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並不誰的錯 之四 (完)

作者:Rei│2018-10-09 13:18:54│巴幣:1,022│人氣:205
電車換了。
 
能這麼肯定地說,是因為男子每天搭的都是同一班車,而通常電車在同一個時間都會使用同一個車型、同樣的車輛。今早他一坐到往常的位置,他便發現,窗外那幾道可能是碎石造成的細小刮痕,已然消失無蹤。
 
當然也有可能只是換了玻璃……但按照成年人的常識推斷,台鐵公司應該不會坐這麼無聊的事情。
 
男子暫時坐著這輛被換過的3118號區間車,度過了兩天的通勤時光。
 
然後,原本的車輛,又被換了回來。
 
窗框上沒有字,椅縫也沒有紙條。
 
又過了兩天,他聽下屬說,他們公司的某下游工廠最近可能會減少出貨。經營小工廠的夫婦倆怕損失信用,特別手寫了一封信,連同用白紙信刷的訃文一起送了過來。
 
「聽說是自殺。」新進不到一年的年輕下屬壓低了聲音,擅自湊到男子耳邊。「前幾天跳軌的那個。」
 
男子點點頭,讓年輕人去找可以頂替的廠商,然後用電子郵件告訴那對夫婦:等你們處理好,原本有的一點都不會少。
 
那對夫婦回覆了一封拘謹的感謝信。
 
男子特別排出空檔,一整天,去參加了那孩子的喪禮。他看著照片上女孩燦爛的笑臉,還有桌面上來自同學們得紀念信、回憶信,默默地拿香彎身。
 
或許是線香太過廉價,男子的手掌沾滿了紅。
 
他聽到其他來紀念這孩子的人碎嘴。說她是個樂觀、正向、積極的人。成績好,人又體貼,又聽話。
 
男子沒有多說話,只是把手上的紅色全擦在喪家給的白毛巾上。
 
後來,他頂著房貸和車貸的壓力,又買了一台二手轎車。妻子很不是諒解,但他堅持,上班通勤的時間太長,年紀大了,會影響上班的精神。
 
又更後來一點,他的女兒也長到了十七歲。妻子管教嚴格,但女兒很聽話。常常把對不起掛在嘴邊。
 
他告訴女兒,不用這樣道歉也沒關係,但女兒目光的焦點總是不在自己身上,而是在更後面一點、妻子的身上。
 
如此溫吞,像極了當年的自己,怎麼講也不聽。於是他也忍不住跟著大聲了起來。
 
女兒在自己的房間裡度過了她的青春,而他在客廳焦急地等待。
 
又過了不少的歲月,女兒開玩笑地說:青春期沒有惹出問題是我厲害、堅強。同學哪個沒有鬧革命?鬧自殺的都有呢,還被送到輔導室去。
 
妻子覺得這種玩笑實在沒有分寸,但他只是拿下了單邊的老花眼鏡,拍拍伴侶:別生氣。
 
他帶著臉上長著諾大胎記的孫子搭電車去出門玩。孫子對著窗戶呵氣畫畫,被其他孩子指指點點。
 
他對孫子說:「沒關係,不是你的錯。」
 
孫子啼哭仍然不止。
 
「但是,不用努力也沒關係。阿公陪你。」

------------------------------完------------------------------------

可以修的地方太多了,就之後檢討再說吧
希望大家心情不要太受影響,明天放假,開心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565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ilwiKAMINA
令人肅然起敬的收尾方式!(五指禮)

10-09 13:27

Rei
啥XD
什麼意思啊10-09 13:32
水墨靜
[e36]

10-09 14:54

Rei
怎麼啦~10-09 15:10
ilwiKAMINA
我是說,這結局太強大了.而且就像之前我跟你說過的,"運鏡"真的很讚,尤其是有用到鐵路的特性.
最後就是歲月的流逝感也做得很巧妙.

10-09 16:40

Rei
我的運鏡反而沒有認真想太多,完全是剛好可以切就切(或是寫不下去就切)10-09 16:52
Rei
倒是其他地方,比如女孩子的一些動作,都是有用過心思的。如果大家能看得出來就好了XD10-09 16:53
Rei
找時間我會再弄一個反省兼解說(?10-09 16:53
Rei
這個歲月流逝的寫法,應該近年的華文作家都有用過(不知道有沒有那麼常見就是)10-09 16:54
ilwiKAMINA
歲月的流逝感我自認做得很差XD

10-09 17:01

樂樂飛高高
推推

10-10 20:44

Rei
謝謝QQ10-10 21:52
深犬
當初接評的時候我已經讀過一遍了,還記得自己看完很多感想,很想在評文裡面長篇大論。

現在回來,打算還債的時候又讀了一遍。

我已經反省了自己過去評文犯下的不少錯,或許幸好當時沒來得及發出評文吧,我慶幸自己沒有對這篇指手劃腳。

我沒有那樣的資格跟高度,對這麼活生生的故事多嘴什麼。

如果真的那樣做了,那種感覺就像在社會新聞底下留言,用個人的價值觀評斷別人的人生一樣。

感覺很不好。

但即使是現在,我還是很確定一點,那就是我很喜歡這個故事。

雖然它很悲傷,但我很喜歡,理由我不明白,也許不明白也罷。

就像我也很喜歡江成亮子這個身分一樣。

不需要明確的理由。

我們吵了兩次架吧,但我從沒出現後悔加入評文組,與你共事的想法。

能在巴哈認識過你實在太好了。

刀姊可能不會回來巴哈,也不會看到這篇留言了,不過我希望江成亮子的中之人,無論以後去到哪裡都能過得很好。

(2020/05/27)

05-27 15: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novelsmin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並不是誰的錯 之三... 後一篇:【評論】創作 (作者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拉拉拉
【漫畫】【那個啥黑砂!?】跟朋友們的日常漫畫更新中! 無聊可以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