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靈蝕》電影不專業分析心得文(劇透有圖)|下篇

作者:百沫歌♪│2018-10-11 21:32:53│巴幣:44│人氣:4680

(預告有一幕為中邪恐怖畫面慎點,但也只有那一幕)


一,以下評論皆是個人感覺、個人判斷、個人想法,如果無法接受不專業分析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二,另外內容有劇透,如果無法接受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三,本文可能會有忽略的重點和細節,無法做到專業影評般如此詳細解說,無法接受的話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上述都無法接受的話還是點右上角叉叉比較好,你會比較好受一點。



※ 此篇嚴重劇透慎入 

久等了各位,《靈蝕》分析的下篇,也就是結局篇出爐!如果你是第一次點擊此部的分析文,請點這裡《靈蝕》電影不專業分析心得文(劇透有圖)|上篇

因為上篇有提到《靈蝕》的基本介紹,這次就不多加補充囉!本篇可能有少量驚悚畫面,還請斟酌觀看,如果你準備好了請往下拉唄:
































記得上次提到薇洛妮卡看見妹妹們的房間裡出現一個恐怖的巨大身影,連忙去阻止並叫醒妹妹的畫面嗎?(如上圖)從這裡我就感覺得到薇洛妮卡的怪異,畫面上感覺她雖是叫醒妹妹,卻更像是用自己的雙手掐住妹妹的脖子。於是當他們因懼怕邪靈入侵而暫睡在客廳時,妹妹問了薇洛妮卡一句:「你為什麼要掐我脖子?」她則是說我沒有掐你,我只是在保護妳。妹妹反質問:「誰會傷害我?」薇洛妮卡說:「不好的東西在屋子裡。」這場對話更加強了剛剛的疑點。
薇洛妮卡,是否無意間真的掐上妹妹的脖子了?
但無論是不是,導演都成功無違和埋下了一顆懷疑的種子,讓我的注意力轉移到薇洛妮卡本人身上。


夜晚似乎還很漫長,薇洛妮卡和弟妹們在客廳裡皆陷入夢鄉。沉睡不久,薇洛妮卡卻猛然驚醒,聽見有人再叫喚她。於是她走進家中內的走廊,卻看見那個黑色巨大身影竟然又再度出現!然而,邪靈似乎並沒有要驚嚇她的意思,反而隨著薇洛妮卡的行動走著,與她僅僅隔著一道牆的距離,彷彿照鏡子似的。
看到這裡,毫無疑問地,薇洛妮卡可能已逐漸與邪靈同化。


薇洛妮卡拿起十字架,將妹妹們護在身後,準備對付玄關外的邪靈。




下一刻,門開啟後,卻發現是歸家的母親。母親質問發生什麼事情,是不是有人闖空門?薇洛妮卡說不是,妹妹們則說是鬼魂作祟,一聽是鬼魂作祟,母親整個人都不好了。在她的逼問前因後果之下,發現薇洛妮卡竟然為了跟父親對話而玩通靈板,並且把薇洛妮卡罵一頓,希望她能長大。薇洛妮卡也不甘示弱,指責母親時常不在家,如何能真正了解他們的狀態?所有事情都強壓在她身上,逼得她喘不過氣。
一場對話下來,母親終究推開了薇洛妮卡,無視她的求救,也是壓垮她心中的最後一根稻草。




薇洛妮卡又做惡夢了。她夢見弟妹們吃她的血肉,疼得她喘不過氣。她哭喊著叫母親,母親也如願出現,卻無視她的求救,慘忍地說:「我需要妳長大。」如此說著,母親張開她的手,在空中沿著薇洛妮卡的身體向下到子宮的位置,手一握拳,頓時溢滿大片鮮血。薇洛妮卡激動醒來之後,她發現自己的月事竟隨著這恐怖的夢境來臨,在此刻,她真正意義上的「長大」了。

到這裡先稍微暫停一會兒,補充上篇我沒寫到的細節,當初薇洛妮卡躺在健保室時,修女有問她生理期是否來了,她說沒有,修女很驚訝,因為薇洛妮卡已經15歲,通常女生的初經會在12-13歲來臨,她的經期比別人晚許多。所以這又是一個很巧妙的安排和暗喻。我覺得薇洛妮卡其實內心不是很想長大,她沒有得到父母足夠的關心和照顧就得獨立,極度缺乏安全感,我猜生理期代表的是一個對應的關係,代表薇洛妮卡其實還希望自己是個小孩。然而母親的那句:「我希望妳長大。」才逼得她不得不面對現實。


似乎又是一個不安穩的早晨,薇洛妮卡發現她的床墊背面有著陌生的黑漬,這讓她意識到不對勁,連忙去弟妹們房間查看,發現每一個床墊下都有明顯的黑色人印。尤其弟弟安東尼多的話更讓薇洛妮卡感受到危機,發現弟弟竟然曾與死去的父親對話,相當然爾,她要求弟弟不准再回應父親(因為根本就不是),若是父親再與她對話,到時候把耳朵摀住,呼喊她過來。弟弟應了。






發現種種不對勁的薇洛妮卡終於要做出行動,她將弟妹們送到母親的餐廳,自己跑回學校詢問死亡修女該如何解決這個問題,並說明她用十字架、驅魔符咒都無用,死亡修女回了一句:「十字架?這跟上帝一點關係也沒有。別把上帝扯進來。」這對白又再度呼應了前期掉落的耶穌十字架的畫面隱喻,上帝在這場悲劇當中,是置身事外的,無法幫助薇洛妮卡的。

後來死亡修女提醒她,若要請『他』回去,就必須用當初一樣的方式,也就是通靈板召喚,將入口的大門打開,送『他』回去,並跟她說再見、必須撥亂反正。老實說修女講的『撥亂反正』這一點我不太能理解,應該是跟後續薇洛妮卡與邪靈同化有關?




為了將邪靈請回去,薇洛妮卡曾連絡與她一起玩的兩位女同學,希望能幫忙她,可他們卻不願,最後情急之下竟選擇和妹妹們玩起通靈板。接下來,他們為了儀式而唱起歌。而唱歌這段的鏡頭可有趣了,為什麼呢?因為這顆長鏡頭長達112秒,將畫面對著三姐妹360度旋轉。這具壓迫的畫面伴隨著邪靈製造的聲響,加劇觀者的不安。彷彿身歷其境般,好像有什麼猛獸即將傾巢而出,卻遲遲不見祂的身影。








接著,燭火熄滅,通靈用的玻璃杯頓時倒下,自徑滑入了薇洛妮卡的臥室,薇洛妮卡帶著手電筒前去查看,發現她床墊下的黑色痕跡竟然擴大了許多。她不自禁地撫上去,倏地,一隻手抓緊她的手,嚇的她連連尖叫不止。掙脫之後連忙跑回弟妹身邊,並且報案。
從這裡開始,便與開頭的報案話外音連結了。


薇洛妮卡趕緊帶著弟妹往外逃亡,卻發現一直抱著的安東尼多憑空消失,薇洛妮卡再度回到家中,尋找失蹤的安東尼多。從這一點便明顯感受到薇洛妮卡已漸漸分不出現實與幻覺了,產生混亂。


當薇洛妮卡回到家中後,發現在躲在櫃子中的安東尼多。可安東尼多卻摀住耳朵,不停喚著她的名字。她一時不能理解為什麼弟弟認不出她來,後來她轉身看向鏡子的自己,才憶起種種的不對勁。
最後,她發現鏡子中的自己,根本不是自己,而是一個面容焦黑、沒有臉的怪物,也就是與她同行的邪靈。






絕望的薇洛妮卡知道自己已經沒救,於是執起玻璃碎片割開自己的脖子自殺。朦朧之間,那面容焦黑的怪物將手塞入了薇洛妮卡的嘴裡,而警方恰巧在此時趕到現場,看到的便是浮在半空中的薇洛妮卡,張大著嘴掙扎的模樣。


警方立刻將薇洛妮卡送醫急救,此時,一名警察正徘徊在臥室內,發現遺落在地上的相片,正是薇洛妮卡。警方將照片拿起,卻不慎被相框上的玻璃割傷而掉落,接著照片上薇洛妮卡的臉延燒起來,彷彿與邪靈完全同化似的,面容焦黑不堪。
大家有發現了嗎?至始至終本片暗喻著的上帝已離他們遠去而安排的「掉落的耶穌十字架」,在這一幕更換成了薇洛妮卡,也隱約暗示她已遠去
PS.另外在這裡補充上篇沒說到的,這裡也對應至一開始薇洛妮卡通靈召喚,那時她被割傷手指,而其他兩位同學則是在儀式中彷彿被烈火灼傷。警方也同樣被割傷手指,照片則是燃燒起來。與「血祭」和「太陽」息息相關。




所以結局的最後便是悲劇。
最後畫面帶到警方打下這一段曲折離奇的案件,並且帶到將故事脫離至現實,導演清楚的告訴觀眾,這是真實發生的事件。




終於打完結局篇啦,不過因為導演鋪的細節和巧思太多了,實在無法完全一一列出,於是挑著幾個重要的點說明和解釋。《靈蝕》其實反應也挺兩極的,因為這部恐怖度沒有那麼高,但是它絕對真實、不浮誇,處理的細節相當細緻,每一個畫面都不浪費。
然而最讓我最魔鬼細節的不是日蝕隱喻、也不是耶穌掉落的安排,而是這幅掛在走廊上的畫!!請大家看看這幅畫,這是一開始的原圖,上面是一群狼在獵捕一隻鹿,在前面這幅畫的出現,一直以為那隻鹿暗示的是薇洛妮卡,可是在結局的最後大翻轉了,請看下一張圖。


上面我有提到,薇洛妮卡為了尋找消失的弟弟返家的畫面,她經過那幅畫之後,鹿卻神奇的消失了。




直至最後,薇洛妮卡被送去救護車的過程,畫面往下一帶,她身上穿的T-shirt竟然是一隻大大的狼頭,也就是說,與邪靈同行的薇洛妮卡,本身已經是個獵食者,是一種威脅。
——所以她根本不是鹿,而是身為獵食者的的狼。




一連串下來,真心覺得導演超會藏細節,也讓我分析得很累(喘)
為了寫這部分析文而看了十幾次以上(?)超級自虐。

如果你/妳喜歡這部的分析,歡迎留言或喜歡或收藏讓我知道唷!你們的回應是我不廢的最佳動力(喂)最後感謝各位的觀看啦,我們下篇分析文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9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百沫歌|靈蝕|鬼片|恐怖片|電影

留言共 8 篇留言

鼻﹒
看來很多人按叉叉了,沒人留言xD

10-11 22:24

百沫歌♪
還是內容太驚悚嚇跑一堆人了WWW?10-11 22:29
猶格托斯
終於有人解讀出相片代表的意思 小弟當初看完百思不解 原來已經被附身@@

10-11 23:01

百沫歌♪
一開始我也不太懂XDD後來看過好幾遍才串起來理解隱藏的暗喻(X10-12 09:00
花花⋈
花花來站台了,很不錯的分析喔♡

最近花花我很想看「無雙」、「猛毒」、「滴答屋」[e5]

10-11 23:02

百沫歌♪
耶,謝謝花花♡這篇大概是我有史以來最認真的分析了,哈哈哈XDD
 
花花提的這三部我都很有興趣呢XDD有空會來看看10-12 09:05
空之水
分析的不錯耶 我沒看過這部但看完分析再看能多注意一些細節

10-12 00:15

百沫歌♪
謝謝=W=!!!有機會可以去把這部電影看完,才能完全感受到導演的魔鬼細節WW10-12 09:05
RQ
我覺得百沫沫真的超會分析的啦!
只是如果驚悚我會不太想看(?

我想問百沫沫會分析猛毒這部電影嗎www
有點想看XDD

10-12 00:34

百沫歌♪
謝謝RQQQQ!!!!
驚悚很多人都不太敢看呢XDD

好的,收到RQ推薦!(自己也有點興趣)
猛毒這部我會再列入清單=W=10-12 09:09
翹之語&媛媛冬晴
沫沫很會分析喔XD

10-12 07:38

百沫歌♪
謝謝kiu kiu!!!>W<10-12 09:09
佐藤和真
寫的很精采

10-12 12:27

百沫歌♪
謝謝你!!(*´∀`)10-12 22:23
天黑黑黑黑黑黑
我還不趕快去看一波

10-14 00:38

百沫歌♪
去看!!!!!10-14 10: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ooo2226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同學,請... 後一篇:[達人專欄] 《同學,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動 畫 | (28)

       | 收藏庫 | (1)

       | 宣 傳 | (5)

       | 翻 唱 | (99)

       | 拍 片 | (14)

       | 遊 戲 | (22)

       | 分 享 | (13)

       | 心 得 | (11)

       | 日 常 | (44)

       | 繪 畫 | (24)

       | 小 說 | (0)

       | 作 曲 | (2)
┌ — — — — — — — ┐ (0)
✚      長 篇      ✚ (0)
└ — — — — — — — ┘ (0)
【BL】《乖,坐下別汪。》 (12)
┌ — — — — — — — ┐ (0)
✚      中 篇      ✚ (0)
└ — — — — — — — ┘ (0)
【尼爾同人】9Sx2B《拾憶》 (20)
【BL】《以惡之名》 (4)
┌ — — — — — — — ┐ (0)
✚      短 篇      ✚ (0)
└ — — — — — — — ┘ (0)
【尼爾同人】夏娃x亞當《越界》 (5)
┌ — — — — — — — ┐ (0)
✚     極 短 篇     ✚ (0)
└ — — — — — — — ┘ (0)
     【極短篇總覽】 (2)

       | 放置區 | (0)
      【初投一】 (74)
      【初投二】 (6)
      【初投三】 (9)
      【綜合投】 (4)

未分類 (0)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