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恩人?敵人?

作者:文月│2018-10-31 05:54:55│巴幣:2│人氣:61
們常把對自己好的當作恩人,把傷害自己的當作敵人,這是人之常情…但在修行中,其實不該如此。佛法要我們學習轉念,這種恩人與敵人的念頭也要學著轉,不然總是會讓自己活在被害的妄想中。

    尤其是目前精舍開示有習氣或是深層習氣等干擾的師兄姐,這一點更是要注意。因為習氣的干擾無所不在,可能招感外靈來干擾您,或直接讓您產生退轉的心念甚至是覺得大家都要害你、擾亂您的心智……等,而這樣的干擾業障與沖犯等干擾也會有,甚至是陽世間身旁的小人、損友……等,算是非常常見,而且這些想法不想辦法轉掉,很容易就退縮了!

    以下一篇文章摘自網路,請您務必看看!我們常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您的」,真的如此嗎?真的是如此!如果您目前不這麼想,其實這只是目前想法的問題,請您把時間放長遠一點,把修行的目的看清楚一點就能明白了。以下文章請務必看過!

〈謝謝他〉

    佛陀說他很感恩提婆達多。

    提婆達多曾經逼佛陀退位,讓出僧團的領導權。在《大方便報佛恩經》中,佛陀一一細數了提婆達多對他的傷害:包括串通阿闍世王放出醉象,欲害死他;也曾在指甲裡藏毒,趁著頂禮時,企圖抓傷佛陀使其中毒;不成之後,又在佛陀道行時,從山崖上推下大石,幸好結果只傷到佛足……種種加害佛陀的行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

    佛陀接著又回溯提婆達多在過去世曾對他的傷害,包括同為王子時為奪牟尼寶珠而刺瞎佛陀的雙眼、做為獵人獵殺佛陀的前世(雁王)等。佛陀表示,若要細說累生累劫以來提婆達多對他的傷害,怎麼說都說不盡。然而,佛陀卻說他並不怨恨提婆達多,反而感恩提婆達多的成就,令他快速成佛,所以他對提婆達多是充滿悲憫的。

    佛陀說著,隨即請阿難立刻前去地獄探視提婆達多的情況。

    阿難銜命來到地獄,對牛頭阿傍表示,是佛陀命他前來關懷提婆達多的,請求能讓他們見上一面。牛頭阿傍反問:「過去成佛的諸佛,身旁都有一位提婆達多,您要找的是哪一位佛陀的提婆達多?」阿難回答:「是釋迦牟尼佛的提婆達多。」

    終於,這對兄弟見著面了。提婆達多見到阿難感動不已,說道:「謝謝你,阿難,看到你真好。不知道世尊還憐念我嗎?」阿難回道:「就是世尊要我來的,他很關心你是否能夠經得起地獄的苦刑。」提婆達多安然回他:「請轉告世尊,我很好,雖然身處地獄,但我感覺就像比丘入第三禪般自在安樂。」

阿難將提婆達多的現況回報給佛陀,佛陀也正式向諸弟子宣告:「提婆達多並非真是惡人,而是菩薩示現,甘願自身受無量苦,以成就如來成道,令眾生離苦得樂啊!」

    在這部經典裡,從佛陀的宣說中,我們彷彿重新認識了提婆達多。而且,原來提婆達多不只一位,而是每一尊佛都有他的提婆達多。這些提婆達多們的存在是為了替佛陀「助攻」,不時出難題給佛陀,讓佛陀不能放逸、懈怠,更幫助佛陀學習慈悲與寬容,如此不計形象地幫助佛陀升級,自己則墮入地獄也甘之如飴,正是所謂的「大權示現」。
   
    過去諸佛皆是如此。那麼我們呢?我們的身邊,是不是也有這樣的一個人,或者不只一個,如同冤家路窄般,處處跟我們作對、扯我們的後腿、不讓我們有好日子過、讓我們煩惱憤恨、或者難過痛苦?

    這個人或者這些人,也是我們的提婆達多。

    如聖嚴師父所說:「事事順利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如果我們身旁沒有提婆達多,或許日子會舒服好過許多,但是,也或許我們將沒機會成器成材、不懂得待人處世、升不起逆勢增上的決心、不知道要將心比心,甚至體會不到什麼是苦,而沒有因緣遇到佛法、深刻地體驗佛法!

    誰是我們的提婆達多?面對這個幫助我們成長的人,何不學習佛陀,慈悲他、謝謝他?(摘自法鼓文化)

    習氣是我們過去修偏留下的業障,這就是我們自己造就的「提婆達多」!就許多師兄姐的分享,在消除這一塊「業障」時,相關的干擾會很多。常有外靈、身體疼痛、甚至思想混亂的狀況發生,甚至想退轉或輕生……等,但這些干擾其實是自己造的,也只能自己承受。不過換個角度想,這些也是來成就我們的,有這些干擾,生活不會如意,會讓您生起修行的心,想要早點出離這痛苦的世間,這是好事,但請不要被打敗了,變成了退轉。

    「事事順利不見得好,處處荊棘磨練成器。」磨練過程總是痛苦,如果遇到很想不開或挫折時,請找師兄姐聊聊,彼此共同提攜,早點消掉習氣,精進修行。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94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除了業障(私報)之外,還... 後一篇:魔性難銷在誓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1-1重要資訊 (20)

1-2甘霖慈善積德會 (30)

1-3流通專區 (3)

1-4持善佈施集錦 (23)

●2-1婚姻與感情 (154)

2-2事業學業相關問題(補功德) (228)

2-3家庭問題 (198)

2-4身體疾病問題 (373)

2-5求子相關問題 (19)

2-6外靈(沖犯、外道) (190)

2-7祖靈干擾與超度 (58)

2-8祖靈干擾-風水問題 (2)

2-9嬰靈干擾-流產與墮胎 (34)

2-10嬰靈干擾-同輩嬰靈 (9)

2-11風水、形煞、原地主菩薩 (16)

2-12有自殺念頭怎麼辦? (18)

2-13戒掉邪淫,才上得去 (35)

2-14外道願與習氣 (206)

2-15其他 (868)

2-16想放棄了?別急 (13)

2-17前人心得 (23)

2-18佛化家庭一起來 (30)

2-19梁師姐專欄 (12)

2-20兒童繪本&圖文分享 (28)

2-21心性提升 (54)

2-22修行契機 (30)

●3-1現場開示精華錄 (120)

3-2淨空法師說法集 (475)

3-3安士全書 (79)

3-4玉曆寶鈔 (16)

3-5金剛經論述 (21)

3-6金剛經說甚麼 (42)

3-7藥師經論述 (11)

3-8地藏經分享 (9)

3-9地藏法音與指禪錄 (29)

3-10憨山大師 (37)

3-11聖嚴法師文章 (122)

3-12聖嚴法師自在語 (16)

3-13廣欽老和尚語錄 (133)

3-14印光大師文鈔 (109)

●4-1阿伯的話(一)-修行步驟 (9)

4-2阿伯的話(二)-風水地理篇 (2)

4-3阿伯的話(三)-修行二、三事 (4)

●5六祖法寶壇經專區 (1)

5-1原文電子書與唸誦示範影片 (4)

5-2原文淺譯(宣化上人講述) (156)

5-3經文摘要與摘要淺譯(聖嚴法師) (1)

5-4經文摘要流通圖片、影片 (5)

●6-1銀河大手印教學 (20)

未分類 (0)

happy545你好~~
午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