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0 GP

【自由象限評文】《藍海少年》/鯤島囝

作者:深犬│2018-09-13 19:08:12│巴幣:40│人氣:408
  各位好久不見,我是拖評拖了兩個月、極度怠工的深犬還敢拖評啊深犬。讓開評之初就來申請委託的阿鯤等待這麼久,真的非常抱歉。

  今天要說的故事,鯤島囝《藍海少年》,是篇屬於我不喜歡的「同人」類別卻深受我喜愛的小說。

  本篇評文比較特別,原先是要替阿鯤評《不死之王》時,為了說明為何我喜歡《藍海》卻不喜《不死》才提起這篇。簡言之,這篇實際上是評《不死》的延伸哦!以下內文將不同以往,會大量和《不死》做比較,試圖說明我認為《藍海》較好的理由!

  然後在那之前!阿鯤有指定本篇評文方向:「你初讀藍海時對文中語感的各種感受或看法」,所以我會先寫出感想,然後再做比較。

  A部分:《藍海》的感想

  一、(優)非常容易閱讀

  這裡的容易閱讀不單只是沒有《不死》那些奇怪的外來詞彙,而是進一步包括了敘事手法文風節奏設定描述等等。

  敘事手法即劇情從哪裡講起怎樣推進何時跳敘之類。本文選擇的開頭是主角母親病逝,從這點延伸出家庭構成(一父二子)、目前狀況(逃亡)等等。因為我讀過一點海賊王的關係,知道天龍人是怎樣的存在,但作者在這裡的處理相當妥當,我想即使不曉得天龍人的讀者也能很輕鬆地理解劇情

  在這之後,選擇了最穩妥的順敘法,沒有出現不必要的敘事斷點,快進時機也很自然(如「遭遇男孩」到「偷流水豬」中間),可以說文筆基本功相當紮實。

  文風部分,用詞十分統一,就是略古風的感覺,從「找到碼頭工人的活兒(工作)」「這個人好厲害的眼睛(觀察力)」「教你那幾手很俊的功夫(戰鬥技巧)」等等可見用詞有點武俠感。這對《航海王》同人而言並非好事,畢竟原作裡面常出現類似英文的東西,顯然比較適合翻譯小說的寫法,而非武俠。

  但我本來就沒把本文當同人看待,所以文風統一對我來說只有好處,就是理解起來很快、很舒服。(當然其他人可能不會這麼想啦。)文章如果文風不統一,容易導致閱讀產生障礙。

  節奏上的東西我應該不用再多提,總之寫得很棒。

  設定描述除了我前面說的天龍人以外,基本上全文都不必先讀過航海王就能理解,這點也是相當厲害,老實說若非這樣我也不會願意替此文寫評(在下通常不接受同人作品的評文委託喔)。

  二、(優)簡單地刻出了情感

  我所追求的文風傾向於「用簡單的文字傳達出複雜情感」,而《藍海》有許多地方成功辦到了這件事:

  「母親在的時候,羅西南迪一定是哪裡都黏著母親。多佛朗明哥有點好奇他會改黏誰。結果他乖巧的給霍名古麵包和開水,縮在父親身邊一會,又跑來靠在哥哥身邊吃青蛙。

  ……

  多佛朗明哥不信任的攬住弟弟,『你別管我們。反正一直都是我在照顧羅西。』

  面對暴民的群毆只能抱著自己和弟弟無力求饒的父親,多佛朗明哥早就不抱任何指望。

  那天沒了母親的羅西南迪跑去跟父親一起睡。多佛朗明哥一個人縮在角落,加倍的孤單。」

  像這樣的語句,在我心中是大大大加分。即使字面上看起來偏幼(這段用字難度大約同高中生文筆),卻成功刻畫出三人之間的矛盾立場。多佛不信任甚至憎恨父親,他想保護弟弟,但弟弟選擇站在父親那一邊(「害死母親的兇手」),這大概是多佛無法理解的,也是他加倍孤單的理由。

  本文不只此處有做到我喜歡的效果,弟弟吃蚱蜢那段也是我讚賞的。

  三、(優)末段處理漂亮

  大概是從威爾可告訴主角人口拐賣的事情以後,敘事手法從演的改成說的,這部分原先會顯得有點草率。我知道作者這樣做的用意,因為這段劇情本身並不重要,劇情結束後主角的心態變化才重要;然而這裡畢竟鄰近尾聲,我認為若在故事末段用這麼長的「說」可能不算是好做法

  但故事後面又「演」了釣魚做結尾,成功把前面大段「說」的草率感掩飾掉,更偷偷把主角從多佛換成羅西,用更旁觀的角度替多佛的童年下註解,可以說是在暗地裡下了不少工夫。

  從這些小地方就看得出來阿鯤在結構編排上很有經驗,所以讀起來十分有安心感。

  四、(優)看得見作者的輪廓

  這個我最後再說明,因為是比較個人的看法XD

  五、(缺)開頭的第三人稱

  在開頭部分,起先稱霍名古為「父親」,後來卻通稱「霍名古」,我自己讀起來是有些奇怪的感覺。若要後段通稱霍名古,或許前面就不該唐突地出現「父親」稱呼,不然我會讀得有些疑惑(還是其他人不會,只有我會這樣?)。

  是這樣的,一般而言我覺得第三人稱的敘事者如果沒有特定身分,那提到故事中人物時應以本名/外號稱之,例如:

  「小紅帽提起籃子,踏上前往森林的路途。」

  因為我們並不曉得這句話是誰說的,所以用小紅帽的本名/外號稱呼她。如果這篇小說是小紅帽的妹妹寫的(即敘事者是小紅帽妹妹,姑且命名為小藍帽),那麼故事會變成:

  「姊姊提起籃子,踏上前往森林的路途。」

  此外,我們都知道小紅帽童話裡還有其他角色,例如奶奶。因為作者並沒有為奶奶安排本名,因此奶奶就是該角色的外號

  「小紅帽提起籃子,踏上尋找奶奶的路途。」

  所以我認為,在敘事者身分不明時,以下段落會令我疑惑

  「姊姊準備要去森林裡了。小藍帽因為是個足不出戶的肥宅,所以不肯跟著出門。

  『你不一起去看奶奶嗎?』小紅帽問。

  『不了,我手遊活動還沒刷完。』小藍帽回答。」

  因為「姊姊」是小藍帽對小紅帽的稱謂,而非小紅帽的外號之一。而「奶奶」情況則不同,奶奶沒有本名,作者對該角色安排的外號就叫奶奶(這也暗示了本故事裡只會有一個『奶奶』)。

  在我的閱讀習慣裡,像上文或本文一樣,隨意切換姊姊/小紅帽父親/霍名古並不算太優秀的做法。當然也有例外,在使用自由銜接體的情況下,故事有可能短暫地切換成第一人稱,導致稱謂用法出現:

  「『什麼啊,難道手遊會比奶奶還重要嗎!跟我一起出門看奶奶啦!』小紅帽抗議。

  『別吵。』小藍帽嘴上敷衍,心裡更是極度不屑。哼,姊姊這個笨蛋什麼也不懂。手遊可以抽一大堆老婆,奶奶呢?奶奶能當老婆嗎?簡直高下立判。」

  就如上文的姊姊一樣。

  還是說作者想在開頭那裡使用自由銜接體?嗯……我才疏學淺,不知道是否存在這種用法(畢竟這個詞我也是看C大講才知道的);但就我看來,開頭這樣頗為奇怪。

  B部分:與《不死》做比較
 (注意,以下極度受個人喜好影響)

  一、不易閱讀

  關於外來詞彙影響理解的部分應該不必贅述,但除開外來詞彙的部分:

  《不死》開頭是:

  「至仁至慈的真主,請您赦免我的罪。我以您的仁慈和智慧之名,為不信者……」

  《藍海》則是:

  「母親死了。」

  哪邊資訊明確,應該相當容易判別。當然我不是在說「小說一定要使用破題法」,而是在說「破題法給讀者的負擔較小」。用什麼技巧開頭,打算給讀者多少負擔,能換到哪些效果,這都是作者應該在下筆前考慮的。

  此外,《不死》的角色群龐大,又是軍事題材。相比《藍海》只有四位主要角色,《不死》自然會消耗讀者更多體力。

  這並不是《不死》的絕對缺點,一定有很多人喜歡看質地較硬的小說,只是剛好我不喜歡QQ

  順帶一提,《藍海》通篇武俠文風,《不死》卻不夠一致(哨兵那裡出現什麼「撸樹幹」、「喝茫」,簡直畫風丕變),也算是缺點。

  二、刻出情感的手段較繁雜

  因為世界觀大小差異,一個是離鄉背井、征戰多年的將軍看世界,一個是墮入人間、嚐盡冷暖的少年看世界,他們可能都會認為這世界殘酷無情,但格局大小果然還是不同

  拉杜貝伊知道民族、國家、信仰、土地等等遼闊的詞彙,以及其上孕育的衝突矛盾。而多佛朗明哥光是要填飽肚子、找到睡覺地方就得費盡全力。兩人對「殘酷」的定義,造就了故事的複雜程度。

  為了寫出杜拉貝伊和哥哥的情感,《不死》必須花費大量篇幅去營造那一瞬間的高潮,《藍海》卻只需三言兩語就可以「無話勝有話」地訴出憂愁。當然,《不死》那瞬間的高潮高度絕對比餓肚子的多佛朗明哥強烈許多,但是我的口味就是喜歡更小、更綿延不絕的氛圍營造,雖然也喜歡壓抑壓抑壓抑爆發的作法啦,不過這裡我仍然投《藍海》一票。

  三、結尾處理略遜藍海

  作者在《不死》末段使用的是較快的寫法,「說」成分比重強,但並沒有持續很久。單獨來看是個好結局,把戰爭結束後發生的事情完整交代,也留下了一點遺憾(雖然杜拉貝伊知道他死後發生什麼事有點奇怪);不過我更喜歡《藍海》結局的寫法,開放性,懸念多些,可能性也多些。總地來說兩個結局我都喜歡啦

  嗯,結局這部分影響並不大,其實不用特地拿出來比較。《不死》現在這結局已經很棒,沒必要也沒辦法更改,我只是照著上面感想逐項比對而已XD

  真正最影響我對這兩篇喜惡的其實是下面這點才對:

  四、看不見作者的輪廓

  比起使用大量考據的《不死》,藍海的原創性要強上許多。多佛童年時的遭遇,地上人的習俗,市鎮風貌與市民臉孔等等,種種設定我都能在其中吃出一股濃濃的味。

  《不死》不然,很多地方作者擔心的是「這裡會不會違反史實?」,老實說越接近史實,我反而越沒興趣。我本就討厭單純的歷史傳記。

  我為何喜歡讀小說?因為小說的一切,從人物、劇情、場景,乃至設定、招式名稱、服裝、人物關係等等,全部都會受到作者的價值觀影響

  也就是說,我喜歡窺視他人內心世界的那種感覺

  冒昧舉Hsin《孤單的世界》當例子,裡面所有人物都帶有一部份的作者性格,世界觀「雙生」「缺少一半」「定義生死」等等都有深刻的個人風格。在理解這些設定的同時,我也逐漸自以為理解了Hsin這名人類。雖然不是真正理解,但此將錯就錯的過程非常有趣

  各位看官,明白了吧?深犬就是隻偷窺狂變態小狗

  這也就說明為何我不吃同人作品,因為越是嚴謹的同人作品,那之中作者的影子就越淡。除非是重新以自己角度詮釋設定的同人作品,我可能就會有興趣,無奈此類創作相當少。

  不管是原創性多高的同人,作者的輪廓一定都多少打到折。比方說SCP系列,光是O5的存在,甚至是基金會本身,就已經是某人思想反映而出的設定了。即使該異常本身是你原創的,那也不能說是100%的完整的你,同意嗎?

  (是的,深犬我並不將SCP視為純粹原創作品。)

  回到《藍海》身上,正因為這篇完全不像尾田榮一郎會寫的東西(在我看來啦),我反而喜歡它。本文的多佛朗明哥,是阿鯤創造的多佛朗明哥,跟尾田並沒什麼關係。這句可能有點失禮,但我就是這麼想的,也因此而喜愛它。

  當然,更喜歡的是阿鯤自己穿越到航海王世界的另一篇,那個鯤味更重。

  好了,這篇打到有點爆字+爆走,總之我很喜歡《藍海少年》這篇,大家不妨去拜讀一下哦!(但不建議超死忠又堅持原作設定的航海王粉絲去看……)

  如果你真的看完本評文,並有什麼想討論、建議、指摘之處,也請務必留言提出!那麼本次評文到此結束,各位再見囉!掰掰!


  獲得深犬印 ! 鯤島囝 現在總共擁有 1 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86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Hsin
正在笑「鯤味是甚麼東西啊」隔個幾行就看到我自己,被活生生嚇出一把冷汗~
這篇評得超級用心!鯤島一定會開心到飛天!

09-13 19:33

深犬
那個是我要舉例「最具作者輪廓的巴哈小說」時第一個在腦海裡出現的作品XD
希望阿鯤不會因為我拖評&說他不像尾田而生氣Q_Q09-13 19:44
洛雅.愛的戰士
「深犬就是隻偷窺狂變態小狗」
驚訝的看著深犬(?

09-13 20:32

深犬
等、等一下......聽我解釋,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樣(?09-13 20:36
ilwiKAMINA
我覺得那是因為鯤大本身的專業,他不能"瀆職",所以不死之王這部小說即使有很多原創的成分,也要有史料作為發想的根據.
例如美男子拉杜的智力技能欄,在史料上是有幾筆成功戰略的紀載.所以如果小說裡有把點數加滿是沒問題的.

不過,我認為我的小說如果有風格,可能不一定是來自故事或角色的塑造,而是"運鏡"的手法.

09-14 21:09

深犬
這個見解雖然很合理,不過我想阿鯤的實際情況應該是反過來,正因為他喜歡這些資料才會成為社會科老師的XD 因此跟瀆職與否大概關聯不多,他僅僅只是喜歡挖掘歷史而已。
(然後我正相反地對歷史沒什麼興趣Q_Q)

K大的小說我還沒讀過不便評論,但私心猜測應該會如同作者個性,是起伏較強烈的小說吧!09-14 23:05
ilwiKAMINA
不一定喔!XD
說不定正好跟我的個性相反XD

我處理材料很少考慮"喜歡"這種事情.
我是單純的認為,既然要採用歷史人物,那考據史料就是義務和職責.
同理,要寫ACG同人,就要看過原作,並且真的是原作的阿宅,那才是一種"敬業".
如果是完全原創,那麼寫實世界觀的話,就要搞清楚物質科學之類的東西.非寫實世界觀的話,對於自己設定的東西就要搞清楚自己的Axiom,也就是這個世界觀的所有事物運行法則和設定互相不能矛盾,也就是以一個公設/公理為前提,這些事情可以被證實邏輯是通的.

我個人認為,作者要要求自己嚴格,不然不要要求讀者吞下去^^

09-14 23:40

深犬
這樣嗎XD 看來K大也是屬於相當嚴謹的寫手呢[e1]09-15 16:16
老奉毊
通篇看下來,很多看法都很認同呀。

最近常跟朋友討論寫作的事情,又再次體會到作品的性質往往能反映作者的某部分特徵,甚至他都還不必動筆,光是從他的發想和種種考量,就能看出端倪。

而這作品的性質並不一定是題材或劇情,就算是類似的世界觀、人物和題材,比如說 F/sn 和 Fate/Zero,不同作者寫起來也往往天差地遠,我覺得比較這之間的差異,也十分有趣。

09-17 12:26

深犬
對對,這例子很有趣!我自己有看完的F系只有Zero跟UBW,魔法少女伊莉亞有看一點點開頭。不得不說這三部的風格真的差異很大呢。09-17 18:50
鯤島囝
我來了深犬!抱歉久等了!非常謝謝深犬這篇評文!

請不要抱歉,我是那種一被受理評論我就可以等到地老天荒的安心類型,我不會主動催評或作品,既然不是工作大家都是愉快交流,心安理得的按照各自步調就好~而且我開頭先說總體感想,我真的、真的很開心深犬完全實現我的願望,而且一如既往地用超清晰犬氏筆法幫我做各種比較,太滿足了。以下我就依照你的分段回:

10-02 18:50

深犬
好的!既然你不介意拖兩個月,那我便稍微安心一點了,理直氣壯地偷懶!10-02 21:39
鯤島囝
一、能夠得到「即便沒看過原作也可以進入故事」的評價太開心了!非常謝謝深犬對「容易閱讀」各細項的稱讚,因為說得太好我沒什麼能補充的,就來分享同人寫手的小小感言吧。

常跟我玩或來我那坐的巴友應該都會加減知道,我很在乎「即便是同人也要有完整的故事結構,如果僅是原作的附屬或陪襯就會失去獨立的故事價值」。然而觀察自己三年來的同人作品,我在來到巴哈這一年才漸漸能夠再去比較我的同人故事的限制或成功,《藍海少年》正是我個人認為在「可以獨立閱讀」的角度上應該是最成功的作品,因為這篇同人是收穫最多非原作讀者回饋的短篇作品,而我一直非常苦惱於我不知道該怎麼分析《藍》可以提醒我之後的同人創作學習的具體細節,非常謝謝深犬幫我做了很系統又清晰的分析。

我也很感謝深犬分享對武俠語感的心得,這裡也分享有趣的觀察:我的海賊同人中的原作讀者大部分都跟我反應過古風語感是最大的門檻,吸引他們的是故事情節、人物對白,從而最後反而覺得我的海賊故事就該用古風。其實這有很大的原因是,原作讀者當然會很習慣原作尾田老師的強烈個人風格,可是我一直不認為海賊同人寫手就必須要模仿尾田老師,有兩個理由:一是尾田老師天才縱橫,我輩凡夫不見得學得來一二分。二是那還得看你寫的是海賊王裡的什麼故事。如果寫的是魯夫那幫蠢貨(稱讚意味),用我的古風筆法肯定是行不通的;寫《悲》維奧拉的復仇跟愛情、《藍》明哥的墮落和蛻變,用尾田的戲謔筆法更不合適。你也看過鯤島穿越那篇,那其實是一篇以角色的嚴肅思考為基底的搞笑故事,因為鯤島是主角,故事背景也是嚴肅的,他的趣味就不會是魯夫能夠創造的那種趣味。歐我要在這裡趁機謝票,謝謝你覺得穿越有趣!

我必須說,我非常感謝所有包容我這種任性嘗試、而且竟然還看得下去、還能欣賞作品的讀者,對我來說,這部作品能夠被看完並能聊這麼多,正是這部同人作品不再是原作附屬的證明。我覺得,同人作品當然不能脫離原作,脫離原作的世界觀和人物就不能算是同人了;但是同人作品仍然可以追求自己作為故事的獨立價值,這兩者並不矛盾。

總之深犬指出的這一點我真的很開心!

10-02 18:53

深犬

>>一直不認為海賊同人寫手就必須要模仿尾田老師

這點恐怕會跟部分愛好同人的讀者意見相左,不過我反正本就不愛好同人,所以是沒差啦(´・ω・`) 不過記得曾聽過完全相反的論點。

>>同人作品當然不能脫離原作,脫離原作的世界觀和人物就不能算是同人了;但是同人作品仍然可以追求自己作為故事的獨立價值,這兩者並不矛盾。

對我而言,我覺得既然能寫出具有獨立價值的故事,要是可以完全原創就好了。明明擁有自己的風景,卻要被別人(原作)的「世界觀和人物」綁住,感覺挺可惜呀。個人看法是這樣的汪。
10-02 21:39
鯤島囝
二、簡單的文字表現有層次的情感一直是我的追求,非常謝謝也非常高興深犬的欣賞。我也很開心你告訴我你喜歡吃蚱蜢那段哈哈哈哈哈哈哈,還有很高興你告訴我文筆偏幼(高中生)那邊,其實我反而有點在意,因為在故事設定中明哥這傢伙這時候國小六或國中七八年級,羅西南迪更小頂多國小中年級,主要敘述者又是明哥的狀況下,我本來是希望有調到國中以下口吻的效果。高中生好像還太成熟了,所以這個回饋我很需要,幫助我也許之後的寫作可以抓得更精準。

三、這段我本來看不懂「說」和「演」的意思,看了好幾遍。應該是指「旁白敘述帶過」和「角色對話帶出情節」的意思吧?希望我沒有理解錯。我對兩者沒有偏好,也不覺得好看的故事或好的文學作品兩者有一定的比例,但我提一下我對我自己的觀察,你看看從你的角度來講是不是這樣:我常覺得我很在乎清晰的邏輯和敘事,一不小心就會用旁白來交代大量的資訊,實際上在目前的最新作《共和演武》就有這樣的問題,我試著限制自己旁白的連續敘述不超過五百字,但其實我覺得重點不在字數多寡,五百字看起來很少,但全部都塞滿情報也不是容易消化的事情,本來就需要評估在故事中鬆緊是否合度。

而且,我覺得不管是演還是說,本來就都必須有清晰的邏輯:故事可以簡單,但必須有邏輯。我在現在的位置回頭就看你評過的不死和藍海,寫作的狀態確實不一樣,不死在故事冰山下的構思準備階段非常有壓力、自己要求非常嚴密,但藍海當初只是篇行雲流水的人設筆記。我的這段回應沒什麼重點,因為你提出的觀點找到某些觀察自己作品的方向,但我自己又還沒想清楚,所以就這樣亂亂的先筆記,真是抱歉:P

10-02 18:55

深犬
>>希望有調到國中以下口吻

呃,國中生文筆程度到哪,身為老師的阿鯤肯定比我更清楚吧?我只是「單純讀感」認為差不多高中程度,至於為什麼,可能沒辦法很詳細地分析。純粹是在我印象裡,國中生寫不出這種程度的文字,行文和語意表達太順暢了。

公會裡也有些國中生成員,以我閱讀他們文章的經驗來說,大概感覺得出來國中文筆不會像阿鯤這樣表達。(抱歉啊我只能一直「感覺」「感覺」的Q_Q)

但調到國中小程度也不一定是好事,因為我並不想看童話/繪本的文筆來講這篇劇情,反正多佛一臉很早熟,高中生文筆不正適合嘛。

>>看不懂「說」和「演」的意思

對不起!這兩個字在網路上很多寫作理論都有提到,然而我並沒有看過那些東西(我研究小說的方法完全是「深犬式」),所以可能意思和外面不一樣,造成阿鯤無法理解,在這邊先道歉Q_Q10-02 21:40
深犬
我所謂的「說」跟「演」,就是「劇情是否由某個<角色>吸收歸納了,再用『不歷歷在目的方式』展示給讀者?」

(實際上,旁白也屬於<角色>。旁白是角色群中的特例。)

舉個簡單的例子:好比小明和小美今天在教室裡發生爭執,我們稱之為事件A,而小華目睹了這一切過程。

若小華為讀者,則他接收到事件A的方式是「演」,因為他親眼看到小明說了哪句罵小美,小美怎麼出腳去踢小明要害。

小華後來回家和父母說這件事,他單純地說「小明今天和小美吵架了,小美差點害小明斷子絕孫」,那若小華父母為讀者,則他們接收到事件A的方式是「說」,因為小華先理解了劇情,再用自己的方式和父母說明。

回到寫作身上,我們的故事都是由旁白說給我們聽,但此說非彼「說」。旁白可以告訴我們,吳三桂當年得知陳圓圓被擄時,是怎麼露出憤怒的神色、怎麼「衝冠一怒為紅顏」,最後決定降清開關的。旁白當然也可以講,「吳三桂1644年引清兵入關,據傳是因愛妾被李自成擄去」,(或者更詳細、更長一點的結論傳達方法)。「演」或「說」,取決於旁白是否把那個過程說得歷歷在目。

換句話說,「演」與「說」並不由講話者是誰來決定。劇中角色獨白、轉述劇情,也可能是「說」。旁白描繪劇情中每個元素的細節,試圖營造畫面,甚至旁白成為劇情的構成要素,那也可能是「演」。

這樣的說法不知阿鯤是否同意(´・ω・`)? 很「我流」,sorry!
很想舉更長更具體的例子,但這樣留言字數限制會超出很多。

為何我認為小說末段應以「演」結尾較好,這又牽扯到主觀好惡和很多東西,主要是我覺得以「說」結尾的故事都有種鬆散感。若阿鯤不同意就算了......Q_Q

「邏輯」部分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不過這和我提出的「說」和「演」沒有太大關聯喔。10-02 21:41
鯤島囝
五、《藍》確實是95%在第三人稱和明哥主要敘述者之間跳躍的故事,只有最後才交棒給羅西敘事,我也是因為這篇才從C那邊學習了自由銜接體的概念,但他指出通常會固定在一個敘事者身上,以《藍》為例的話,就是應該要固定在明哥的視角,不應該最後又來個羅西視角。Hsin也提出過類似的見解,也是點出通篇明哥視角到最後切到羅西視角容易讓讀者混亂,可以選擇通篇全知觀點的敘事,但這樣明哥視角的第一人稱就會顯得不合適,或者是製造更明顯的分界點,讓讀者知道「視角換人了」。

在寫藍海的時候,我還沒發現自己習慣在第三人稱全知敘事下,偶爾穿插角色的第一人稱視角,這並不是什麼寫作或表演技術,而是我自己純粹受到舞台劇戲劇訓練的影響,角色偶爾在故事中的獨白/獨腳戲往往是很適合表現出角色更深層次的面貌的時候,我是來到巴哈,因為《藍》被C提醒、《熄燈》被Hsin提醒,才發現這個問題。

能明白後這就是我用來檢驗自己故事的工具之一,不過《藍》還沒修改這部分,除了還沒確定比較好的調整方向,另外恰恰就是因為開頭的「霍名古」和「父親」稱呼有我想藏的玄機。

10-02 18:58

深犬

經過阿鯤這番解釋,我明白了你為何這樣安排。雖然現在聽完解釋再回去重看,好像說得通,但我當下看就是覺得怪怪der。

我、我說我覺得怪怪的就是怪怪的!不會把話收回來的辣!畢竟你要的也是「第一手讀後感想」,對吧?
10-02 21:42
鯤島囝
文中在兩個稱呼跳躍,第一個首要原因就是我在第三人稱和明哥主視角之間跳躍,我本來的想法是,一看到稱呼「父親」就能讓讀者理解,現在的敘事者是明哥。第二個理由就是稱呼其實有我想嘗試的兩段變化,第一段變化是明哥從叫「父親」到「霍名古」,其實是經歷了質問害死母親的責任、最後信任破裂、否定了這個父親,所以變成直呼名字。但是稱呼的習慣是那麼容易改變的嗎?我當時想到的是我和鯤家某個長輩決裂至今的經驗,我過去當然當面講話或提起他都稱「叔叔」,然而因為家族事務起嚴重衝突的當下,真的對這個人非常失望、非常憤怒,到不想認這個人是親戚的地步,直呼其名就已經意味著把這個當陌生人,沒有想要再稱呼「叔叔」的情分了。我氣過後提到這個人又會不自覺的叫稱謂,但是自己也發現,以前叫叔叔跟現在叫叔叔,感覺已經完全不一樣了,現在儘管提到會講叔叔,但心裡完全不覺得這人有資格做我長輩。

雖然扯有點遠分享了當初寫這篇故事的一個想法,評論也沒提到這些,但是中後段明哥視角又從「霍名古」改稱「父親」,確實是我受到自己的經驗影響,想把「這聲父親已經沒有情分,而是僅僅是稱呼一個客觀身分而已」的感覺寫出來,我更希望能寫出的是,「霍名古」之後,後面的每一聲「父親」都如此形同陌路。說實在這個太細節到幾乎不重要,連我這個喜歡聊寫作設計的人也沒想要主動紀錄公開,但深犬把稱謂抓出來講,讓我有機會趁機更完整的紀錄起來,我真的覺得很開心。

10-02 18:58

深犬
這個紀錄挺讓人省思的,謝謝你願意分享。10-02 21:42
鯤島囝
B部分的必較和分析真是太棒、太好了,我真的沒什麼好再補充的,一來關於不死的討論已在另一篇深犬的評文盡情聊過,二來,比較得真的太好了,我詞窮了,竟然能夠有兩部作品被同一個評論人這麼敏銳、這麼有邏輯的對照,還得到這麼坦然的好惡評價,而且評論人竟然是深犬,我只能說太幸福。

我只回幾個地方,讓深犬覺得畫風丕變的地方哈哈哈哈哈哈那是我的惡趣味,真的很對不起XD。刻劃情感的複雜程度也確實是兩作非常巨大的差異,兩個主角的年紀、閱歷和性情都差太多,但我很開心你喜歡《藍》的手法!

最後是不死結尾,拉杜知道死後發生了什麼很奇怪,其實那是我想讓讀者看到最後覺得「欸所以整個故事都是飄在講話嗎」「所以到底?」產生這類混亂迷惑,這也不是什麼文學或電影手法,除了硬要凹回來同人(畢竟使用的是原作的世界觀和人設),也有這樣好像讓口吻變成拉杜的一縷幽魂在悠悠敘說百年無奈的感覺,此世任務已了的人終歸塵土,執念所化的英魂仍在這裡遊蕩,這說的到底是誰的故事?又是誰在說故事?不合常理的「在我死後」已經不重要、追究它合不合理也不是重點,而是即便物換星移,抗爭的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

10-02 19:00

深犬
不要再吹捧啦~~~~>A<

那個惡趣味真的很突兀,畫風變太多啦XD

然後你說你想讓讀者混亂迷惑,好吧,你成功惹¯\_(ツ)_/¯
10-02 21:43
鯤島囝
最後我要來說四作者的輪廓,太有趣了這個!

最近看中國的綜藝節目「我是演員」,章子怡在講評的時候說到,演員在舞台上就是把自己赤裸裸的扒開,所有來到這個舞台上的演員都非常有勇氣。我覺得寫文章畫圖也是這樣,每個作品都是鏡子,只要寫出來,就沒有什麼東西藏得住,要藏就不要寫不要說。所以對我來說每個作品都是光溜溜的作者,只不過不同的作品打不同的光源,每一次看到的都是不同的面向,可能局部可能範圍大一點,可能模糊可能比較清晰,就算不是全貌,或者說一生中誰能窺見一個人的全部樣貌?不管怎樣,作品、文字、談話是最能認識一個人最好的方式。

我覺得咖哩的猜作者遊戲就是在應證這一點,只要我看過完整的作品的作者,我基本上大滿貫全猜對,這也是我在網路至今為止最奇特的體驗之一,我從來沒有像在巴哈一樣透過交流閱讀作品去認識人交朋友,這非常有趣。作品最能表現作者的視野,我認為並不是作品塑造了哪個投射作者的人物這種程度而已,而是作者如何設計出一個角色,取決於作者怎麼觀察、怎麼理解他要塑造的這種角色,這才是看見一個作者的格局和質地的地方。視野是裝假不來也騙不了人的。

我沒有能力評價自己的原創性,因為在我看來我幾乎沒有原創性可言(笑爆),就算是我會拿來當作原創的《不死》和《蜜血》,我是「再設計」歷史人物,但是更細緻的人物形塑都必須有具體的參考對象,比方說《蜜血》的主角米爾查是參考鯤哥,他會有一部份【我認識的】鯤哥靈魂,但米爾查不是鯤哥,任何人如果同時看到米爾查和鯤哥的日記,也能一眼分辨他們不是同一個人。《不死》的可愛學士賈比爾是鯤媽赤子童心的那面,可鯤媽的感性也在拉杜身上,但我想任何一個看過《不死》的讀者都不會搞混賈比爾和拉杜,或覺得賈比爾跟拉杜就是鯤媽。

10-02 19:02

深犬
偉哉咖哩,讚嘆咖哩。10-02 21:45
鯤島囝
所以,如果你覺得《藍》的草根描寫更能看到鯤島,那些草根經驗直接或間接來自鯤島的三次元見聞,其實跟《不死》《蜜血》鯤島怎麼考察中世紀的食衣住行是一樣的。又或是同樣寫君王的寵愛和父親的疼愛,也許其他人會有其他人的寫法,但鯤島就會寫蘇丹送披風和弗拉德泡咖啡給兒子喝,因為這是鯤島對角色的觀察。如果要比較《藍》和《不死》哪一個比較多鯤島亂入的話,《藍》只有明哥的小夥伴威爾可話唬爛是參考我跟我三次元朋友講話的模式,《不死》裡面的穆拉的吐槽、被砍頭的軍官臭譙和弗拉德的獨立思想其實都參考鯤島。更不要說穿越的鯤島了,就是不費吹灰之力的在寫鯤島的所見所思所暴走XD

我覺得文字很像鏡頭,作者/導演覺得哪裡重要,鏡頭怎麼移動,「如何凝視/怎麼說故事」都是作者/導演的視野;所以如果大家覺得賈比爾很可愛,那是因為鯤島【這樣看見】賈比爾的可愛。事實上我覺得我每一個作品裡面,鯤島都無所遁形。如果要講投射作者的話,《不死》的比例甚至可能高一點,但要說鯤味的話,我想我所有的作品應該都不遑多讓,就如同我看過的深犬作品都有濃濃的深味,吉風有別人學不來的風味,Hsin有Hsin的Hsin味,大帝的帝味,小羊的羊騷味──

10-02 19:07

深犬
原來如此,是我擅自認為藍海鯤味比較重嗎?

但這就好像,你寫了兩篇文章,一篇在描述「蘋果」(你我都看過、實際存在的水果),一篇在描述「貓貓果」(你吸貓吸太多而幻想出來、實際上不存在的水果)。對我而言,我會比較想看你眼中的貓貓果,而非你眼中的蘋果,即使兩方皆暴露了你的一個面向。

《藍海》對我而言比較接近貓貓果,而《不死》比較像蘋果。這跟故事是否有幻想要素無關(因為蘋果的《不死》裡面也有吸血鬼描述),而是肇因於我不知道怎麼形容的一個東西。

嗯,也可能你覺得你《不死》寫得比較貓貓果,我不知道,畢竟人本來就無法互相理解,有的只有將錯就錯的過程。我只能承認我認為藍海的鯤味比較多,即使那對你而言並非事實。這可能出於我的閱讀/理解能力不足,或品味出現偏差,所以只能靠你多收集讀者意見來驗證了。這部分我幫不上太多忙,非常抱歉。
10-02 21:43
鯤島囝
我的同人寫作是一樣的態度,同樣都是「再設計」原作角色,差別只在原作角色我有更多豐富的原作素材可以考察出更完整的靈魂,我要做的可能只是幫穿不同衣服;原創角色則是三魂七魄要自己重新找來塞進去角色。所以我的明哥當然不是尾田老師的明哥,而是鯤島的明哥,但是鯤島的明哥必定包含尾田的明哥、不能有邏輯和尾田明哥衝突的元素,我的工作是讓原作讀者也能看到他在原作認識的那位明哥,但又在我的故事看見他不同於原作的風貌、【而且是原作有線索可以連結到的新風貌】,這才是我覺得同人創作的意義。

如果抱著想看尾田明哥的讀者來看《藍》,那是去光南買手捲,完全搞錯了,想看原作的明哥,就該去找尾田老師或是官方的作品。我自己覺得看同人看的就是「同一個角色與原作的同與不同」,然後這樣的新故事你能不能接受或認同。我並不覺得我再設計過的角色能夠說服所有人,但我認為每個同人作者都要先說服自己你覺得這個人是不是那個角色,而我已盡了百分之百的考察研究之力,剩下的就是讀者的事了。

所以,我很開心深犬說「《藍海》完全不像尾田老師的東西」,這簡直是這個故事驚人的成功。同樣的理由【一】已經說過了,這裡就不再提。我真的非常高興深犬喜歡鯤島的《藍》,也非常慶幸這篇故事還有你欽點鯤味很濃的穿越有帶給你樂趣XDDDD

上面請當作我覺得這話題太有趣了不小心超爆字數聊開來,對不起爆的好誇張!然後最後我要用一句反駁作結,

深犬才不是偷窺狂變態小狗,我們在巴哈寫故事的大家才都是暴露狂WWWWWWWWWW

謝謝深犬!!!

10-02 19:09

深犬
汪![e12]10-02 21:44
鯤島囝
沒想到深犬這麼快就回了[e40] 挑幾個回[e35]

>國中生口吻
我想說的是接近那個年紀的語感,而不是想模仿國中生的文筆啦~
多佛一臉早熟笑死我XDDDDD

>謝謝「說」和「演」的深犬流說明!
例子懂了~但是為什麼久久不見後,深犬的回應一直在道歉呢?難道是我許久沒有打回應、一上線的語氣就充滿質疑嗎?不不完全沒有,我很能接受你對「說」和「演」的討論方式,深犬認為「演」結尾比較好我也沒覺得哪裡不好~我對兩種手法沒有偏愛或好惡,所以態度開放,你說的我都同意都同意!是不是我的氣口好像是在質疑呢?對不起,是我表達的不好,請原諒我><
「邏輯」那段只是在我還沒完全明白過來「說」「演」的時候,自己檢討「我會不會因為自己太在意邏輯要清楚所以『說』比重很多」,請當作是我想到哪打到哪的筆記就好~

>第一手感想怪怪的
對!我要的就是「怪怪的」感想!經過我的解釋回頭看覺得說得通,這是作者的NG~讀者閱讀當下的理解和感受,才是對故事最好的檢驗!所以怪怪的很好!

>你覺得藍海鯤味比較重就是比較重,大丈夫!
我覺得我每一篇都鯤味重,和你覺得藍海鯤味比較重不互斥啊,每個人的感受和觀察都不同,跟理解力和品味高低優劣無關,我的本意是覺得討論鯤味太有趣了,才興沖沖丟出我覺得鯤味可能在哪。沒想到我的行文又好像是否定了深犬嗎?對不起!可能是我太久沒用網路聊天,口氣呈現的評價意識太高?總之這一定是我的錯,請深犬不要自貶和道歉,也請相信鯤島還是之前的鯤島,即便分享不同的看法,也不是為了否定或評價你的見解。因為你的回應說太多對不起有點嚇到我,所以我也要再一次鄭重的道歉,請深犬原諒我m(_ _)m

10-02 23:52

深犬
睡前看到換你道歉嚇死
不是啦,「總之先道歉」算是深犬的一個網路習慣,如果造成你惶恐的話就抱歉了(又道歉了)
我會調整一下道歉的次數的>_< 你並沒有任何質疑我的語感哦!單純只是深犬喜歡以極低姿態進行對話......10-03 00:00
深犬
你就想成狗狗動不動趴在地上打滾就好了!(`・ω・´)10-03 00: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0喜歡★deepupp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迷你小說】借題發揮... 後一篇:【自由象限評文】《雨中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