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盤點火影忍者我最喜歡的TOP5教師

作者:鯤島囝│火影忍者│2018-10-25 21:55:03│巴幣:46│人氣:1380
盤點火影忍者我最喜歡的TOP5教師,我下面會來說明這幾位老師的教育成就,還有讓我最感動、最想學習跟期許自己的地方。







第五名:千手扉間【你要培養那些能夠託付下個時代的孩子們】


扉間創設木葉忍術學校、確定中忍考試制度、設計四人小隊任務編制,同人中因此不少人推測他也是教科書編寫者。總括來說他確定了忍者教育的內容和目的,以及奠定木葉教育行政、組織、評鑑等實務工作的基石,簡直是,要說他是木葉孔子(有教無類連秋道宇智波都收欸)、木葉馬丁路德(義務教育)、木葉李遠哲(教育改革)我覺得都可以,諾貝爾有教育獎他也該要是口袋名單。



扉間最讓人動容的地方就是幾乎是慷慨赴死那裡,面對強敵追擊逼殺以少搏多,可能沒有到九死一生,但也不太可能全身而退。像我這種一般人的考慮就會覺得當然要保住最有價值、最重要的那個人,也就是木葉領導人火影。但是扉間卻毫不猶豫,「當然是我留下來(殿後)」,而這是一個能保全最多人的選擇留下來的那個人的任務就是拖到沒命,我簡直不趕相信扉間竟然可以這樣絲毫沒有尊卑優劣之分的去衡量自己,因為對他來說年輕的未來比他更有價值,哪怕他現在的強大與成就已是這個時代的頂端。這是真正的大英雄真豪傑,這是真正的胸懷;扉間務實了一輩子,這是他真真切切的為了理想全部徹底奉獻的一回。




第四名:卡卡西【即使我死了也會保護你們】


卡卡西有非常多名言,我小時候一開始非常討厭他,因為這是個上課會遲到的老師(供殺小我在我的人生中迷失道路啦幹),我最討厭浪費我時間的人。但是卡卡西在第七班第一次任務中被坑,遭遇危險強敵、還對鳴人他們說標題這話的時候,儘管跟再不斬的戰鬥是早期的經典凶險武戲,但我還是覺得安心。而且這句話隨著卡卡西失去帶土、失去琳、失去老師師母的過去一點點帶出來後,會更感覺到微笑著說著這話背後的重量。


他一路走來失去朋友同伴和老師,他比誰都更嚴肅的看待培育忍者的教育工作,不只是技術面的,他更重視的甚至是心智面的,第七班搶鈴鐺測驗,唯一通過的方法只有夥伴意識;新世代他都那麼老了還陪學生的孩子們玩,考驗的是他們看待忍者任務是一份搭上性命的覺悟,從這些考試設計都看的出來。更不要說全世界幾乎要毀滅的時候,唯一還在鳴人他們身邊的大人就只有他。



卡卡西是一個遠比看起來,還要願意陪伴學生、還真的陪伴學生一起走下去的老師。他並不是那種跟學生打成一片的老師,但是他真真切切的看著你的距離感,不那麼近,但就很安心、很溫暖、很受關照。小櫻最脆弱最迷失的時候,看起來是鳴人給他擁抱給他擦眼淚,但其實都是卡卡西在陪伴在安慰她啊,鳴人絕大多數時候都是衝出去找佐助的那個。


如果我是卡卡西的學生,我真的會感謝他陪伴我們走過酸甜苦辣、走過各種堪與不堪,然後謝謝他一直都很拚命的活下來,陪伴我們繼續走下去。

差點忘了說他的教育成就,首開創意評量測驗模式(搶鈴鐺但分便當通過)、教出三忍繼承人,培養一個火影、一個裏火影,卡卡西可以說是一個承先啟後的超重要老師。





第三名:波風湊【答案要自己去尋找】



其實湊的教育成就遠遠不及他的政治成就,他在忍術上的貢獻(改良飛雷神和開發螺旋丸)都不是能夠嘉惠所有忍者的高級忍術,而且他死得早,別說教更多學生,連自己孩子都沒能多看幾眼就死了,更不要說他的學生在戰爭中幾乎死絕(琳和帶土)。再加上從湊帶學生執行任務的狀況來看,他是個頂尖優秀的忍者我毫無懸念,可他到底會不會教學生這件事情,對我而言說服力不高。然而什麼原因讓我把湊擺到扉間和卡卡西之前呢?就是【很多事情我也不知道】的謙卑態度,還有他和帶土師生懇談去理解卡卡西的輔導精神,也就是非常有耐心的同理心


鳴人打佩恩尾獸化暴走後質問湊「我要怎麼跟仇恨戰鬥」,他的回答是「答案要自己去尋找」,我覺得這是最踏實也最正確的答案,「要怎麼讓世界上的仇恨消失」這種事情怎麼可能有答案?因為唯有這個的答案不是用說的,而是必須用來實踐的。一個人為什麼有恨?因為他痛苦,他委屈,他受傷,他得不到正義。那麼能夠做的就只有調查真相,只有補償,只有治療,這是轉型正義的開始,這些都必須做,而且必須持續做下去,仇恨不見得能夠歸到零,但至少不要繼續增生。對抗仇恨、甚至擁抱仇恨,除了需要智慧能夠看清楚整個因由,還需要非常謙卑、非常柔軟的同理心,才辦得到。



第二段說的全是一個好的政治領導人的素質,回到教育工作當然教師也被我自己期待擁有這樣的同理特質。理解學生的狀態、情緒、背景等等綜合性的條件,教師才有辦法診斷出可以提供給學生最需要的教育資源或輔導,才不會用自己的角度去任意評斷、甚至羞辱學生。湊甚至連最後知道面具男是帶土的時候,還非常自責自己沒有早一點察覺他的內心呢。湊永遠都不放棄去理解別人(甚至是敵人)這一點,是我最感動的教育魂了。




第二名:海野伊魯卡【他清楚人心的痛苦,他才不是妖狐,他是木葉的漩渦鳴人!】


如果要給每位老師一個判詞,我會說扉間是培養,卡卡西是陪伴,湊是同理,伊魯卡就是非常願意給高關懷學生教育愛的老師,能代表他的判詞就是關懷


高關懷學生常指的是各種因為經濟上、社會上、文化上的弱勢導致學習成效不佳、學習效能感低落、欠缺學習動機、行為偏差等等的學生,他們可能來自高風險家庭(貧窮、單親、吸毒、家暴等等),也有可能是個體的智力身心發展因素影響。鳴人是典型的高關懷對象,父母雙亡、不好好上課、愛鬧、行為乖張惹人嫌,其實都只是鳴人寂寞、想找大家陪他玩而已,教師的工作是矯正行為,協助他社會化,而不是跟著大家排擠他,遺憾的是有多教師真的有勇氣選擇不漠視像這樣的邊緣學生,不會輕率的將問題歸因到這樣的孩子身上?不說工作的事了,總之像這樣的學生特別不討喜,不優秀,甚至可能危險,但那卻正應該是我們教師的目光應該投向的地方。你不拉他,還有誰會關心他?




特別自卑、特別沒自信的學生,特別想鼓勵他成功

所以伊魯卡讓我特別感動,他打呀罵呀念呀鳴人,他從來不說我是為你好,可是他操碎了整顆心的就是鳴人。當鳴人還是個蠢貨去偷多重影分身秘傳出來、陷入危機的時候,他命都搭上去救學生、肯定學生的那一幕,真的是震撼我心,也是我最開始追火影的初衷。伊魯卡是鳴人前後好幾代學生基礎忍術教育的奠基者,他為木葉教育自然做出傑出的貢獻,但我覺得他最大的教育成就,是他對學生那顆極富關懷的心。




第一名:自來也【培養一個本來就是天才的人一點意思也沒有】



其實自來也最打動我的不是這句台詞,而是有一回他和12歲的鳴人修煉後的閒聊,好像是提到預言還是找到化解仇恨的方法之類的話題吧,可惜我沒有記得很清楚,只記得我當下受到非常大的感動。自來也是一個非常寬容、非常有耐性、非常溫厚的人,我們也很難看到他被什麼事情嚇到,就算見到鼬燒盡一切的天照還是莫名其妙的六道圍毆,自來也總是那麼經驗老道的一條條拆解下來,他是我認為火影裡面真正意義上的大宗師,所學實在有夠雜博,歷練實在有夠老辣

自來也雖然跟湊一樣在我看來其他成就遠高於教育上的成就,比方說他對大蛇丸的追蹤和壓制相當有效果,讓大蛇丸只能隱蔽於曉,甚至躲在音隱;雖然他想做的是正經小說家,但毫無疑問他的情色小說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和知名度;他更是在二次忍戰做出關鍵軍事貢獻,直接影響二戰的結束。他是一個這麼有名、看起來這麼舉足輕重的人,但他其實很親切、很草根、很有趣、很溫厚,可又是很多人非常重要的老師。


我猜湊是自來也的大弟子,他那時候多年輕啊,這對師生後來還青出於藍勝於藍,一個開發一個改良螺旋丸,一個寫小說一個看小說,明明性情差那麼多,這相知相惜教學相長多麼美好啊。他在戰火中邂逅了雨隱三童彌彥長門小南,他竟然就這樣留下來三年,沒人付他薪水,可他做的是讓三個孩子能夠自力更生、衣食保暖的事業,更是豐富這三個孩子的情感和心靈的偉大工作啊。更別說鳴人了,鳴人不是笨蛋,但跟佐助那種骨骼精奇的天才比就是個徹頭徹尾的蠢貨,卡卡西都表示超難教了(雖說我覺得這是卡卡西的問題),可自來也就這樣僅僅花了四年,就把鳴人養育成多出色的下忍了。

我覺得是這樣。自來也作為一個老師讓我心折,第一個是在於他的慈悲:青春只有一次,多少老師願意把最美好的時光留在偏鄉、留在部落、留在離島,只為了那些不被整個社會和時代眷顧的孩子啊?我都做不到了。

第二個是我把自來也放在我心目中TOP1的真正原因,自來也是真正會教的老師,我認為甚至可能比扉間還要會教,扉間教的還是有文化底子的,猿飛、宇智波、秋道、志村,哪個不是個姓氏?小春和炎不知道背景,但最後做到木葉最高職,這沒有文化實力不可能。湊教卡卡西資優生,卡卡西教佐助也資優生,我真的覺得,一個真正厲害的老師,不是幫本來就天資優秀的學生錦上添花,讓一個各種文化經濟社會生物性上弱勢的學生成材,那才是教師的本事

自來也對彌彥長門小南的培養,對鳴人的栽培,是我真真正正尊敬又佩服他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733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火影忍者|千手扉間|旗木卡卡西|波風湊|海野伊魯卡|自來也

留言共 5 篇留言

幽靈綿羊十一醬
這更文頻率好恐怖,一天一篇XDDD   
說好的悠閒經營呢XDDDDDD

10-25 22:13

鯤島囝
是悠閒經營沒錯啊,積稿很多[e38]
我來看看能不能撐到選舉XDDDDD
10-25 22:22
暮羽是一隻水母
大大不快是老師啊,滿滿的教育理念,連創意評量測驗模式都出來了!(我腦袋浮現多元評量XDDD)
這是一篇值得收藏的好文啊,只能說老師人人都能當,但要當到好老師真的很難啊QQ
老師難為!

10-25 22:16

鯤島囝
對那就是多元評量的精神哈哈哈哈哈XDDDD
我覺得教師其實很需要勇氣、信念和ㄎㄧㄤ值啦,不然現場狀況那麼多,每一個班都是新宇宙,跟課本妥協、跟考試妥協、跟制度妥協、跟社會妥協的話,真的很輕鬆,但老師當到這樣也很乏味啦XD10-25 22:29
暮羽是一隻水母
今天跟課時就遇到狀況,所謂中庸之道突然很適合應用在教育身上,不管怎樣的制度建立,太過都不好
所以我今天跟指導老師在哀嘆啊

10-25 22:38

鯤島囝
這樣講很難想像是什麼情況耶,如果你願意的話歡迎分享!10-25 22:48
鬼才
小時候很喜歡卡卡西
但長大後才覺得伊魯卡是個很溫暖的好人

10-26 09:34

鯤島囝
伊魯卡超棒,你看有多少老師跟學生一起吃拉麵這麼零距離XD
我喜歡伊魯卡還受到隔壁棚忍者亂太郎的影響
聲優關俊彥真的老師配音專業戶XDDDD10-26 14:07
凱文
這篇文章太優秀了-

10-28 09:17

鯤島囝
謝謝你的稱讚!我有發現你好像也是喜歡火影的木葉村民(?)
歡迎你把這裡當自己家隨便聊^^10-28 09:3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從《火影》推論角色情報:... 後一篇:[達人專欄] 《木葉總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