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達人專欄] 【10w人氣紀念】都知道自己是在挖比馬里亞納海溝還深的坑,為何還不肯出來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9-20 07:52:13│巴幣:12│人氣:1108


        「哈啊……」

        向後一攤長嘆了一口氣,前陣子太忙碌沒有打小說,手感不對不說,連靈感君都常常斷線,這兩個極度重要的感覺都缺乏之下也很難好好打小說。

        「不行啊,老是這麼休閒,是要到猴年馬月才會完結啊。」

        很多人都說小說開坑和自己挖洞自己跳差不多,尤其是對奉行休閒創作的我來說,和阿比斯深淵或馬里亞納海溝一樣深。

        現在的時間早已過了十二點,對於我來說是思考能力下降的時候,因為常常要處理和辦活動相關的事情,沒有在十二點後休息隔天體力很難維持。

        但在打小說時,不知是否是腎上腺素分泌的關係,或是思考到一個狀態可以提神,此時的我雖然腦袋有些發疼,卻沒有太多的睡意。

        「啊啊,當初是怎麼挖這個深坑的啊…………



        「覺得地理掛定了,難爆了啊這題目。」

        期中考期間,只要到一定的時間就能提早交卷,非必要寫完簡單看完後就直接提早交了,避免想太多把對的改成錯的,尤其是我的考運奇差,早交早解脫也好。

        「不會啦,你想了錯的也不會變成對的啊。」

        和我出來的還有同班的朋友,不過身為專業小學渣,實在無法如此的豁達。

        因為也剩沒幾科,大多都是有把握的科目的關係,我們沒有偷渡課本出來抱佛腳,只是坐在學校一角無聊的聊天打發時間。

        聊著聊著從看小說變成創作小說。

        當時最常做的是畫圖,畫的好壞姑且不論,小說還真沒打多少,雖然構思不少大綱,不過都沒有實際開坑過。

        所以這話題其實沒持續太久,不過多少有點想要寫的感覺。

        「如果真的寫寫看呢?」

        在這之前最常寫的是學校的作文,不過我並不喜歡太過制式的寫法,所以都放縱式的寫,分數雖然不怎麼高,不過還算開心就是了。

        但那些頂多是幾百字,小說寫起來沒有個十幾萬感覺收不起來,那數字對我而言如天文數字般。



        夜深了,因為期中考已經結束,腦袋也比較有空間想這些東西。

        『要開開看嗎?』

        房間只有小夜燈的鵝黃色燈光,安靜的氛圍讓我能好好的沉澱心情去想這些東西。

        如果要寫的話,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艦隊收藏》。

        做為第一個玩的網遊,要說寫起來會比較開心的話應該就是寫艦隊收藏的二創小說了。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我翻出平板電腦,因為是雜牌的平板,所以花的錢並沒有太多,相對的能做的事情並不多,不過打打字還是可以的。

        我點開記事本,開始思考起小說的細節,第一個寫的是角色和所屬的秘書艦,有點類似搭檔的感覺。

        這一思考就很難停下來,十八個角色轉眼間就蹦出來,主要的角色也已經想出來了。

       這就是《艦風戰華》最原型的設計,連世界觀都還沒定位好就先思考角色了。



        「仔細想想當時還真的有些胡來啊。」

        點開小屋中的寫著「基本設定」的資料夾,裡面的第一篇有著當時設計出來的角色名單,這些人設的草樣在一個晚上就生出來也不容易。

        「可以的話還真的蠻想讓所有的角色登場的,不過真的蠻多人的。」

        看著眼前的電腦,思緒又飄到最初創作的時候。



        隔天晚上的時候,我又打開平板。

        才剛開始打起來還是會有些不好意思,所以為了能好好的偷偷寫作,只好挑在睡覺時間,假裝睡著時打。

        而且為了避免被發現,也不能用桌電,只能用聲音相對比較小的平板來打,也幸虧記事本沒有字數限制,可以打到上千字也沒關係。

        因為是用平板的關係,所以有些難知道自己打幾個字了,而且排版也有些困難。

        第一篇炎之凰就在如此克難的方式打出來,篇幅比現在短了兩三倍有餘,排版的方式和現在比起來差很大。

        昏暗的房間,我攤在床上,看著才剛打完的第一章。

        設定上是寫「為何會有艦娘」,因為艦隊收藏的原創設定並沒有多加著墨,反而讓二創的可發揮空間很大。

        當然空間大的結果是很難收這條主線。

        這也是我為何會攤在床上,剛在腦內跑過主線的雛型,為了要好好圓這條線,要花非常大的篇幅在上面。

        腦袋脹的發疼,一堆線在腦中纏繞在一起,想要理清,但越理越亂。

        「是說主角也沒有設定完整呢。」

        將主角賦予「冥月」這個名字,是因為想要讓角色的定位偏向優冷淡莫的角色,只是除此之外的設定並沒有設定完。

        「現在這個狀態也很難想啊……」

        喃喃自語間,我因為用腦過度,在打完後一個放鬆下,疲勞感全部席捲而來,閉上眼沉沉睡去。



        經過一段時間後,無論是走向或是設定也已經完整很多,但下一個問題又馬上出現。

        雖說創作繼續放,不過人氣也沒什麼起色,當時艦收版也開始進入大創作時代,小說創作數量不少,又開始徵角活動。

        念頭一動,決定將小說移到小屋,避免創作常常因為更新速度太慢而被洗掉,並思考要怎麼提高可看度。

        想到的方法有兩個,一是加上插圖,二是重新排版。

        文字創作雖然是大量的文字,不過和繪圖創作一樣,看上去的第一眼很重要,一進來大量的文字擠成一團,別說是讀者,我自己都有些看不下去。

        我用零碎偷閒的時間,在放上小屋時重新排版,如果家人走近就轉成接龍遊戲,也幸虧我平常有玩接龍的習慣,所以沒有被發現。

        另外我也重新整理劇情大綱與走向,並試寫了幾篇,再次感受到自己挖了多大的坑。

        「該說真不愧是我嗎,這是要寫到什麼時候啊。」

        讀者不多的我,哪時候切斷其實都沒關係,畢竟主要的精力還是放在增加筆繪的人物部分。

        但硬是沒有斷更,已經開坑而且寫了幾千字的情況下,要我斷更又有些不怎麼甘心。

       在這之前其實已經斷更過一部,因為不知道要如何寫下去,其實有做好準備的話也不至於如此,不過還是沒能成功寫下去。

        如果這部也是如此,沒來由的有一種之後也別想出現完結的小說了的感覺。

        在人氣沒有提升,回應數幾乎掛零的情況下,慢慢的摸索和翻小說看可以怎麼提高功力,因為時間分配不均的關係,原本有想走的圖文小說的方向也斷掉了。

        就這樣慢慢的摸,慢慢的打,有時太過休閒斷更了一個多月兩個月也是有,隨著時間推移,至今這部也尚未完結,心得與想法卻生出不少。



        想到這裡不禁有些想笑,換作是其他人,最慢一年半也打完了,自己打了三年多,離完結還有一段距離,這休閒真的不是普通的休閒。

        三年多來,除了悶著頭自己摸索外,偶爾也會去看看別人的作品,有些簡單的打了一部中短篇後就消失,或是打了不少,但作品未結束人就不見了,也沒看過再次上線。

        遇到的人也不算少,也有不少的能力很好,自己很嚮往,卻也離開巴哈這個平台,不知是在世界的另一個角落繼續創作,還是放下手中的筆或鍵盤,走向不同的世界。

        在這三年間變化要說大也的確很大,小屋多少有些人的氣息,不再是當初沉寂人煙稀少的小屋,也換了其他的身分,接觸到更多的創作者。

        要說是慢的好處嗎也不知情,不過比以前開心些也是真的。

        想到這裡,嘴角稍微上揚了一些,知道自己的作品有其他人在看,這種感覺還是很讓人開心的,自己體驗過寫了上萬字也沒有人回應,人氣也很少的時候。

        為此慌亂過、失望過、自暴自棄過,腰斬掉的想法不只想過一次。

        在自己手中腰斬掉的系列也不只一個,維持下來的也沒有多少,「堅持」本來就是一個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困難的事情。

        自己的心是否是鐵打的,全世界也沒有人比我更清楚,到現在還沒有棄掉,甚至做死去開其它新坑,除了想讓更多人看到,還是想讓更多人看到。

        想到這些,不知為何更加睡不著,提振精神,點開早就已經黑屏的電腦螢幕。

        「和當初的雜牌平板比,現在的設備也好了不少啊。」

        在等休眠的電腦打開螢幕時,不禁想起那臺最初創作的器具。

        好幾年過去,那臺自然已經撐不下去,被我收了起來當紀念,要丟也捨不得丟,畢竟其它不談,好歹也跟了我三年多。

        看著眼前被我放置的作品,我將旁邊的水杯的水一口氣喝乾,喬了喬坐姿準備再次開始下一波,無視已經過了思考時限的狀況。

        然而等一切平定,看著眼前的螢幕,我這才想起來自己是為什麼會在大半夜想這些有的沒的。

        「對了,靈感君目前也是失蹤人口啊……」

        卡住的情況當然不會因為回想過去的事情就因此改善,不然每周都來想一下,我想早就打完了吧。

        這是這麼多年來極少數的不變,靈感君又調皮不上線了。

        想到這裡也只能苦笑了,我將打到一半的檔案存檔並關機。

        「睡覺吧,快要一點了,明天還要上課咧。」


====================================================================

以上的內容,大約有九成是真的,至於是哪九成真哪一成假就不多提了。
這些是我最初開始打《艦風戰華》的事,說真的有好幾次差點斷更甚至斷更成功,如果翻我的更新紀錄就會發現,之前有幾次更新頻率低到嚇人。

這是10w人氣的第一篇紀念文,另外一篇是工作細胞和艦隊收藏結合的,只是如果要和我設定的世界觀的話,要結合兩部作品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沒有這麼快打出來。

10w有沒有其它的文或是改動,應該會有,只是看更新頻率和能不能生出些驚喜的東西了,至少20w之前一定會生出些其它的來吧。

至於預覽圖為何是瑞鳳,《艦風戰華》在設定上其實改動很多次,到現在還保留的劇情走向至少有3條(原本是5條),但有一個在最初幾個設定稿中就已經有,而且雷打不動的是瑞鳳是最核心的主要角色。

要說原因其實很簡單,本人艦風戰華的愛艦就是瑞鳳,這個從我剛接觸艦收後就沒改過了,既然這篇是在說艦風戰華,那和瑞鳳一定有關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59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浪楓
初次見面,我是被瑞鳳吸引進來的路人w
看完這篇之後覺得深受感動很想開寫wwwwww
因為我也是學生時代開始寫二創的人。
不過我個人寫作習慣常常寫了就斷更,而且都是自嗨向。
稍微翻了一下大大以前的篇章,我覺得火候很到位。(遠望
身為瑞鳳同好,我也想寫瑞鳳二創,但是總因為大大小小事情耽擱了(大概是愛還不夠一直找藉口吧)
總之恭喜人氣破10w!請繼續加油!

09-20 12:40

冰雪 霜華
抱歉,到現在才回覆,前兩天在處理一些事情。
其實我也差不多,算是超慢產型的寫手了,看達人專欄的高產型寫手就會發現,要不是一部周更,要不就是有多部在進行。
我的想法是多寫多看,不過這需要一些時間是真的,我的資質又比較鈍一些,花的時間就比別人長很多了。09-22 07: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來聊聊怎麼寫動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