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BEASTARS》種族階級歧異隱喻

陸坡 | 2018-09-14 18:24:54 | 巴幣 226 | 人氣 5460

黑化版動物方城市,肉食&草食動物角力戰
2016年時迪士尼推出一部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以動物擬人的方式和世界觀,用輕鬆逗趣的手法詮釋歧視、偏見與標籤等,佈滿社會議題和探討性質的動畫內容,獲得動畫圈內圈外人的好評。而在同一年日本漫畫圈其實也有一部以動物為主題,與《動物方城市》雷同關於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之間的矛盾與歧視,充滿異色的漫畫作品《BEASTARS》。故事以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共存的世界為背景,描述切里頓學院中一名叫提姆的羊駝被肉食動物咬死,卻找不到兇手,引起草食動物和肉食動物的鴻溝與禁忌議題,而身為提姆生前最好的朋友大灰狼雷格西,因為沉默寡言的性格,被傳言是殺害提姆的兇手。而這樣的他,在原本低調行事的學園生活中會產生什麼變化呢?



某方面《BEASTARS》是一部不怎麼美好的《動物方城市》甚至因為是連載漫畫在用動物擬人手法探討人性議題時更加直接和猛烈,雖然與熱血單車競技漫畫《飆速宅男》同個少年週刊,但與格鬥漫畫《刃牙》一樣,有時候卻血跡斑斑,國際上或社會上所能發生的黑暗之事,這點《BEASTARS》作者並不避諱,而且也完整敘述了這個草食肉食的動畫社會狀況,遠比迪士尼原先構想闔家歡樂的《動物方城市》來說,更黑暗和令人省思。

《BEASTARS》漫畫名,如果拆開來說的話是:「Be a Stars」有「成為焦點」或「成為名人」之意。在這本動物群像漫畫中,不管是單方面大灰狼雷格西因為朋友的死一夕間成為學校大眾的「焦點」,又或是死亡的羊駝提姆因為死去而成為「焦點」等,這一些都反應著社會現狀,並且漫畫中「BEASTARS」就意指社會最高上位者的頭銜,到底真相是什麼也耐人尋味。就某方面《BEASTARS》很呼應關於如:流亡難民殺害庇護國家人民;不同宗教人民相互柔性或激進對立等,相當接近時事探討和各種矛盾議題的討論。



其中最有意思的是《BEASTARS》中也有關於《動物方城市》可能不會碰觸到關於「情愛」的描述和血腥的「黑市」交易。情愛敘述關這部漫畫中非常有意思,並且就某方面聚焦於主角大灰狼雷格西的內心世界,草食動物與肉食動物戀情禁忌與相異之處,如同不同國家男女交往;而禁忌內涵又有些如同性戀者或亂倫近親情愛等類似的情感。「黑市」則有如政府包庇黑道,誘拐販賣肉品等,這點讓《BEASTARS》說出在表面上無法敘述的東西。

簡單說《BEASTARS》的世界是一個表面和諧但私底下充滿負面、歧視、黑暗的故事架構,有點像是《動物方城市》的延伸版本,而作者板垣巴留也表示自己在發想故事的時候的確有受到迪士尼《動物方城市》的影響,只是裡面加入了更加黑暗與衝突,而不像迪士尼因為商業和分級制度等等考量搓掉《動物方城市》黑暗的部分,但這也使《動物方城市》這部動畫可以讓小朋友喜愛,了解關於歧視是什麼,和社會往往暗藏著不平等和偏見。



《BEASTARS》目前的走向是由學園殺人事件慢慢地逐步鋪成整個世界觀,從校園開始敘述到整體動物社會,並且也加入鳥類和昆蟲等等多物種於這世界之中,也保留更多元的物種,例如各式各樣的犬類、貓科、兔子地位的貴賤等等。有時候在生活中許多看不清的事物,放到圖像作品或創作上,往往會讓人懂,擬人的手法是一種趣味,但有時也具有某種程度的標誌性,而在標誌中打破偏見,是《BEASTARS》一個特點,動物世界結構的「白」與「黑」都是如同人類世界上那些可能無人知曉;又或許廣為人知的一角。




文章原址:《BEASTARS》種族與階級歧異隱喻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Teddy
這部超好看的!!!
2018-09-15 18:45:41
妖怪貓言靈使布都
真的很好看
2018-09-15 21:18:50
無想魔月
這部真的好看
2018-09-16 12:28:15
Fabienne
真的非常好看!
2018-09-17 23:08:46
LangstonWolf
這部激推 真的超好看 漫畫全套收藏 還有op Ed都很好聽 yoasobi 賽高
2021-11-22 15:02:1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