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影片心得】半夜自虐的最佳選擇,「山藥視頻」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2018-09-20 17:10:16│巴幣:86│人氣:3110






  這次文章題材比較特別,來介紹一名我很喜歡看的B站(BILI BILI)影片作者:山藥。網紅時代興起之後「料理」也成為了題材之一,其中不外乎是教人怎麼做菜、怎麼偷吃步,運用小竅門、怎麼做功夫菜等等,而山藥名下的山藥視頻在這之中特別吸引我的注意。






  
  由青山綠水做為背景、手裡拽著食材、腰間掛著一葫蘆,在野外進行烹調,活脫脫的「野路子」,山藥的裝扮永遠是古代俠客、背景放著《仙劍奇俠傳》等老遊戲的BGM或是老港片的主題曲做為點綴,一幅標準的山藥圖畫就此形成。

  山藥的影片總會有一套流程,而在這一套流程之中則顯露了許多山藥的個人風格和哏,讓人想一部部看下去。

  
  影片總會有一段有趣的短劇做為開場,在大雪紛飛的雪山中利用藏寶圖找出蔬菜用來煮火鍋,直接用雪山為背景真的光看就覺得心曠神怡。

  
  或是各種花式從別人手裡借(ㄊㄡ)用(ㄗㄡˇ)食材,手法可以說是肥腸純熟的。

  
  又或是從路邊的神醫手中拿到了一隻巨大的豬蹄等等


  
  或許是山藥想要專注扮演一個古人的樣子,所以使用的道具除了一口大鍋和調味料比較現代以外,其他都是從山中直接取材而來。

  
  現場削竹子用來清洗螯蝦,切過肉的刀子洗一洗拿來當鍋鏟,甚至砍竹的鐮刀下一幕拿來翻鍋等等,可以說是很充分利用周邊資源,不讓那些青山綠水只是單純的背景。

  
  為了烤扇貝而現場用竹片和葉子編一個烤架,可以說很用心的了,山藥除了在開場的短劇有可能會有一兩句台詞以外,全是靜默無聲地在料理,這些準備過程看似很無聊,但山藥的影片節奏掌握非常地好,鏡頭偶爾帶出遠景,展露一下遼闊的大自然,加上那古風的BGM,讓人看著就覺得舒服。

  
  用一整個大甕子來悶燒烤雞,講究。

  
  受限於食材和道具加上扮演的角色,注定是做不出什麼太專業的功夫菜,最常可以看到的就是一大塊肉上面抹了蔥薑蒜、鹽巴醬油糖放置到入味,之後直接進行燒烤或煎炸,不考慮那些刻意為之的道具的話,可以說做法非常平民了。

  
  而山藥此時會給料理注入靈魂,也就是滿滿的辣,光是一個火鍋先灑了一堆乾辣椒、然後再灑青花椒、又加入花椒、最後又加小米椒,整鍋都是一片鮮紅就像地獄的血池,光看就讓人舌頭發麻,真正的辣不怕、不怕辣、怕不辣三位一體,我自己是不會吃辣所以真的疑惑這樣還會有食物的味道嗎?豈不是滿嘴辣味?

  
  不過能夠在這種雪山吃上一碗熱呼呼的麻辣火鍋,看起來真的是很棒的體驗,在台灣很難有這種機會,彈幕中一大堆「吃辣一時爽、菊花火葬場」、「明日菊部有血」真的笑死人了。

  
  尤其辣椒面在山藥的影片中有著極高的地位,幾乎每道料理的最後都少不了它的點綴,哪怕整道菜都已經被辣浸染,但沒有辣椒面的菜是沒有靈魂的,所以山藥的粉絲們都把辣椒面叫成「大人」。

  
  有時候烹煮的時候就灑、有時候吃了一口再灑、有時候吃到快沒了才灑,但不管怎樣大人就算遲到但一定不會缺席,就算真的缺席也代表大人就在我們心中。

  
  大人一詞起源是B站的哲♂學的影片中大家都把Richardo♂Milos稱為香蕉君♂,兩個根本扯不上關係的點被一個ㄐㄧㄠ字連結起來,所以辣椒面出現時就是彈幕的基佬瘋狂的時候。

  
  山藥影片的特點另一也在於玩出了不少的哏,某一集花了一堆時間手工做腸粉,突然聽到天上有聲音對山藥說碗下有蟲,結果他還真把碗翻過來,整塊腸粉掉到地上讓他悲傷得哭泣,後來「XX下有蟲」就在彈幕中被人多次運用。

  以及「這鍋熱油已經入味,把肉丟掉喝油。」「竹子已經入味,棄肉食竹。」「鐵板燒熟了,可以吃了。」「把上面的肉移開,吃木炭。」一系列的哏都在彈幕中成為常客。

  
  影片偶爾有小寵物客串,彈幕也會很機靈地稱呼牠們是「下期食材」,只看影片和配合彈幕看是兩種完全不同的體驗,雖然有人覺得重複玩很無聊,但我認為這就是所謂的彈幕文化,大家就是因為喜歡某個作者才會在影片中刷這些哏,只要不故意去其他相關甚至無關的影片也刷那就可以接受。
  
  
  細細品味的話可以看出山藥的攝影師鏡頭運用拍得非常用心,拍攝每一道菜的時候給我的感覺其實和看人開箱FIGMA一樣,多種鏡頭切入、特寫肉汁滴下來或是油炸的畫面,讓人看著就超級餓。料理的主題也有台灣人比較不熟悉的兔肉、蛙肉、豬耳朵和豬尾巴之類,但是被山藥這樣一鼓搗之後就讓人也好想吃一口。兔兔這麼可愛、怎麼可以吃兔兔……真香。

  
  最邪惡的就在不僅要煮,煮完了還當場吃給你看

  
  看他笑得像個白白胖胖五百多斤的孩子、吃得多開心呀。

  
  對自己的料理手法和成品非常有自信,一整隻烤雞、一大鍋小龍蝦、一整塊豬蹄、拳頭大的牛肉丸(還三顆)都吃得一點不剩,當然不一定全都是自己吃的,山藥後期的影片可以偶爾看到把一兩塊分給攝影師的畫面,不過這種大口吃肉的豪邁感也是我喜歡的原因之一,突出一個字就是爽!

  
  半夜看真的是自虐……


  
  
  影片最後總會用山藥自創的打油詩來做結尾,拿來裝B真是再適合不過了。觀眾也會很捧場地稱讚他好濕好濕,整個嘴都讓口水給弄濕了。

  
  整片的油菜花田,簡直美不勝收,能夠在這種地方大口喝酒、大口吃肉真的讓人很嚮往啊!!

  常有人說某某菜不加什麼就不好吃,但就連台灣菜光是南北就有不同的特色,何況是中國這麼一個地大物博的地方,山藥會這樣烹調肯定有其道理,真的不需要用自己的價值觀去框架他人,還有人會質疑是否破壞環境,但說這種話的人或許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一個便當會製造的汙染遠遠比山藥來得多,我相信一兩滴入河的醬油或麵粉,跟塑膠製品比起來的環境汙染是沒得比的,其實最讓人寒心的有人其實根本不是真有這種疑問,而是單純來槓、來鬧場的,這就讓人很無言了,畢竟酸民是不分國籍的。

  
  作者的YOUTUBE頻道還有一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外國人特別多,而且還來自世界各地。原因可能是因為有個越南人的頻道時常盜取山藥影片上傳,許多人都去那宣揚正版,結果也引來了不少的外國觀眾的關係,雖然我平常對這句話嗤之以鼻,但這次還真是盜版協助了宣傳(畢竟看個影片不花錢……)加上山藥的影片幾乎沒有台詞,就算是不同國家的人也可以看得懂,美食也是一種共通的語言啊。


  
  做美食的影片作者其實也很多,但山藥的獨特風格特別吸引我,好玩又印象深刻的哏、颯爽的料理手法、美麗的山水環境,構成一支支有趣的山藥影片,讓人看了就心情愉快……又很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61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山藥|山藥視頻

留言共 14 篇留言

任孤行
沒辣椒面就給差評
山藥的菊花爆炸 所以這期沒出現
啊♂有點騷

09-20 17:22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那位大人會來嗎09-22 15:57
黑火
自從看到他吃糖醋鯰魚的過程,我就開始追他的視頻了
其他類似拍攝手法的視頻,例如:功食道......,都沒有比山藥視頻還要有靈魂

09-20 17:3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注入惡靈09-22 15:57
內笑美莉
华农比较好

09-20 18:0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看你是欠中暑哦09-20 18:11
氣泡小嵐
不吃辣也流口水
可、可惡,看他吃的好爽

09-20 18:1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笑得像個孩子09-22 15:58
NPC
老實說看他灑那麼多辣椒我都沒食慾了
不過看他做菜倒是挺療癒的

09-20 18: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不加辣的山藥影片是沒有靈魂的09-22 15:58
琉璃哥
因為大多就地取材 其實食材味道 ...我只能說 默默吃就好
但是有了辣椒面 食物就有了靈魂了~~~

09-20 19:2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食材都是他去市場買的,工具才是就地取材啦XD其實他這樣做反而更能突顯食材原味,別加這麼多辣的話09-22 15:59
藍色野玫瑰
光看他撒辣椒就吃不下去啦...

09-20 19:2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有些人無辣不歡啊09-22 16:00
銀狼(Silver)
大家都在做菜,他做出了風格XD
他往鍋子裡加料酒的鏡頭都超故意

09-20 19:5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尿油,講究09-22 16:00
緑の夜
應該要再放一段中x一番的BGM才對

09-20 22:11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萬里的長城09-22 16:00
嘉兒黛亞・呂娜萊斯
好險我吃不了太辣的 餓的感覺都被辣的發麻打消了W

09-21 00:2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我頂多接受到小辣,大概就雞排灑一點辣椒粉的程度09-22 16:01
平頭
bilibili的彈幕文化真的很好笑,基本上去有一半是為了看彈幕

09-21 11:0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哏超多09-22 16:02
藍色野玫瑰
我以前去過一次雲南
幾乎甚麼都吃不了= =

09-23 00:49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過橋米線09-26 02:33
朽木
抱歉小的見識狹小
我還以為是山藥10吃的影片

09-23 09:5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這是山藥吃十人份的影片09-26 02:33
浪祈
真的看了好餓OHO....

10-09 21: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心得】閃屁閃,《高... 後一篇:【硬爆啦幹】燃燒推特的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
最後一通電話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