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6 GP

[達人專欄] 2018回顧!補番推薦٩(๑>∀<๑)۶

作者:蒼空時雨(´・∀・`)│2018-12-29 22:51:59│巴幣:118│人氣:6721
回顧2018
想將個人觀賞後蠻喜歡的TV動畫
以及今年有在台灣上映的動畫電影推薦給大家

沒有最好的作品
只有適合自己的作品
文章會以無劇透的方式來呈現這部動畫帶給我的感覺
含有主觀感想請包涵


2018冬番

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全12話
(青春、夢想、友情)


  直到今年結束,本作依然在我心中有無可撼動的地位。所以第一部就從比宇宙還遙遠的地方開始啦!
 
  雖然想要開始做些什麼,卻始終無法邁出腳步,就這樣升入了高中二年級的少女·玉木麻理「小決」,偶然與嚮往南極的少女·小淵澤報瀨相遇了。看到報瀨那即使被人說「高中生沒可能去得了南極」也絕不放棄的樣子,小決的心靈受到觸動,於是她發誓要和報瀨一起以南極為目標……。
 
  大家或許都曾想過,離開舒適圈,搭上和平時相反方向的電車,來場說走就走,不需顧慮任何事的旅行。在執行前甚至在冒出如此想法的下一秒,就被現實等眼前的事物輕易抹去。本作講述的正是四位女高中生和一群大人們前往南極的故事。就連一開始身為觀眾的我都不禁懷疑能否達成的旅程,打破既不切實際又荒謬的第一印象,向著目標踏出第一步的故事。
 
  儘管主線是前往南極找尋失蹤母親的稍沉重劇情,透過喜劇式的表現及文戲穿插,在前往南極和找齊同伴的前置過程,不但充滿歡笑更青春的很。在一些普通畫面上聚焦令其表現更富有戲劇性。劇情營運配合BGM的時機,本作在這方面可以說每話都運用得恰到好處。感動與情緒尖峰交錯瞬間,「ここから、ここから」的前奏響起,滿足觀眾意猶未盡的舒暢感。
 
  2018第一名,我無疑是給《比宇宙更遠的地方》了。

延伸閱讀


博多豚骨拉麵團 全12話
(懸疑、動作、群像劇)


劇情簡介

  表面上看,福岡是一個和平的城市,但背地裡,卻是暗潮洶湧,各種犯罪滋生蔓延。現在,儼然成了各路殺手的激戰區,甚至有傳言說這裡有著專門以殺手為目標的殺手。
 
  福岡市長僱傭的私人殺手、命懸一線的新人社員、深愛著博多的私人偵探、黑客天才的情報商、俊美的復仇者、受制於黑社會組織的殺手。如此危險的一群人同時被捲入了一場錯綜複雜、陰謀重重的市長選舉。隱藏在黑暗中的政治對立與看不見的陰謀正蠢蠢欲動,而一切事件的真相是——

推薦

  標題看似美食番,實則以博多為舞台、描寫殺手的群像劇。除了人物個性特色鮮明,故事以單一事件就將所有人串連起來,不分陣營。充分發揮了群像劇中「在這個故事裡,每個人都是主角」的概念,非常有趣。本作的角色大部分都和黑幫體系有所關聯,在打鬥及濺血的表現程度上沒有在跟你客氣,搭配陣容豪華的聲優演技,爽度滿點。

私心推薦ED



紫羅蘭永恆花園 全13話
(愛)


劇情簡介
  
  因戰爭而失去雙手,而後裝上了義肢的少女——女主角薇爾莉特·艾佛加登,正是一名屬於C·H郵政社的金髮藍瞳自動手記人偶少女。為了能夠理解在戰場上重要之人所傳達的話語,她前往不同的地方,踏上一段尋找何謂「愛」的旅程,為不同的委託人工作,將對方的思念化作一封封的信件,將重要之言傳遞出去。
 
推薦

  在開播前釋出的好幾段pv就像枚炸彈,在動畫社群引爆,色彩和光影的絕妙運用,搭上如炫技般的精美作畫。無論是在原本的京都廚抑或跟風黑的吹捧下演變成〝人類聖經〞〝宇宙霸權〞這些過於誇張的代稱。本作毫無疑問在當時動畫愛好者間成為炙手可熱的話題。
 
  那到底本作的表現符不符合大家預期,個人覺得要回歸它的故事主題〝愛〞。這是個關於女主角去透過代寫書信和不同人們邂逅,漸漸對愛有進一步理解的故事。愛很抽象,同時也包含很多種表現方式。採用偏文藝的敘事隨著集數來堆疊女主角的情感,如此慢步調不是全部人都能接受的。不過頻率對上的話,是部在各方面近乎無可挑剔,能讓人盡情享受的作品。
 
  陪著可愛的薇爾莉特追尋愛吧!

私心推薦ED



愛在雨過天晴時 全12話
(愛情、夢想、救贖)


  很多人可能覺得沒什麼,但我好喜歡這張視覺圖。濡濕的雨傘,倚著牆的女高中生享受著拂面的微風邊仰望雨後藍天。很青春、特別有夏天味。
 
  故事講述17歲的橘あきら(橘晶)原本是學校田徑部的明日之星,卻偏偏在重要的大賽前受了嚴重的創傷,被迫放棄自己一直以來熱愛的田徑。在一個下雨天,失意的她為了躲雨在家庭餐廳邂逅了溫柔和藹45歲的店長近藤。近藤送上了杯溫熱的黑咖啡,還在小晶愁雲慘霧的臉前表演一個小魔術哄她笑。小晶的心情也同雨過放晴的天空不再灰暗。為了和店長進一步拉近關係,小晶來到家庭餐廳打工…
 
  忘年戀的確佔了本作大半部分劇情,但另一核心點在於男女主角的相互救贖及跌倒後重新尋得方向。對小晶來說,田徑一直是她17年人生的一部分,少了田徑部的支柱,卻在家庭餐廳找到新的棲身之所,於近藤身上得以排解寂寞,做為轉移傾注熱情的對象。
 
  對近藤店長而言,他年輕的夢想是成為一名小說家。不過願望沒有實現,還因此搞砸了家庭。面對相差28歲的小晶的主動接近,知悉小晶因為腳傷放棄田徑,看到了當年放棄寫作甘願過著乏味人生的自己。
 
  近藤發自內心想拯救眼前這位女孩,而微妙的是,在這過程中,近藤發現自己也同時被對方所拯救著。原本是兩段不從相交的人生,卻因一場大雨起了意想不到的共鳴。有著忘年戀的少見表皮,本質是情感細膩寫實,道出平凡人也會有的迷惘的出色作品。

私心推薦ED



2018春番

宅男腐女戀愛真難 全11話
(日常、戀愛、ACG)


  不管是何種領域,如果有位和自己興趣相投,能融入生活和對方分享的伴侶想必是很幸運的一件事。劇情講述兩對情侶,也是同公司的同事。從重度遊戲宅、腐女畫師、知名COSER等這些可能大家身邊就能見到的宅友生活日常。
 
  無論是逛安利美特的習慣、為了一部動畫而黨爭、因連載周刊的角色領便當劇透了單行本黨,到同人展的趕稿和排隊等等,甚至於普通的對話中夾雜捏他梗。一般人眼中可能無法理解的小互動在有相似經驗的阿宅看來反而能會心一笑。
 
  作品名雖寫著戀愛真難,本作卻不時就拿著狗糧往觀眾面前塞。我想這邊的難是指即使同在ACG這個高度相似又有微妙不同的愛好上,在相處中依然能擦出許多火花。我想劇中角色的生活是許多人的羨慕與憧憬的吧。

私心推薦op



多田君不戀愛 全13話
(日常、校園、異地戀)


  由動畫工房製作的原創動畫,故事主角泰瑞莎·瓦格納是從歐洲國家萊森堡到日本讀書的留學生,在她剛到日本時便跟同伴亞歷珊德拉走散了,此時泰瑞莎受到了男主角多田光良的幫助,並得以和亞歷珊德拉會合。隔天的班級朝會上,光良才知道泰瑞莎原來是留學生。
 
  大概是這樣的經典套路,本作同時由《月刊少女野崎同學》原班人馬製作,在走輕鬆偏日常的歡樂風格上表現很到位。藉由主角身處的攝影部,隨著每天的社團活動推進故事和角色們的感情。是部節奏紮實,中規中矩的校園戀愛喜劇。

私心推薦ED



Megalo box 全13話
(拳擊、科幻、熱血)


劇情簡介

  漫畫《明日之丈》為藍本的精神續作。本作的世界觀將拳擊與裝甲融合,形成帶有科幻感的格鬥技“MEGALOBOX”。主角Junk Dog因為沒有市民ID,為了生存,只能在不被認可的地下拳擊賽場打假拳。直到某天他遇見MEGALO拳擊的王者勇利。勇利發出的挑戰激起Junk Dog的鬥志……
 
推薦

  《Megalo Box》是一條鹹魚翻身的故事。同時也是數名拳擊手在場上讓各自的意念交鋒的故事。故事裡描述的社會是一個只要願意努力,擁有真材實料和足夠的鍛煉,就有無限的空間能讓人向上爬。《Megalo Box》可能沒有將一場格鬥演繹的如想像般精采華麗,更像是透過一場比賽將選手各自的人格特色展現在觀眾眼前。如主角永不放棄獵物,一無所懼,直向前衝的野狗精神,或者是南部如蝎子一樣敏銳而毒辣的攻擊。
 
  向前的步伐、突進的拳頭、四溢而出的血。這些皆來自選手的意念,正正就是作品最想要凸顯的。屬於自己“真貨”的表達方式。作品的整體風格有別於近年來的動畫,其中讓我感受到角色間強烈的情感衝突,正是它好看的地方吧!

私心推薦ED


吹爆BGM


2018夏番

遊戲三人娘 全12話
(校園、日常、搞笑)


本作是述說三位喜愛玩遊戲的殘念美少女的溫馨故事。
 
  野村香純(中)從小常因為玩遊戲而被姊姊欺負,因此對玩遊戲一事一直沒什麼好感。但英文成績實在太差的她,為了提高英文成績,只好與班上的轉學生奧莉薇亞(右)達成協議。香純教奧莉薇亞日本的遊戲,而奧莉薇亞則教香純英文,並與奧莉薇亞與華子(左)組成遊戲人生研究會。
 
  從簡單的黑白切到角色自創遊戲,豐富的角色個性和大膽的畫面表現讓本作非常的ㄎ一ㄤ,雖然是改變自漫畫,在顏藝和角色對話上還原度很高。是部對到電波會感到異常有趣的作品!

超ㄎ一ㄤED



2018秋番
 
強風吹拂 全23話
(田徑、熱血、校園)


  本作題材是箱根驛傳,為日本一項在每年1/2~3舉行合計十個區間約20公里的驛站接力賽。10名角色同是寬政大學的學生且為宿舍竹青莊的室友。"強風吹拂"的故事主軸很簡單,一群為了場比賽而努力的大學生,依舊充滿魔力吸引著我一直看下去。
 
  恰到好處的故事節奏是本作好看的關鍵,細膩流暢不失內容。譬如讓竹青成員一個個接受勸誘認真開始跑步就花了好幾集,夾雜的日常讓觀眾了解每位角色使其形象趨於飽滿。使竹青莊的大家不只是單純的室友,更像是擁有熾熱羈絆的團隊,有溫度的家庭。一群人為了一個不知能不能達成,遙不可及的共同目標拚盡全力,總能讓我感到非常熱血,也令人期待故事將會如何發展。在追番的同時好幾次我都想出外跑個幾圈呢!
 
  寫作跑步,讀做人生。是個人對這部作品很直觀的感受。竹青莊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迷惘和困境,同樣也能看作人生不同階段會遇上的情形。作者把長跑這項單調運動演繹的如此來勁、富饒趣味且充滿感動。故事中一句對話令我印象很深,「你覺得對長跑選手來說,最棒的稱讚是什麼呢?不是快,是堅強」。用屬於自己的步伐踏實地跑完全程,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很舒服的ED


終將成為妳 全13話
(校園、百合、戀愛)


劇情簡介

  劇情講述主角小糸侑,在初中畢業時被要好的男生告白,卻無法給予回應。她沒有談過戀愛,不明白所謂喜歡的這種情感為何。侑在高中邂逅不論被誰告白都不會喜歡上對方的學生會成員七海燈子。對燈子感到共鳴的侑,卻反從燈子口中聽見意想不到的話語——我好像會喜歡上妳。
 
推薦

  本作直白點講是三人關係的戀愛故事。並不要求觀眾帶入主人公視角來接受對方的愛意,而是單純作為一名旁觀者來見證劇中角色的成長。透過小系侑、七海燈子及佐伯沙彌香各自性格迥異彆扭,卻無不充滿女性獨有特色的人物描寫,才能造就角色如此鮮明且富有魅力的作品。
 
  七海燈子為了成為眾人眼中期待的已去世的完美姊姊,她討厭原本的自己,所以不可能接受任何說喜歡自己討厭的事物(自己)的人,也喜歡不上戴起面具後演戲的自己。這樣的燈子喜歡上無論誰都不會喜歡的侑,在侑面前她可以盡情撒嬌,展現自己最脆弱的一面。
 
  湊巧的是侑想親身體會戀愛,就順著燈子的進攻持續這段微妙關係。另一方面,七海燈子認為她的摯友沙彌香需要的是平時戴起面具完美的她,不過沙彌香知道的遠比燈子所想還多,沙彌香雖喜歡燈子,卻甘願以在燈子心中眾多平凡人的第一位的身分永遠待在她身邊。
 
  三位角色皆有自己要面對的成長課題。在《終將成為妳》的故事裡,女孩子們的親密舉動,都有著其意義與重量。無論是深情對視還是內心獨白,牽手甚至於親吻,都不只是為了取悅觀眾眼球而存在。得以在一邊感到揪心的同時,深刻享受蘊含細膩情感的深度百合。

道盡燈子和侑心境的ED



青春豬頭少年不會夢到兔女郎學姊 全13話
(戀愛、校園、科幻)


劇情簡介
 
  圖書館沒有兔女郎棲息。梓川咲太顛覆這個常識,遇見了野生的兔女郎。而且她不是普通的兔女郎,是咲太就讀高中的高年級生,目前停止演藝活動的當紅藝人櫻島麻衣學姊。
 
  幾天前,她身邊的人們開始看不見她,她似乎正在圖書館驗證這個現象。
這難道和網路上流傳的神祕現象「思春期症候群」有關?
咲太以查明原因為名目接近麻衣試著解謎,事態卻朝著意外的方向演變──?
在天空與大海圍繞的這座城鎮,我與她的戀愛故事開始了。
 
推薦

  本作的世界觀位於現實日本神奈川的藤澤、鎌倉和江之島地區,和"JustBecause"處同一地方,看來作者真的很喜歡這裡。很巧的是,今年8月去旅行時我在那待了一天,青春豬頭主角們的學校位於"七里濱"站,正如介紹所說是被天空與大海圍繞的城鎮,一出站就是一望無際的海平面搭上隨風迎面特有的海水味。算是很幸運地提前做了聖地巡禮,爾後在觀賞動畫時感覺挺特別的。
 
  回歸劇情,青春豬頭的故事主軸很簡單。校園青春戀愛喜劇,帶點科幻的那種。身為高中生的主角梓川咲太遇見不同罹患"思春期症候群"少女們的故事。與《櫻花莊的寵物女孩》相比,對話風格一改過去直截了當的吐槽,偏向帶點詼諧吐槽和甜蜜話語搭配的模式,更直白點就是咲太和學姊之間的打情罵俏。
 
  其中特別的是咲太這個角色,不同於一般主角,是個又M又色不會看場合說話的笨蛋,時常惹得麻衣哭笑不得,神經大條到令人無語。不過這樣的他在有人需要幫助時又會義無反顧的前去,有點像阿良良木曆的感覺。咲太雖笨,又總知道麻衣內心想法及她想聽什麼。咲太和麻衣不時的拌嘴和閒話家常,表面或許看似拖戲,實質把兩位逐漸升溫的情感和內心的願望讓讀者更容易理解。同時令角色更加鮮明立體,受人喜愛,這也是我很喜歡本作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作者把各個角色內心的煩惱以"量子力學"結合"思春期症候群"的設定也是一大特色。理科可能看得頗有意思,文科出身的我選擇放棄理解哈哈哈,不過這點不影響理解整個劇情發展。
 
  青春豬頭系列以單元劇的形式來推進故事,將原作前5卷改編為TV動畫並同時埋下伏筆。明年的劇場版將做完6、7卷的進度,也是最為精采把本作帶向新的高度的劇情。如果喜歡鴨志田一的"櫻花莊的寵物女孩"和"JustBecause",青春豬頭系列也不會讓你失望。還有如果喜歡動畫,更不能錯過原作小說中的故事細節及人物的情感堆疊更,也算是最完整享受這部作品的方式。

私心推薦OP



2018動畫電影
 
莉茲與青鳥
(校園、音樂、青春)


  故事圍繞在高中樂隊吹奏雙簧管的鎧塚霙和吹奏長笛的傘木希美2人展開,描寫他們在高中三年級挑戰「高中時代最後競賽」的青春故事。改編自原作吹響吧!上低音號《波亂的第二樂章》。建議至少先補TV動畫到第二季第5集,會對兩位女主角的關係有初步認識。
 
  劇情方面用莉茲與青鳥的繪本故事,比喻希美和霙兩人的處境。闖入對方生命的希美和霙,表面看似親近,實際隔著微妙的距離。在面臨出路抉擇時,所產生為彼此關係煩惱和迷茫正是本作主軸。
 
  製作團隊和《聲之形》相同,由山田尚子所執導。大量用人物的肢體語言搭配BGM刻劃角色,眼神、手的揮動、腳尖輕點地面、追隨的視線等。連獨白都偏少的方式來營造氣氛。這種喜歡的人很喜歡,不習慣的可能會感覺有點悶,個人挺喜歡霙的表情特寫部分。
 
推薦給京阿尼粉絲、想看百合的,或同我一樣純粹喜歡上低音號這部作品的觀眾。

私心推薦ED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親情、生死、愛)


劇情簡介
 
  伊歐夫人民擁有數百年的壽命,卻永遠保持著十五歲的外表,因而被視作「活著的傳說」。一日,梅薩帝軍為求長壽之血,對伊歐夫地區展開猛烈的攻擊,打亂了他們習以為常的平靜生活。在一片混亂之中,失去雙親的伊歐夫少女瑪奇亞、少年克里姆、伊歐夫第一美女蕾莉亞,竟全都失了蹤。
 
  然而,當瑪奇亞總算順利逃脫時,卻遍尋不著心儀的克里姆及身旁的夥伴,在這充滿變數的時代中,瑪奇亞將會迎來怎樣的際遇呢……
 
推薦

  岡田磨里首次編劇兼導演。這次的作品有別於以往,卻仍看的見她的一貫風格。世界觀多了點奇幻風,更加豐富且吸引人。不過其中傳達的感情一樣率直真摯,令人備感窩心。
 
  劇情的主題幾乎是聚焦在"母愛"和"生死"兩個部分,所以娛樂元素相對甚少
。利用瑪琪亞和蕾莉亞同為母親不同境遇的方式作出對比。深動的情感描寫非常深刻,觀看時代入角色後共鳴感很深尤其是女性。最後在傳達"離別不只帶來痛苦"和"愛是有其意義的"為本作付上完美的見解。

私心推薦ED



以上是2018的推薦作品,共11部動畫2部動畫電影
這份清單是根據「我有看過的」作品來推薦
續篇作品不包含在內
命運石之門0、刀劍第三季、東離劍遊紀2我都追的超開心
 
接下來預計補《佐賀偶像是傳奇》和《搖曳露營》
歡迎推薦我其他作品
感謝看到這裡的各位!
 
發文耗時又費力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

請不吝給GP支持噢ヽ(*´∀`)ノ

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想知道接下來發表的文章,請”訂閱”我

更多動畫短文及閒聊,追蹤FB專頁及IG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429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2018回顧|時雨動畫推薦|動畫推薦|年末回顧

留言共 10 篇留言

七日雪
優質 我正在看青春豬頭

12-30 00:04

蒼空時雨(´・∀・`)
u質01-01 14:02
JRay
每次看青春豬頭少年,都在等字幕組的每周方言

12-30 00:15

蒼空時雨(´・∀・`)
完全嚨吾災01-01 14:02
迷途
推爆強風吹拂,樓主真的有認真在寫

12-30 00:53

brian
完全贊成第一名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第12集那個郵件直接哭爆

12-30 01:29

蒼空時雨(´・∀・`)
重看好幾次一樣感動01-01 14:40
bb

12-30 04:53

大通膨時代的小小EGG
私心推爆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本季的話,佐賀偶像傳奇必追XDD

12-30 09:49

蒼空時雨(´・∀・`)
之後來補!01-01 14:40
萊因✿R.E.K.D (¯―¯٥)ψ
比宇宙真的是今年最閃亮的一顆南極星[e1]
總之繼續等著青豬劇場跟佐賀二季~

12-30 13:26

蒼空時雨(´・∀・`)
宇宙從年初就一直是我的第一名01-01 15:18
瑞文大神
約定之花 雖然有很多槽點 但後勁蠻強的 ed真的超棒

12-30 16:49

蒼空時雨(´・∀・`)
後面大爆哭OWQ01-01 16:0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宇宙跟佐賀都超棒,在我的評價中哪個第一哪個第二好難抉擇啊[e28]

12-30 19:35

蒼空時雨(´・∀・`)
可能我補完佐賀也會有這個困擾01-01 15:16
醬油膏
哦 不錯喔 難得看報一個U值的推坑文

02-27 22:56

蒼空時雨(´・∀・`)
感謝支持[e19]02-28 22:0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6喜歡★robert8708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打開名為南... 後一篇:[達人專欄] 【歌手介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來人R
來一起快樂畫圖喵 好缺人氣阿 想早日進階達人喵~ฅ(°ω°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