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0 GP

幾天前,與學生的談話。

作者:Asterio│2018-10-14 16:07:28│巴幣:1,116│人氣:976






「老師,我失眠了。昨天兩點上床,四點還未入眠。」幾天前我的學生這麼說。

詢問之下,才發現原因是課業壓力。很典型的台灣學生失眠症狀,應該說,很典型的台灣人失眠症狀。再想了想,不太對,很典型的亞洲人失眠症狀。

詢問更多細節後,我給了一些建議,比方說睡覺時播放白噪音,雨聲、遠方火車聲、細微水流聲等不突兀的聲音,這些聲音能給腦袋一個固定且周而復始的頻率,有效減少其他思考噪音,降低腦袋的運轉,達到類似催眠的效果。

隨後,他表示目前每天花十到十二小時學習,沒有遊玩時間,已經刪除所有手機遊戲。

我說:「你要玩,你必須玩。」

他不甚理解。

我解釋,人一天平均工作,最高效率的時間是六到八小時,超過這個時間效率就會降低,因人而異,因情況而異,可能從30%到80%都有,但不管如何,效率都不如前八個小時。過多的工作量不但會增加壓力,更可能產出無用的結果,導致隔天必須面對同樣的工作。這也是為什麼法國人的工作時數只有六小時。玩遊戲,是一種放鬆跟舒壓。

他說,如果報告沒做完就去玩,會有罪惡感。

可不是嗎?我告訴他,罪惡感很正常,某種程度上沒做完就去玩也的確是錯的,但除非時間非常緊急,否則無論如何都要玩。

我告訴他,每天,我都會玩遊戲、寫小說、閱讀新聞、或者看影片,通常是紀錄片。就算再忙,事情再多,我都會偷閒。除非我有很明確的工作方向,也有足夠體力跟精力執行,否則一律休息。過多的工作量是有成本的,不管成本是健康還是精神,這些隱藏成本累積起來,幾年後就是成疊的藥單。

「而且誰知道你今天睡下去明天就醒得來?不要說及時行樂,但及時行『小樂』是很重要的。」我這麼說。

他笑了:「老師,你會不會覺得解決學生的問題很無聊很煩?」

我也笑了:「你在說什麼?這是我當老師的主要理由耶。你不知道嗎?我不是老師,你們才是老師,很多時候我從你們身上學到的比我授與的還多更多。」

幾天後,另一名學生說出了同樣的話,她說課業壓力讓她喘不過氣。

我聽她一一敘述,然後偶爾發問,再提出幾個放鬆方式,課程結束後,我不知道有沒有幫助到她,但至少,她帶著微笑離開。

這不是第一次學生因為倍感壓力而使得生活出現狀況,之前更有一名學生壓力大到生病,每每踏入實驗室,身體就會產生排斥反應,一種初期的PTSD症狀。

是學生無法適應環境,是學生軟弱嗎?
還是錯在台灣教育?

幾天後的晚上,我獨自待在房裡思考,手邊有幾本高中留下來的教科書,隨意翻動,然後有了些想法。

台灣,甚至亞洲地區的教育都有種特徵,大部分都屬填鴨式教育,一加一就是二。即便上了大學,很大一部份的課程依然要求學生記住解答,比較開放的敘述題也經常有一定的幾個標準答案。

就談談數學好了,以前,我的數學老師曾經說過,不管用什麼辦法,套不套公式,算得出來就好。但現在大部分的導師都要求,學生必須使用特定公式來解出問題,錯一步少一分,順序不對也不行。

大考的那一年,我的數學滿分,我最弱的科目竟然滿分,原因是我考試時土法煉鋼,不用公式,一一算出答案,其他代公式的同學反而沒有全拿。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用公式?很簡單,因為我根本看不懂。我的幾何很強,但公式很弱,很明顯,是視覺學習者。抽象的概念對我來說簡直難得殘酷。

但我運氣很好,不代表其他人就能這樣。為什麼亞洲地區喜歡填鴨式教育?一部份原因是早期為了因應大量工廠工人的需求,政府必須制定快速、大量、有效率產出能讀、能寫、擁有基本知識的勞工,因此學校才會採取填鴨式教育——為的是養出工廠工人。

如今,時代變了,教育也變了,變多了,變雜了,變更填鴨了。可是,我們不需要那麼多工廠勞工了。

填鴨式教育,等於強迫每個人學會爬樹。
你的孩子是魚,我的孩子是狗,她的孩子是貓,但每個孩子都被迫學習爬樹。

放對地方,每個人都是天才。
放錯地方,每個人都是庸才。

我喜歡西方教育,但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教育無懈可擊,而是因為比起東方,更加注重個體成長。我永遠記得,在國外上課時,每個學生都踴躍發問。最深刻的是,老師問了個問題:「有人知道壁虎為什麼能爬樹嗎?」

學生們:
「因為體重比較輕。」
「因為壁虎腳上有吸盤。」
「因為它們會放出黏液。」

老師並沒有給答案,而是請學生回家查資料,更令我驚訝的是,隔天她這麼說:「大家說得都對,但對的程度不同,很多時候,答案是好幾個小答案組成的,就算你的答案完全錯誤,也不要灰心,說不定有天,你會在錯誤的路上找到其他答案,也說不定,事實會改變。就像波爾的原子模型。」

日本、韓國,自殺率居高不下,學生每天上課好幾個小時,回家也必須用功。出了社會,不只上班加班,下班還必須與同事喝酒應酬,在日本,準時下班回家甚至普遍認為是失敗者的行為。在韓國,不少企業中,下班不與同事喝酒,隔天就可以不用去上班了。學生壓力大,社會壓力更大,GDP年年成長,萌芽開花,根部,卻是壓力下自殺的人群。

我們的孩子,個個被強迫成為爬樹的高手。社會很自豪,驕傲端出一張張漂亮的成績單,上頭堆滿亮眼的數字,隻字未提沒能爬上樹而跌落地面的孩子。

總會有人說:「我給我的孩子最好的教育、最佳資源、叫他不用擔心,只要好好讀書。現在什麼都給了,還要跟我抱怨壓力大?」

正是因為什麼都給了,孩子才會是這樣。我們把孩子放在溫室裡,細心呵護好幾年,接著把他們丟到社會打壕溝戰,打輸了就責怪孩子,為什麼不成器,為什麼承擔不住壓力。

我們的教育,我們的社會很懂得教導學生如何成功。卻忘了告訴學生該怎麼應對失敗、該怎麼處理壓力、該如何面對困境、該如何逆境成長。

為什麼西方國家的上課時數比我們少了一半,出社會後收入卻是我們的兩倍以上?為什麼外國的大學生喜歡休學一年,出社會學習生活經驗,我們的學生卻必須擔心跟不上課業進度、擔心延畢造成的後果?

為什麼我想當醫生,卻必須被迫學習歷史?
為什麼他想當律師,卻必須被迫學習物理?

有些事,我永遠無法理解。
我只是一邊觀察社會,一邊給那隻想爬樹而落地的魚,一碗水解解渴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617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孔乙己
優質

10-14 17:04

Asterio
3Q~10-16 14:15
冰o守護
說得真好,給讚

10-14 17:25

Asterio
[e24]10-16 14:15
射定之箭
所以我選擇放棄[e1]

10-14 19:44

Asterio
不,只有我能放棄,因為我最蠢!10-16 14:16
Ties
因為有錢人要求的是全能奴隸,最好能全部都會,這就是亞洲變態的文化,就好比下班時間,好像晚下班有啥功勞一樣,不過也只能雙手一攤沒辦法,要是沒辦法適應就滾蛋,話說大大是老師還真不錯,如果可以讓你學生看一下你的OOXX圖片其實很有想像空間的喔

10-14 20:01

Asterio
亞洲就是很肝啊www
不喔OOXX我自用www10-16 14:16
生魚片
目前正式那隻跌落樹的魚

10-14 20:52

Asterio
不要急,試著去游泳吧!10-16 14:17
·—·
我這一代等不到真正的西化教育 希望下一輩能脫離

10-14 21:31

Asterio
據說英國好像想要引進東方填鴨式教育orz
聽到我的英國朋友這樣說,我好擔憂。10-16 14:17
柴神信徒の颪
有得時候覺得這跟社會福利還有環境氛圍有關,老實說如果真的很窮苦的話,那能翻身最穩的捷徑還是只有念書,我覺得社會的價值觀是取決於那個社會的生存環境跟條件,要讓小孩勇於嘗試各種不同的可能性最必要的其實是對於犯錯的包容程度,越是沒辦法接受犯錯的環境就越只能打保守牌,在日韓也是處於犯錯就GG的緊張氛圍裡面才會痛苦指數如此之高

10-15 08:38

Asterio
日韓更加麻煩是因為是群體國家,更加重視群體表現。10-16 14:17
菲特/Zero
讀書讀到最後,很多人連自己人生到底做了甚麼都無法述說...
剩至連跟朋友聊天,都沒有所謂的精采生活...
只剩下會說「Yes」的工具人,挺悲傷的...

10-16 14:58

Asterio
另外一種人則是每次問他都只會說:「還好、一般。」
變成很難在人生中找到真正的快樂,也是很悲傷。10-17 12:16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覺者恆幸福.....

10-17 12:42

Asterio
有意思的看法www10-17 13:24
小莯瑾
真的很喜歡你的文章。

10-19 14:38

Asterio
喜歡就好,榮幸[e12]10-19 16:13
乂紫月冰心乂
因為正在苦惱研究報告的事情所以又跑來你的小屋來重新讀那篇關於自殺的文章
現在看到這篇文...我想我就是在跟那些有的沒的壓力做對抗吧XDD
沒時間玩 但我必須放鬆 不然腦子會爆掉 但是事情沒做玩我會更後悔
嗯 我同時身為"觀察社會的科系學生"也是"被社會所控制的一員"
然而我也在跟社會對抗著
現在我只希望報告可以生出來XD
你是一位好老師 請繼續陪伴著小孩們吧

10-19 17:17

Asterio
觀察者也是被觀察者,說不上是好老師,我能做的也就只有這些而已www
很感謝你的鼓勵www
希望我的文章能多少減少讀者的壓力就好。10-19 23: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0喜歡★Asteri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病精神——嘖,夏天的詐欺... 後一篇:老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