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法國投降論?論法國投降meme二三事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 2018-10-25 10:47:25 | 巴幣 96 | 人氣 7166


  在台灣一定聽過的三個歷史梗:漢朝比羅馬強、宋朝很爛和法國=投降。

  這三個梗其實都能源自於歷史課,國中時期歷史老師上課照課本唸一唸,台下小朋友就認真地聽,反正歷史只是一個科目,成績至上的時候你還有其他四科要唸,反正只要記得就好,很少有人會去探究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如果對歷史沒啥興趣的人這些印象就一路跟到出社會。

  如果對歷史稍微有興趣的人就會知道這三條只是刻板印象、無稽之談,但是第三條 " 法國=投降 " 這個梗倒是連外國人都知道,這類的梗網路上洋洋灑灑一大堆,連法國國旗和法國麵包都能拿來嘲笑法國。

  我在國外論壇上稍微瀏覽一下,也有些人提出這個問題,目前看到的說法主要有幾種:

  一、Fark論壇 & Orion報:


  上個世紀末Orion報出版了一本名為 " Our Dumb Century " 的書,裡頭用幽默 / 戲謔的口吻來介紹各種頭條標題,藉此諷刺新聞業的過度渲染,例如:

  " 太棒了!舉國歡騰的興登堡號爆炸了! "

  " 馬丁路德金:我昨晚真的做了個很怪的夢 "

  " 奧地利大公法蘭茲·斐迪南驕傲道:沒有人能阻止我!"

  Fark論壇 ( 近似上個世紀的reddit ) 則仿效了這種標題搞出了 " France Surrenders " 的梗,只要他們談論到有關戰爭的事,在標題便會打上 " 法國投降了 ",類似的梗還有 " 嘗起來像雞肉 ( Tastes like chicken ) ",詳情請看

  二、辛普森家庭論:


  嗯,1995年4月的某一集辛普森家庭裡出現一句台詞,起因是霸子就讀的內糊小學 ( 台譯,原名是Springfield Elementary School ) 為了省錢找校工 / 校管鬍鬚張 ( Groundskeeper Willie ) 來教法文,身為蘇格蘭人的他表達了他對法國的不屑,說出了:

  " Bonjoooouuurrr, ya cheese-eatin' surrender monkeys! "

  這句話後來縮短為吃起司的投降猴子 ( Cheese-eating surrender monkeys ),後續其實各國都有人引用這句子來嘲笑法國,詳情請看

  三、伊拉克戰爭論: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起因是911事件,時任美國總統布希以伊拉克藏有大規模殺傷武器為由決定入侵伊拉克、建立新民主政權並進行人道救援,當時有多達49個國家加入並參予作戰行動,包含英國、波蘭和澳大利亞,但法國、德國、奧地利和中國等國反對並譴責此項行動,並宣稱此項行動並未通過聯合國同意。

  此事過後有一說美國政府不滿法國站在反對方,因此惡意用假新聞來抹黑法國,不過這個沒甚麼直接證據,當笑話看看就好。

  不過有些美國人是真的對於法國沒支持他們這點感到不滿,他們認為當時二戰美國人也為法國人流過血,如今法國卻恩將仇報,詳情可以看,文章內也有用到上面那句。

  四、結果論:



( 此圖和內文無關,這只是讀者福利 :P )

  二戰法國戰敗的原因有很多,但從近幾年的解析來看主要能歸咎為政府無能、人民厭戰、軍方不進取這三項,這些導致了法國動員速度慢、兵力不足且軍備不到位、軍隊部屬位置錯誤 ( 馬奇諾防線部屬太多部隊、裝甲部隊沒有統一使用、精銳裝甲師派往低地國 ) 等原因。



( 號稱無敵的馬奇諾防線,其實更像是幾個大碉堡和無數小碉堡連成的防線,有用但不如法軍宣稱的無敵,最根本的原因是法軍錯誤的調度部隊,詳細介紹請看。)

  值得一提的是,法軍其實當時也有不少實驗性計畫,例如甚麼新一代戰機啦、火箭砲等等的,總之後續美國和德國有搞甚麼法國也有想過,只是沒做出來,坦克素質差但沒到不堪移用的程度 ( 例如B1和R系列 ),基層部隊的戰力也夠,德軍就自己表明了他們曾花了數天用三個裝甲師才啃掉一個法軍步兵師,但是戰術落後、指揮低能且戰意低落的情況下導致法國淪陷。

  從網路上的討論來看是有部分美國人為此不滿,他們認為法國貴為前三大歐陸強國,首都卻毫無設防的直接奉送給德軍,整個國家也在一個月後停止抵抗直接建立偽政權,感覺就是想說美國人會來救。

  不怎麼意外的是法國在二戰後的表現的確也不怎麼出色,英國為了維護他的商業利益選擇讓殖民地獨立,法國可能是為了維護他在歐洲大陸僅存的尊嚴不怎麼願意讓殖民地獨立,從戰後法國的政策來看他們積極發展核武也是為此,他們希望能增加在歐陸的影響力藉此反制英國和美國。

  不過法國在二戰時可是用 " 加入自由法國就讓你們獨立 " 的條件來換取殖民地的支持,後續導致了一連串的殖民地戰爭,例如印度支那戰爭 ( 越法戰爭 ) 和北非的阿爾及利亞戰爭,這些戰爭失利的結果間接導致法國戰後的第四共和國政府垮台,由戴高樂帶頭建立法蘭西第五共和國。

  順帶一提,法國領土的分類法其實是本土、北非和殖民地,這表明了他們對北非的態度其實有別於殖民地,重要程度甚至近乎和本土相當,阿爾及利亞獨立戰爭時也有一定數量的阿國軍官自願參與反獨立,這些人有一部份逃到法國,不過法國政府沒把他們當法國人對待,到近幾年態度才有好轉,不過這些人也早已不信任他們。

  接著就綜合前三點法國在戰後和美國外交策略上的抗衡,或許就是法國錯誤的外交政策和近代戰事失利,給人一種法國很弱雞的形象,不過這有可能是法國為了避免拿破崙時期帝國主義再起而做的決定,德國為了避免納粹主義興起也在政治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總之大概就這些原因啦,至於法國在歷史上的真正強度我就不多贅述了,法蘭西王國在那九百年間可是被稱為歐陸大魔王,一戰法軍那不要命的把人推進絞肉機只為擋下德軍的表現我也不提了。

  法國可能上世紀不強,但他絕對不是弱國,現在也不是,現在的德國軍力才是弱雞一個。

創作回應

Forster muwa
啊,以防萬一有人誤會,我的意思是地理位置差那麼遠,根本打不起來
2018-10-25 13:11:30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說詳細一點比較不會被人挑毛病 (X
2018-10-25 14:35:40
阿胖
現在德軍弱是一定的,如果現在德軍還強的話我看會有很多人睡不好
2018-10-25 19:03:01
天天貓耳的撫慰娘
可4現在太弱了
2018-10-25 19:21:24
Forster muwa
其實德軍還可以啦,他們又不像咱們天天被中國軍事威脅,軍隊只要用不上那當然不是什麼大問題,除非法國拿軍隊逼德國說你要退出歐盟那我就帶兵洗劫你家
2018-10-27 06:18:49
Forster muwa
另外,或許可以說是刻板印象,但義大利在二戰跟盟軍打的時候一直給人一種擺爛的感覺,明明在東線戰場跟俄國打的義大利人連當時的德軍都震驚到了(義大利海軍也是超強)
2018-10-27 06:21:00
紅染憐華
甘莫林作為總司令,負有對政府提供建言、評估現況讓政府明瞭必要時軍隊能做到什麼的職責,但是他卻莫名其妙地對德國人的反應有著非常詭異的高估跟低估,一下擔心被轟炸所以要退縮,一下又覺得法軍沒問題可以面對挑戰、開戰後把部隊過度前延到低地導致戰線過長,在比利時選邊站時來不及撤回,低估無線電通訊、馬奇諾本來就是用來縮減戰線壓力順便保護史特拉斯堡、梅斯、凡爾登三角原料產地,好釋放出更多的預備隊結果被他糟蹋成這樣。

身在敘利亞後來回來接掌職務,重整防線的魏剛都比他稱職許多,如果甘莫林沒做出主力北移的調動使其遭到切斷的情況,或許魏剛的防線能重整的更好。
2020-06-28 03:31:18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