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人,巨人

作者:夏夜凜風│2018-09-18 20:18:03│巴幣:32│人氣:259
  他已經忘記自己是如何變成這樣的了。

  或許曾經是個人,但現在已成為吸食他人負面情緒的怪物。

  不是很在意,只是不斷的尋找人們心中的黑暗。

  聆聽、吞食、消化後再將其轉換成正能量或建議,回覆給人類。



  沒有理由,他只是很享受這個過程。

  漸漸地,人們開始稱呼他為:靜聽的巨人。

  從一開始的不安,到後來的信任,巨人花了很多時間與人類建立信任的橋梁。

  他不想失去任何一個吸收負面情緒的機會,每個受憂傷所影響的靈魂,都令他感到不捨。

  他自己從不知道自己為何這樣做,也沒有去質疑過自己的行動,最後便把這都歸類為本能。

  只要發現任何負面想法或煩惱,他都會設法了解和幫助,以期能帶給人類正能量。



  就這樣過了好多好多年。

  他持續不斷的為人類排憂解愁,不分晝夜。

  雖然偶而會隱匿自己的蹤跡,但不用多久,他又會重回自己原本的位置。

  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與為什麼消失,他也從不提及,既使大家都感到好奇。

  就算有人想跟蹤,也都必會在過程中被發現後被說服離開。

  所以,至今為止,這件事一直是個謎團。



  當然,在排憂解愁的人之中,也是有只是為了有趣,而故作憂傷的人。

  由於他非常相信人類,所以通常都會被這類人傷的很深。

  不論被欺騙幾次,他仍然選擇去相信,並非所有人類都是這樣。

  村裡的智者常笑說巨人是傻瓜,總是一昧的放任自己的真心受摧殘。

  即便如此,他仍然不停地努力著,努力著消除的憂愁。

  不管自己的真心受過多少次傷,他都不曾停止這樣的行為。因為他明白,若不敞開自己的真心,是沒辦法真正的感受到人類的憂傷。



  偶而,在沒有憂傷需要處理時,巨人喜歡獨自一人躺一望無際的草原上細數天空中的繁星。

  或是,在日落時分跑到海邊,看著太陽隱沒在遠方的波浪裡,順便聽聽今天海裡發生了些什麼有趣的事。

  在這時,人們都很有默契的不去打擾他,縱使心中有理不清的煩惱。

  大家都知道,如果這時候去找他,他也一定很樂意幫忙。但就是有個超越言語的默契,讓人們只在遠處靜靜的看著巨人眺望遠方的笑容,不去打擾。



  有人說巨人其實很孤單,他一直幫別人解決愁苦,卻沒人能幫他。

  巨人只是笑道:「沒事的,我自己的困擾我可以自己消化掉。」接著繼續幫助人類。

  心理學家說,巨人這種行為叫另類的逃避自己的痛苦。

  藉由解決他人困難所獲得的快樂,去掩蓋自己因為悲傷產生的痛苦。

  對於這個說法,他也只是一笑帶過。

  就好像,他真的從沒有煩惱似的。



  問題是,他真的沒有煩惱嗎?

  沒人知道,因為他從不顯露也不提及。

  問題是,他真的沒有眼淚嗎?

  沒人知道,因為他從沒因悲傷而流淚。

  許多人建議巨人,應該要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避風港。不能總是在外飄泊,沒有一個安身之地。

  但大家都知道,他其實是佛系巨人。相信緣分到了,自然會有避風港。

  既使如此,還是有許多人持反面論點。



  他的卡匣裡應該只有好人卡。



  日復一日,隨著人類的成長,來找巨人談心的人越來越少。

  自從學會了尋找伴侶,他便成為了一個可有可無的存在。只有在受感情所擾或心碎時,會想到要來找巨人談心。

  他名符其實的成了,備胎。

  但他並沒有因此而感到受傷或難過,反而將心力放在那些沒有將他視為備胎的人身上。

  縱使他知道,總有一天這些人也會離他而去,最後視他為備胎。

  不相信好人會有好報是他的原則,因此他也不奢望人類給他什麼。



  沒有人教過他如何去愛。




  終於有一天,人類不再來找他了。

  滿佈傷痕的真心,被厚厚的青苔遮蓋。

  但他仍舊相信,有人需要一個聆聽者。

  直到,站在遠方,看著一對對的人類學會互相依靠、扶持。

  一滴沒人看過的眼淚,才終於從他的眼角掉了出來。

  緊接著,眼淚就像止不住的洪水,一滴接著一滴掉進他腳下的土地裡。

  他將這些年沒掉的淚水全部釋放了出來,一滴不留。



  他走進山谷,挑了片最為平坦的山壁,開始將他最後告訴人類的話,刻在上面。

  「我只是害怕有天,你們不再對我訴說煩惱與憂傷。

  那個時候,我將不再知道如何生存下去。

  我是由悲傷匯集而生的產物,自然不願意看到有人墮入悲傷的谷底,從此放棄求生,放任自己在那裡等待終結之日。

  這個笑容不是我的偽裝,只是從沒讓你們看見我真實的眼淚。我沒有刻意的隱藏自己的情緒,但我卻也沒有打算展開我的情緒。

  這就是我,我就是這樣的膽小。」

  他刻字的手停頓了下,將眼淚擦去後繼續刻道:「既然,你們已不需要我。

  那我將消失,未來只會有人記憶我的作為,但不會有人知道我是誰。」




  早晨的陽光照射在他身上,走出山谷的不再是一個巨人,而是一個普通的人類。

  望著刺眼的朝陽,他才一點一滴的想起,曾經的他被創造的原因。

  他曾經,是一個被悲傷的巨浪吞噬的人類,他選擇放棄求生,但卻想幫助所有可能變成他的人。

  這就是他,他就是這樣。



  帶著上揚的嘴角,他走進村莊,對每一個與他相視的人展露微笑。

  每一張面孔都是如此熟悉,卻又不同。

  「或許這就是避風港的力量吧。」他默默的想著,同時又與幾個人打了招呼。

  最後,他走入人群中,再也沒有回來過。




  他與我們有什麼不同?

  或許有人會笑他傻,笑他沒用。但他也只是在貫徹自己的信念,不曾改變過。或許方法不是最好,卻是他認為最正確的方式。

  他也許是許多人生命中的過客,也或許有人從沒見過他。

  即便如此,他仍然不畏風雨的站在那裡。

  將他人的悲傷至於自己的悲傷之前;將他人的憂傷至於自己的憂傷之前,這是多麼愚蠢卻又純潔的情操。

  你說他傻嗎?我不這麼認為。或許這樣的人,一輩子都只有好人卡能抽。但這對他來說,又何嘗不是隻上上籤呢?

  看著他人幸福的臉龐,自己便也會因幸福而不自覺的傻笑。這樣的他,你除了說他傻,還能說什麼?

  他是個巨人,也是個普通人。說到底,他就是個有著巨人胸懷的普通人。

  所以,當你下次也遇到巨人時,記得好好珍惜他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343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希布拉
悲傷的人有很多種,其中有兩種是最常見的。

第一種人因為受到悲傷痛苦而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甚至嫉妒他人能擁有幸福,進而去傷害別人,破壞他們的快樂。

另一種人則是,正因深受痛苦之中,才知道那有多痛多苦,他們希望這種難受愈少人擁有愈好,所以一直幫助者人們,就算自身依舊痛苦。
巨人就是這樣的人類啊。

很喜歡「他就是個有著巨人胸懷的普通人。」這句話。
希望這樣的小傻瓜們在為他人溫柔之際,也能分一點點,給與自己。

【讀書會】

09-30 11:41

夏夜凜風
第一種是恐怖情人吧wwww
感謝喜歡w我也希望這樣的小傻瓜能多為自己想一點><10-08 20:35
粉紅夜
唉唉唉,只有我覺得伴侶根本不能當作分憂的對象嗎XDDDDDD
是說找巨人當備胎......我覺得尺寸上有很大的問題⊙︿⊙

【讀書會】

10-03 15:47

夏夜凜風
見仁見智吧www
不一定呢w有些人就喜歡大的XD10-07 21:50
深犬
  其實這篇比起小說,我覺得讀起來更像散文XD

  情節比起感情抒發在這篇相對比較不重要,字裡行間給我一種「這不是故事,而全部都是比喻」的氛圍

  就好像是某個人的日記,但他不想要讓別人知道這是日記,於是用奇幻冒險元素來進行代換、偽裝成故事

  這點還蠻微妙的~但作者用了繪本式的筆法,我認為跟它很搭

  然後私心覺得兩點奇怪之處,願意聽的話可供參考一下:

-以下個人淺見-

1. 敘事者口吻忽遠忽近

  在讀這篇文章的時候我一直沒辦法確定旁白是誰,是哪個人在說故事。

  從前面「他不想失去任何一個吸收負面情緒的機會,每個受憂傷所影響的靈魂,都令他感到不捨」等語句中可看出來,旁白應該是非常靠近巨人的存在,中間卻也有「沒有人知道他去了哪與為什麼消失,他也從不提及……至今為止,這件事一直是個謎團」的描寫。

  就讓我讀得有些疑惑,講這個故事的人究竟是巨人自己、巨人的好友,還是……?

  或許在意這種事情的我顯得很龜毛XD 不過正是出於這點,我才覺得這篇比起小說更像散文。

2. 畫風丕變

  通篇繪本式的寫法還蠻不錯的,但我感覺中間出現「佛系巨人」和「卡匣裡應該只有好人卡」等等,有點打斷那個情緒。

  我相信敘事者(雖然他忽遠忽近,不知道是誰),應該是站在巨人那方、同情他、與其共感的人,換句話說,他會為巨人的悲傷而流淚,為其遭遇抱不平。

  可是到這段卻突然開始搞笑,尤其這段搞笑的時機點正好是巨人低潮之處,難免會有「取笑巨人」、「把他人痛苦當成玩笑」之嫌。

  不曉得這段的用意為何?畢竟通篇看下來的目的應該是要灌心靈雞湯給讀者,而非娛樂他們吧O_O

-以上個人淺見-

  這篇的設計其實相當有趣,而且語意通順、用字精確,也無冗言贅詞,我覺得是個饒有趣味的短篇。

  希望我的小小讀後感不會冒犯到你。

【讀書會】

10-26 16:40

夏夜凜風
感謝犬哥,小的獲益良多!
當初是想寫成半寓言的,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這樣了QQ11-07 15:39
ゼロ、劫落
我跟深犬一樣有散文的感覺。

不過,我對此並沒有太過介意,文章內容是在真實世界裡發生的事。像備胎這種人物,只付出而不求回報,想要以此做為自己生命意義的,我打從心底不認為他傻,而是該用神聖來比喻。真心崇拜那種人。

我好想有一個巨人陪喔,他太棒了qq

【讀書會】

10-30 18:17

夏夜凜風
徵巨人(?)11-07 15:39
Pay2single
如果把巨人當成一個人的話,那麼他一定是個真誠的好人。
現在的人們都互相猜疑,老實說像「巨人」這種老好人大概不多了。
有時對著別人的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會不會太大疑心了(嘆氣


不過,沒有伴侶的人怎麼辦RRRRRRR(X

【讀書會】

10-30 18:49

夏夜凜風
大環境的改變,不知不覺中也改變了人。
或是說其實是人,改變了整個大環境呢w?

當巨人(X)11-07 15:40
哩哩呱哩
腦子裡面一直出現天空之城的那個鐵巨人XDDD
總覺得如果能更精煉點或是將一些字句潤過,再配上手繪風的插圖的話,應該可以變成一篇繪本感覺的小文章,讚讚!

【讀書會】

10-31 18:48

夏夜凜風
我想到的是1999年的動畫片也叫鐵巨人XD
好喔感謝哩哩w11-07 15:42
Hikari
這一樓被深犬鎮住了。
我一開始以為你是在寫專做回收的竹科工程師,可是後來好像不是這樣發展。

這故事有點像寓言體吧?其實我也不太確定。
可是,看到最後我還是不太懂巨人,感覺要多細讀幾次去深思,如果邏輯可以更乾淨清晰就好了。
不過覺得冷氣寫故事的功力越來越厲害了。


【讀書會】

10-31 20:54

夏夜凜風
竹科工程師是什麼概念wwwwwww
一開始是有想以寓言體下去寫,不過後來亂掉了(嘆
感謝芸桑的鼓勵!!11-07 15: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cpopkart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吹響反攻的號角吧!... 後一篇:先生可以幫我們填一下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