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每部動畫的背後都是血淚換取而來的 職業動畫的必看大作《白箱SHIROBAKO》

作者:冰雪 霜華│2018-12-11 18:41:30│巴幣:155│人氣:1926


最近又跑去n刷後,有感而發想要寫一篇。
還有一件事我需要先道歉,有關15w人氣達成的活動,我想要延到明年1月中開始實行,主要是12月要做的事太多,加上1月初我就要期末考,所以我需要延長時間。
但我說好會寫的主題不會變,我會慢慢補齊動畫的內容,能越早動工越好。

回到主題,《白箱》一直是我喜歡的動畫,在水準上也有準現象級的實力,只要提到動畫業界,很多人會拿白箱出來舉例。

那就讓我們看看白箱為何能夠如此讓人難以自拔吧。
※提醒各位,本篇作品含有嚴重的劇透,如果非常在意的人只能和您說聲抱歉了。

=========================================================



白箱SHIROBAKO是P.A.WORKS於2014年10月推出的原創動畫,也是「工作少女系列」的第二部(第一部為《花開物語》),由水島努執導,於2018年4月時宣布將製作劇場版。

故事內容講述動畫同好會的宮森葵、安原繪麻、坂木靜香、藤堂美沙、今井綠,在製作完《神仏混淆七福陣》後,手舉甜甜圈並啟誓未來會一起製作商業動畫。

兩年半後,宮森於武藏野動畫公司,以製作助理的角色開始製作原創動畫《EXODUS!》,其餘四位亦分別以動畫師/原畫師、聲優、3D、編劇/設定製作為方向發展。

第二段的劇情則是以改編動畫《第三飛行少女隊》的製作為主,宮森的職位也升到製作管理。

作品名白箱為過去作品發送前的未剪接片,因裝在白色的盒子而有此名,對應的中文名詞則是白盒,雖然現在的樣片形式已經不同,仍沿用此稱呼。


=========================================================
【業界動畫‧動畫業界】

《白箱》能夠有一定的關注度,要我說的話可以說是2010世代必看的幾個動畫,其原因以表象來看是因為其在業界的還原度夠高。

在這兩三年,描述業界的動畫越來越難走,大多朝向了賣萌賣肉等方向來走,而這種認真描述中又帶有點趣味性的動畫的關注度反向上升了不少。

直白點說,業界相關的主要是《爆漫王》、《白箱》以及《銀之匙》,當然它們各有各的副主題,也就是其它的側重點,白箱的我們後面再提,這些並沒有太多的萌或是肉的要素,但無法否認的是它們在2000年後的動畫中足以有一定的關注和討論度了。
(銀之匙很多人說是肉番,其原因應該是因為有很多的肉類料理吧,和俗稱的肉番意思上不同)

白箱的部分是動畫的業界,在動畫播出後也有人做過一些調查,其中部分內容也其來有自,有些也是過去曾經發生,或是現在正在的事。

例如因為過度的商業考量使作畫質量下滑,或是手繪3D的一些衝擊。
(目前日本動畫業界這幾年,手繪的動畫師人數逐漸下滑,3D的人數則相對應的增加,其中也有不少現實的因素在)



動畫中也有許多急促的描寫,例如因為監督的一句話而大改使時間緊湊,整個公司彷彿戰場,或是送件時各個彷彿戰場上奔走前線傳遞資訊的士兵一樣,也或許是因為人力不足而打了無數的電話。



也許有人說這樣不會很無聊嗎,但白箱同時也加入了兩個吉祥物米姆基和蘿蘿,在部分時機也有插入詼諧的笑料或誇張的劇情,將整體的節奏不至於太過壓抑。

這其實很重要,太過壓抑的劇情可能會讓人不想看第二次,這類型的作品也是有的,而以動畫商業的考量來說並不適合這麼做,但如果拿捏得不好又可能會失焦,所以這類節奏的表現實屬難得。

以總體來說,在劇情上白箱沒有太大的硬傷,也將核心的工作少女的部分把握的很好,加上許多做足的功課,各種配合之下也成功完成了讓人想一看再看的動畫。


=========================================================
【人物‧在各個位置發光發亮的人】

白箱也有不少現實層面的描寫,描寫最多的應該是繪麻和靜香這兩位分別擔任動畫師和新人聲優的人了。

繪麻在動畫剛開始成功升到原畫師了,靜香後期也順利的成為一角的配音,但可以注意到的是繪麻喜悅的和家人說自己可以靠這行業吃飯時,是已經經過兩年左右的時間了。

而靜香則是在居酒屋打工,這也是新人聲優現實的地方,如果沒有苦過,是很難被關注到的,她們撐過來了,但更多的是沒成功撐過來的人,這點在之前第十集時的音效師也曾提及過這個問題。

這是新人的部分,在老人中也有不少的描寫。
例如從業五年的製作進行平岡,平岡這個人設計的很是巧妙,也是男性角色中我認為最有一提價值的人物。



他可以說是現實中被消磨殆盡的人物中的典型角色,曾和他是同學艾莉卡語重心長的和宮森說如果撤換他,他的職業生涯應該也到頭了。

白箱的點在於,它是將人生百態融入各個角色中,較淺的如新進的新人,較深的如原畫的兩大擔當,每個都是磨上來的,有他們背後的辛酸,與伴隨的成長的契機。

我在之前《冰菓》的文曾經提過,人物會成長的話比較偏向立體的人,但如果要讓人物立體些,你會需要劇情上的協助與處理,像白箱這種人物比較多的還需要考慮倒述的用法。

像是宮森、繪麻、靜香這類新人自然是用劇情的推進來展現,曾經的迷惘,與撥雲見日的跨步向前;小笠原、井口這些職場老手則是比較適合倒述的手法,兩者互相參雜。

同樣的手法在《New Game!》中也有過,讓我打個小廣告,如果因為認定《New Game!》這部作品是萌番而以為人物是平面的話,那就可惜了一部好作品了。



說完整體架構,我們來說說人物吧。

白箱的劇情,很多人會說到追尋夢想的道路,並以宮森為例,這裡當然是沒問題的,但如果放大整個劇情線,許多人都有這個影子在。

動畫製作中所有的職務都需要一定的熱情,沒有熱情的人走的快,這的原則在很多行業中都適用,動畫製作這類爆肝少薪的職業更是如此。

這也是為何我會特別提到繪麻和靜香,繪麻之前的職務動畫師和靜香的新人聲優,這兩個職務都是薪水極少,少到連生活都有難度,甚至連普通打工族的薪水都吊打的程度。

的確繪麻已經是原畫師了,但這也意謂著她已經在業界成功活了一兩年,要能成功的活到這時候難度不低,這薪水比台灣公認低薪的便利商店員工還低,還是在消費水平高過台灣的日本。

繪麻在工作上有迷惘或是陷入瓶頸過嗎,有,而且也有一定的次數。

在早先繪麻曾因急於趕工導致被退件的情況,要慢些提高質量,或是要快些但是犧牲整體質量,這個課題讓她差點因此退出原畫師的工作。

因為畫貓的事情而苦思細索的她,甚至看到宛如噩夢般的幻覺,幸虧井口的幫忙才釋然成功完成工作,在之後被邀請擔任作監時也曾經遲疑過。



在22集,她沉穩但又帶有點欣喜的和家人說她可以靠原畫師養活自己時,背後是花了多大的心力在,只要把動畫看至此應該能夠明白了。


靜香是另一層面的問題,她也是整部作品中我認為最虐的角色。

聲優是有配音才有薪水,有時也會為遊戲等配音非動畫的配音工作,這也是為何靜香在其它時候會在居酒屋工作。



她不努力嗎,超努力,相對的她也是五位中迷惘程度最高的一位,因為他已經不是未來要往哪條路的問題,而是她是否要放棄她的夢想避免餓死的程度了。

新人聲優的艱辛在其餘動畫中有演示過,這應該是五位的職務中最多被動畫化的職業,在這裡就不多加贅述,基本上有個概念就好,那就是和接案的一些行業差不多,是很容易因現實而低頭的行業。



在最後靜香成功配音的那段,是我少數動畫逢看必哭的場景,我無論看幾次都會鼻酸想哭。

不單單是她們五人成功達成她們的夢想,還包含著靜香這個角色在二十來集的努力,不放棄任何機會東奔西跑,把握所有零碎的時間,連在電車上都會練習,苦到盡頭後總算看到一點光明的感覺。


同樣的人有嗎,還是有的,只是很多也是用倒述的手法,能在這業界撐到十幾年甚至二三十年的人,哪個背後是沒有故事的。

例如井口看著繪麻說出「真是年輕呢」,也許繪麻、靜香等人現在發生的事,就是這些人過去曾走過的路呢。


我另外一個想要說的是在這段為何這樣下標。
在最後一集時,宮森的演講,我認為是為這部動畫下的最好的收尾。

一部動畫中,是蘊含著很多過往著心血的,如果是改編的話,把培養出主要作者的人算進去,那個人數是很可怕的,而要集齊這麼多人,才能夠有一部動畫的誕生。
(嘛…但以現實層面來說,製作出問題的動畫或是在開播的前幾分鐘勉強交件的情況還是有,理想是有的,現實有時也讓人哭笑不得)
(看完後我真的挺好奇的,那些製作爆炸的製作組是發生了什麼事,因為就連白箱的乳搖天事件也只是簡單提了一點)


=========================================================
【結語‧踏實的將業界的一角展現】

我不敢說白箱將所有動畫的內容都展現了,畢竟視角很常以五位主角的角度來看,但是一部動畫的製作,是需要很多職務來完成的,但以年資來說也很難讓主角們擔任如監督或製作人這種沒有資歷難以擔當的角色。

只是以一角來說也足夠了,整體上來說,可以說是盡最大可能的讓我們看到動畫界的樣態。



也許觀眾需要的不是雪白厚實的糖霜,而是苦甜淡適的點心,以商業的角度來說,白箱的取向未必是步壞棋。

當我們在看動畫時,也可以細細思量,眼前這部動畫的製作,背後是以什麼樣的樣態在製作,是單純的以商業的角度來製作呢,或是理想崇高,艱苦的在一個個隔間甚至是暗房中努力的再三琢磨。



我認為白箱厲害的點在於,要人物有人物,在一些劇情上也能夠反應出業界的樣態或者是未來發展,無論是隱憂或是內患。
一般的劇本有兩種,以人物為核心推動劇情,或是以劇情來推動人物,而白箱則是夾在中間,人物與劇情並重的作品。

言而總之,白箱是一部看了不會後悔,甚至想要一看再看的作品,如果還沒有看過的朋友時間允許的話務必看看。
有其它想法或是意見的也歡迎在下方回應,感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232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肥臭宅
現在台灣動畫從業人員大多是做政策宣導短片那種廣告性質的東西@@ 能吃飽飯比較重要滴

12-11 21:05

冰雪 霜華
台灣的環境我認為是另一個問題,比較沒有發展這類產業,有這方面專才的大多也往其它國家去了。12-12 14: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