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藍色天空下-休言女子非英物

作者:泡麵│2018-10-15 01:03:29│巴幣:0│人氣:162
《鷓鴣天》


作者:秋瑾
朝代:近代

祖國沉淪感不禁,閑來海外覓知音。金甌已缺總須補,為國犧牲敢惜身。
嗟險阻,歎飄零,關山萬裡作雄行。休言女子非英物,夜夜龍泉壁上鳴!

當代敘事影展閉幕片
https://www.facebook.com/nnff.tw/videos/332326813990855/

藍色天空下Neel Akasher Neechey
導演敏納森

敏納森Mrinal Sen,1950年代印度現代藝術電影(Parallel Cinema)三大導演之一,與薩雅吉雷Satyajit Ray和列域格達Ritwik Ghatak齊名。作品以藝術性的鏡頭呈現印度當代社會的流離,曾愛國際獲獎無數。
1959年的作品《藍色天空下》拼貼出印度華仁愛時代洪流中消聲的歷史,串連著當時民主浪潮下,印度知識份子對法西斯主義的抵抗。
(以上摘自當代敘事影展手冊)
本片赤裸的指控印度人種族歧視,及描寫地下反抗組織活躍,是印度獨立後第一部禁片。


故事梗概
故事背景在1920~30年代,主角王魯是旅居加爾各答中國人,住中國城,靠叫買中國織物維生,但生意一直都很清淡,到哪都會被趕走,甚至沒錢吃飯,連小孩都會嘲笑他。
女主角芭蘇提(應該是這個名字)是家裡有錢的革命女青年,對王魯和其他人不同,不會欺侮他。一次,芭蘇提隨口叫王魯一聲「大哥」,讓王魯第一次感受到尊重,王魯一直無法釋懷妹妹的死,便將這份愧疚移情到芭蘇提身上。
原來王魯有個妹妹亞蘭,但亞蘭被地主看上,王魯努力地想為妹妹脫離這個處境而認真工作最終病倒。亞蘭為了籌措醫藥費,想將王魯送給自己的項鍊賣給地主,不幸被玷汙,得知錢的來源的王魯,憤而將亞蘭趕出家門,亞蘭絕望自盡。
芭蘇提不明白王魯的心情,對王魯時常找她很困擾,但仍以禮相待。
因為芭蘇提醉心於革命演講(先生睜一隻眼眼閉一隻眼,但心裡反對),最終被警察盯上,還好王魯解圍。
芭蘇提漸漸被王魯的真誠感動。但芭蘇提的先生和朋友對看不起這個窮中國人,把王魯趕走。
但掌握證據的芭蘇提最終還是被逮捕,六年後被放出來,二戰打得正熱。王魯拜訪出獄的芭蘇提,說自己被芭蘇提的愛國精神感動,也想報效國家,準備回到中國,並將亞蘭的項鍊送給芭蘇提。
片尾是芭蘇提為王魯送行,替王魯繫上代表兄弟姊妹的手環Rakhi。

印度華裔
片中呈現1930年代,敏納森紀錄了自己童年記憶裡的華人印象,英國人帶來華人,也帶來皮革工廠,不少茹素的印度人不喜殺生,故皮革廠的生意都被華人掌控。
英國殖民時期,華人經常活躍的地方是加爾各答的塔霸,還有附近的Dharmatolla,孟買及清奈也有一些,但人數不及加爾各答。全盛時期,印度華僑曾達二十萬人。
中印戰爭後,加爾各答的華人遭到清算,加上1995年印度政府對皮革工廠的刁難,以及中國崛起。華裔在印度是少數族裔,不易生存,到今天印度的唐人街沒落,華裔及其後代(含混血)僅剩七千人。

華裔也有在寶萊塢奮鬥的喔,Meiyang Chang不僅有演過電影,還擔任幕後歌手。

片中的女性形象
本片的女性形象比男性更加鮮明、正面,尤其是女主角芭蘇提。雖然主角是華人王魯,但也可以算是一部大女主電影,因為芭蘇提就是片中的英雄。

芭蘇提除了是富太太(婚前還可能是廣告明星),還有另一個身分是地下解殖組織的成員,常常在街頭發表主張。有趣的是,芭蘇提沒有瞞著家人自己的政治活動,雖然家人不是和她相同立場,但都尊重芭蘇提的「工作」,這個進步在現代某些地區也非常少見。
芭蘇提沒有種族歧視,對窮苦人家也一視同仁,應該是片中唯一做到平等的角色,其他男性角色都沒有她的胸懷,連芭蘇提的律師丈夫也做不到。
此外她還是一位甘地不合作運動的擁護者,就算和丈夫吵架也不收舶來品的禮物。

芭蘇提的婆婆不是欺負媳婦的壞婆婆,相反地她非常愛她的媳婦。婆婆不像媳婦觀念這麼進步,她一點也不理解媳婦為何不像其他家庭主婦一樣老老實實地待在家?也不理解為何不買舶來品?但這都不妨礙她支持媳婦做的決定。
雖然不知道為何不待在家裡?不過想去公園演講就去吧;
雖然不知道為何這個中國小販要一直找媳婦?但是他是媳婦的客人,就通知媳婦一聲吧;
兒子你有話要跟媳婦說就好好說啊,別用吼的;
我媳婦被警察帶去問話,好險回家了,先別追問她,先洗澡吃飯吧;
兒子問我為什麼讓媳婦一個人去中國城?「雖然我沒讀甚麼書,但我知道你昨天的行為(為了王魯和媳婦吵架)配不上你應有的教養,你怎麼可以這樣對一個可憐的人(王魯)呢?」
甚至半夜家裡被警察團團圍住,婆婆也披頭散髮的跑去主臥室要媳婦儘管把違法的文件都交給她,她會好好藏著。
讓我想到有些人,並沒有高深的學問,不懂平權甚麼的概念,但他們天生的良知會驅使他們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而那些事情也推著這個世界往美好前進。

中國餐廳的女侍瑪琪有嬰兒肥,穿著旗袍很可愛,不知道為什麼愛著王魯,但王魯認為瑪琪會偷東西很可惡(但片中瑪琪只有一次給王魯偷過飯),一直拒她於千里之外。
芭蘇提知道後開導王魯的話很有意思,大意是,我們國家不好,會逼著女孩子為了生存做壞事。
這段話讓王魯想到為了給自己籌醫藥費而不幸失身的妹妹,難過地哭了。
(然而並沒有因此對瑪奇好

小軼事
-當代敘事影展的策展人曾2012年時拜訪敏納森,導演承認自己並不喜歡這部作品,太煽情了,但尼赫魯總理基於政治的立場很喜歡。

-和片中其他中國人相比,王魯長得確實詭異(那個眉毛很難忽略),因為王魯的飾演者是貨真價實的西孟加拉邦演員Kali Banerjee。
-影展還邀請韓國的卡薩克舞者Jin Won現場表演喔
https://www.facebook.com/nnff.tw/videos/258220818371357/?t=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24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印度|影展

留言共 1 篇留言


二戰期間,國民黨軍人從緬甸到大孟加拉地區,有些輾轉來到臺灣。沒走的,在今西孟加拉邦仍有為數不少的"客家人後代",也因為本來就無家底,他們從事餐飲服務。孟加拉語、客語、港式粵語甚為流利。至少跟臺灣的客語可以溝通。

04-03 20: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ina4003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第四屆當代敘事影展NNF... 後一篇:白老虎-一要生存,二要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