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77の自由象限啜飲日誌3】《麥田》至美的跳躍

月下七光 | 2018-11-11 00:47:49 | 巴幣 6 | 人氣 200


這是為香附子所寫的自由象限公會專屬評文

原文位址:

【音樂】Wheat Field


注意:

藍色窗簾
MAX Passive

對於文章的解讀豐富過度,導致經常寫手都沒想到評文的思考觀點,
都會出現大串的量,而且通常是摻雜各種哲學跟宗教學概念,
或許在被評之前就要三思,因為文章可能被評成你/妳所想不到的樣貌。


此外,因小屋背景,有些字可能會看不清楚/看不見者請用電腦版,謝謝。

※字色是為了應景一下,用接進麥穗的顏色



第一分解──詞句構析

歌詞是一種特殊的文類,是詩的原型。

考慮到每一處環節要釋放的情感,詩體是很特殊的,它不似敘事,而是一種轉瞬即逝、曇花一現的美,只是這可以不停的重新賦予詮釋,並且反覆感受、體會,每一次看一首詩、讀一首詞,其實都是不同的「再現」。既是看詞者的內心透過字句得到昇華,得到美感壯麗的再現,並且,每當我們重看一次,其實讀出來的東西都迥然不同,因為每一個瞬間,我們都是相同個體,不同的心境

當這些「再現情感」要擁有一處共通性,就是連繫於詞句本體,也就是筆者要賞析/評論的部分。

本次的歌曲,名字叫做《麥田(Wheat Field)》,筆者姑且從歌詞為分析原點,再來討論這曲名的意義。以下會有很多引號,請多體諒,這些都是要探討的重點,可能稍嫌痛眼。

第一段的歌詞,向一名「對象(以下稱『你』)」傳達了訊息(所以用「可否」這樣的疑問句),要從你取得一根「火柴」,以照亮你的臉;原因是夜晚的「黑暗」,以致於無法在廣闊的麥田中「辨認」出你。「清晰」的是「黑暗中的沉重肅靜」。忽然跳出了結論:將「為了你」,用火柴(你給的)燒掉這「一切」

第二段,秋天過了但「麥田尚未收割」,「一切」看似「停留」在最初的原點,這寬廣的麥田本是廢墟,隨「時間踏入毀滅」。

第三段,雲與絕望讓自身在「廢墟」「失明」,並依然察覺到你的呼吸,你掃去「小麥莖葉上的雪」,所以自身聽到了你,而再次強調「失明」

第四段,詢問三個問題:等了「多久」?「何時」要前往?「何地」要前往?想要你告訴自身,自身卻又不想知道,到時候我將消失,同這塊麥田。

第五段,重複第一段,緊接第六段說道:「或許你感覺不到我,但我就在你身旁。」

第二尋思──字句段落的關聯

用詞統整則為以下:

「火柴」──用來照亮你的臉,並為了你用來燒掉這一切。
「黑暗」──讓我無法辨認出你,且是最清晰的感受,或許也是雲與絕望
「一切」──恐怕是指麥田並包括自己,是否包括「你」存疑
「麥田」──即將隨時間毀滅的象徵,同時原是廢墟,主體(我)存在的地方
「我」──主體,在麥田中被黑暗、絕望失明,時間處停滯狀態
「你」──客體,來到麥田,透過掃去雪,讓主體感受到客體存在

從上述的分析中,「我」無非是個正在快要傾頹的麥田中,失明的存在,而且時間是停滯的,如同停駐在同樣的時間中(第二段),就算是一切都隨著時間傾頹,對「我」而言其實都是一樣的。這邊有兩種時間的概念:「我的時間」「麥田的時間」,「我的時間」原本是停滯的,直到「你」讓我察覺;麥田就算是隨「麥田的時間」崩毀了,「我」也不在乎,因為對「我的時間」而言都沒什麼兩樣。

「我」的感受原先就停駐於清晰的黑暗,相對於火柴的光明,透過「你」才有可能改變,並且,為了看到這樣的「你」,「我」願意燒掉一切(麥田跟自己),而且是用「你」給予的東西;總結而言,「我」為了照亮你的臉,為了要辨認出你,什麼都無所謂,畢竟「我」本身就處於一個絕望、停滯的狀態,如果「你」能夠改變什麼,那麼「我」願意毀掉自己,同這塊瀕臨崩解的麥田。

你在這邊等候多久?你將要何時何地前往?我希望你會告訴我,但我並不想知道。(第四段)這段巧妙的用「希望」這個用詞,意思傾向於重點在於「你會如何」,而非「我能知道」,所以接上第二句「我不想知道」才不顯的矛盾。而這份不想知道,也或許是因為對於重心的「你」的即將失去不想面對的心理。

整體看來,這看似錯綜複雜的歌詞,也沒有那麼複雜(雖然糾葛上是挺複雜的)

第三詢思──表達了什麼,美感在什麼

這首曲子究竟表達了什麼?其實是一種純然的美感型態,它不是一段靠著敘事的節奏而感動人心,更不是靠著情節的鋪陳讓人心裡糾葛。它是用抽象的表達,以美感的型式,象徵的詞藻讓人一步一步踏入歌詞的世界中。

第一段的最後一句會勾起讀者的「詫異」,會想知道為什麼「燒掉這一切」,進而想要看下去,第二段給了情境,是秋天過去的時刻,麥田未收割的場景,接著用寫意的文字表達出內心的最初景況,也就是「沒有救贖的狀態」。第三段在沒有救贖中,隱隱約約給了一些救贖的元素,透過「我能夠感受到什麼」對比「我什麼都看不到」。第四段,對於救贖給了兩面詮釋,一種是希望,一種是不想知道,可能因為自身對於救贖是「盼望」,卻矛盾覺得我「不想知道」,因為有時「知道」也是痛苦,這樣糾葛是在最高點,然後重複了第一段,似乎就豁然開朗,若隱若現,筆者認為這首詞看第一次能懂的一定鮮有人在,所以其實以某個角度來看,讀者是無法透視這篇詩的

但有些東西透視過後反而沒這麼美,若這篇賞析反而讓觀看者失去的美感,也只能說聲抱歉。最後那句「或許你感覺不到我,但我就在你身邊」,是超越了全詩的理性範疇,因為「我」應該已經要同麥田一同燒毀,但「我」同時就在你身邊,這種相悖的美感,我用齊克果(Søren Aabye Kierkegaard, 1813-1855)的說法就是「跳躍」,這是一種「美感經驗的跳躍」,當理性無法發揮作用時,美才是真正的美,進入純然美的境界,也是筆者認為最高超的一筆。

第四結論──對於解讀的嘗試

究竟為什麼是田呢?麥田究竟是什麼?其實筆者並沒有去看小說原文,但是,在許多的比喻中,田經常代表「內心」,這邊私心認為麥田象徵主角的內心,而「你」進入了主角的內心世界,踏入了麥田,而這篇詩,正要描寫的,就是主角從「你」踏入心田之後,所發生的一連串反映,以及最後的思念,就算是自身粉身碎骨,那份心田不再,他依然以跳躍的、非理性的型式再「你」的身邊,





好~怕~解~讀~錯~誤

創作回應

香附子
其實意境很簡單

"我", 是和這座麥田在一起的
這麥田代表什麼? 是我和你以往的記憶
可是你有要去的地方, 而這記憶是沉重的, 我與它不想造成你的負擔, 因此要燒盡一切
而在這之前, 我還是希望能夠先好好在這痛苦的過往中, 好好回憶起你的臉
但你仍放不下吧? 我查覺到你來了, 我情感上期待你留下, 但這是不行的
你不應該留在這邊, 而且你也始終會離去, 所以請你好好走吧, 無論為何與如何
因為我已經死去, 只存留在你的記憶中, 請不要留戀過去, 讓回憶從你腦海中徹底抹去

而死去的我, 會好好看顧著你
2018-11-11 01:50:25
月下七光
解讀錯誤的概念嗎(吐血
2018-11-11 01:51:49
香附子
你的解釋比較美, 感覺我一說起真相, 整個就破壞美感了
但這類的歌詞就是這樣, 會有很大的留白空間
每個人看都有不同的感受, 作者一定是對的嗎? 也不盡然
2018-11-11 01:58:06
月下七光
也對,我的解釋也不盡然完全需要被否定啦(望)
我很喜歡留白的詩詞,畢竟可以解釋的空間很寬
可以讓我很藍窗(X
2018-11-11 12:22:3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