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書籍分享】《高敏感是種天賦》你也是高敏感一族嗎?

作者:水冥音│2018-12-23 16:43:36│巴幣:92│人氣:581
  本書大意

  我討厭寫前言,所以開門見山直接講:這是本介紹何為高敏感特質,與擁有此特質的人該如何自處的書。
  
  除了小說,了解一本書前分為幾個步驟,大致為閱讀書封的簡介、目錄內容以及內頁──這是購書時確定書籍內容的重點,也是我閱讀小說以外的書籍會做的事情。
  《高敏感是種天賦》作為一本心理用書,自然也能透過目錄清楚了解內容與作者的敘述脈絡,不過在此之前,要請有興趣往下看文的朋友幫我做個測驗,看看自己是不是屬於高敏感體質者:【點此】
  


  正文

  不管你是不是,接下來我將會很暴力地直接打上目錄小標,讓你清楚高敏感者具備的特點:
  1.    可同時吸收多項資訊
  2.    能辨識聲音或氣味的細微差別
  3.    能緩慢、深入且多元地思考
  4.    行事謹慎,危機處理能力強
  5.    具有高度的同理心,能為他人著想
  6.    誠實,有責任感
  7.    想像力豐富、擁有豐富的精神生活
  
  日常生活中我們可能都會聽過別人這樣談論另一人,或者正是你自己,「這傢伙個性好敏感。」
  ……我說的都是個性,保證絕對不是開黃腔。
  『敏感』一詞通常與內向等稍嫌負面的性格形容詞彙放一起,其實不然,敏感的人也可以外向,只是相對於遲鈍的人,他們處理人際與事情的態度會較為不同。
  現在我們來慢慢檢視前面所述的特點,我會以我自己的認知解釋,所以若與你所想像得有所出入,盡管提出來討論沒關係。首先,高敏感者能同時吸收多項資訊,在如今資訊爆炸的時代看似是優點,但潛藏很多隱憂:正因能同時接受多項資訊刺激,他們的神經大多用於處理這些刺激,反而形成了他們對環境的過度反應,同時能在短時間造成疲倦感。當然相對地,對於好的、能令自己幸福的事情,高敏感者的感受能力也比較強,既然能在一件事上感受到更深的悲傷、更深的煩躁,同時也能感受更多的幸福和快樂。
  接著,『能辨識聲音或氣味的細微差別』,於我個人的想法與第一點差不多,高敏感者很容易被聲音或氣味影響──不曉得你有沒有換音樂就換情緒的時候?就比如同樣都是咖啡廳,比起在人群吵雜或放現代音樂的咖啡廳裡,我往往比較喜歡找尋安寧或放輕音樂的咖啡廳進行創作。
  ……喔,這樣說後面幾點大家應該也能理解了?
  其實不難理解,因為敏感所以在乎別人的感受、因為敏感所以害怕受傷……等等此類特點,都在在顯示高敏感者不同於一般人的特質。
  學術上來說也許可以解釋為,高敏感者天生神經就比普通人還粗一點(沒錯我說粗一點,只有粗一點神經傳導才比較快)。
  
  如此一來,高敏感者在日常生活中會比遲鈍的人更容易產生心理問題,接下來就讓我快快地解釋,想深入了解的人我還是建議直接找書看。
  
  1.    對自我高度要求
  容易為自己設定自己達不到的高標準,其原因可能是環境造成、教育造成。且自我要求帶來的相應結果並非提高自信,反而容易因達不到期望而產生惡性循環,正是所謂自尊心低落,故試圖以優秀表現證明自己的現象。
  
  2.    容易受到罪惡感與良心的苛責
  過度主張自我在他人身上的權力,對他人的行為產生責任感。作者認為罪惡感是人們在無力感跟悲傷中,為了保護自己而緊抓不放的感受,也就是說,高敏感者以為只要將自己視為有罪的一方,便掌握改變處境的權力,才能改善自己面對的窘境。
  
  3.    容易感到恐懼與憂鬱
  應該不用多作解釋,唯一要提醒的是這邊的恐懼泛指社交、環境等相關的因素,不是看恐怖片時的那種恐懼。
  
  4.    不擅於排解憤怒的情緒
  易受負面情緒打擊,深陷其中無法自己脫困。
  
  講完了。
  
  看起來『寫手』這一身分,似乎通常都是高敏感者?
  我一點都不意外。
  
  所以寫手容易被心理疾病纏身,我也不意外……
  


  心得分享
  
  來談談身為一名高敏感者,我如何一步步處理這些影響我日常生活的特質吧──這本書介紹了很多有用的方法給我嘗試,我沒辦法一一說明給你聽,只能擷取我的經驗,提供試圖改善的朋友一點參考。
  過去幾年裡我常被朋友戲稱『過勞』,我每日要處理的事情有會務、小說、學業,這之間完全無法塞進遊戲與放鬆時光。我可以在開word的同時打開臉書、打開巴哈姆特跟聽音樂,並且轉頭與實驗室的同學討論實驗事宜,而我的手正放在鍵盤上跟公會幹部講事情。我每分每秒都在接受資訊,最後演變成一但沒接受資訊,我反而會很不自在──這導致我的身體需要更長時間休息,意即,雖然很多人都以為我很少眠,但其實我每天花了很長的時間睡覺,並且永遠睡不飽。
  我醒來四小時就會感到疲倦,一睡可以睡八到十四小時不等。
  
  而今參考書上的意見後,我大幅度減少自己的耗腦時間:做實驗時我認真做實驗,等待實驗完成的空閒我會開手機盯著遊戲發呆,或者假裝認真盯著期刊論文發呆;我每天只排不到兩小時的時間給自己寫小說,不想寫的話直接關掉檔案,晚間十點過後也不會再寫任何東西,只放空腦子玩遊戲看影片;我推掉所有我沒有義務參與的聚會,減少自己社交上的過度接觸,與他人交談時我會先聲明自己的狀況,提醒對方注意;當我發覺自己無法適度地排解情緒,我選擇找我信得過的人講話,透過他人的話語轉移注意力,或者將之發洩完畢。
  這些改變為我帶來非同小可的影響,起碼我現在起床時間比以前還早了將近四小時、我的獨處時間愈來愈多、情緒愈來愈容易學會放鬆。
  
  是的,對於高敏感者來說,放鬆是件極其重要的事。
  
  放鬆分為專注型的放鬆或不專注的放鬆,前者比較像是透過看影片、打遊戲或從事特定興趣達到心情愉悅的目標,但效果有限──因為專注通常代表神經緊繃,不見得是好事,且需要長時間保持活躍的活動對高敏感者也不友善。後者散見於無目的的活動,比如散步、發呆、泡溫泉。
  我詢問很多人有關放鬆的方法,有人提議過腳底按摩、聊天、泡溫泉、看電影,每個人習慣的方法都不同,我最後找到的方法是聽自我放鬆訓練的影片、去一趟行程排很鬆的休閒旅行(我喜歡北投跟安靜的奮起湖老街,前些年也很喜歡安靜的內灣)。
  心理諮商師推薦我新竹五峰鄉的張學良故居,並且熱情地聊起一些有趣的展覽,我也將這些列入我的選項之中。
  
  如同書名,高敏感不非壞事,如果不具纖細的感知能力,恐怕我很難創作出感動人心的故事,也無法體會人心的喜怒哀樂。高敏感不代表感性,而是我們具備理性的同時,我們能更準確地找出用字遣詞描述自我情緒,並且同理他人、理解事情始末並深度思考處理方法。
  
  老實說,我真的很不會寫閱讀心得。
  但我真切地渴望分享這本書的內容給你,期望閱讀本書後的你或能理解高敏感族,或能從中學會放過自己。
  

  
  最後的最後,我想談點書籍以外的事情。
  最近聽聞許多人深受心理疾病所苦,雖想提供幫助,卻力有未逮。我雖罹患焦慮症,在數年前也受憂鬱折磨,但我不得不承認我實在太幸運,不僅有願意理解我的同儕、指引我脫離困境的父母,還有永遠不悲觀低頭的男友陪伴,甚至如今還有許多幹部與會員了解我的狀況,處處包容我。
  我覺得也許我是有點太好命了。
  但這一切都有前提,而這正是我想說的。
  
  想治好心理疾病,首先患者必須自己有要好起來的決心與勇氣。
  耽溺於憂鬱或焦慮中或許會給我們帶來安全感,或許絕望讓我們習慣黑暗,讓我們更容易透過他物舔舐傷口──
  
  可是想好起來,我們必須從舒適圈踏出來。
  
  不敢這麼做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可以先學會把手伸出來,這樣別人努力向我們伸出來的手,才能緊緊牽住我們,拉著我們一步步離開舒適圈。
  這並非要我們樂觀向上。
  我不會說病『一定』會好,但我們可以試著讓它變好。
  別讓疾病變成自己與他人的負擔,要記得人心都很脆弱,如果你已經把心傷得破碎無法黏合,請放棄傷害自己。
  
  我知道有時候在自己身上畫下傷痕,會帶來些許暈眩感與愉悅感,我們會忘記那叫疼痛,它在當下只是一種強烈的感受,用以證實自己的存在。我知道有時候強調孤獨與痛苦,可以讓自己獨立於人群中,享有些許寧靜與不同常人的自得。我知道絕境會逼迫我們做出選擇,而那些選擇將是別人無法達成的事情,而這會帶給自己相應的成就感。
  
  可是我也知道,當個普通人是件多麼不容易、是件多需要勇氣的事情。
  
  承認平凡並不簡單,即使平凡,每個獨立個體依然會有獨立的人生旅途,雖平凡,卻也獨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35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淺羽
我現在一天睡十六個小時喔!OVO

12-23 19:44

水冥音
太長了喔OWO12-23 20:52
咖啡常溫
偶爾發現自身總是會在聽音樂時因為曲調的不同,心境與心情上都會隨之有所變化。有者言這是情緒化,然而今天在閱讀過這篇文章之後我認為,或許該稱之為高敏感族。

先來說說在文章一開始的測驗中,自己得分僅有57分,在系統化的檢測下自己看似並非高敏感的族群,然而自己時不時還是會因為周遭的一些細微的事物、細節進而影響當下的心情或是感受。

稍微查詢有關「高敏感族」一詞的相關資訊,看著那一字一句的解釋,不自覺地將其代入過往身邊所經歷過因為小事有著大幅度迴響的自己,感同身受。不敢說能夠充分理解高敏感族的感受是否與我相像,但我只能說我能夠稍稍理解到固中的感受為何。

在閱讀心得的撰寫上並無確切的寫作格式,對於心得文章投稿者的文筆,個人並無實際的定義,因此撰寫者只需隨心、隨性與隨意地去寫作,透過自己的方式,運用腦際之中的片言片語拼湊出盼望帶給大眾知道的內容。

這就是心得文章,當然,您也可以視其為一個利用文字抒發情緒的一個平台,或是出路。

希望我的冒昧打擾不會造成您的困擾,而文章也將會進入預刊登流程。期待您後續仍然能夠寫出屬於您個人風格的心得文章,而不被格式所約束,自由自在地寫作、發揮。

為作品點上GP以示對作者的尊重與支持的同時,也祝您有個美好的夜晚,謝謝,然後晚安。

12-24 00:01

柚葉
這系列我也有推給別人。
不過我自己買是只買實踐篇而已。

至於敏感分數嘛……我昨天測75分,今天測69分。
果然依照每天的情緒有不同的變化,這數據也只能做參考而已。 XD

我想……沒有人是天生很會寫閱讀心得的。OvO

我覺得妳這篇書籍分享很棒啊!
一目暸然,具有一套系統性的整理及分享。

不像我寫觀後心得都是很隨性、隨筆在寫。 XD (望巴哈小屋跟噗浪那些心得噗 Orz
因為我算是寫給我自己看,一整個很奔放。

心得文不必去拘束在形式上面,而是依照妳自己所想的,把想表達的事物表達出來就可以了。
如果覺得表達得不完整,沒關係!文章可以修改的。

最後,祝妳聖誕節快樂![e12]

P.S 其實我知道妳之前有逛到我這裡來喔 XDD

12-25 14:40

獨行
心得沒有硬性規定應該長怎樣,重點是表達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從字裡行間,我可以感覺到大大從這本書中收穫良多,這就是好的心得了。

這麼一看,許多創作者都有心理疾病,真的是有原因的呢。稍微翻了公會叭啦的宣傳,底下留言的許多落在60到90左右,最高甚至到了96分。至於我……分數破百是怎麼回事QQ

我自己清楚我很容易被小事影響、想太多,但是高敏感人的優點我好像都沒有……

我現在最大的硬傷就是無法放鬆,每天都需要大量睡眠,我卻又硬撐著不睡,一天一天過去,或許也算自我傷害?

感謝大大的心得分享,不僅是書,更是面對人生的心得。

「平凡並不簡單,即使平凡,每個獨立個體依然會有獨立的人生旅途,雖平凡,卻也獨特。」

12-28 17:36

主動低通濾波器
謝謝分享!! 剛剛才找到"高敏感"這個名詞 解開了我好久的疑惑!! 稍微google了一下 頓時打開一個新的宇宙 原來不只我這樣 而且已經開始有人分析了!! 覺得超級開心!!
裡面那個分數 我測出來是110分 看上面獨行大大的留言才知道我這個分數超高...

基本上 上面提到的特質我都有 而讓我最感到意外的是 水冥音大大在心得裡面提到的"減少耗腦時間"
原來我從意識到自己的高敏感特質後 出現的放空腦袋狀態(滑一些不需要思考的影片或者廢文)是自己無意識產生的防衛機制(我覺得是這樣) 而實際上 在放空的時候確實是我唯一感到放鬆的時刻

書籍的部分我打算找一天買來看 我覺得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謝謝水冥音大大的分享 祝您之後能與這個特質好好相處 [e12]

07-02 00: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vmvm28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談自癒的過程──嘿,我生... 後一篇:寫手年末總結 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yashi0807各位
小屋四格漫畫更新了快來看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