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范保德》你的路我正要走過

陸坡 | 2018-08-26 00:42:27 | 巴幣 38 | 人氣 1714

踏上步伐的同時,轉了個彎是否還是與你同行?
時尚圈常說流行這種東西幾年又一次回來,歷史告訴我們人總學不會教訓,走上同樣的冤枉路。而人生呢?上一輩走過的道路是否冥冥之中我們也步上後塵,到最後來說我們說起以前,是否自己正一腳踏上從前。《范保德》是一部橫跨兩代父子之間的情感與自我探討。中年末端年來六十的范保德在老家開設了五金行,有妻有子,卻在一次病痛中想起自己那位五十年來離家不回的父親,而與自己的兒子踏上日本找尋多年離家父親的一些影子。而父親在自己身上留下什麼?范保德對於自我與父親情感與矛盾,還有為人父後的自我,又該如何決定自己今後走上的路?拎起皮箱在月亮高掛夜裡,范保德踏上步伐是走了還是回來?



如電影名稱《范保德》一樣,這部電影圍繞在范保德人生,從小到青年還有中老年,他一直在那小鄉鎮守著五金行,直到某天年到六十才動身追憶起父親。這部電影是一個從另一種角度敘述亞洲親子之間的情感傳達影響與更直接的關於兩者的人生。如電影傳達具有哲學與宗教意涵的「輪迴」,有些事情冥冥之中像註定,但打破規矩似乎是人的天性,范保德從過去那一刻的選擇註定讓他與父親不一樣,但事實上范保德本來就不可能與他父親同。

後塵與孽,也許是整部電影對於整個時代改變的寫照,即使周遭環境以從書香變成手機、矮房變成大廈,人們之間那種聚散離合的情感是否未曾改變?就如同電影中黑白的過去和彩色的現在交錯之間,不管父親或孩子,都在重複著同樣的道路,即使你不願意承認,但你身上留著世代的血液,無法否認但不代表你就得屈服,這正是電影傳達人生「輪迴」中打破的含意,即使我們不知道有時候打破規矩和人生節奏,前方迎來的是悲是喜,但這就是你是否能提起的勇氣。



《范保德》說起父子間牽起的孽,也把亞洲男性與男性間那種羞於表達情感交流展漏,那是父親的溫柔與兒子的體貼。善意的謊言和戳破不語的真相,像是東方男人之間的默契。說起來我們不一樣,但有些角度和固執卻同出一轍。而這一時刻,當年的故事仿佛重新來過,那句:「總要有人顧家,我也顧過。」如輕輕低語說起:「我父親走過的路,現在該我了。」而接在後頭的兒子是否顧家,誰顧誰走?范保德留下了一個結束,但又起了一個新的開始。

電影的美術與音樂都相當出色,有許多台灣鄉鎮市井間的場景與口語出現和穿插其中,不僅拉近了台灣觀眾也讓國際上的觀眾看見台灣一景,話說最國際化的方式就是在地化,想窺看異國風情讓一群在自己土地活膩卻沒法踏上異地的人看見世界另頭的好方法。但范保德故事雖然耐人尋味,且被感藝術的運鏡讓人著迷,在故事上卻普時,對於現代人想要的一些驚訝的剎那;重口味的情慾少上許多,並且錯綜複雜的三代之間和彼此人物的關係,也往往讓人很難一下子就都看得透徹,得慢慢的猜解彩蛋,讓習慣直覺找出答案的觀眾可能有所不適。



《范保德》電影彩蛋藏得明顯,甚至可以說刻意的擺出來讓觀眾瞧,甚至也是勾勒出最後前後呼應的重點戲。當范保德的身影與父親身影重疊;而又疊在了自己兒子的背影和天井的側臉之時,到底范保德是逃脫父親有所選擇,還是只是以另一種形式步入後塵,往後孩子又將如何?如同范保德那句:「故事不會因為他而結束。」人生從沒有結束,人無時無刻都在繼續開始,不同的開場沒有謝幕,走下舞台的一瞬間,回頭看台上演出的人,驀然發現那是如同自己,不偏不移,還再繼續演出的另一個你。




文章原址:《范保德》你的路我正要走過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Z委
你寫得我都想看了
2018-08-26 04:59:3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