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8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9 #10 T細胞們的小時候 & 少女們的一兩個秘密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9-09 09:59:35│巴幣:119│人氣:4977




好的,因為這兩集的相關內容不多,應該說再多就有些艱深了,不說寫不寫得出來,寫出來也有可能有弄錯的地方,所以將9和10集的內容合在一起。

老樣子的提醒,本人非生科和醫科專業,所以如果有想要補充或內容有弄錯的地方歡迎指正和指教,不單單是幫了我的忙,也算是給來閱讀的巴友福利和看到更加正確的內容。

====================================================
【胸腺細胞】


所有的T細胞源自造血祖細胞,並形成未成熟的胸腺細胞。

胸腺細胞是負責生產出T細胞,並選擇能進行免疫應答的T細胞,也就是各位所見的考試。
當然如果被淘汰的話不會像動畫中那樣只是掉下洞口,T細胞會進行細胞凋亡的動作,直白點說就是被淘汰就領盒飯了。

接下來來討論會在胸腺進行的選擇中的後兩中,正的選擇和負的選擇。


【正的選擇】


胸腺中總共有三種選擇,動畫中的選擇為正的選擇和負的選擇。

胸腺細胞在進行β選擇後,會成為CD4 + CD8 +雙陽性細胞,但無法結合MHC,無法結合的T細胞是無法辨識細胞的,所以接下來要進行篩選,留下能結合MHC的T細胞,失敗者會進行自體凋亡。

結合MHC I的為CD8 +T細胞,結合MHC ll的為CD4 +T細胞,也就是成為殺手T細胞或是輔助T細胞,成為兩者其中之一時會調整自身的CD4 + CD8 +使其傾向其中一邊。


【負的選擇】

進行完正的選擇後的T細胞不代表成功了,因為正的選擇不會篩選掉過強的T細胞,胸腺細胞會向T細胞顯示自身抗原以測試它們對自身的親和力。

如果T細胞會辨識自身抗原的話就會被淘汰,聽起來有些殘酷,但是如果不這樣的話T細胞會轉而攻擊自身,進行自體免疫反應。

通過的T細胞才會做為未成熟的初始T細胞來到次級淋巴器官中,簡單來說,無法通過正的選擇、負的選擇的T細胞就有一定的可能是死定了。

動畫中感覺很多人都不斷失敗,最終似乎只有輔助T和殺手T兩人成功,是因為篩選的成功率只有2%,過程中有約98%的胸腺細胞會被淘汰掉,最後剩下2%成為活性T細胞,所以有不少人失敗很正常。


【調節T細胞】


那調節T細胞呢?
調節T細胞的功能比較不一樣,過去曾被稱為抑制T細胞的她功能是壓制免疫能力,如攻擊自身的細胞。

前面說到,接收信號太強的被淘汰,弱的成為初始T細胞,那中間值就是成為調節T細胞,她們會和胸腺內的細胞進行作用並轉錄Foxp3,轉錄後成為調節T細胞。


※懶人包
1. 要成為T細胞需要進行正的選擇&負的選擇,淘汰掉無法辨識和會攻擊自身的細胞,無法通過的大多會進行細胞凋亡。
2. 調節T細胞也是接受這樣的測驗,只是他們的能力值是在中段,成長線也有些不太一樣,殺手T和輔助T會先成為初始T細胞,也就是之前我們看過的看起來弱弱的T細胞。

===================================================
【單核球】


單核球是巨噬細胞的前身,在白血球的數量中佔了約2%~10%。

我們已經多次提及巨噬細胞這位多功能細胞,也說過巨噬細胞在身體各部位有可能出現不同的功能,此時的巨噬細胞也有可能有不同的稱呼。

單核球在血液中是巨噬細胞的前身,大小略小於巨噬細胞,一樣都屬於無顆粒的白血球,有不少部分是和巨噬細胞一樣或類似的地方。

例如單核球本身也是先天免疫的一環,同時也在適應性免疫系統有一部分的作用,也會對炎症起反應,會在8~12個小時後聚集。

雖說動畫中說單核球本身也有吞噬等作用,但就像樹突狀細胞一樣,雖說有吞噬作用,但有著其它的主要作用,單核球本身也有著補充巨噬細胞和樹突狀細胞的作用。

在血液中就是單核球,在血液外就會成為巨噬細胞或是樹突狀細胞。

對,就是本作的腹黑擔當樹突狀細胞,前身也有可能是單核球,我前面也提過樹突狀細胞其實是有吞噬作用的,本身也是白血球的一員。

單核球在炎症中也扮演著很多角色,包含促進炎症和抗炎的部分,因為此次只是單純的出場與表達單核球和巨噬細胞的關係,這邊就不多加提及了。


【金黃色葡萄球菌】


在第二集作為反派登場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此次也是無功而返,這次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展現出葡萄球菌一個特徵,那就是凝固酶。

凝固酶是分類葡萄球菌的其中一種依據,以本集登場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為例,本身是陽性的她會產生凝固酶,而陰性的像表皮葡萄球菌,可能無法凝固,還是呈現液體狀。

凝固酶能夠轉化血液中的血漿蛋白成為纖維蛋白,且凝固酶會結合金黃色葡萄球菌,所以才會有我們看到的一大片纖維蛋白黏付在金黃色葡萄球菌的手上。

凝固酶的確能使血液凝固,本身也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的防禦方式,和我們之前見過的莢膜一樣,有著能防止自己被吞噬的作用,不過對手是吞噬作用比嗜中性球強的巨噬細胞,只能節哀了。
(各種把鈍器當成是棍子甩,不怕死也很難啊)


※懶人包
1. 單核球離開血液後會分化為巨噬細胞,也能成為樹突狀細胞,本身也能補充巨噬細胞和抗炎等等,同是多功能的細胞。
2. 金黃色葡萄球菌身為陽性凝固酶的葡萄球菌,本身有著凝固酶做為防禦的手段,但並非只要是葡萄球菌就有凝固酶。


說真的,本作最衰小的應該不只是每集要死一次的肺炎鏈球菌,還有金黃色葡萄球菌,原以為已經萬事俱備,結果還是被打回老家。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239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10 篇留言

高等陳逸文
原來這次攻擊紅血球的還是咱們的老朋友肺炎鏈球菌啊

09-09 11:30

深海魚
每次看到輔助t的時侯都很好奇為什麼他一直吃個不停

09-09 13:34

冰雪 霜華
休閒喝個茶配點心吧,我猜是為了表達休閒的感覺,不然會被說太嚴肅owo09-09 20:39
一劍封邪兵燹
很棒啊! 很期待下一集 不錯看啊!

09-09 16:21

霜月 紅花
最後一張是怎樣啦www

09-09 18:23

冰雪 霜華
少女唄,工作細胞在人物個性塑造挺直白的。09-09 20:40
潔美娜
巨噬細胞我愛妳!

09-09 19:04

小菲
巨噬細胞在動畫中會拿那麼大隻武器的部分,某種程度也算是想表達巨噬細胞的無差別殺敵性,有時候身體在對抗病菌的戰爭中,巨噬細胞除了殺病毒跟細菌外也可能把其他無辜的細胞也一起殺掉 XD

09-09 21:39

Gcat
老實說 這一次這一集真的是做得不錯
雖然一些地方看得出來是因為為了拉長時間而加入的片段
但是有些卻那麼的剛好戳中了我的笑點ww
例如 活像忍者移動方式的遊走牆

(原本還在想中暑篇是不是不打算放進來了 沒想到下集就要出來了 期待~~~)

09-09 22:07

殛燄
第十集的標題根本是偽-金黃葡萄球菌;真-巨噬細胞.....

09-09 23:33

日龍
所以免疫細胞中 白血球主要對付細菌 t細胞對付細胞 nk對付癌細胞 巨噬是萬事通 我能這樣理解嗎

09-10 03:13

閒者之裔
永遠的17歲教主...話說女兒年紀都已經比她還大了...

09-11 10:4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近況報告 一個月...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SWsail3128大家
《時空之樹》奇幻小說,有空歡迎看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