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你喜歡自己嗎?」--大學時代教會我的事

作者:玄鳴神一│2018-11-01 22:40:20│巴幣:6│人氣:181
「你喜歡自己嗎?」
「...」

        若說在信仰之外,有沒有一個重要的命題,於我而言,就是我們是否真的喜歡自己。從學齡階段,甚至學齡前的幼兒園開始,這樣的問題便慢慢有了雛形。然而,在步入大學以前的這段歲月裡,升學主義的標誌是明顯的。一方面,我們忙著啃食於教科書海裡,另一方面,我們鮮少有時間問過自己、與自己對峙。我們雖有「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熱血精神,卻不知道自己將駛往何方。興許這是青春的情節吧?堂皇,卻轉眼凋零;似煙花乍亮,又爾後岑寂。

       在嚮往自由的世代裡,大學生活是我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也是我重新拿起自己的命題試卷,書寫、驗證答案的開始。學習知識是基底,但更多的是對自己的探索。這段過程是艱難的,這意味我要解剖這個「我不喜歡的自己」。我一直認為自己能力不足,我也覺得自己與人絕緣或許更好,我便不必造成他人麻煩。雖然我外表大方,但實質上我卻是個易碎品,每個他人言語直球後的莞爾,其實是各種的「想太多」,也因此每回交際對我來說都是鋌而走險。——我是那樣害怕人群,卻又不甘落寞,顯得我是個異類。

       在學校四年的時間裡,我慢慢接受自己的不可愛。這接受的過程阿,好長、好長。學校科系少、校園人數不多,所以可以在路上遇到許多熟悉的面孔,或許不知道名字,但就是知道有這個人。而學校本身社團、營隊和活動非常豐富,也因此常常會有需要當幹部、當籌備成員的時候。這過程裡面,我和固執的自己對話,我教會固執的自己放手,學會去信任。以前會覺得「交辦事情是在給別人麻煩」,但其實這個動機背後,有部分是我們沒有充足的信心--對自己、對他人,都是的。在多次的籌備、跑流、執行後,我學會信任、交託。信任與交託,使一個人不再踽踽獨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營隊結束後,身邊的伙伴跟我說:「你看,我們成功走到今天了。」那時候的我,不懂得哭,但心裡卻有滿滿的悸動,我深知道那是團結過程中彼此相愛的碩果。

       我覺得這個接受自己的過程很神奇,我總以為要先富足,才能給予;要先羽翮備齊,才能飛翔。然而我所經歷的事實是:在最貧乏的時候,我愈能給予;在羽翼未豐時,我已有勇氣展翅迎風。在資源付之闕如、心靈最乾渴的時候,卻是靈魂的高峰。而這些仍能勇敢引吭於夜晚的秘訣,是大學的歲月交給我的重要課程。愛因斯坦說:「教育就是忘記了在學校所學的一切之後,所剩下的東西。」我相信,除了那些基礎的、或臨床的醫學知識外,這樣的勇敢,是我所學到最大的功課。而這份勇敢,使我接納自己,並喜歡自己。

       在我說「我喜歡自己」時,不代表我是個無可挑剔的完人,也不代表我所處一帆風順。畢業後的職場,同樣有需要熬過的心檻、有要面對的老毛病、有應付不來的家屬、有難解的病症、有難以配合的患者、有必須適應的職場氛圍......等等,但當我想起大學時的勇敢,我就能接納自己,並能更愛周遭的那些不可愛。這非關聖人的情操,而是一個凡人、一個社會新鮮人披戴所學,走入社會的初心。

「你喜歡自己嗎?」
「是的,不管他是什麼樣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813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大學|職場|新鮮人|畢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tomtien699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應景一下,聊聊關於「驅魔... 後一篇:與魚群睡覺是什麼感覺?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zz54872qw想要重來的你
【敬啟:無法重來的你。】第四章-第六節-被捕獲的影子。即將步入結局!歡迎來我的小說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