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4 GP

[達人專欄] 〔社論〕今晚的選舉讓「民主」失敗了嗎?

作者:仿生鹿│2018-11-25 04:07:30│巴幣:228│人氣:6016


  今晚的結果讓很多人感到難過,無論是地方選舉或是公投,尤其是在我的同溫層之中,有的人對於社會絕望、悲憤並且痛恨那些反對者,有的人甚至是在捷運上看到女孩因為平權公投的結果而痛哭。
 
  在從屏東回到台北、5個多小時的客運車程上,我睡不太著,不斷地思考著今天發生的一切有什麼樣的意義?
 
  在投票所前,我看見了剛年滿18歲來投票的女孩,也遇見了里長候選人。排在我前面的一對老夫妻看似已經70多歲,老爺爺推著坐在輪椅上的老奶奶,兩人雙手顫抖地拿著一疊選票,但蓋印卻蓋不穩、選票好幾次在圈選處掉落地上,不得以的情況下選務人員稍稍協助他們完成投票。
 
  我想跟各位說的是,民主,從來就不是「選擇正確的事情」,而是「讓每個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無論是一個剛成年的首投族、聲勢浩大的市長候選人,或者是年事已高、坐在輪椅上還需要選務人員協助蓋印的老人,每個人有同樣的一份選擇權。
 
  很多中老年人靠著Line裡面宣傳的公投號碼背著數字,條文可能也沒有完全理解就這麼蓋章了。或許有人會開始認為,某些族群早已失去判斷的能力,投下的票到底有沒有意義?一人一票,這是民主的好處,也是它的壞處。無論是1500元的重陽敬老金也好,或者是反對衝擊他們道德觀、卻也說不出哪裡有問題的同志婚姻也好,大家都只是在主觀意識下選擇「認為對自身有利」的決定。
 
  所以我們應該禁止特定族群投票、讓有智識的人來決定國家的未來嗎?不,這是只有獨裁專制的國家才會有的想法,誰來決定某人有智識、有智識的標準又是什麼,只會掌握在有權力的人手上。
 
  台獨、廢死、性別平權、國家正名,對我而言這些事都不是一場投票或一項條文能夠決定並改變的,而是整體社會、國家的人民對於議題達到高度共識的時候,才算是真正的成功。鄭南榕先生曾在他的筆記裡寫著:「解決政治問題,請用政治家手段,不要用革命家手腕。」認為是正確的事情就一定會有大批群眾支持,是造成同溫層隔閡的原因,畢竟沒有人會覺得自己是錯誤的。
 
  在投票前去吃早餐時,才跟投票意見與我完全相反的老媽談到,曾經聽過一句經濟學的話:「會去檢討客戶的公司,只是一間失敗的公司。」同樣的,會去檢討選民不支持的政黨或者政見,也不會是成功的。
 
  我想告訴那些今天對於選舉結果大失所望的朋友們,不要去憎恨那些反對你意見的人,革命家選擇消滅自己心目中的敵人,而政治家選擇拉攏、說服別人與自己為伍。千萬別覺得這樣子很可恥,或許去拉攏別人更加費時費力,但效果卻是長久深遠,畢竟沒有什麼重大改變是可以透過立竿見影的方法造成的。要如何讓社會上更多人認同一項共識,才是彼此需要去督促實行的。
 
  至於我為什麼會選擇放這張照片?因為這個小傢伙從昨天開始跟我分隔了36個小時,投完票去看《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時,看到騶吾又讓我特別想念她。
 
  嗯,反正就是想順便曬個貓。





我的部落格FB粉絲專頁
除了發佈新文章外,平時會有觀影短評、音樂分享或時事評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05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選舉|民主|投票|同志|性別平權|市長

留言共 59 篇留言

不是吧@^@
達人寫的文章就是不一樣,思維拉高一整個層次起來,刷新了我對投票這件事的看法

11-25 04:47

仿生鹿
個人一點小小淺見而已,能激起大家討論才是好事[e12]11-25 10:15
獵風
看來我公投選擇和你不同,但這就是民主的價值,如果多數人都不認同的事硬要推,就不叫民主社會了。

11-25 04:54

獵風
妳臉書連結顯示的(無法瀏覽此頁面
你點擊進來的連結可能已失效,或頁面可能已被移除。)

11-25 04:55

仿生鹿
感謝[e3]太急著寫好沒注意到小地方11-25 09:07
記得
在台灣很多地方老人票已離譜至*代投*的程度了,若自身無判斷能力,該票應為無效,並對代投之行為作出懲處

11-25 06:03

亂♪羽
但我不能接受 “不給公投票/不給13.14.15/幫人蓋好才給人/不唱票” 噁心。

11-25 06:07

仿生鹿
這當然,意見相反跟違法已經是兩個不同層次了。11-25 09:11
水肥大隊
敗選的別一直輸不起 吃像難看

11-25 06:15

血姬の仁子
我同意內文對於民主價值的論述,但今天許多公投票已經是公然「作票」的情況下,那些不識字或是年齡到達某個程度的長者,是否應該要再三確認投票者本人的意思,但這又違反匿名原則……

只能說,民主的路真的還很長,我依然將現在的社會歸類在民智未開的程度。

11-25 06:26

仿生鹿
之前跟朋友聊到公投這件事,提起英國脫歐的公投,據說在公投之後才有不少人開始Google「脫歐是什麼?」、「脫歐會怎樣?」如今英國後悔脫歐的人也不少。

再說說川普競選美國總統這件事,當時多少人都把他當成笑話,甚至稱那是美國的智力測驗,很多美國的高知識分子都不齒投川普,但是最後他還是當選了。

但這兩個國家是民智未開的社會嗎?我認為,在每個社會中智識程度與對公眾議題瞭解的群體分布都像一座金字塔,最深入了解的一定是少數,大部分的人並不是非常懂。要做到讓每個人把這些知識當作基本常識,可能得花上數十、甚至數百年的時間吧......11-25 10:12
play
許多人的意見不同
你所定義的民主的價值是在於沒有任何人無法得到利益下的民主這你想要˙H˙?
如果沒有利益
你們怎敢開業?(你想想現在的管北農有多少農民叫苦連天)
(你有沒有想過管北農那個人在想甚麼?)
(那管北農的人在想甚麼?)
那換個說法說你工作免錢你想做嗎?

11-25 07:10

仿生鹿
我並沒有認這樣認為啊,這個世界畢竟仍是一場零和遊戲,你拿的利益多、別人可能就拿得少,選舉只是將這樣的利益衝突具體化而已。11-25 10:18
kai007
公投結果就代表主流民意 少數服從多數

11-25 07:19

舞樂
身旁的人都是欸欸我朋友都投這個所以我也投這個,我覺得徹底喪失選賢與能的本質,更別說一堆老人根本照著群組的懶人包來投的, 這是民主但也要民有理性且有智慧 不然就只是人數暴力,臺灣還有要學習的地方

11-25 07:35

仿生鹿
就舉個例子吧,到要出門前一刻,我爸還因為Line群組裡面的消息疑惑了一下,不知道以核養綠怎麼投。雖然我跟他意見相反,但還是重新拿選舉公報解釋一遍給他聽。真的要每個人都能有條理的吸收資訊、整理出一個自己認為合理的答案,其實對很多人來說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11-25 10:32
嘿嘿haha
當人人都自私時,民主不再是民主

11-25 07:54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可是我覺得選擇正確的事跟表達自己的意見到不完全衝突阿
有人說不給綠色上就是不民主 中共要來了啥的 好歹臉書看到兩個XD 一個是小妹妹就是了
選輸不就下次再來 怎麼藍色輸就是民意展現 綠色輸就是不智判別?

只是同婚不過我倒是不懂 不過個人覺得公投並不完全是政治意見就是了

11-25 08:05

仿生鹿
選擇正確的事跟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不衝突沒錯呀,但衝突的是每個人認為「正確」的事情是什麼不一樣[e26]
11-25 10:35
斬華@雞龜骨滾羹
民主本來就是建立在「自私」上面的好嗎,

當表達自我意見的過程中有「自我」以外的成分介入時,那才有問題

(就像有些老人明明支持,卻被某部分投票所的工作人員用奧步把已經蓋好的章蒙騙)

正是人與人之間理念的不同才有社會的存在,

何況「正確」是由什麼標準來決定?

這幾天看到很多跟家人撕破臉的,真的覺得沒必要,

民主從來都不是為了「部分」人們所認為的正確而存在的。[e21]

11-25 08:17

遠遠
無法接受接近作弊式、洗腦式的奧步

11-25 08:21

周春春
某個不靠海的小鎮 選舉公報攤開來看九成不是黑道就是買票 台灣民主還有希望嗎?

11-25 08:23

仿生鹿
我一直以來也是覺得這樣,但昨天我看到呱吉當選,真的又讓人燃起希望[e36]11-25 11:02
DennisYang
當人民只是群盲從主流價值的猿猴時,民主便不具任何意義,現今有多少制度因為人非聖賢而被濫用或誤用,如果非要這些制度能完美運作,人類便不得參與其中

11-25 08:24

維亞
所以我覺得民主不是社會進步的最好方式 而公平所帶出的正義才是社會應有的方式

11-25 08:32

默月
但公不公平,是誰來決定的呢?

假設今天有一個人或著是一個單位,可以決定某件事是公平的;某件事是不公平的,那麼你要如何確保,這個判斷者的判斷是公平的呢?

11-25 09:09

威廉
曾經相信民主的未來能夠被普及化的教育拯救,然而現實一再令我等對民主制度的前途感到困惑。

作票、買票之類顯然法治素養不足的作為,此處姑且不一併論之,更讓我感到失望的是看到不少人放棄思考這件事。

就連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在向別人拉票時,受到反面論點的質疑,竟沒有試圖反駁,這我暫且不以小人之心度之,當作是為了維持關係的和諧。
然而更有甚者,依靠懶人包投票的族群,居然也包含了自詡為知識份子的年輕人。
就算大眾受到再多知識熏陶,如果不試著獨立思考,有名無實的民主之舵只會繼續握在別人手裡,。

11-25 09:09

默月
接下來要說的事有點長
我常常覺得,台灣其實是個很不喜歡改變的地方
雖然一堆人老是把改變、翻轉給掛在嘴邊,但事實上,大部份的人卻都不喜歡改變
有人說這次的投票不是綠的輸給藍的,而是綠的輸給了自己,因為勞基法、因為空污...
但似乎卻沒有人去注意到,改變本來就有好有壞;有能接受的也有不能接受的
像我不能接受勞基法的變動,但我很歡迎18%與反核的改革
重點是,願意去改變這件事。
在現今的時代裡,不變就等於危險
但太多的台灣人不想改變了,或著說,他們希望自己的生活不變

所以呈現出來的,就是這次選舉與公投的結果
所有想要改變的,通通被拒絕了

最後,就是等到四年後,當大家再度被現實緊追到不得不變時,才在那裡哀哀叫
只是下一個四年後,我們還有機會去追求改變嗎,還是連這個機會都沒有呢

11-25 09:18

無痕之音
應該更正:民主,就是選擇正確的事情。這個線索答案就在民主歷史悠久的公投國家身上,經過充分討論、實踐出來再修正,能盡可能滿足真正需要的才是我認為的民主,而不是每個人照自己意思行事,這是假自由之名滿足個人利益而已。

11-25 09:22

蒼幻
對不起………我給GP了……不過是給貓………(拖走

11-25 09:23

仿生鹿
可以[e16]代主子謝謝你XDD11-25 10:13
人間失格葉藏君
不管如何 對不對平等價值 至少你有表達意見的權利 哪像隔壁連發個聲就...

11-25 09:40

周小毛
民主:要尊重每個人表達意見的權利.公投就是一種方式.第一次這樣舉辦,大多數人都堅持排隊投完了........

11-25 09:46

獵風
失控的雨 那可能代投,直接說那一個選舉投票點吧,這是犯罪

11-25 09:49

獨行
公投是讓大家表達自己的想法,沒有分對錯。

但是做票就有對錯了。

11-25 10:05

小辜2號
我也是看貓進來的

11-25 10:06

仿生鹿
果然放貓貓照片是對的[e38]11-25 10:14
飛不起來的雷鳥
我剛留學回國,我沒有投票權,我只想問,你們怎麼知道老年人沒有思考能力? 是否他們所支持的就跟別人一樣或相同呢? 或許就跟別人一樣? 又問為什麼要攻擊 1500? 投票完後我就看到人人在罵腦年人死要錢,都快進棺材了還要貪等言論。我不知道台灣這些年來發生了什麼事情,但一次選舉就能賣掉你的人格與道德,你不認為這點更可怕嗎? 口口聲聲說尊重,但最不尊重人的不就是這些人嗎?

我沒有投票權,但我看到是兩種感受。一方人聽到我沒有投票權,一樣歡迎我,邀請我過去跟他們一起參加選舉活動。另外一方人聽到我沒有投票權後就開始不理我。我不是很在乎誰理不理我,但我真的是看不慣動不動就咒罵老年人的人,尊重老人那是做人的基本尊重與禮貌,連基本道德都沒有,就別談民主了不是嗎?

11-25 10:24

k
民進黨大敗是自己行國民黨舊路 想借兩岸政治騙執政權 是否妙想天開

11-25 10:28

吸血鬼浣熊
我一直認為民主政體其實是很不公平也很多漏洞的一種政體系統,可惜的是他幾乎同時也是現存所有的政體當中,最能體現自由價值的一種政體了

11-25 10:32

別動肝火
貓貓很可愛

11-25 10:44

仿生鹿
主子表示:那還用說[e25]11-26 19:33
好想被男人強暴輪姦喔
有貓有喜歡

至於公投

早就知道台灣的尿性

不意外了

11-25 10:46

仿生鹿
但性平比東奧證明還慘真的出乎我意料啊......11-26 19:36
天野
我不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投票的權利
沒有自主思考的意識,而盲從的投票
最後只會選出一個失敗的政府

應該要設立投票的基礎門檻
而不是以年齡做為投票的依據
選民的素質才是關鍵
大部分的人有認真思考候選人的政見嗎?

11-25 11:13

哞~~
看到文內以及留言對於民主的看法,其實讓我想到了這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JBzhcSWTk

我覺得容許「懷疑民主」、「懷疑是否人人都有相對的智慧來選擇」此種言論本身,也是民主的一種體現;若沒有質疑的聲音,一樣會淪為一言堂或獨裁

11-25 11:17

還在想名字
一直聽到有人說反同團體在投票所外直接宣傳影響投票,但說實在,其實我什麼都沒遇到,就只有遇到長長的投票人潮而已,所以我想說的感想只有「這次的選舉效率真他X的失敗,中選會到底在衝三小」而已,畢竟沒真正看到的東西也不好下評論。

另外我想說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超好看
佛地魔是革命家
葛林戴華德是政治家

大家快來加入葛林戴ㄏㄨ……沒,沒事

11-25 11:30

仿生鹿
事實證明,嘴遁無敵,聽得我都想加入了[e17]11-26 19:32
GioGio
雖然我是投支持平權,但我很清楚公投會失敗,公投的結果是我方失敗我能接受,這很正常,本來就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這種事,但是,唯有一點我很失望,那就是對手的各種奧步,這才是讓我感到悲傷的事情,我就不在這裡針對他們做批判了,只能說這條路還長著。

民主,或許只有當雙方都公正公平並能接受敗北時,才能實現。

11-25 12:22

移動
自己生在民主,缺厭惡民主結果,可笑

11-25 12:42

超合金哥吉拉
輸的是民進黨、不是民主.贏
上屆美國總統大選、英國脫歐、德國梅克爾潰敗等等,共通點是保護主義抬頭,台灣這次也一樣,我會這麼說是因為蔡英文政府太多施政跑在太前面,社會意識還沒凝聚,為了緩一緩,民進黨的失敗是預料之內的事
所以國民黨的成功並非國民黨有多讓人民期待,而是民進黨自作自受所為
反同公投的過半,凸顯的是正反陣營的積極度高低,反同方各式的宣傳鋪天蓋地,相對另一方,雖有名人加持,多數時候也僅只於署名支持罷了
不過可喜可賀的是,每次選舉都將民主意志刻入每個去投票的人的DNA

11-25 12:46

傲慢深林
我覺得 還是要建立完善機制,比什麼來的重要,不能由一個人決定一個城市得未來,要多辦說明會並公開透明,向人民交代(萬一我說萬一 一個大家長因為壓力長期失眠,而加速老年失智症而隱瞞了病情)妳們想想當沒有一個機制可以介入,事多恐怖的事 ,請問妳們還敢說我要永支持這位 嗎?

11-25 12:58

Balian
其實我是看完回復才想留言XD
說起來,其實美國過半的選民當初並沒有想要選川普喔,川普是贏在選舉人制度上,不代表大家確實是想要他。那本身是很罕見的制度獲勝,各種因素總結下來加上操盤手夠強,總之他拿下了關鍵州,成功透過制度而非總票數獲勝。

11-25 13:25

仿生鹿
感謝補充[e12]
其實我想表達的只是川普當選出乎高知識份子的意料之外這件事。11-26 19:25
MICHAEL KORS
請尊重結果,這才叫民主,而民主確實就是自私的

11-25 13:28

play
老實說
你打這文章(我是建議你刪除吧)我是覺得因為你衝昏頭了
請你老老實實的回想近年來現在的執政黨做了甚麼事?
在想想現在執政黨得了甚麼禍
民怨四起該拉下台是應該的
接下來總統要做甚麼都一定都會被限制的(也是她活該)

11-25 13:51

仿生鹿
嗯,我在文章中隻字未提藍綠好壞,不知道你為什麼會覺得我在幫執政黨說話。
單純只是想跟大家分享對民主的看法,並鼓勵那些因為選舉結果失望的人而已。11-26 19:23
喵帕斯
又一個崩潰 舒服

11-25 14:24

小綠豆 記住那MDFK
對我而言 一些議題是要看清現況再做安排的
像廢擁核這點 你要繼續燃燒煤炭造成空污與貿易逆差(輸入國外煤炭)還是開核電廠可以至少20年不用煩惱發電問題?
日本美國法國等等先進國家雖然智力發展綠能但仍然持續使用核能 因為綠能需要的技術還需要時間去發展 為了這段空窗期勢必須要可以提供大量能源的發電所 核能雖然有風險 但都是可以防治的
別提日本311 那是因為地震又海嘯才會引發核災 難道我們就不能以此為戒 建立安全又能穩定提供能源的設施嗎?
為什麼老是看到一堆人在那邊就是要反對核能 你既然反對 就提出能夠解決現況的實際方案給大家看看 不要只是在那邊「我管他三小方案 我就是要反對!」
然而這片土地上還是有太多只會跟風但都不知道之後要怎麼辦的人 又或者想譁眾取寵綁架大部分人決定的少數派
這是民主 不是專制 你想所有決定都靠你們少數人決定的話 請你到專制國家去

11-25 14:57

夏井
很多想法透過大大的內容 又理解許多事,感謝(*´∀`)

11-25 15:01

黑暗之賢者
正確的選擇/合適的選擇
對自己有利的選擇/對整體有利的選擇
人民有那個思辯能力去弄懂這4個的分別 民主才有意義

11-25 15:43

陽炎
正確不存在,那永遠都只是一種理想
民主?獨裁?誰好誰壞? 看人
為何大部分民眾討厭獨裁政治,因為自己只是被掌控者,沒有決定事務的權利
所以大家偏好民主制,通過收集意見讓多數人決定國家方向
民主一定比獨裁優秀?倒不一定
兩種不同的統制方式最終還是看人的素養
獨裁者若是昏君,國家自然敗壞
讓賢王統制,自然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反觀民主也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人民素養不足,民主還能達到期望的結果嗎?反而不敵讓有能者專制的國家吧

11-25 15:57

仿生鹿
我很喜歡柏拉圖的「哲學家皇帝」這個想法,
但這終究只是一種理想,要有一個全能的賢王出現實在太困難。
放到民主裡面就只是變成一種盲目的偶像崇拜而已......11-26 19:30
Dukm
很多人不理解為何黑道能選上,其實是沒有站在當地人的狀況來看。有些在當地耕耘很深,要建設會努力去爭取,要幫助有幫助,遠比所謂的白道人士給力,但是對外他們就是不折不扣的黑道行為,為人不齒。在這種情況下,你是當地的人會不選他嗎?民主跟每個人所謂的正確本來就不必然是相同的。認為自己的才是對的,反方就是不智,那不就是獨裁的概念嗎?還想包裝成民主。

11-25 18:41

傲慢深林
害怕貝西摩斯的小綠豆:核電有別於其他能源 有2大議題
台灣就這麼大 還有中國不斷挑釁
1不只是地震喔還有戰爭時飛彈第1目標 一旦被打 即使我們防守下來 土地也無法使用
2核廢料放置 比妳想得還花錢.

11-25 19:37

星空修
其實我覺得這篇文章寫得不錯。
我認為輸贏無論如何,都請互相尊重吧。

在巴哈看了不少篇文章,看到不少「這就是民主的結果」、「少數服從多數」這一方面名為"民主"、實則"語言霸凌"的各種現象。

『勝不驕、敗不餒。』

有多少人做到上面這句話?

不願意承認這次投票結果的,也許會有許多情緒上的發言(例如我),但靜下心來,也是可以好好的思考、面對。

對投票結果感到滿意、開心的,也別對另一方施展滿滿的嘲諷。
什麼「太平洋沒加蓋」、「玻璃心」的都出現了。
這可是一種自以為民主的霸凌呢(・ิω・ิ)

拜託,請"勝不驕、敗不餒",好嗎?

11-25 20:4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TO傲慢深林:

1.核電廠比台灣任何建築都堅固,美國已證實連飛彈都打不穿,如果連核電廠都打下來,台灣早已被夷為平地
2.核廢料處理再花錢,都比清潔廢棄太陽能板或處理大規模屠殺的火力廢氣更省錢

11-25 22:47

天月
選民的智度決定民主的高度,台灣的民主還是有很常的路要走,台灣的民主只有投票的當下,而忘了當選人執政後的繼續監督過程也是民主的一部分,且更為重要。 臺灣現階段與其說民主不如說是民粹蛻變為民主的重要階段,當人民不再以顏色區分,且有更深層的自我判斷辨別是非能力才是完善的民主。投票只是民主體現的一種方式,重要的還是投票人。

11-25 23:25

天月
對我來說只會盲從智識程度不高的人參與民主是很可怕的,只是變相的多數暴力,對社會的進步反而是種阻礙。

11-25 23:30

Kevinkb1
TO傲慢深林:
1:目前台灣的主要敵人是老共,老共的目標是佔領台灣想必大家都知道,站在老共的立場去看,你要佔領台灣會去炸核電廠增加自己善後的困難嗎?除非敵人目標是夷平台灣不做佔領,但是沒有任何國家有仇恨台灣到這地步吧

11-25 23:47

傲慢深林
戰爭是無法想像慘忍, 請不要覺得不會發生,一個核電廠在建造上一定安全優先,但是...算了懶得解事...自己去看把民視異言堂或別的台

核廢料事最毒東西 雖然不花妳的錢 也不是放妳家附近 ......哈哈哈 掰

11-26 11:45

囫圇
跟我養的貓好像。

11-26 13:31

仿生鹿
天下橘貓一般肥[e18]11-26 19:30
街頭上的藝術
雖然我憑藉內容與回應猜測了,但最後16案你是同意還是不同意呢?

11-28 05:31

街頭上的藝術
To 傲慢深林
巴友,你的發言有個盲點,台島的其它發電廠與電力運輸裝置有沒有辦法防禦中共飛彈攻擊?
1.有。 有的話核電廠也有阿,那還操什麼心?
2.沒有。 沒有的話還需要打核電廠? 那還操什麼心?
------
還是看點具有參考價值的資料吧。

11-28 05:38

まぞくスレイヤー
結果脫歐才是正確選擇

10-10 19: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4喜歡★ghost3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人類觀察... 後一篇:[達人專欄] [電影]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U88694擁抱幸福的尼
小屋更新ㄌ職場上與同事相處的相關文章囉 歡迎前來觀看 ₍ᐢ.ˬ.⑅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