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短心得】回到過去不是要跳進游泳池嗎?-《我們的重製人生》

作者:不改│我們的重製人生│2018-11-11 16:26:16│巴幣:228│人氣:5963



我們的重製人生
ぼくたちのリメイク
穿越、校園、創作

劇情:校園日常 ☑☑☐☐
人設:能更細膩 ☑☑☐☐
設定:創作知識 ☐☐
背景:過去世界 ☑☑☐☐
情感:改變自己 ☑☑☐☐
戰鬥:發憤圖強
萌力:分泌口水 ☑☑☑
肉感:肉肉團子 ☑☑☑☐☐
主角:多愁善感 ☑☑☐☐
夥伴:都是天才 ☑☑
禁止食用評分 B-
作者:木緒なち TwitterBlogWiki
繪師:えれっと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MF文庫J|5卷|2017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尖端出版|1卷|2018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我們的重製人生 回到十年前成為創作者吧!
  我是橋場恭也,一個前途黯淡的遊戲總監。因公司破產、企劃夭折而回到故鄉老家。因為不想再看明星創作者們的亮眼表現,悶悶不樂地睡著之後再醒來,發現自己穿越時空回到十年前的大學剛入學時代!?考上了原本應該落榜的大學,迎接嚮往的藝大生活,甚至還過著男女四人一起分租的同居生活,玫瑰色的每一天就此展開!我的人生將從這裡重新打造——與未來將會超有名(現在還不成氣候)的創作者,一起度過的新生活就要開始!儘管如此自信滿滿地跨出第一步,事情卻似乎沒有那麼順利……



正文心得


  咦?問我為什麼回到過去要跳進游泳池……嗯,跳就對了,不要管那麼多!而且游泳池一定要選小學……咳,什麼都沒有。如果有機會,你會想回到過去再次重新開始自己的學生生活嗎?懊悔的事、可惜的事、想做的事,只要擁有第二次機會,說不定能讓自己的人生走向全新的道路。相信很多人都曾想過要回到過去……不過我倒是沒有特別想回去就是了,因為這樣我的心得會全部消失啊!這很可怕你懂嘛!砸下至少三千個小時的血汗成果,我一點都不想重新再來一次。
 
  本作男主角懷著製作遊戲的夢想,但可惜好景不常,公司社長喜歡畫大餅又不切實際,最後欠了一屁股債被抓走,也宣告男主角失業。為了夢想不管什麼痛苦都堅持下來了,但最後得到的卻是一場空的結果。男主角高中時曾順利錄取了藝術大學,但最後他選擇了第一志願。假如能重新再來一次,就讀藝術大學是不是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於是,神聽到了,就讓他回到十年前。


 
  回到過去的男主角當然選擇了藝術大學,然後與三位性格和能力都相當突出的同學一同住在一起。擁有傑出構圖能力的志野亞貴,蘿莉巨乳。歌唱得很爛但演戲能力十分優秀的小暮奈奈子,辣妹巨乳。對於編劇有獨特感受的鹿苑寺貫之,大概是基友。相較於什麼都不會的自己,這三人實在太過耀眼。
 
  陷入迷茫和不安,男主角一直找不到自己扮演的角色。學期快要結束的時候,學校老師出了一個作業,要四個人分別擔任導演、技術、表演和製作這些職位,然後製作出一部三分鐘的影片。理所當然,什麼都不會的男主角自認自己只能勝任負責幫別人擦屁股,到處做雜事的製作。在他心中,製作和打雜小弟沒兩樣,而且這也是他唯一能做到的事。
 
  不過,要整合組員們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若是以「回到十年前」這題材來看,本作的確會帶來不少感觸。看著回到過去的男主角想重新開始,但碰到比他厲害的人,反而顯得不知所措。假如繼續這樣下去,那麼等於是重新回到原本的生活,十年後還是一事無成。所以,我覺得本作最關鍵的地方正是男主角的思維轉變,他的變化會帶給周遭人什麼影響。
 
  但是……說實話,我覺得還是少了一些味道。整個架構看下來,可以發現作者在細節的部份真的處理得不太好,思維的轉變給人套路的感覺,迷失之後因為別人的一句話醒來,然後開始像熱血漫畫主角,整個燃燒起來,然後大聲說出我不想放棄。當然,這如果好好寫,依然可以帶來感動,但可惜的是中間過程產生出來的情感不夠深厚。
 
 

  三位角色的魅力和變化描寫同樣也不豐富,雖然作者為每個人安排了彼此說出肺腑之言的機會,讓男主角更了解他們,但屬於他們自己的光芒卻十分黯淡。舉蘿莉巨乳來說好了,他的繪畫能力還有旁若無人的專注境界,作者只用一幕來表現,沒有那種一而再再而三之後帶來的震撼感。所謂的感受是環環相扣,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累積,最終在某個時間點爆發出來。


 
  前面有提到,我認為本作最關鍵的部分是男主角會為大家帶來什麼轉變。男主角雖然自認自己什麼都不行,於是才接下製作的職位,但是以前累積的經驗,讓他擁有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的危機處理能力和出色的整合能力,這已經有一流製作人的影子。第一卷最後,男主角展現出的才能讓他的小夥伴們相當不甘心……於是激起了小夥伴們的對抗心。其實,這裡我看得黑人問號就是了。
 
  為何不甘心?是因為看到男主角令人訝異的才能?還是自己如果能夠這樣這樣,那一定會更好的不甘心?作者這裡寫得有些模稜兩可,他們不想輸給男主角的心情究竟是不想輸給他什麼。這很重要,因為這是影響後續劇情的重要轉捩點。如果作者前面能夠好好描寫三位角色,我相信後面即使不用寫太明白也能帶出感受,但因為故事步調較快,所以也難以明白結局想要傳達的想法。


 
  本作的故事我認為是有意義的,能明白作者想傳達「如果能回到十年前,你會怎麼做」的想法。正因為對現在的生活感到不滿意,因此回到過去心中才有力量去對抗嶄新的道路。你看,男主角回到過去後,可以和兩個逐漸刷出好感的巨乳同住一間宿舍,有時還有強制的幸運色狼事件,真爽。這豈止是有力量,死了也無憾。

  除了上面提到的這些以外,本作也講了一些創作相關的專業知識。這裡的創作不單是指小說、繪圖之類,而是更廣義的事情。例如第一卷男主角與小夥伴們要發揮自身擅長的部份拍一部影片。作者這裡沒有寫得很細很多,因此不會影響閱讀。話雖如此,若能多寫一些我想也不錯,能看到平常不會接觸的東西對任何人來說都是很新鮮的事物。


 
  另外,本作比較有趣的地方是,男主角因為是從十年後回來,因此有時會不小心脫口而出還沒發生的事情,讓身邊的人滿頭問號。可以看出,作者對於時代的考察相當講究,不過要是能再多一些令人懷念的東西就好了,或是多多描寫那些時代的產物感覺也不錯。尤其是手機……過去根本沒有分什麼智障型還是智慧型,買一台Sony Ericsson或Nokia在班上就潮翻天了,班上的女生會一直來跟你借手機,終於有機會可以體驗當工具人的感受。
 
  最後,尖端近期的紙質和印刷真的變得很爛,那種像是會把墨粉磨下來的的粗糙感,根本青文化了。不對,青文最近的品質還算可以,連青文都不如,我覺得真的很慘,而且價格也變貴了。同個厚度的書,貴了十元。只希望尖端可以好好把現有的作品出版完……不過,終究可能只是幻想而已。
 
  結論,回到過去,希望有機會可以說出……天真無邪真可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916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們的重製人生

留言共 25 篇留言

主教仔
蘿莉巨乳有偷加分嗎(X)

十年前剛好進大學耶...如果當時我沒選現在這科系...
...開什麼玩笑,我現在很滿足不想重選XD
可是十年前的話iPhone已經出了不是嗎(喂

11-11 16:31

不改
我十年前也是,但現在在當社畜,難受想哭11-25 10:58
儀.
回到過去,希望小學能好好把握午休
印刷差的話會嚴重影響我買的意願

11-11 16:33

不改
不然就只能買電子書,電子書就沒印刷煩惱XD11-25 10:58
赤羽(CP-z)
我沒看過這小說,但我猜不甘心是因為同年齡能做得更好,自己相對做不來,產生一種"明明我先來的,你怎麼這麼熟練"的感覺 (誤)

11-11 16:34

不改
不過因為都是可愛的妹子,所以都不重要(X11-25 10:59
主角K
羈押

11-11 16:35

不改
想游泳錯了ㄇ11-25 10:59
翔君
其實這本我還看得挺開心的,大概是因為我正在嘗試成為創作者,而且高中大學都讀類似的科系,也拍過微電影作業,所以各方面都很有感觸
還有就是兩位女主角真的好正我的媽呀

11-11 16:42

不改
創造之路真的不容易[e26]11-25 11:00
阿爾法ฅ●ω●
我也想跳進泳池看蘿莉

11-11 16:42

不改
我先跳11-25 11:01
SP.s 史派克
卡密啊,請再給我一次機會吧

11-11 16:55

不改
醒醒11-25 11:01
新夜月
可是你想,重來後曾抽到的SSR都會消失,一想到就不太想重來了

11-11 17:04

不改
但重來之前都沒有SSR,果斷轉生才對XD11-25 11:01
永劫回歸
基友存在感為零嗎wwwww

11-11 17:05

不改
還不夠基11-25 11:01

天真無邪的跳進泳池之後......

11-11 17:09

不改
我也要變成天真無邪11-25 11:01
漣漪
還沒食用 找時間來補好了

11-11 17:15

不改
買起來11-25 11:02
Last Embryo
無邪氣樂園應該是不改的夢想了

11-11 17:41

不改
我有很多夢想[e1]11-25 11:02
A彰
都大學了怎麼算蘿莉?

11-11 17:59

不改
體型蘿11-25 11:02
CusRise
我絕對不知道什麼無邪氣樂園的……

11-11 17:59

不改
我也不知道,但我想跳游泳池11-25 11:02
VINCE
這季的回到過去是搭公車

11-11 18:05

不改
穿越現在都是千奇百怪11-25 11:03
白髮控-戮劍心
十年的我還不知此時的我要幹嘛呢

11-11 18:40

不改
從現在開始當ㄌㄌㄎ,你就不會迷茫了11-25 11:03
小tom
有考慮買這本,不過原來尖端連印刷品質都不顧了嗎?QQ
是說青文的漫畫印刷品質有比前2年好,不過照不改這樣說,原來以前青文的印刷品質也算糟的啊?

11-11 19:46

不改
很糟,紙質粗糙、印刷深淺不一、墨粉品質有問題等等11-25 11:04
御雷天響
尖端最近真的是一副要退出出版的感覺........現在只祈禱他手上的坑不要給我斷,好好出完就好
不過講到就有氣,媽蛋,圓環少女、異能日常和下流梗這幾部都坑一年以上甚至要兩年了耶?東西咧?

11-11 20:55

不改
感覺越來越艱辛了,怕11-25 11:05
銀色之翼
回到10年前就要想辦法湊出錢買大立光的股票了
看現在都漲多少了

11-13 22:41

不改
高中生沒錢11-25 11:05
月詠紫苑
想了一下 尖端的坑好像快填完了,要多個坑好像只有哥殺...

但拜託你繼續撐一下好不

11-14 12:24

不改
尖端還有不少坑沒完[e28]11-25 11:06
3a某人@@
漫畫看到這一部 搜一下就看到你的心得了
男主回到十年前找他的人生巔峰嗎?XD
看著就要白學的感覺 不會胃痛吧?

11-26 23:46

不改
後面不知道,但第一卷讓我覺得人生贏家XD12-07 19:11
幽水苦兒
這本其實看起來頗有意思

如果以青春小品來看我覺得蠻有意思

而且算起來差1年 (2007上大學)

就會想 如果是我回到十年前會怎麼樣

我閱讀的時候其實有種在詢問自己的感覺

十年之前 如果我如何如何那麼現在會不會就怎麼樣

小說的好處是 他可以製造一個讓我幻想的世界

讓我暫時忘掉這個煩惱的世界


12-02 15:53

不改
是我的話會先記好樂透號碼,回去中大獎,開始爽一輩子(X12-07 19:12
hugepudding
關於樂透號碼突然讓我想到XD 如果世界線是平行世界的話. 理論上樂透號碼也會發生變動XD

02-05 10:14

不改
這也不好說,因為也不知道是不是平行世界XD03-02 13:52
YukiYANG
這本我看完覺得還好 但我還滿能理解作者在寫這部作品的心情 現在大學也快畢業了 有點怕十年後的自己會是怎麼樣 只希望他不要覺得想人生重來(x

03-11 18:22

Takaru
小說完結後來看

該說作者還是能講好一個故事的

05-11 14: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城市的幼女真是... 後一篇:【短心得】人類才是魔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歡迎大家來看看纏繞畫,如果喜歡歡迎私底下跟ˇ我說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