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塑料王國》垃圾最後哪裡去?

陸坡 | 2018-10-01 15:58:52 | 巴幣 45 | 人氣 2534

中國禁片,全球不敢面對的「塑膠垃圾」真相!
我們每天使用大量的塑膠,不管是塑膠袋子還是吸管、包裝,除了台灣開始禁止餐廳店家在室內提供一次性吸管外,美國加州也打算在明年跟進禁止加州各大小餐廳提供吸管。全球開始嚴正看待關於環境問題,已經到不能坐視不管的地步了,但全球龐大的垃圾到底都去了哪裡?其中難以分解的塑膠垃圾又何去何從?紀錄電影《塑料王國》是一部講述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廢塑膠進口國,每年接待千萬噸來自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廢棄塑料。長期關注這問題的導演實際拍攝出山東小型塑膠回收廠現狀,卻發現除了環境問題還有許多關於民生衛生和孩童教育等等不妥的情況,正在一步步毒害中國人民。



在2011年的時候,一部《垃圾圍城》戳破北京虛假的市井街道,探討每天人們製造那麼多的廢棄物都去了哪裡?透過一幕幕實際的影像和人民縮影,來告訴世界中國中如何消滅這些廢棄物,而北京那些看不到的地方,又是如何被這些「垃圾」包圍。而在2016年延伸《垃圾圍城》的主題,紀錄片《塑料王國》對於其中最嚴重的塑膠廢棄物的問題做了進一步的拍攝和探討,而最後也語重心長的告知世人:「真正可怕的是麻木、視而不見!」閉上眼不去看,垃圾和問題並不會突然消失無蹤。

紀錄片《塑料王國》的拍攝手法並不是擺出數字和各種專家訪談,說出這些廢棄塑膠的危害,很科學和理性的分析。而是以一個小型的塑膠回收工廠中老闆的故事、工人的故事、還有他們孩子在塑膠垃圾海中遊玩,對於上學和未來事物的夢想和想像,以感性的方式讓觀眾看見中國最血淋淋的現實。而影片中陳述的不只是山東當地的特例,而是許許多多回收業者他們的日常,每天必須面對的狀況。導演認為,每個人從未思考自己產生的垃圾去了哪裏?因為大家從來沒有把這問題帶進入腦海過。



從《垃圾圍城》到《塑料王國》都聚焦於中國關於垃圾回收與處理,實而是一個故意視而不見的問題,在這之中也有人提出像是如果這個問題被解決了,那些靠著回收維生的鄉村工人該如何示好?而導演也回應到工廠的利益不應該高過於公眾的利益。他是支持回收產業,但不代表目前這個做法是對的。收購世界各國的廢棄塑料,因為沒有相關配套反而汙染自己的土地,廢塑料回收的利潤掌握在少人手中,其他當地工人並無任何選擇,還必須承擔工作勞苦和身體病痛的副作用,

曾經因為紀錄片《垃圾圍城》曝光垃圾問題,讓中國各大媒體爭相報導,使中國政府不得不正視,開始推行垃圾分類與回收,整治垃圾場。導演欣慰的同時卻在追查回收來源後又失望,這其中牽扯了如國際上的利益交換,甚至在許多情況下,從為「改善環境而環保」變成「環保是門好生意」,透過各種不健全與漏洞制度,使中國不只成了最大的垃圾塑料回收王國,也是傾倒非法塑料的好去處。在光鮮亮麗的市區外圍,全是慘不忍睹的垃圾海。



導演透過演講電影《塑料王國》得到世界各處的回響,和對於出進口垃圾塑膠與環保之間的重視,中國雖然也針對此事,不再進口部分世界廢料,但在演講後的四天卻已經把影片下架,並且將「塑料王國」與各種跟導演有關的言論給消失,讓人錯愕。在最紀錄電影最具代表的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電影節獲得特別獎,座無虛席,甚至在演講中撥出同樣以塑料為主題的28分鐘媒體版短片,探討與發現中國的垃圾問題,卻換來政府以「依法不予顯示搜索結果」,如此諷刺。也許真正的「垃圾」問題並不在於回收場上,而是在市中心吧。




文章原址:《塑料王國》垃圾最後哪裡去?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FF31981
這部片之前也有相關的電視節目深入當地拍攝報導塑料為主題的28分鐘媒體版短片,真的很可憐,整天都與塑料一起,看到的世界也都是充滿塑料,了對於上學和未來事物的夢想和想像,以感性的方式讓觀眾看見中國最血淋淋的現實
2018-10-01 21:52:56
+9神聖騎士卡
謝謝,很好的分享…人類……需要改變
2018-10-01 23:46:30
MYTHWATER
一樓的想法也太奇怪了,實在太像強國人思維

一般其他國家遇到這種拍攝自家本國的環保紀錄片,正常反應都是:
"本國這個環保問題很嚴重,導演都拍出來了,政府跟民間都要趕快重視並想出解決"

強國人的思維是:你拍出我國的環保問題?你是故意要酸我中國是嗎?你是針對我國是嗎?你是要拿中國當箭靶?

不去思考重視這個環保問題,而是先思考:"又是哪個國家的刁民又要拿中國當箭靶?"

庫洛米你真的是台灣人嗎?
正常一個關注環保議題的台灣人,看到環保紀錄片,不管他是在哪邊拍的,都知道環保是全球性的問題,不會因為在中國發生就不會影響到全球,環保是全人類都要去面對的事情

像三樓的直接反應就"人類……需要改變"而不是"中國人需要改變"
因為我們都清楚垃圾是歐美製造出來的,中國不收改給印度收,一樣還是對地球造成傷害,垃圾應該是全球的問題,而不是丟給中國處理就沒事沒事了

反倒是你第一時間跳出來:我並不想替中國洗白,但我最後還是替中國洗白了
中國有沒有收垃圾都會被刁民們變箭靶
你這種強國人思維就是不解決問題,而是把提出問題的人解決掉
2018-10-02 21:12:44
無裡頭
這部紀錄片還只是說中國問題 其實還有個更讓人漠視的 海洋...
2018-10-03 09:18:26
Fabienne
很棒的電影 很棒的心得文 非常感謝。
減塑生活刻不容緩 從你我做起…
不要怕麻煩 我們的地球是唯一的家
一定值得。
當塑料分子無孔不入 微粒遍布在飲水蔬菜肉品中時 隨意的丟棄塑膠都變得是讓人恐懼的事。
而這 是進行式……
2018-10-03 19:16:0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