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達人專欄] 《月界金融末世錄》二部曲 —— 熄滅的火炬再次點燃,渺小的人類對抗巨獸

作者:大帝│2018-11-30 21:33:12│巴幣:1,062│人氣:4211
  《月界金融末世錄》的二部曲與首部曲中間時隔四年,而兩者的主題也略有不同。雖然都是圍繞著月面都市這個金融遊樂場,不過首部曲的重點放在了股票投資之上,而二部曲則講述著一個規模更大的商業詐欺事件——而與三部曲相同,二部曲的事件也是改編自實際上發生過的商業騙局。支倉老師用著他細膩的文筆與大膽的故事編排,向我們呈現了這個精彩萬分的故事。



  ~~四年之後
  
  二部曲的故事時間點位於首部曲的四年之後。故事開始就快速帶出了首部曲中幾個主要人物的動向:在經歷過慘痛的投資失敗後,阿晴放棄了投資回到老家,申請到了月面大學法律系的函授課程與獎學金,一面自學一面在公務機關打工;理莎的教會搬到了另一個位置繼續經營;賽侯放棄了網咖,在一家公司擔任工程師;克莉絲展露了她的數學天賦,進入了月面大學的數學系。不過,最讓人好奇的羽賀娜的動向,書中卻是隻字未提,實際上,羽賀娜在整個二部曲中完全沒有登場過,這也成了最吊人胃口的地方。
  
  在二部曲中,我們看到了一個與首部曲截然不同的阿晴。那個自負、急躁的毛頭小子已經隨著股票夢的破滅而消失了,由於受到了太大的打擊,阿晴半邊的身體變得不靈光,必須拄著柺杖為生。他不再是那個充滿著夢想,一股腦地往前衝的少年,不過,當年的才能仍留了下來:阿晴在月面政府申請社福補助的單位中工讀,靠著當年在股市打滾時練就的能力,他總能看穿造假的資料,從堆積如山的申請案件中找出欺瞞的地方。他在心理告訴自己,現在自己能做的,就只有維持這微不足道的正義而已。
  
  不過,命運並沒有要讓他如此渾渾噩噩地生活下去。在某一天,一個意外來到教會的訪客,改變了他的生活。
  
  
  ~~回到四年前的世界
  
  艾蕾諾亞・修拜崔爾出身貴族家庭,但是家族的投資公司卻在激烈的競爭中因為敵人的手段而遭到惡意收購。現在她在月面經營著小型的信託基金,克莉絲上大學後同時在艾蕾諾亞下面工作,而她則透過克莉絲,找出阿晴的下落。在四年前的那場投資競賽中,取得第二名的阿晴曾經是投資界的人們試圖挖角的新人,但是阿晴在受到打擊後放棄了投資,沒有人找的到他的蹤跡。艾蕾諾亞碰巧從克莉絲口中得到了資訊後,前來教會,邀請阿晴加入她的公司,而且一開價就是十萬慕魯——當年阿晴卯足了全力所賺到的金錢也不過七萬慕魯而已。
  
  在一番心理掙扎之後,阿晴終於明白自己對於股票市場那個充滿著金錢與慾望的地方仍有著眷戀。但是,當年失敗的陰影仍束縛著他,他並沒有立刻展開投資,而是花了一段時間觀察市場的動向。他看了克莉絲拿來操作投資的程式,那個程式改良自當年羽賀娜留下的版本,有著不俗的表現。另外,他也注意到現在市場氣氛比當年更加狂熱,大筆金額瘋狂地炒作著股市,不動產的行情也節節上升。根據這些觀察,他和克莉絲進行討論,對克莉絲的程式進一步地做出微調,取得更好的交易成果。不過,直到這一刻,阿晴都還沒有要進行交易的打算,過去的失敗仍讓他裹足不前。
  
  不過,正因為保持著距離,阿晴能夠從更為冷靜的角度進行觀察。雖然經歷了當年的挫敗,阿晴並沒有失去當初的本領,巴頓讓他見識到的投資手法也仍留在他的腦海之中。憑著自己敏銳的感覺,阿晴協助著克莉絲進行程式的改革,而透過賽侯其它工程師朋友的人脈,更設計出了一個分析公司廣告用字的程式,能判斷出公司經營作風是屬於穩健成長還是急躁冒進。即使隔了四年,阿晴發現自己對於投資的熱情並沒有消失,而敏銳的投資直覺也依然存在。只不過,對於要放膽踏出投資的腳步,他仍有些猶豫。
  
  最後,讓他踏出腳步的,就是本作的女主角艾蕾諾亞。
  
  
  ~~成長的數學天才與復仇的貴族少女
  
  在《月界金融末世錄》的二部曲中,艾蕾諾亞與克莉絲兩名女性都佔有著重要的角色。在第一部時仍是個小孩的克莉絲,在第二部曲中靠著她的數學才能嶄露頭角,雖然沒有羽賀娜那麼出類拔萃,不過依然讓她在股票市場中勢如破竹。而在這四年之中,也是她一直陪伴著大受打擊的阿晴。
  
  平心而論,我認為在整個二部曲中,克莉絲這個角色的形象顯得比較晦暗、壓抑,我想這是作者刻意為之的結果。二部曲的主角是艾蕾諾亞,克莉絲雖然輔助著劇情的進行,但是不能奪走艾蕾諾亞的光芒。這也讓克莉絲在劇中的處境有些可憐,讀者們能清楚地從字裡行間感覺出她對阿晴的心意,甚至理莎也在劇中點破了這一點,阿晴的目光卻仍放在艾蕾諾亞身上。總而言之,假如單看二部曲,會覺得這個角色太悶了一些。不過在看完三部曲後,就會發現二部曲克莉絲的壓抑也為之後的劇情埋下了伏筆,當她在第三部中身處最關鍵的位置時,將會綻放出讓人為之戰慄的光芒。
  
  艾蕾諾亞則是二部曲的靈魂人物。艾蕾諾亞剛登場時有著一絲神秘感,她並沒有告訴阿晴她的工作內容,而她雖然曾提及她為了目標需要賺一大筆錢,但她並沒有明確地說出她的目標。直到阿晴受她之托,拿一份文件到她居住的飯店時,艾蕾諾亞才透露了她平常的工作內容:她一邊經營著自己投資公司,一邊受投資銀行雇用擔任分析師,也時常應節目邀請,以蘇西・吳的化名上節目宣談論股市。
  
  不過,就在兩人談話談到一半時,艾蕾諾亞卻因為剛剛服下的安眠藥比預期更快發揮作用而昏睡,阿晴攙扶著她回到她位於飯店的高級客房,而在這間房間裡,阿晴終於瞭解了艾蕾諾亞復仇的意志到底有多驚人。支倉老師透過阿晴的視角,一步步向讀者描述房內凌亂的景象,艾蕾諾亞瘋狂的決心簡直躍然紙上。阿晴從艾蕾諾亞貼在牆上的畫記、新聞以及便條紙,終於瞭解了艾蕾諾亞家公司慘遭併購的真相:修拜崔爾投資公司一向經營穩健,不過在這幾個月中由於調整經營模式而稍有虧損,這時某個知名的股票分析師在研究報告中指出修拜崔爾投資公司有著嚴重的經營問題,並且把虧損拿來當作證據。聽聞這件事的投資人慌張地撤出資金。這是個惡毒無比的「自我實現寓言」,修拜崔爾投資瞬間被抽乾金流,倒地不起,落得了被低價收購的命運,最後輾轉進到了阿瓦隆的手中。這一切陰謀全都是擔任阿瓦隆財務長的高登夏爾策劃的,而當阿晴看到了那張照片,他的心跳幾乎要停止了,因為照片上的人,就是當年坑害阿晴的巴頓!
  
  直到此刻,支倉老師才向讀者們揭露二部曲的主軸:想要復仇的艾蕾諾亞相信阿瓦隆的帳目有著疑點,想要找出阿瓦隆不法的證據;而看到巴頓的阿晴,自然無法對這件事情坐視不管。於是,故事的後半段,就圍繞著阿瓦隆這家超級巨大的企業打轉。
  
  
  ~~支配電力的巨人 
  
  在第二部的故事中,阿瓦隆簡直就是月面繁榮的象徵。他是月面上成長最快的公司,掌控著月球的電力供應,從發電到輸電無一不包,而後更成立了電力期貨的交易市場,靠著電力期權的交易賺進了大筆的金錢。他從一家小公司,成長為月面排名第二、甚至成了可以威脅掌握月面基礎建設的綠寶石公司的大企業。不過,艾蕾諾亞卻指出阿瓦隆從沒實際公布過實際營運數字,認為這中間必定有所疑點,希望阿晴能藉此找出證據。
  
  而在月面上發生的另外一件事情,也讓阿晴開始懷疑阿瓦隆是否有問題。隨著月面的發展,電力需求逐漸高長,電費隨之水漲船高。因此,開始有部分不滿的人士質疑阿瓦隆是導致電費上升的元兇,不過阿瓦隆則矢口否認這一點。而當綠寶石工業公布了由於電費高漲,將降低整體溫度的時候,更是引起月面一片譁然。然而,阿瓦隆面對質疑仍矢口否認他們有任何責任,而阿瓦隆的股票則還在一路飆升,讓主角不由得感到喪氣。
  
  第二部與第一部其中一個差別就在於反派在故事中的形象。第一部的故事中,主角為了自己的投資夢而奮鬥,到了後面才為了拯救紅谷區的眾人而努力,然後半路殺出的巴頓讓這一切都毀滅了。這樣的安排讓讀者在前面根本意識不到反派角色的存在,反派直到最後一刻才露出了真面目。而第二部曲的反派則非常明確,我們知道阿晴與艾蕾諾亞的目標就是要對抗阿瓦隆這個巨大的怪獸,而我們也能看到這個巨大的敵人在過程中不停地阻礙著他們。這種緊張感與第一集截然不同,比較接近傳統常見的故事進展,而非第一集那種詭異的特殊故事佈局。
  
  
  ~~渺小人類的最後掙扎
  

  首部曲與二部曲的結局給了讀者截然不同的感受。首部曲的結局停在深深的遺憾之中,讀者們為了最後的結局心碎不以;二部曲則是吊在半空中,故事在最高潮之處嘎然而止,懸而未決的結局讓讀者們內心七上八下,恨不得能趕快看見下一本。
  
  阿晴與艾蕾諾亞調查阿瓦隆的過程並不順利。月面電費暴漲後,阿晴懷疑阿瓦隆或許沒有誠實地公布發電的數據,因此他想辦法收集到了阿瓦隆取得的土地使用數據。然而,最後算出來的結果卻讓他跌破眼鏡,他根據土地面積與太陽能發電的效率乘以當時的電價,認為阿瓦隆應該在數字中灌水,實際上的發電量根本不到這樣的市值,但計算的結果卻顯示阿瓦隆的市值還不到他們可以產生的發電量。這讓阿晴感到十分挫折,也讓艾蕾諾亞意志消沈。
  
  而艾蕾諾亞此時也身陷另一個難題之中:身為分析師的她,常接到要求撰寫新企業股票上市的報告。公司為了賺取股票發行的手續費,希望她能在報告中美言一番,而她卻不願意幫這些她眼中的詐騙企業背書。這次,阿瓦隆準備要在水利事業拓展版圖,艾蕾諾亞的公司想要搶到這筆生意,但是艾蕾諾亞卻因此陷入了兩難:深信阿瓦隆有所隱瞞的她根本不想要評價阿瓦隆,況且阿瓦隆甚至沒有公開足夠的資料給人評價;但是阿瓦隆的債券發行企劃卻有著莫大的利益,因此公司的壓力讓她已經無路可走。
  
  最後,已經無計可施的阿晴,提出了一個當年從巴頓那裡學到的主意。
  
  親眼去看。用自己的雙腳和雙眼確認。
  
  於是,他說服了幾乎要放棄的艾蕾諾亞,讓艾蕾諾亞以「為撰寫分析棒告進行必要調查」為藉口,一同登上了月面的飛行船,前往阿瓦隆的發電場。然後,他們看到了讓人跌破眼鏡的結果——阿瓦隆訂為發電場的土地,上面空空如也,連一片太陽能板都沒有!他們在資料上記載的各筆土地間東奔西走,不禁為阿瓦隆的謊言目瞪口呆,阿瓦隆實際擁有的發電場數量與他們公告的數量簡直是差了十萬八千里,而阿瓦隆卻仍靠著這個虛假的數據經營著電力交易市場,從中獲取暴利!除此之外,他們還發現阿瓦隆多次透過虛假的交易在帳簿上記載著利潤,他們驚人的財務表現,有一大半都是靠著這種手法而建立的空中閣樓!
  
  然而,等在揭開陰謀的他們面前的並不是勝利,而是阿瓦隆強烈的反撲。在阿瓦隆的指使下,銀行捏造了蘇西・吳從事內線交易的證據,企圖藉由污衊蘇西・吳這個面具,徹底摧毀艾蕾諾亞的公信力。阿晴和艾蕾諾亞發現他們雖然掌握了關鍵證據,但卻依然被逼到了絕境,阿晴甚至還接到了巴頓的電話,威脅他不要聲張。不過,這樣的壓力並沒有壓垮阿晴,在如此絕望的時刻,他選擇拉起喪失鬥志的艾蕾諾亞,繼續尋找揭發阿瓦隆的方法,而故事也停在如此吊人胃口的地方,讓人恨不得立刻能看到第三部。
  
  
  ~~結局的無限想像
  
  除了吊人胃口的劇情之外,二部曲的結局從其他層面來說,也留給了讀者無限的遐想空間。第一個是在故事中雖然並非重點,但卻仍讓人好奇不已的感情線。在二部曲的最後,阿晴拒絕了克莉絲,不過他與艾蕾諾亞間淡淡的情愫依然讓人十分在意。與阿晴待在一起的艾蕾諾亞,以及雖然不見蹤影,但阿晴心中仍念念不忘的羽賀娜,阿晴在兩人之間究竟會做出什麼樣的行動,絕對是大家期待在三部曲中看見的點之一。
  
  而二部曲埋下的另一個伏筆,則是樂觀得讓人困惑的經濟。月面的行情越來越熱烈,無論是股市、房市,各種投資都以驚人的速度增長著。各種企業不停地上市,即使許多都是會讓艾蕾諾亞分析時搖頭嘆息的詐騙企業,依然有無數股民砸下金錢。這樣的熱潮雖然讓許多人大賺一筆,但是阿晴卻對此感到微微地不安,在他眼中,無論是那些急於借貸買房的人,還是在股市中橫衝直撞的人,他們魯莽的行為和這個熱烈的市場總讓人覺得有些過頭了。這也是作者刻意埋下的伏筆之一,在接下來的第三部曲中,這樣的行情即將成為故事的核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16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月界金融末世錄

留言共 4 篇留言

天啟御子
一樣當先按再看的腦粉
頭香啦

11-30 21:54

大帝
為啥不先看再按呢XD11-30 21:56
Mocha8sugar
這本真心短篇神作

12-01 00:22

大帝
真的!短短三本但故事實在太強了!12-01 10:21
RacSin
等我先把書單消化完再買來看0 30

12-01 18:05

大帝
這套超棒der,不想用看的也可以去跑遊戲(其實也是看XDDDD)12-01 18:11
咖啡常溫
您好,冒昧打擾還請勿見怪,這裡是自由象限宣傳組的黑貓。

感謝您將此文章投稿至心得專欄,目前二部曲心得文章已通過審核,三部曲也將在近日繼續進行審核。

個人覺得《月界金融末世錄》實屬一部佳作,而您的文章更是為還沒實際接觸過該作的讀者增添一份迫切入手實體書閱讀的心情。

主角在歷經了首部曲的挫敗之後,二部曲的他看似不再勇於前行,然而實際上卻是因為他吸收了過往的教訓,進而在心境上有所成長,造就了今天即使面對極大的困境也都願意試著去挑戰。

若有機會,必定親自拜讀該作[e34]。

在閱讀您的心得文章時,有留意到文章中出現一小段錯別字,位於「成長的數學天才與復仇的貴族少女」最後一段、最後一句的「打賺」也許原意為「打轉」,供您參考。

最後,十分感謝您願意投稿至心得專欄,謹代表自由象限感謝您對心得專欄的支持。為您的文章奉上GP以表示對作者的尊重與敬意,謝謝。

03-28 14:15

大帝
謝謝~03-28 14: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深夜廢文] 選舉無效之... 後一篇:《奧馬哈眾王國記:王國落...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