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短心得】我的心也被下剋上-《廢柴勇者下剋上》

作者:不改│廢柴勇者下剋上│2018-12-02 15:09:04│巴幣:86│人氣:7780



廢柴勇者下剋上
ポンコツ勇者の下克上
奇幻、勇者、戀愛

劇情:尋找幼女
人設:問題很大
設定:勇者設定
背景:奇幻世界 ☑☑☐☐
情感:不當廢物
戰鬥:替身攻擊 ☑☑
萌力:幼女舔舔
肉感:幼女好香 ☑☐
男主:反覆性格
幼女:我要舔爆 ☑☑
禁止食用評分 D+
作者:藤川恵蔵 Twitter|Blog|Wiki
繪師:ぐれーともす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MF文庫J|2卷|2017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台灣角川|1卷|2018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即將從王立士官學校畢業的庫洛。
  某天,他突然聽見只有被選上的勇者才能使用的神劍——
  聖光劍——王者之劍說話的聲音!
  依據聲音的主人——聖光劍精靈荷莉所說,
  由於打算毀滅世界的魔王即將復活,似乎必須盡早找出勇者,
  將聖光劍交給勇者才行。
  庫洛以為只要完成把劍交到勇者手中的輕鬆任務,
  就能成為拯救世界的功臣而爽快地答應,踏上了尋找勇者的旅程。
  然而,問題兒童庫洛配上性格惡劣的荷莉,兩人的旅行簡直多災多難!再加上他們找到的勇者竟然是身為奴隸的小女孩——?
  究竟要如何帶她回去呢……?
  〈用我把那孩子的主人砍成兩半不就好了嗎?〉
  「才怪啦!」



正文心得


  嗯……連續看了三部要死人的女朋友系列,這次終於可以換個口味,只不過這次卻讓我覺得微妙……不對,是十分微妙。有可能是我要求比較龜毛,總覺得這部作品各方面來說都很生疏。這是作者的出道作,如果用挑骨頭的心態來看感覺有些過份了,但不挑又感覺……各種癢癢的。
 
  本作的男主角是個廢柴,小時候的他立志成為勇者,長大後進入了軍官學校就讀,但迎接他的是自己沒有才能的事實,所以他開始自暴自棄。為了擊倒會一直復活的魔王,歷代勇者會手握聖光劍,並與十二位持有神劍的夥伴一同合作擊敗邪惡的勢力。為了尋找勇者,學校定期會讓學生觸碰聖光劍,如果擁有成為勇者的資格,聖光劍便會發出光芒。想當然耳,身為廢柴的男主角即使觸碰聖光劍也不會引起任何奇蹟——但是,今天的他卻聽到來自聖光劍的聲音。


 
  聖光劍寄宿著擁有自我意志的女性劍之精靈.荷莉,這名精靈會成為勇者的幫手,但不是勇者也沒有資質的男主角現在卻能看見這名精靈,甚至與她進行正常的交流。男主將這件事告知身邊的人,結果被當成腦袋有問題。一個吊車尾的學生,加上有很多不良紀錄,實在沒有任何說服力。
 
  經由荷莉的告知,五年後魔王將會復活,勇者至今仍沒有出現。勇者的年齡是十歲,但學校的入學門檻是十五歲,而且也不清楚勇者會不會進入學校。就這樣什麼都不做等到五年後,一切都會來不及。於是在荷莉的請託下,男主角決定偷走聖光劍,去尋找勇者。
 
  就故事而言,我覺得構思不錯,至少這是我會喜歡的發展。但是,前面有提過本作各方面都給人稚嫩的感覺。這裡沒有要抨擊作者的打算,只是看了前面三部作品,會讓我對於這部作品為什麼被選上感到疑惑。至少整體看下來,我不認為可以與前面三部作品相抗衡。或者說,差距有些大。


 
  本作其中一個相當致命的缺點——角色塑造。舉男主角來說,起初真的是標準的廢柴模樣,但在接受荷莉的請求後,完全變了一個人。實在無法想像一個平常自怨自艾、怕麻煩事的人,既然開始策畫偷走聖光劍這種危險的計畫,還說這都是為了拯救人類。之後更是越來越矛盾,明明能下決心策劃這種瘋狂的計畫,但他的心情卻還是以廢物自居,不斷說自己是沒用的人。……先生,你說的和你做的完全不一樣啊!
 
  反覆的變化讓角色完全變形,而其餘角色也好不到哪裡去。像是故事中一名叫做西斯的王子,起初說他是個像胖虎一樣霸道的人,但看到後面絲毫沒有這種感覺,作者甚至還用一段篇幅來分析西斯王子性格彆扭的原因,但這些都與仗勢欺人扯不上邊。角色可以透過成長和事件觸發來改變,但如過作者說是這樣就是這樣,沒有做到活著的感覺,那就失去很多閱讀的意義了。


 
  然後還有一個角色我也必須說一下,那就劍之精靈荷莉。由於歷代勇者都是才華洋溢的美男子,所以對於男主角的廢物能力她實在難以忍受,甚至口出惡言到讓我覺得這已經非常過份的程度,這根本不是為了製造笑點。男主角為了前往勇者所在的區域,每天都在趕路,最後甚至糧食用盡,結果竟然還被罵果然是個廢物……不只如此,好不容易找到了勇者,結果因為對方是十歲幼女,馬上搬出她不知道如何面對女性的理由,完全放棄了自己的責任。你以為結束了嗎?故事的最後,荷莉愛上了男主角。誰可以告訴我中間發生了什麼事!?
 
  本作的角色問題之大,可以說是我近幾年看過最讓我無法接受的一次。
 


  如果是走搞笑風格,那許多環節其實我也不會太在意,但本作不是單純為了趣味而寫了一堆奇妙的情節,而是帶著嚴肅的作品。為了尋找勇者利用了許多親近的人、為了自身決心甘願冒險、為了保護勇者不惜犧牲自己,這若用搞笑來解釋,完全說不過去吧。總而言之,我覺得不太行。
 
  而故事的部分,作者的節奏帶得很快,很多地方感覺可以慢慢寫,但都選擇直接帶過,而且缺乏考量。例如偷走聖光劍這件事,作者寫得輕而易舉,偷到鑰匙打開門,然後湊到一些錢就出發了。路上沒有任何追兵,我一直以為該不會完全沒人發現吧?結果,故事後面男主角回去後馬上被抓,還要被送上死刑台。這中間有太多吐不完的槽,可以明顯看出作者的的想法不足。
 
  說實話,這不是用得獎作通病就可以帶過去,而是整個架構、寫法和設定都有嚴重的問題。如果為了搞笑,安排一些不合理的情節這是很正常的,但本作在我眼中不是一個搞笑作品,而是廢柴男主角知道自己沒用也要成就一些事的嚴肅故事。這樣的發展,好好寫一定可以發揚光大。
 
  當然,前面有提過,出道作用太嚴格的眼光來看待感覺有些吹毛求疵,不過既然可以得獎,相信也是贏過了無數的作品,代表一定有讓人驚喜的地方。可是,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如果有讀者看完後可以告訴我答案就好了,真的是我太龜毛,還是感受都差不多。


 
  結論,幼女好可愛,幼女舔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34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廢柴勇者下剋上

留言共 31 篇留言

鋼彈暴走
歷代勇者是男的,主角卻找到一個蘿莉勇者候補? 我好像聞到露西法的味道了(X

12-02 15:15

不改
假的!12-07 19:25
BB
插圖不錯[e16]

12-02 15:33

不改
舔起來12-07 19:26
漣漪
結論 有幼女我就高潮

12-02 16:06

不改
我的幼女不要隨意意淫[e1]12-07 19:26
翱翔天際的力量
1位勇者+12位夥伴...只有我想歪嗎 XD

12-02 16:23

不改
你想到了什麼[e1]12-07 19:26
白髮控-戮劍心
為什麼要派一個自己看不順眼然後又弱的人運送自己

12-02 16:40

不改
因為沒人選了12-07 19:26
星魚
個人猜測,聖劍怕被有心人拿去做惡,所以選了個廢柴...

老實講,這很自相矛盾。不如把男主角設定成與世無爭的性格。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超級機器人系列總是選小孩做代言,因為他們天真無邪,沒有大人的包袱。

12-02 16:51

不改
應該說,當全世界只有廢柴看得到你,你也只能選廢柴了12-07 19:27
零崎幻識
這套我看了看簡介就有種不祥的感覺於是迴避了www

12-02 16:53

不改
別怕,真的別怕12-07 19:27
萌筆
結論不改只要有幼女,主角神馬的都無所謂了

12-02 17:10

不改
舔爆12-07 19:27
鏡道記
結論正解

12-02 17:13

不改
舔舔12-07 19:30
霽嵐雪芛(´・ω・`)
連有幼女都被打D+......光看介紹就真的滿滿的雷味飄出來

12-02 17:17

不改
不用怕,要試了才知道(O12-07 19:31

有幼女還會打D 看來米田共味慎重

12-02 17:29

不改
幼女的都是香的12-07 19:31
擦擦擦
不改最近突然高產耶[e1]

12-02 17:39

不改
年末該趕工一下12-07 19:31
April
這圖簡直是本子了啊

12-02 18:00

不改
舔起來12-22 20:26
儀.
還以為有蘿莉就有b,
看來不改胃口變大了呢

12-02 18:02

不改
我全都要12-22 20:27
尋找好動漫中的新手
因為 不改 他是 某一個地方被撐開的變大了(我是說某精靈的某個地方,要是有什麼人想歪了請自行「去面壁練鐵「頭」功去」 )

12-02 19:02

不改
我一直都很大12-22 20:27
☆眼鏡奇異果★
不改大最近真的辛苦了, 產量大也代表一直踩雷阿

12-02 19:22

不改
以前也是差不多這樣12-22 20:28
波爾狄雅ヽ(・×・´)ゞ
這畫風好熟悉阿……

12-02 19:25

不改
沒什麼感覺XD12-22 20:28
巫女控貓男爵
可是主角能看見勇者才能看見的劍之精靈,說不定就是主角其實才是勇者,但劍之精靈因為某些因素覺得應該要很間接的推他去打倒魔王才能成功……(好複雜?

12-02 21:48

不改
有可能XD12-22 20:30
御雷天響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真的是主角老是覺得自己是廢物,但是你他媽的做出來的事情怎麼看都不廢物啊......這是過度自卑還是?而且使用廢物自稱的次數已經多到影響觀看了,超大扣分

12-02 22:26

不改
要自稱廢也不是簡單的事情(X12-22 20:30

可惜劍之精靈不是幼女,不然就有2個幼女了(X
不過D+感覺雷雷的

12-02 22:59

不改
都是我的12-22 20:30
永劫回歸
聽說最近獎項會優先選上新人作?

12-02 23:46

不改
這就不清楚了12-22 20:30
黒桐
有幼女還D+ 怕.....

12-03 08:28

不改
幼女只有我能擁有12-22 20:31
黑天與白夜
教練我只想舔幼ㄋㄩ……不過這本從第二集後已經停很久了 我看是(ry

12-03 09:01

不改
要舔什麼12-22 20:31
文月悠衣
嗯~~~?
這是得獎作嗎@@?

12-03 17:54

不改
YA12-22 20:31
朱朱
有幼女不改還只給D,這個作品有股濃濃的雷味

12-03 19:26

不改
有幼女就夠了12-22 20:31
Xiphisnow
我覺得這部小說挺好看的啊~
個人認為和平時不改大大給B+至A-的作品有趣程度差不多。

12-08 19:55

Xiphisnow
角色塑造我覺得算是挺成功的,男主就是一個有點自怨自艾、但有時又想做點白日夢的好人。雖然從主角內心的視角和行為敘述上有些許矛盾,到我認為這份矛盾反而讓人物形象更立體;這才像人類啊!

12-08 19:59

Xiphisnow
Anyway,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雷點,可能這本書踩了不改大的雷點吧,但完全是在我的好球帶。

12-08 20:00

Xiphisnow
西斯這個角色我也不覺得有問題,考慮一下TPO,我認為他的行為與文字描述是一致的。荷莉被設定成只能說實話的精靈。在遇到主角前他的標準就是勇者,心底認為主角是廢物是正常的吧,畢竟她無法說謊。此外,她本身設定上就是一個愛情氾濫的精靈,喜歡上主角或許是稍微突兀一點,但個人認為並無不妥。
關於角色設定上,要說特點的話我認為大概是作者在設定角色時並沒有想要特別地討好讀者,感覺是偏向設計出自己感到有趣的角色。

12-08 20:11

不改
單純描述是沒有問題,我覺得是作者表現的方式很糟糕。西斯像胖虎一樣霸道,但我沒看到他有做出什麼讓我覺得不妥的事,也就是說作者在這塊上沒有給他任何的表現,只是單純描寫。對於塑造角色而言,我認為處理得不好。劍之精靈也是,愛情氾濫的設定沒有問題,但她前期可是對男主角嗤之以鼻,然後找到幼女後,就開始出現看不懂的變化,最後就說愛上男主角。中間總要有個契機之類的,不然真的很跳痛。其他得獎作相比,描寫上我覺得真的不行。嘛,不過一本書每個人見解都不一樣,看看就好XD12-22 20:38
葉隱櫻
我個人讀起來很通順

1.一開始主角說的和做的相反可以這麼解釋

主角想要留下功績,所以口嫌體正值。再來就是"冒牌者現象",很多有能力的人認為自己沒什麼能力這是很正常的。這現象其中之一是因為完美主義,沒達到100分就覺得自己很弱。再來就是"自知者明",主角清楚自己的擅長之處到何種程度,也清楚自己有哪些不足。優秀的人往往恃才傲物,更優秀的人清楚人外有人,所以會有自信又自卑的傾向(因為比上不足,但比下有餘。)

主角雖然擅長"適才適所",但也必須要有人才給他用,他非常清楚獨自一人什麼也辦不到,所以知道自己的弱小、沒用

2.偷走聖光劍的過程我認為不是劇情重點,所以稍微奇怪我可以容忍

3.主角心理戲和實際行動不符,其實這在現實中也很常見的。套句實力至上主義的教室的讀者看法,"千萬不要被主角的心理戲騙了"。現實中嘴巴說一套,實際上做另一套的人並不罕見。

01-06 00:09

櫻島咲太
這部文庫似乎被棄坑了
不過出版社讓作者可以繼續寫在WEB,後面目前看翻譯...,主角能看見荷莉還挺說服人的,而且中期也有不斷出現主角被侵蝕的情況。

01-19 0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神說交女友-《... 後一篇:【新作投票】2018年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有點色色取向的部落格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