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5 GP

〈愛汪手冊〉

作者:小莯瑾│2018-09-09 13:45:44│巴幣:3,562│人氣:989

愛汪手冊




  人說貓咪可愛,牠們擅長與人類保持著一種微妙的距離,時而親密、時而疏離,那狡詐的臉龐得到萬眾矚目的關愛、藏起利爪的柔軟肉球成為高貴的象徵。正因為這樣的反差和欲擒故縱的戲碼,這種把人當奴僕的動物居然會引起喜愛。


  人說兔子可愛,這我還比較能夠理解。牠們就像是那些感情表現強烈、敢愛敢恨的人,對於自己喜歡的人總想伴在他們身旁撒撒嬌,而對牠們討厭的人就不理不睬,甚至會用咬來威脅對方滾開。我總覺得兔子很聰明,牠們不會因為誰給牠們食物就喜愛誰,而是憑著自己的主觀意識。


  人說刺蝟可愛,這根本就是有特殊喜好又有閒的怪人吧。背上長滿了刺,臉還像隻小老鼠似的,個性易怒又膽小怕生,還會在夜間活動,製造噪音讓人睡不著怎麼辦?聽說特別不好養啊。


  寵物有千百種,每個人喜歡的都不同,但就像我說的,有些人的寵物我還真不知道值得養的地方在哪裡。


  我看著正在寵物店裡面亂逛一通的死黨阿毅,他每看完一個種類的寵物就詢問我的意見,然後再換到下一個,這無限的循環也讓我感到有點不耐。


  「欸欸,那你覺得它們怎麼樣?」阿毅揮揮手,示意站在原地不動的我要我湊過去看看。


  我翻了翻白眼,無奈地又走過去他現在雀躍看著寵物的地方。



  「雪貂?你認真的嗎?」我心中盤算著要養貂當寵物的基底開銷,畢竟這號稱有錢人養的寵物可不是叫假的。


  「雪貂?那啥?這不是蜜袋鼯?」


  阿毅張大了眼睛湊更近點看,我看雪貂們都要被他這突來的舉動嚇著了,才連忙把他拉往旁邊。


  「你是智障嗎?連什麼動物都分不清楚的人還想養寵物,反正雪貂跟蜜袋鼯你都養不好啦,北七。」我狠狠地抓住他背後的衣領,在他耳邊低吼。


  「你、你才白癡啦!」似乎是被我直接戳中痛處的阿毅,尷尬地臉紅了。



  我嘆了口氣,世界上就是有這麼多連動物種類、習性不清楚的人,看到一些新奇可愛的就決定當寵物養,最後不管是養到死掉了,或者是養到一半嫌太麻煩而不養的人比比皆是。



  眼看阿毅臉上沒了奇怪的紅暈,撇著嘴、眼睛直勾勾地盯著我,像是在打著什麼算盤。他一個箭步跨向我,趁我還沒從剛剛的無奈中回神,搶走了我手中一直拿著的小筆記本。


  「喂喂,你幹嘛?還給我。」我皺了皺眉頭,看著他故意搗蛋的樣子,肯定準沒好事。


  「我們來看看誰比較笨啊,一個愛狗成魔的人卻連一隻狗都不養,還整天拿著奇怪的筆記本紀錄,這本啊,寫著各種不同的寵物記事,還有另一本全都寫著跟狗有關的。」阿毅似笑非笑地虧著我,一邊帶著惡趣味晃弄著我的筆記本。


  「蛤?你怎麼知道的?」我訝異地看著他,畢竟我愛狗這件事情肯定是沒告訴任何人的,另外一本筆記本更是不可能讓其他人過目過。


  「完蛋,說溜嘴了……。」阿毅趕緊摀上了嘴,一臉糾結地不知如何面對我,隨即低下了頭。


  雖然我並不在意愛狗這件事情讓我唯一的死黨知道,但是要從我口中跟別人說出『我愛狗狗』、『狗狗可愛』這類像是口號的奇怪句子,光是想像就難以啟齒啊。


  阿毅察覺到我沒有對他的話做出反應,默默抬起頭偷偷觀察著我,像是做錯事的小孩戰戰兢兢地站在原地,等待著我的發落。


  「你怎麼知道的?」我丟下了我唯一疑惑的問題給他,擺著一臉『我不會生氣』的模樣等待著他的回答。


  「哦哦……就……有天去你家找你不小心看到的啦……。」

  「小心看到?」

  「……好啦好啦,不小心……看到的啦……。」


  那個『偷』字說得特別小聲,看著阿毅心虛的模樣我也不意外,只是沒想到就這樣恰恰好讓他給『偷』看到,不知道該不該生氣的我又再次無奈地嘆了口氣。


  「你媽沒跟你說過要經過別人同意才能拿別人東西嗎?」我指了指他剛剛從我手中奪走的筆記本,示意他還給我。同時也偷偷刺了他一把冷箭,暗示他不該沒經過我的允許就翻閱在我房間的另外一本筆記本。


  「別生氣啦,我哪知道裡面會寫了一堆關於狗的事情啊……還有什麼『超想摸耳朵』……」


  「喂,從現在起你給我忘掉裡面寫的內容,還有,不准跟別人說。」我連忙打斷阿毅的話語,不需要他來幫我複習裡面的內容。


  「噢……可是為什麼你都沒讓別人知道你愛狗這件事?公司的人都明白你對於寵物鑽研很多,但從沒看過你養任何一隻……」




  「關你屁事。」




  我留下最後一句話,轉身就往門口走了出去,揮了揮手向阿毅道別。






  怎麼可能不想養,我想養狗想得快瘋掉了。


  如同我的死黨所說,一個那麼愛狗的人不養真的是非常怪異的一件事情。不,可能還真的像他說的是很笨的一件事情。


  「不是啊,我一個大男人養狗也太……」我低下頭,扶著額,嘴上不停地咕噥著。


  不考慮每天要上班還要照顧狗是很累人的,想到未來狗死掉離開自己的時候也是件讓人很難過的事情,還有光是想像我寵溺狗的模樣看起來就很蠢吧!


  更惱人的是到現在還沒出現任何一隻我想養的狗啊!


  我選狗的標準就跟挑老婆是一樣嚴格的,要養狗就要選最喜歡的,就跟娶老婆就要娶最愛的啊!


  我長嘆了一口氣,並往後倒在床上,拿起放在床邊的那本『秘密』筆記本。雖然現在已經是不只我一個人知道的秘密了。


  就像有些人會每天閱讀經文,或是準時收看著連續劇,對我來說查閱、紀錄、閱讀所有關於狗的知識和故事就是我每天必經的行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知不覺就蒐集了許多。到現在因為已經沒什麼多餘的眼界讓我開,我的消遣就是看狗耍萌的影片,也因此才有一些『好想摸耳朵』、『真想咬牠們的尾巴』這種不是堂堂一個男人會說出口的字句寫在筆記本上。


  不知不覺地,我翻到了寫著關於『哈士奇』的章節。


  哈士奇是我最想養的狗,毛色要是漂亮到會發光的黑色,眼睛要是最常見但也是最經典的淺藍色。

  很多人說跟哈士奇初次見面時會害怕,因為臉看起來很兇,所以我希望我的哈士奇不能長得太兇悍,可是也不能太可愛,要保持著「最像狼的狗」的威名有著剛剛好的霸氣。個性可以調皮好動但是不能太笨,我可不想養一隻『月月』在家徒增自己的困擾。


  「哈……我看這輩子要養狗是很難的了。」


  我闔上筆記本,右手放鬆地垂落,隨意地讓筆記本掉落在地板上,想著想著就睡著了。






  隔天我一如往常地上下班,不尋常的是我在遠處看到家門前的一坨似黑似白的東西。


  因為太陽快下山的緣故,整體光線很不明亮,沒辦法確切辨識到底是什麼。我緩慢地往自己的住處方向走去,一邊思考著是什麼東西,明明早上出門時還沒看到的。



  「啊?」



  當我終於走到門口時,在我眼前的是一隻有著亮白色毛髮的哈士奇趴倒在地上,牠的身上看起來有些髒汙,但毛髮的色澤還是閃閃耀著我的眼睛。而剛剛看到的『一坨東西』原來是牠身上的尾巴,呈現著沒有生氣的狀態。


  我望著牠虛弱的樣子,地上還有牠的大小便,正想仔細看看這隻狗的模樣時,蹲下後才發現牠的眼鼻附近有著膿性的分泌物,我馬上覺得不太對勁,卻又猶豫著該如何是好。


  嚴格來說我是不太管流浪狗的,頂多偶爾心情好餵一些食物給牠們,畢竟沒有要飼養還是不要讓牠們太依賴自己比較好,這是我的原則。



  但是這種緊急的情況下還是讓我心軟的將這隻哈士奇抱到了我的車上。



  「希望沒事。」我操控著方向盤,心裡也在默默祈禱著,一路趕到了動物醫院。






  「先生,剛剛檢驗報告出來了,您的狗患的是犬瘟熱哦。」


  「什麼?」像是沒聽明白獸醫的話,我難以置信地發出了驚嘆聲。


  「您有發現牠發燒嗎?或是痙攣之類的情況?」

  「我是今天才看見這隻狗倒在我家門口,覺得情況不太好就帶牠來檢查。」
  
  「這樣呀,牠的症狀已經是很後期了,基本上沒辦法醫治了。」

  


  看著獸醫帶著遺憾的笑容說出這句話,頓時讓我感到晴天霹靂。愛狗、對狗瞭如指掌的我在這時顯得特別沒用,就算我再了解牠們、再對牠們有多少的愛,也挽回不了生病的牠們。我更沒想到今天即使是聽到一隻流浪狗的生命終末宣告,也能讓我感到如此地揪心,也能讓我發現原來我什麼都做不了。


  或許我根本不適合養狗,正因為太愛牠們所以無法放下牠們。或許我一直都知道這個原因,但是我還是在等心中那隻狗的出現。




  「您要去看看牠最後一眼嗎?」


  獸醫冷靜的話語把無神的我拉了回來。



  看看也好吧,雖然我並不是牠的主人,但牠倒在我家門前應該也算是我跟他的一種緣分。

  

  我向獸醫點了點頭,示意他帶路。




  眼見那隻本應看起來帥氣、英姿勃勃的哈士奇,現在卻只能無助地躺在病床上,兩眼幾乎空洞的神情,彷彿知道自己的壽命將盡。

  
  我望著牠一藍一棕的雙眼,原來是鴛鴦眼呀。平時我看到這樣的眼睛和眼神還會覺得有些毛骨悚然,現在卻感覺格外勾人。


  讓我不禁想起小時候也有一隻……




  小時候……

  
  小時候看見的狗……?


  小時候那隻讓我害怕一陣子的狗……


  小時候那隻總與我一起玩的狗……




  突如其來的回憶在我腦海中湧現,讓我的腦袋像是數根筋混亂交雜著。我向獸醫告辭,急忙地開車駛了回家。


  到達目的地後,我心如及焚地衝進家門,雙腿有些不尋常地顫抖卻還是努力狂奔到了二樓的房間。


  我的雙手也不聽使喚地在發抖,撿起了我昨晚丟在床邊下的筆記本,翻到了最後一頁。




  「這是……開玩笑的吧……。」




  在筆記本的最後一頁,從裡面落下了一張照片。


  照片上是一個小男孩和一隻白色哈士奇的合照,小男孩看起來有些害怕卻還是帶著微笑的抱著身旁的哈士奇。那隻哈士奇的眼睛,是一藍一棕的,看著照片的牠,就像會把人勾回去當時的情景般的靈性。




  「我想和牠重逢,但為什麼是用這樣的方式呢。」




  我閉上雙眼,嗚嗚咽咽的像個小男孩哭了起來。






  「以前有隻跟牠長得很像的狗被我爸棄養了,我在想或許牠就是那隻被我們丟掉的狗。」


  「再怎麼說這也太巧合了吧?在最後一刻跑回來找你?你以為你在演電影?」阿毅晃著手上的啤酒,漫不經心地回答著我的話。


  我用要一口氣乾了整罐的氣勢喝了好大一口的啤酒,像著說書人道:「有的時候人生總會有幾回你從不相信的巧合發生著。」


  「哈哈,你是說像你講著這輩子很難養狗所以就真的沒養狗嗎?」阿毅開著玩笑,醉醺醺的樣子是他無心的證明。


  「你是在靠北哦。」我又喝了一口酒,心情還是特別複雜,呆望著手邊的那本筆記本。


  「不對啊,既然你想跟那隻狗重逢的話,那怎麼你寫在筆記本中想養的狗的樣子跟那隻狗完全不像啊蛤?」看著阿毅已經快醉倒的模樣,還能拋出這麼像樣的疑問,讓我大笑了幾聲。




  「如果一直想著想要的事物,那巧合才不會發生勒。」




  我把最後一口啤酒喝完,把空的啤酒罐連帶著筆記本一起丟進了垃圾桶。



END




  第一次用男性視角寫,還是個大叔主角
  對狗有著異常執著的大叔哦... (´-﹏-`;)


  -
  我有一個小小的期望,就是哪天會有人開始喜歡我的作品
  也謝謝看完的各位讀者。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4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莯瑾|單篇小說|寵物|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小莯瑾
『把雪貂跟蜜袋鼯搞混的人是沒資格養寵物的。』
大家都要先好好了解動物再想想自己有沒有辦法、有沒有恆心去養哦。

小時候喜歡的狗狗走了、長大以後終於見到了牠。
狗狗真的很忠心吧,牠們的世界除了養牠們、愛牠們的主人,就再也一無所有了。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09-09 13:46

小莯瑾
我就跟主角一樣不懂貓咪為何被喜愛 (´-﹏-`;)09-09 13:46
河豚會被噓悚然不悚然
我們一起學貓叫 一起喵喵喵喵喵

09-09 13:47

小莯瑾
汪汪09-09 13:53
傑斯
你這大叔也太少女心了

09-09 13:51

小莯瑾
小妹很盡力[e36][e36]
少女心大叔錯了嗎[e36][e36][e36]09-09 13:54
矣凜
以後就變小說達人ㄌ

09-09 14:01

小莯瑾
凜凜 小妹還很遜呢QAQ09-09 14:06
ccpop
前面看的時候一直以為是一男一女,到後面發現是男男,然後那男的偷看他的本子
這難道是甲甲的味道!!

至於養寵物嗎....我只想跟他玩
其他一概不想理,所以我應該不太適合養寵物,因為只要是生命就會破壞外在的事務
我可不想被他搞破壞阿XD

09-09 14:03

小莯瑾
對ㄅ起,為什麼大家都覺得我寫的很不像男生呢(泣

你還算是有良心的人,世界上一堆沒責任感的人養寵物又丟棄,真的是悲歌
如果想跟可愛的寵物玩,去跟別人家的玩就好,ㄏㄏ(X)09-09 14:11
希布拉
度,就是因為貓貓高傲的姿態就會讓我很想寵他寵到變成貓貓大王。xD
不過狗狗蠢萌蠢萌的也讓人好想疼。

09-09 14:11

小莯瑾
不!!貓貓退散!!
快來跟我一起加入愛狗行列(挺胸09-09 14:12
深邃♂黑暗♂幻想
我小時候被家裡養的狗嚇到
害我到現在還是會怕狗
結果有天他突然消失了
後來才知道他老死了(好像十還十一歲,聽別人說狗這樣已經很長壽了)

09-09 14:26

小莯瑾
十歲十一歲真的很老了!
我倒是會怕野狗,但是自家的狗不太會害怕
還記得我高二那年,回家後發現狗狗不見了,可想而知是死掉了。
心理莫名的難受呢[e13]09-09 14:46
深邃♂黑暗♂幻想
我是覺得走了也好
畢竟他老了 走不動幾乎整天趴著 視力不好還會怕黑
或許活著對他也是種痛苦

09-09 14:48

小莯瑾
真的,老年的狗狗其實如果環境不夠舒適,活著也是另一種痛苦[e13]09-09 14:49
粗納米
我姓汪
早安

09-09 15:06

小莯瑾
沒有,你姓哞
因為你是牛刃刃
早ㄤㄏㄏ[e17]09-09 15:14
小佑_
完全可以理解因為太愛牠所以更加害怕分開的那種情緒

話說繪梨寫的越來越好惹

09-09 15:07

小莯瑾
小佑也懂呢!因為太愛所以害怕分開,感覺也是很多人會有的情緒[e3]

謝謝小佑的鼓勵!希望能越來越進步[e19]09-09 15:15
完美姆咪世界
原來妳是唸小說系的!風格還跟上次不一樣耶

09-09 17:39

小莯瑾
對呀,我就是來挑戰各種風格的選手 ><09-09 19:14
非您莫屬✌
這大叔好萌阿

09-09 18:35

小莯瑾
就是一種外在要冷酷,內在其實很多想法的大叔(?
哼哼,萌大叔也是行的吧[e16]09-09 19:15

加油加油 巧合的小巧思我很喜歡

09-09 19:50

小莯瑾
窩們也有奇妙ㄉ巧合09-09 19:54
騎車車兜風
我還以為是傲嬌的女生 結果是大叔呢

09-10 03:21

小莯瑾
好了!好了!你們不要再霸凌我了![e14][e14]09-10 09:47
小莯瑾
第一次嘗試大叔失敗,那我還有第二次、第三次[e30]09-10 09:47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9-10 16:10

小莯瑾
謝謝小管家!09-10 16:29

我是彩蛋喔
想必你一定對我沒什麼印象吧(つд⊂)
畢竟我也不常留言

10-29 23:45

ソケノ‧諾
想起以前國小冬天時,家裡常常有兩隻小野貓在附近,所以偶爾會把學校的肉帶回來分給牠們,熟了之後每天回家就開始尋找牠們的蹤影,直到一天一天過去,小貓咪也漸漸消失了QQ

09-17 14:55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5喜歡★yushan9998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繃帶〉... 後一篇:【自由象限】〈美麗的女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