們在影視作品中看要的反派富二代的典型形象。

說實話,在看這部作品時,我有看到不少人對哈瓦德的評價是負面的,不知道該說是塑造得太成功還是太失敗。

但說實話,在故事初期,所有的角色都有各自要克服與面對的,有他們要學習的地方,哈瓦德也是如此。

有些人可能會說都發生了這麼多事,哈瓦德怎麼有時還是會拖團隊的後腿等等,但在我看來哈瓦德的課題不是不成為拖油瓶,而是開始為其他人發想,開始關心其他人。

這聽起來容易,但又不是這麼簡單的事,直到故事中期快後期,才真正的展現出來,前面只有零星跡象而已。

當哈瓦德飛身跑去救露娜時,我認為一切才算是有所成了,因為這是過去的哈瓦德不會做,甚至想都不會想的。


我在前面說過,這部作品的節奏很慢,他不會僅憑著兩三集就讓一個角色的轉變讓觀眾看到,而是隨著時間的堆積再讓你看到成果。

這樣是好的,因為要改變一個人的思維是極其困難的,如果是慣性思維更難,這是生理問題加上心理問題了。
(科普一下,慣性思維的腦袋和非慣性思維的腦是不同的)

所以要馬上改變這些人的思考方式很難,並不是環境突然劇烈改變就能夠有所成的,所以我認為花這麼多篇幅再這方面本身是好的。

別說是哈瓦德,薰在一開始的獨善其身、貝爾的怯弱、慎吾的稚嫩、梅諾莉的心靈上的自我防衛、夏菈的天真,我認為這些的確是各自的缺點,但他們也有他們各自的優點。

每個人都非聖人,有自己的不足與各自的長處,如何讓不足淡化,用長處幫助團隊,為他人設想,這就是各自的課題與需要跨越的障礙了。


====================================================================
【結語‧值得一看的好作品】



我認為這正是早期作品的優勢,尚未進入量產化時代,現在的趨勢也尚未轉成講求快速發展的時代。

但也必須說這部作品是幸運的,有些人可能會認為子供向不值得一看,不過早期一些作品面向的不是子供的其實很常在一開始翻船。

我們所悉知的三大動畫,在一開始其實也不被重視甚至被腰斬,但轉換跑道後才成功引起關注,在當時的確有不少是面向子供向的,非子供向的常因為這原因而被埋沒掉。

這是那個時代的問題,不管如何,以商業考量來說這部作品算是比較成功的,而且難得的是並沒有因此就讓這部作品值得思考的地方太過兒戲或淺白。


的確因為時代不同,現在的動畫大多朝向另一種面向發展,當時萌要素還沒有發展出來,輕小說改編開始成為主流挹注市場也是之後的事情。
(我個人的想法是萌屬性還需要等到2005年後,這項現在ACGN很重視的要素才會出來)
(輕小說改編的浪潮起飛我認為應該是等到約2006年涼宮系列出來)

這部本身沒有原作影響或壓力,也沒有其它我們現在認為沒有的話市場反應差的要素之下,反而讓我看到了如此經典之作。

雖然篇幅以現在的角度來說算長(52集),但我很建議一看。

接下來同系列的應該是Happy Suger Life了。(這部可能要等一下了,我需要想想該怎麼寫才好)

如果有什麼想法或是觀點歡迎在下面回應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710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RAMBO
這一部小時候超愛看,劇情即使拿到現在比還是屌打一堆作品,可惜台灣真的不紅…

01-24 11:02

冰雪 霜華
在台灣不紅的作品其實不少,大多都是沒有做好行銷,或是沒有打知名度,搞得很多作品在台灣死寂一片,出來台灣都有一定的知名度。01-25 18:00
睦月 雪芽
而且我小學時也超愛看這部的,因為值得省思!

01-24 11:24

冰雪 霜華
這部可以討論的光是那兩點就可以討論很多東西了,以這部作品的面向來說是很不容易的。01-25 18:01
烏迪亞
這是我的童年!

01-24 11:49

冰雪 霜華
這部應該也可以算是我的童年,那時差不多剛上國小吧。01-25 18:02
聖騎獵師
就像黑熊大說的:
難道天網和阿諾教我們的還不夠多嗎wwwwww

01-24 13:48

冰雪 霜華
歷史給予人們最大的教訓就是人類永遠不記取教訓,何況是電影。(攤手)01-25 18:03
2024年底再見QQ
這部不錯

01-24 20:52

冰雪 霜華
這部真的好作品。01-25 18:03

想不到會有人打出這部作品的感想 這部很冷門呢...其實我比較想看布布洽洽感想(?)
這部基本我會看下去都是轉到女角時...阿~我是說內容與演出節奏很慢讓我受不了
整體來說是一部很四平八穩的作品 角色一眼看到就知道這貨是什麼役會幹什麼的設定
但看太多卡通的人很容易膩的 開頭今天要做什麼 途中某人又要搞事 最後收尾學到教訓 很流水帳
以前有很多幼年向作品都很不錯 小小雪精靈 備長炭(有買DVD) 世界名作物語 現在反倒很萎縮了
不過也不代表以前的幼兒向作品都是給幼兒看得 像富野由悠紀...阿~頭好痛呀(看太多了)

01-24 22:16

冰雪 霜華
因為之前15w人氣活動的契機,不然要寫這部應該也很難找到時機。
這部的節奏的確偏慢,會有這些流水帳應該是因為這些事不會只發生一次,例如哈瓦德就發生了不少次,其他人也有不少都是兩次以上吧。
如果僅憑一次就大改的話,要不太過兒戲,要不就是那件事的影響非常之大,如果要讓流水帳減緩,對劇情的細緻度要下很大的功夫,那個難度太高了。
富野一堆都不是給小孩子看的,例如初鋼就是一個很經典的例子。wwwwww01-25 18:10
睦月 雪芽
樓上那個備長炭是個好作品啊!我以前也愛看…

01-25 08:29

冰雪 霜華
我已經有很多年沒聽到有人提備長炭這部作品了。(遠望)01-25 18:11
fjeqwugwrtg
> 我們所悉知的三大動畫,在一開始其實也不被重視甚至被腰斬

那個...

是哪3部動畫?

...我不夠宅的一問 [e8]

05-14 05: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の雜談... 後一篇:[達人專欄] 【白貓短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模型少女 AWAKE
阿就真的學人精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