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要寫好小說,要讓你的角色跟世界對話,但你只有一句話的機會(三,一句話的魔術)

作者:說書人 貓皮│2018-11-29 12:30:11│巴幣:38│人氣:277
  各位看倌大家好,在下貓皮。

  這篇文章要延續上一篇文章,完成讓你的角色用一句話與世界對話』的三部曲教學。

  前兩部曲寫起來比較簡單,都是理論,講個大方向就好了,第一部講前期角色立案,第二部講『大綱結構,這第三部曲『一句話』是全程教學文的醍醐味,講的不是理論,比較類似某種技術
  今天這篇文章寫起來難度很高,我花了不少時間想清楚我應該打什麼,才敢開始動筆。

  就不再浪費各位看倌的耐心,直入正題。

  首先這一句話會用在兩個地方,第一是文首
  在經過在線編劇與導演的洗禮過後,我發現他們共同都會要求一件事情,那就是『請用一句話說完你的故事』,都是讀者,我想不會只有導演與編劇會有這種要求,編輯與讀者通常也會需要,只是他們不會說出來。

  第二,在寫大綱的過程中,你將會有很多機會用到一句話的技術。

  分析三大謬誤之三,一句話的概述。
  
  好,現在貓皮要先講個概念,開篇用一句話敘述故事是個對大綱來說有巨大加分的方法,這個東西通常不會在徵稿或比賽條件中被提起,但你寫出來卻穩賺不賠。
  第一,這通常會有傷檢分類的效果,如果是連載作品不管怎麼寫,跟你同樣題材的東西總是不會少,多一句話可以輕易產生區別性,容易讓目標散客更容易注意你的作品,如果是投稿作品,也能在第一時間讓編輯知道你這篇作品在幹嘛,先打個預防針。
  通常有兩種很有戲的方法,一種是開場白,另一種就是直接敘述故事本意,先來講講開場白,以下有三句開場白,乍看之下算是還過得去的一句話大綱。

  『我要成為火影,讓所有村民都認同我的存在。』
  我要成為海賊王,我要找到ONE PIECE。』
  我要成為蘭德索爾最強的騎士。』
  
  這三句話只是個宣傳口號,並不是該作者要用的『一句話大綱』,在這裡只是舉出三個例子,但我看過很多人會寫類似的句子當開場白,老貓就先看倌們先用一分鐘想想看這種類型的句子有什麼問題,再往下看吧。

  好,假設你已經思考完再往下拉了,貓皮就接著說。

  『我要成為火影,讓所有村民都認同我的存在。』
  火影是什麼哇哥,我都還沒看過內容,我哪知道。
  就算把火影,改成忍者王,成為忍者王讓所有村民都認同我的實力,也沒有絕對的因果關係。

  我要成為海賊王,我要找到ONE PIECE。』
  這題的問題就簡單多了,就是ONE PIECE到底是甚麼東西,沒讀過內文不會知道,但海賊王本身就是個不用看內文就有意義的詞彙,所以或許可以期待讀者會想知道ONE PIECE是什麼設定

  我要成為蘭德索爾最強的騎士。』
  這題則是必須賦予蘭德索爾意義,蘭德索爾是鄉村?城市?還是王國再者,成為最強騎士之後,他有什麼目地?不寫出來,讀者就不會因為這句話有好奇或期待感。

  要講的東西還很多,先簡單做個小結吧,這一句話請儘量選擇清晰、意義簡單、非專屬名詞的詞彙去寫,而且不要真的就只寫一句,也不要寫到四五句,兩到三句,並且有強烈因果關係的句子最為恰當

  倘若選擇直接以一句話敘述故事,視角就會成為作者本人,作者肯定是以比較宏觀角度看待整個作品,這種寫法的概念就比較簡單,自由性也大可以直接描述核心衝突,或是直接講明這一個主角要做什麼事情的故事,會來看本文的看倌都是有經驗的人,應該不用老貓再講的更細注意操作上一樣選擇清晰、意義簡單、非專屬名詞的詞彙去寫即可

  如果選擇使用開場白當作一句話故事,通常都是主角自己的宣言,那因果關係最好越私人越好,最好避免太高,例如,如果主角沒辦法在三個月內成為騎士,他的女友就會被迫改嫁給其他貴族,如果主角從一開始就是視野較為宏觀的存在,還是選擇直接敘述故事會比較好。
  
  再來,接著要提到大綱文章中段的這一句話要如何應用。

  我在上編劇課時討論過其他學員大綱,有時會遇到在大綱中加進對話的作者,說實在話,當時我覺得這種方法真的很不倫不類,那位作者的筆法與敘述技術看起來也不像十年八年,但是卻又有一股難以言喻的衝擊力,那股衝擊力是我的大綱上所沒有的。
  三個月的課程當然我也有所領悟,交出去的大綱相信已經依照我所相信的理論反反覆覆多次修改,終於到了最後關頭,交出去的時候導演給我一句評語。
  『這個作品,評審們會從成堆作品中拿出來放在桌上討論,但是最終卻不會選擇這個作品。』

  好,我大綱的一句話應用已經講完了,各位看倌,我們下回再...。
  什麼?我明明才講到一半
  真沒辦法,我就再舉個例子吧,順便宣傳一下。
  

  山梗菜老師終於要發寫作生涯的第一本新書了,名字叫做<驚叫ABC>。
  說實在話,我心中有滿滿的祝福,也很為山梗菜從前輩走向老師這一步感到高興,他是如此的努力,努力到我真心覺得汗顏,但我的感慨比祝福還要多很多,因為真的見證了身邊很多作者朋友起起落落。
  『當見著別人放棄的時候,就會慶幸自己還在努力,但見著別人成功的時候,又會感嘆自己怎麼還在原點。』
  我自己又未嘗不是那個起起落落的人之一。

  沒錯,這就是『讓你的角色與世界對話』最高的意義。
  
  大綱很短,每一段只有幾百字,你創造了一個情境,你寫了一個段落,這一段就是那個角色的視野看見的所有事物,他的視野就是他的世界,讀者是一名冷然的第三者,他呼溜煙的就看過去了,這一段有沒有發揮了應有效果,有沒有留下感動,我們確實不知道。
  
  對於當事人心中的那個世界,只是強調筆法與敘述技術,寫的再好,看的人終究是第三者,你唯有讓當事人在你筆下經歷了那麼多,最後吐出一句發自肺腑的感言,才能真的讓讀者從當事人的視角出發。

  各位看倌,我們下回再見。

  下回,我們來談談編劇家與小說家有何不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102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山梗菜
首先謝謝貓皮的宣傳,感恩[e34]
看到別人成功的時候就會感嘆自己還在原點,覺得自己很沒用,這種事我也想過。不過……未來會發生什麼事誰也說不準,真的只能努力下去了。
有強烈因果關係這點還滿好懂的,下次我也拿來應用看看。

12-01 10:05

說書人 貓皮
互相切磋,互相砥礪,互相幫忙,其實也就是這麼點小事12-01 12: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HKandyI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要寫好小說,要讓你的角色... 後一篇:淺談從小說家走到編劇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