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0 GP

[達人專欄] 《月界金融末世錄》首部曲 —— 金錢與股票的冒險傳奇

作者:大帝│2018-11-07 21:21:36│巴幣:1,094│人氣:3869
  
  幫同一部作品寫三次心得,這真的是破天荒的事情了,我想就算在整個巴哈來看,恐怕也沒多少人會這麼做。不過,《月界金融末世錄》對我來說就是一部如此有魅力的作品。這一次,我會把三部曲拆開來一部一部介紹,討論故事的劇情以及其中的人物。我認為,在樸實的文筆之下,支倉老師精心設計的劇情鋪排和人物塑造,都是輕小說中難得一見的優秀。
  
  月界金融末世錄的故事以人類登上月球的近未來為背景,卻沒有什麼科幻風味,主題全部都是金融,而且是把地球的金融系統搬上月球。月球作為一個人類新開設的殖民地,被設計成一個完全自由的經濟環境,讓大量的投資客懷著致富的夢想,來到月球進行金融遊戲。而主角就是在月球生活圈建立後,誕生在月球上的第一批小孩之一。
  
  雖然故事以金融為主題,不過就算是對金融不甚了解的我,閱讀起來也不會有太多的障礙,頂多在某些橋段需要放慢閱讀速度而已。追根究底,金融的行為也是源自於人性,因此三部曲故事中,最重要的不是金融,而是那些在金融市場中展現自己野心的投資者和投機客們。而這三部曲中對於角色的刻畫,對於人性的描述也非常非常的傑出,同時兼顧了故事的精彩與人物的立體,是個精彩萬分,讓讀者欲罷不能的作品。
  
  
  ~~等待是為了更精彩的故事
  
  就輕小說而言,《月界金融末世錄》的首部曲算是少見的慢熱。作為故事核心的投資競賽直到故事中期才開始,而故事的幾個高潮更全部安排在最後四分之一的地方。這樣的佈局非常需要讀者的耐心,雖然讀者很快就會知道這是一個以投資為主題的故事,不過在故事前段卻沒有把故事聚焦在投資的內容上,而是透過男主角阿晴思考投資、來到教會後處理與理莎、羽賀娜的人際關係,慢慢塑造出幾個主要人物的性格。
  
  平心而論,我覺得這樣的佈局在這個速食的年代並不是很吃香。就像許多人撐不過命運石之門的前十集一樣,慢熱的內容也讓許多性急的讀者們望之卻步。不過,我覺得《月界金融末世錄1》前段為整個系列的故事打下了很堅實的基礎,作者用了這麼多的篇幅,建立了角色形象與他們的互動模式,而在這樣的互動模式之中,展開了故事高潮迭起的後半段,甚至是在後續的二部曲與三部曲中發光發熱。
  
  
  ~~幼稚、傲慢、不成熟
  
  要對故事中的男主角阿晴做出評論的話,我想「中二」或是「屁孩」會是最先浮現的形容詞。雖然這麼說或許有些過於粗俗,但是男主角在故事中的表現的確不是很討喜。十六歲的他離家出走,窩在網咖希望靠著炒股票大賺一筆,累積巨大的資金後,讓他能踏上人類尚未企及的火星。而他也的確靠股市賺了一筆不小的錢。不過,一頭栽進投資圈而取得成就,也讓他的價值觀變得極為功利。他看不起靠著守舊的方法、一步一腳印地賺錢的人們,認為那是跟不上時代的表現。所以他瞧不起父母與老家的人們、瞧不起網咖老闆賽侯、瞧不起教會的理莎,言談之間充滿著自己的自傲。
  
  坦白說,這樣的角色真的會讓人有些反感,但是仔細體會後卻又覺得他實在真實無比。阿晴這個角色同時融合幼稚與傲慢,將兩者都展現的栩栩如生。他的幼稚展現在他對於人際關係的不成熟,認為只要憑著一己之力就能勇往直前,不需要其他人的幫助;他那遠大得不切實際的夢想,也是青少年特有的那種還沒現實的殘酷消磨殆盡的雄心壯志。而他的傲慢雖然惹人厭,但這種不就是年輕一代常常對老人具有的看法嗎?看看我們的社會,上一代的人覺得他們出國見過世面,長輩只是眼界狹小的土包子;而我們這代人認為科技與資訊是生活的重心,上一代的長輩落伍又愚鈍。阿晴對於緩慢賺錢的鄙視,不就是這種感覺嗎?身為出生月面的第一代,他們與來自地球的長輩們有著完全不同的生活環境,自然也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所以,阿晴這個角色雖然不是那麼討喜,但我覺得他是個有著夢想與行動力、傲慢而不成熟,貨真價實的青少年。
  

  與阿晴相比,羽賀娜這個角色的塑造就比較模版一些。她有著超凡的數學才能,但是在人際相處和社交能力上卻極度不成熟。她有著悲慘的過去,導致她有著極強的敵意與危機意識,任何事情都往最負面的角度思考。她這樣的性格貫穿了整個三部曲,激烈的思考方式也深深地影響了故事的走向。從劇情上來說,羽賀娜與阿晴不同,她並不是持續推進著故事的角色,不過在故事幾個最大的轉折點中,她都是最關鍵的那個人物。
  
  
  ~~從冷漠到信任
  
  阿晴與羽賀娜兩人的關係絕對是故事的核心,兩人的距離其實也反應著故事的高潮迭起。最一開始,在教會相逢的兩人之間並沒有太多的好感。逃家的阿晴有著極強的警戒心,只有溫柔又堅強的理莎能夠稍稍打開他的心防,因此他一開始對羽賀娜也是遠遠保持距離。而有著悲慘過去的羽賀娜則如同帶刺的玫瑰,對看闖入他生活圈的阿晴抱持著極強的敵意。
  
  在兩人緊張的關係之中,理莎的個性發揮了極大的用處。溫和而成熟的理莎知道如何讓不成熟的少年與少女放開心胸,在理莎的調解之下,兩人勉強是能生活在一起。不過最後拉近兩人關係的,卻是股市這個充滿著金錢與算計的戰場。一心認為自己害理莎背上債務的羽賀娜和希望能突破自己投資表現的阿晴,終於發現兩人一致前進的方向。兩人初期的合作偶有矛盾,不過他們很快就發現彼此的才能能夠互補:阿晴有著對股票的判斷力與投資眼光,羽賀娜則能將他的想法轉換成數學公式,透過程式進行操作。
  
  然而,隨著羽賀娜的程式越來越成熟,阿晴卻反而陷入了掙扎。
  
  
  ~~人的意義
  
  在這個AI發達的年代,人類究竟會不會被電腦取代?我想這是我們這個時代有許多人要面對的問題。而在故事中,阿晴也遇到了類似的煩惱。阿晴和羽賀娜合作在投資競賽中大有展望,而羽賀娜也不停地改良程式當羽賀娜的程式越來越精進,阿晴卻發現自己的無力感也隨之加深:當自己的能做到的事情程式也做得到,那麼自己的存在價值究竟為何?阿晴的自我懷疑甚至讓他失去了繼續投資的動力,先前投資不順的夢魘再次浮現。在這段故事中,支倉老師對於這份挫折的描寫真的十分細膩,阿晴的自我懷疑與厭惡感,簡直讓讀者喘不過氣。
  
  而在這一刻,另一個重要人物的登場了。
  
  阿晴收到了主辦單位的一封信,表示有投資客對於他的表現有興趣。阿晴依約赴會,發現對他寄出邀請的是身形魁偉的資深投資客,來自大不列顛投資基金的巴頓。這個巴頓展現出來的豪爽與氣魄讓阿晴崇拜不已,但這卻也加深了阿晴的心理壓力,希望在投資中有著更好的表現。而當阿晴正因羽賀娜的程式而焦躁不已時,巴頓寄來了第二次的邀約,這次,他直接表明阿晴的投資手法與一開始相差太多,有其他人參與其中,進而點出了阿晴心中的矛盾。然後,巴頓的一句話點醒了阿晴。
  
  人不想被機器取代只有兩條路。一個是成為製造機器的人,一個是持續去做機器做不到的事情。
  
  接著,巴頓在阿晴前面秀了幾招他的投資手法,這大概是第一部的故事中最讓人亮眼的段落了。巴頓先帶著阿晴來到了一家以創新為招牌的公司前面,透過分析這家公司大樓奇特的外型,以及講出了自己用望眼鏡看見頂樓專屬於高級主管的餐廳,猜出了這家公司高層日漸自大的心態,未來可能會因為經營團隊與員工的隔閡而出現經營問題;接著,他又帶著阿晴來到一間大學外面,在買熱狗時付出了多出好幾倍的價錢,藉此讓熱狗攤的小販告訴他各種大學教授被公司招募的消息。巴頓的投資手法讓阿晴眼睛為之一亮,他終於明白即使在羽賀娜的程式順利運作時,自己依然有著程式所無法取代的能力:透過自己的雙眼和雙腳,分析數字之外的線索,找出帳面資料之外的真相,這是只有人類才能做到,而羽賀娜的程式無法完成的事情。
  
  這段故事對於《月界金融末世錄1》來說,絕對是最為關鍵的一段。在劇情上,這段故事讓阿晴的挫折顯得更加完整,從而帶出了巴頓這個角色。而在整體佈局上,這段故事成了一個陷阱,讓讀者誤以為這裡經是故事的谷底,即將贏來反彈,殊不知看來是帶來希望的投資者巴頓,在最後關頭毫不留情地將主角推入了深淵。
  
  ~~希望與絕望
  

  聽了巴頓的話後,阿晴重新振作了起來,雖然在投資競賽最後並沒能贏得勝利,不過在最後的精彩一搏也讓阿晴對自己再次建立了信心。不過,就在投資競賽後,小鎮的居民卻在這時找上門來。原來,阿晴他們居住的紅谷區被列為都更計畫的區域,建設公司為了便宜收購土地,透過方法收購了這些居民的債權,要利用那些居民欠下的債務來便宜收購土地,因此得知阿晴投資才能的居民們把所有的金錢託付給他,希望他賺到足以償還債務的利潤。但是,由於時間太過吃緊,阿晴發現自己的進度太慢,因此將希望寄託在巴頓。與巴頓會面時,巴頓拒絕了借他金錢,卻向他暗示了一個「內線消息」。這讓阿晴頓時燃起了希望,將所有的資金都壓在這個內線消息上。
    
  阿晴的狂熱與執著在作者的筆下變的十分的可怕,他的表現讓人聯想到的並不是老練的股市操盤手,反而像是個狂熱、深信自己會獲勝的賭徒。這一段文字中,支倉老師的描寫真的很精彩,把一個沈迷於投機市場最後輸得精光的賭徒寫得栩栩如生。阿晴拿著所有的資金進行槓桿融資,意圖放空巴頓說出的投資公司,卻沒想到那家公司在即將收盤時公布了和將要進行紅股區都更的建設公司合作的新聞,讓投資公司的股價水漲船高,選擇賣空的阿晴則蒙受了巨大的損失。而巴頓恰好是這個都更案的主要出資者之一,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就買下了所有的土地。而在這段過程中,羽賀娜察覺出了狀況不對,希望阿晴住手,但阿晴卻完全聽不進她的建議,在最後關頭甩開了她,這樣的行為也讓羽賀娜傷心透頂,在故事的最後選擇離開,不知所蹤。
  
  而在阿晴的投資失敗後,巴頓只傳了一封短短的簡訊給他。
  
  「你有好好的用腦做交易嗎?」
  
  將一切希望寄託在巴頓身上的阿晴放棄了自己的思考,從而將自己的命運交到了別人手上。他自以為自己使用了人脈、使用了羽賀娜所不瞭解的交易方式,但是卻忘了巴頓傳授給他的精髓: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腦袋,好好確認眼前的事實。他沒有去查詢那家公司的資料,沒有驗證巴頓的情報是否為事實,他以為自己抓住了幸運女神,卻沒想到那其實是撒旦伸出的手。第一部的故事就在讀者的錯愕與主角跌入深淵後結束,不過羽賀娜的去向成了謎團,也成為了後續故事的伏筆之一。
  
  
  ~~巴頓
  
  作為故事中最主要的反派,巴頓的描寫實在是非常出色,是《月界金融末世錄》三部曲中最精彩的人物。對我而言,巴頓是我看過的動畫與小說之中,描寫的最棒的反派。
  
  巴頓是個非常特別的反派。與常見的反派們不同,他不是個以踐踏人性為樂的角色,也不是個從故事開始就算計陰謀的人。他有著自己的理想,不過這在首部曲中一次都沒有提到。實際上,直到最後一刻到來之前,他在故事中的形象都非常正面。
  
  而在最後巴頓坑了阿晴一把,讓他和紅谷區那些信賴他的人血本無歸,雖然這段情節實在讓人痛心無比,但我們能把這樣的行為說是「惡」嗎?畢竟他雖然用錯誤的消息誘導了阿晴,但投資的世界不就是如此弱肉強食?巴頓給了假消息,但是投資的世界消息本來就是真真假假,要走捷徑相信內線消息也是阿晴自己的選擇。正如阿晴前面認為月面上那些失敗者是自己不思進取,這次他自己遭逢慘痛的失敗,最需要負責任的,還是躁進的阿晴自己。
  
  在卷首有這麼一句話。
  「支配股票市場的規則唯獨只有兩點。一、不要虧損。二、不要忘記第一點。」
  
  巴頓的行為讓人厭惡,甚至在後續的二部曲與三部曲中,有著更為心狠手辣的演出。不過,巴頓也是個有原則的人,他瞭解金融、瞭解人性,靠著這樣的才能在金融遊戲中無往不利。其實,他在小說中的戲份其實不多,書中露臉的次數不過兩次,就算是整個三部曲中,登場次數也是一隻手就數的出來,還有好幾次只透過電話或電子郵件與主角對話。但是,雖然他的戲份不多,平常神龍見首不見尾,他對故事的影響力卻絲毫不可小覷,每次只要登場,必定讓劇情急轉直下。我認為這是支倉老師表現得最精彩的地方,透過短短幾次的登場,卻能將巴頓這個金融鉅子的形象描繪得栩栩如生,無論是他的豪邁、他的精明、他對人性透徹的瞭解,還是他的狡詐,在這樣有限的篇幅中深植讀者心中。
  
  
  無論如何,《月界金融末世錄》首部曲留給讀者的,就是這麼個帶著遺憾的結局。不過,時間並未停止,無論是輸的一塌糊塗的阿晴、絕望的羽賀娜、無家可歸的眾人、還是投資成功的巴頓,他們都得繼續面對未來。而這次故事中建立起的緣分,在不久的未來之後,即將讓他們的命運再次交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767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月界金融末世錄

留言共 8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成為製造機器的人;去做機器做不到的事情。

看來我不被淘汰是不可能的呢!(哭奔

11-07 21:33

大帝
好險AI還沒這麼發達QQ11-07 21:35
大漠倉鼠
內行操作、外行賭博,金錢遊戲如此XDD

11-07 21:57

大帝
怕的是自以為式的內行,all in一波結果屍骨無存,男主角就是這樣QQ11-07 21:58
花熊
超貼近現實的作品 AI最近越來越會畫畫了有夠恐懼(((゚д゚)))

11-07 23:45

大帝
其實這作品的重心不是程式,整個三部曲,講的就是人如何超越計算XD11-07 23:46
RacSin
這部作品484有動畫化過?記得之前在bilibili好像有up主推過030

11-08 00:15

大帝
並沒有XD,他原本是支倉老師在不知道那個展場(好像是FF吧)發表的同人視覺小說,有BGM有CG有文字不過沒有任何的選項XD,他們一年發表一部,三部曲發表完後角川才出版成一般小說,你看到的有可能是視覺小說的部分XD11-08 00:29
紫月靈
「支配股票市場的規則唯獨只有兩點。一、不要虧損。」
說真的,光看到這段話,就想到自己大學加入過證券研究社的辛酸血淚呀。
後來深深覺得,金錢遊戲不是一般人能玩的。

這部真的有夠厚,一點都不輕小說,不過真的寫得很棒。

11-08 01:03

大帝
原來你看了嗎XD11-08 09:31
柴紀英
這部在網上看了一下之後直接去敗了遊戲三部曲收藏版,因為實在太好看了!(而且因為這部作品之後去了用點小錢玩股票ww

11-08 10:24

大帝
怕,我看了後根本不敢玩XDDD11-08 11:09
鯤島囝
這篇雖然首部曲劇透完了,但介紹的方式真的讓人很想去看小說,這篇心得也像看小說一樣精彩!我對故事中運用到的金融操作、金融事件(都更)還有科技反思非常有興趣,我認為光是看支倉老師選擇這樣的題材做融合,就能看出來支倉可能相當擅長科技與人文的對話和激盪。

鯤哥是大腦機械論者,理想國是駭客任務的電腦主宰世界,人類演化淘汰說,他認為意識只是神經元什麼蛋白質什麼脈衝的結果(唉唷Hsin應該很能跟鯤哥聊啦),還用阿發狗的四勝一負來證明AI的學習能夠穿越時空累積歷史長河上所有人類的智慧遺產,而人類終究會被AI所淘汰,是因為壽命終有窮時,肉體也會折舊耗損衰敗,一顆天才的大腦有可能會得認知症之類的。

但我覺得這推論太線性,也沒有考慮到創新的複雜性,只要不斷提升運算能力,電腦可以是持續成長的大數據沒錯,一如阿發狗蒐羅古今名家上達千年的數十萬棋譜,終於能夠在海量棋局中找到能對付棋聖最佳的一手,然而阿發狗沒有辦法走出創新的一步,因為資料庫或網路沒有,而在那短短的三分鐘,人類卻有可能走出那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步,再度為阿發狗累積一著棋步。

還有其他的就先不提了,喜歡這作品和心得!順說,我幫月亮熊的《Sdorica: before sun set》寫六篇心得,所以巴哈除了你還有我這瘋子XDDD,除了我自己喜歡,也有不小心被點燃戰意啦哈哈哈

11-09 17:25

大帝
其實支倉凍沙擅長的並不是科技與人性,而是商業與人性,他的作品基本上都與商業脫不了關係XD

在AI方面,其實我認為你對AlphaGo的想法是錯的,AlphaGo已經超出人類太多了。有個對圍棋頗有瞭解的人曾經去接觸過那幾個與AlphaGo用類似方式訓練出來的軟體,他和這些軟體下棋,也靠著這些軟體的輔助和其他人下棋,這些軟體的棋路與棋風已經完全超過人類了。據他所言,某些程式現在具有分析每一步棋會對勝率有幾%的影響,而過去棋譜中記載的定數,有一些在電腦的眼中已經是錯誤的棋步了。AI靠著自己與自己下棋,在這方面是真的超越人類了,什麼神之一手在未來大概也是沒機會出現了。

不過我也不覺得AI是萬能,畢竟這世界上有許多東西連人類都還不知道怎麼算,我認為在短期內AI大概也算不出這種東西,譬如說人的心情、譬如說人的思想,譬如說人的某些直覺。

至於心得,妳是把心得拆開來寫,我是同一本寫了三次,而且後面還有兩篇呢XD
11-09 19:10
咖啡常溫
您好,冒昧打擾還請勿見怪,這裡是自由象限宣傳組的黑貓。

感謝您將此文章投稿至心得專欄,目前首部曲心得文章已通過審核,而後續文章也將在近日繼續進行審核。

不得不說在閱讀文章時著實能夠感受到該故事帶給觀眾的那股情緒,也藉著您的文筆帶出了演繹故事的角色們在心境上有著何種轉變,讓身為讀者的我在閱讀過程頗為享受[e34]

在閱讀過程中,我發現文章中有個錯別字,特此為您指出:在巴頓的附圖之後第一段第一行,「重新振作」誤寫為「重新鎮做」,您可以參考修改。

最後,十分感謝您願意投稿至心得專欄,謹代表自由象限感謝您對心得專欄的支持。為您的文章奉上GP以表示對作者的尊重與敬意,謝謝。

03-26 13:12

大帝
感謝挑錯~03-26 13: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0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18夏番短... 後一篇:[達人專欄] 投票很民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剩下十人了,能寫完嗎?加油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