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在灰暗的世界中尋找一絲色彩 小談《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作者:冰雪 霜華│2018-10-28 08:53:36│巴幣:88│人氣:2511


第四集播閉後來打個想法,更細部的可能要等到全劇結束,也幸虧全部預定是13話,在節奏上現在也差不多要進入主線了。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雖然因為同是P.A.的作品,所以難免想到《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但目前看起來這兩部的製作組,與其餘相關的內容還是有些差別在的。
(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也有一度翻譯成凪的明日,在名字上就比較不像這部了)

有關這方面的內容我們後面再做詳談,先來看看這部的劇情吧。

※以下內容有關劇情部分涉及嚴重據透,另有關劇情相關部分為推論,可能與日後動畫劇情有所出入。


=========================================================


《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是P.A. Works於2018年製作的原創動畫作品,2018年3月發布消息,並於同年10月播映。

故事內容講述月白 瞳美,在經歷了一連串的事情後成為全色盲,並將自己的心靈封閉。

一日煙火大會上,瞳美的祖母琥珀將瞳美送到了60年前,與高二的自己相遇,在施展了時間魔法後,瞳美來到了一輛奇特的公車上,到達目的地後的瞳美直接摔到了一個房間。

因為時空間的不同,連開窗戶都有困難的瞳美頓時引起不少誤會,好不容易到了60年前的祖母家,琥珀一家看完信件後也收留了瞳美,遠在英國留學的琥珀也動身趕回日本。

然而瞳美也發現,她的耳飾掉落在初到這個時代時的房間,在找尋的時候遇到了房間的主人,葵 唯翔,更讓她驚訝的是全色盲的自己在看見唯翔的畫時,色彩卻鮮豔了起來。


=========================================================
【魔法‧改變現象與意念之物】

這部導入了魔法的概念,當然魔法在動畫中並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隨便舉相關的動畫就能舉出非常多部,有些甚至可以追述到十幾年前的作品。

舉凡這些作品,魔法系統要不自成一系,要不有著類似的系統,大多有跡可循,自成一系的有些則是和科學、宗教做出結合,當然也有少數獨立出來的。

回到《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事實上除了第三集中,在教瞳美魔法相關的內容有比較像是介紹的內容外,其餘的介紹並不多見,而且從周圍的人的反應來看,魔法並非普世的能力,絕大多數還是靠「星砂」一類的物品。

「魔法」到底是什麼呢,也許在後面的劇情會給予更多的介紹,或是透過劇情展示更多的細節,畢竟也沒有細談為何明明瞳美有一定的魔力,卻被隱藏起來了,這是人為或是自然引起的,以目前的劇情很談推估。


目前可以給予的可能性,應該是相信的感覺。
第三集中,根據說法「初學者拿著棒狀物(如零食,琥珀拿著筆)更能集中注意力」,也就是說,注意力可能是魔法施展的其中一個關鍵要素。



在第二集中,瞳美也曾經被半強制,甚至有些威脅的要求施展魔法,然而僅僅極短的時間就結束了,但在同集的最後也施展同樣的魔法,卻帶來不同的結果,而這兩者的差別只在於瞳美的願意與不願意。
(或是心態上的平靜與不平靜)

會讓我這麼相信的關鍵在第三集,瞳美無意識的讓自己走在水面上。



她「認為」自己拿到的是正確的星砂,所以自己走在水面上是理所當然的,這也是動畫第一次沒有言語、介質卻能施展魔法,在旁人提醒自己而分神的那一剎那,她直接跌進水中。

當然這個說法也是有bug的,因為這個說法無法解釋第四集的火車,瞳美並沒有看那張照片,要說是與琥珀的魔法互相影響也行,但也無法與這個說法相切合。

唯一可以知道的是,魔法並非自然,同理也有著改變現實的力量。


回到主題,「為何要用魔法來當主軸」。

這邊如果有訪談並打臉的話也沒差,我好奇的點是為何是用「魔法」,只是因為劇本設定要把瞳美送到60年前?

然而以時空相關的動畫來看,魔法這個東西並非全然的必要,都有人靠著微波爐和紀錄了。

我認為關鍵在兩點:1. 瞳美為何會隱藏魔力(或被隱藏魔力)? 2. 瞳美為何會討厭魔法?
從劇情上來看,自瞳美小時候到現在,中間一定有發生什麼,導致她無法看見色彩,這件事可能是一個關鍵,也有可能套回第一點。

為何是這兩的問題?
「魔法」是這個故事的媒介,這個故事各處都套著魔法的架構,無論是開頭,或是各種事件,雖說只有一點點,大抵也是慢慢揭露魔法的概念與設定。

如果瞳美真的在自身下了「獨自一人的魔法」,為何會出現這種想法?
二是60年前的琥珀都看的出來,瞳美雖然隱藏著魔力,卻也迷失了方向,也許反過來,正因為瞳美迷失了方向,所以魔力被隱藏起來了。

換言之,第一問也有可能是:瞳美為何會迷失了方向,是什麼讓她迷失方向?

60年前,琥珀可能曾經和瞳美一同找尋,最終成功破解,這個想像與意念能讓瞳美回到60年後,時值高二的琥珀在送回瞳美後也開始蒐集滿月的力量,以助於60年後的自己能帶著瞳美回到高二,再次開啟這個輪迴。

瞳美為何會討厭魔法,這個可能與作品剛開始的內容有關,另一個關鍵的,和這部作品切身相關的點,也就是瞳美的色盲,假如這兩個問題解開,故事也差不多該收尾了。




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何瞳美只要看見唯翔的作品,全色盲的自己就能夠看見色彩?

瞳美的經歷尚未知曉,如前述我們也很難肯定為何瞳美會成為全色盲,唯翔的畫到底和其它的作品有什麼差別?

我們先不論唯翔的身分,我也不認為他是瞳美的祖父,否則聽到唯翔的名字時,再平淡多少也會有更大的反應才對。
也許唯翔是另一位隱藏的魔法使,雖說本作的魔法使是很稀有的存在,也只有月白一家是魔法使,然而沒有設定說魔法使只能有月白一家。

這是一種解釋,因為只要看見他的畫,瞳美都能看見色彩,代表與時地物無關,那原因就很耐人尋味了。


看起來我似乎說了很多像是廢話的東西,以目前的劇情也只能推估這些,至於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相信未來的劇情也許會和這些有關,但影響整個作品大架構的兩個問題如上。

換言之,就算要把劇情拉到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終歸還是要回到那三問,如果沒有解決這兩問,集數哪怕拉到26話都不夠啊。


=========================================================
【動畫‧電影級別的作畫】


最讓人驚訝的應該是其作畫,其背景實力直逼動畫電影。

我在《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說過,該部電影可以說是把P.A.能組織出最強的團隊集結了,負責美術監督的是東地和生,同樣也是《來自風平浪靜的明日》的美監。

然而《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的美術監督應該是的新人,目前查尋到的過去歷史只有擔任LLSS第二季的美監,而且還是和神山瑤子共同擔任。

換言之說是超水準也不意外,P.A.作畫實力最強的大多會說東地和生,我也是如此,然而這次不是東地不說,資歷看起來也不高,好好發揮也許會成為下一位東地和生也說不定。


我在前面說過可能不同,是因為除了監督一樣是篠原俊哉是外,所有有在官網列表上的製作人員都不同。
的確監督對作品的影響不小,在白箱中我們也可以略知一二,不過完全不同製作團隊,要導出相同風格的作品難度也不低。
(通常出過事的製作團隊,下次也一樣會出事,歷史總是如此驚人的相似)

系列構成的柿原優子雖說比較常寫改編作品,不過至少改編出來的效果不差,很少生出負評的動畫腳本,這次是完全原創,就看她的功力是否能駕馭住了。

=========================================================
【小結‧謎團重重 卻又值得期待之作】


值得期待的點不單單是作畫,作畫和音樂水平很高,劇本卻有問題的作品絕不在少數,值得期待的點自然不在這邊。

目前雖說很多問題還沒有揭曉,但整體節奏是不錯的,以13集的作品來看,起承轉合也差不多要到承的階段,也就是劇情要開始走入正題了。

因為是原創的關係,沒有原作改編的壓力,當然難點還是有的,沒有參照物的腳本寫起來壓力也不小,不過相對的也能自由發揮,同類型的作品表現良好的前例也是有的。

所以才說這部值得期待,我也很好奇要怎麼圓上面這些伏筆,說真的不好圓,弄得不好這部作品有可能就會落為我上面說的,音樂作畫優良,劇本卻不佳的作品。


對於上面所說的有其它想法,認為有其它可能性在的歡迎在下面提出自己的想法,誠如最一開始所說的,這些很多都還是推論,我只是提供一種說法和看法,絕對不是唯一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60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來自繽紛世界的明日

留言共 5 篇留言

雪境
推~

10-28 12:25

XxIuU
好看

10-28 13:15

芝麻凜
推爆

10-28 13:19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啊! 期待的動畫 不知道有誰來來配音呢?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10-28 14:01

饅啾なゆた❁♪
你家魔法阿嬤上線囉!!

10-28 15: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漫】白貓 不給糖 就... 後一篇:【宣傳】人氣板主投票開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巴友們
歡迎大家來觀賞"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奇幻小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