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Zean】【短篇】旅人 (上)

作者:人一兌│2018-08-21 00:15:06│巴幣:25│人氣:621


故事BGM:

  午後的光線不大明朗,太陽是個打動機底部的小圈圈,忽隱忽現。插秧後一個月的時節,照理來說稻田應該要一片綠油油的,然而不知是霧霾太嚴重抑或車速過快,車窗裡只是一列閃動的、灰灰綠綠的東西。
 
  乘客們都睡著了,旅人卻在這時醒來。光線朦朧,安靜地搖曳起舞。他看了看窗外,電線杆高速滑行掠過,一根又一根、一根又一根……轉頭瞄了一眼坐在身旁的父親,呼氣聲和電線杆出現又消失的頻率差不多規律。
 
  他戴上耳機,開啟播音軟體,食指一溜便停在曲目<Beautiful World>。
 
  父親不喜歡小孩在車上使用3C產品,他覺得這種行為很「殺」風景──只顧著盯螢幕,忽略了窗外景色。
 
  「我小時候坐火車都會欣賞窗外的風景,哪像你們,不是滑手機就是在睡覺。」
 
  他總是這麼說,此外,他對於越來越有效率的交通工具也頗有微詞,認為速度剝奪了人們留意周遭環境的能力。一味追求速度,只會使人的心靈層次越來越膚淺。
 
  旅人不是不贊同父親的看法,他同意精神狀況良好時應當多欣賞窗外新鮮的景色,但速度保證了時間不會被延誤,帶給人極大的安全感,比起窗框裡多采多姿的一隅,這更能撫慰人心──
 
  就這趟旅途來說更是如此。
 
  旅人剛結束加入藥學國的面試,明天他得參加建築國的面試,兩國一北一南,國家性質差異極大,能提早安頓身心準備自是好事。
 
  旅人是個高三生。在旅人居住的維度,基礎教育分成數個層級不同的星球,由低到高依序是小學星、國中星和高中星。高三是基礎教育的最後一個學級,此後可以選擇直接工作或進入大學星,繼續接受教育的同時,了解自己的興趣、專長取向,再從事自己嚮往的工作。
 
  大學星上有許多性質各異的國家,若想成為這些國家的一員,必須經過入學測驗並通過面試。入學測驗的分數決定了學生能參加那些國家的面試。有些國家的門檻分數奇高無比,理由之一是人們覺得這些國家的性質符合實際需求,未來踏入相關類型的職業,比較容易領取高薪。
 
  只是理由之一,卻也是最大宗的理由了。
 
  高三生們依據入學測驗的分數,向大學星上的國家提出面試申請,一個人最多可以申請六個國家,但最後只能前往其中一國;至於多重國籍,則是正式加入大學星以後方能辦理。每年的這個時候是面試許可的寄發時期,收到面試許可的人得前往這些國家面試,形同另類的周遊列國。
 
  <Beautiful World>正是一首描繪一名年輕旅行者的心境的歌。聽著歌手透亮的嗓音和沉穩的鼓聲,旅人不禁輕輕跟著哼了起來:
 
翻過山 越過嶺 探訪雲霧的行跡
依著風 隨著月 追尋星星的指引
 
  (那麼我的指引又在何方?)
 
傳頌、傳頌、傳頌 歌詠毫無止盡的旅行……
 
 
  建築國的面試分成兩階段,第一階段為手繪或模型實作,第二階段則是口試。
 
  旅人對自己的手繪頗具自信,但想到模型就頭皮發麻,何況考試時間有限。旅人在考場門外徘徊,雙手插著口袋,看似一派輕鬆,然而口袋早已濡濕。
 
  「拜託別考模型……」他暗中祈禱。父親看看距離考試還有十幾分鐘,孩子又在閒晃,便把旅人攔下來進行口試模擬。
 
  「我們再預習一次口試吧。現在我是面試官,如果我問你『建築是什麼?』,你會怎麼回答?」
 
  「我認為建築是一種為了達成人為目的而被創造出來的設施,它們會形成與人或其他生物互動的空間。」
 
  「嗯……」父親蹙眉低吟了一下,旅人仰頭凝視對方額頭上的抬頭紋,想起了地層模型上一列一列綿延不絕的山脈,彼此互相平行排列。
 
  「你不滿意這個答案。」
 
  「是沒錯。你忘了強調美學和人文的部分,這兩者都是建築不可或缺的元素。」
 
  「啊不就是問我的看法嘛……」旅人小聲嘟囔。
 
  「下一題,你最喜歡的建築是什麼?設計者是誰?為什麼你喜歡它?」
 
  「唔……我最喜歡的建築……嗯……」
 
  「猶豫太久了,我不是送給你很多有關建築的書嗎?你要是有讀的話隨便就可以答出幾個。」
 
  「好啦你不要催啦!我最喜歡的建築……嗯……我最喜歡的建築是T城101大樓,由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擔當設計。我最喜歡它的原因是它每年都會施放跨年煙火,身為T城的居民,那是我不可磨滅的記憶之一。該大樓也是T城的地標,雖然不少人對它的造型抱有異議,但每次旅行的回程中看到它,我就知道家快到了。」
 
  旅人喘口一氣,朝父親眨了眨他又圓又大的眼睛,期待父親回以滿意的答覆。
 
  「101?未免太普通了。你就不能講其他建築大師的作品嗎?你到底是不是真的喜歡建築啊?」
 
  「你為什麼覺得我應該讀建築?」旅人口氣略顯不耐,開始來回走動。
 
  「建築結合人文與美學,這都是你有興趣的領域,而且也是你的專長。爸爸當初沒能考上建築國,好不容易獲取進入美術國的資格,卻被家人反對,只得選擇自己毫無興趣的國家……你都跨過門檻了,只要再通過這兩階段的測驗,就能成為這裡的一份子……」
 
  「那是你的理想,不是我的。」旅人斬釘截鐵。
 
  「你的理想又是什麼?藥學國?就算你應付的了課業,你的個性也不適合!」
 
  旅人擺了擺手,「我去上廁所。」父親眼睜睜看著那投射在牆壁上的嬌小人影逐漸沒入轉角裡的陰暗,不死心地呼喊:「爸爸最了解你!聽爸爸的就對了!」
 
  待旅人返回考場大門,已是考試開始前五分鐘。父親一臉欲言又止,旅人搶先一步,神色淡然:
 
  「你放心吧,我會跟面試官說『實話』的。」



嗨,大家好,這裡是剛從日本回來的人一兌。
 
<旅人>基本上是面試回憶錄,除了世界觀以外,內容大部份屬實,如果不小心幫到高三的學弟妹們也挺好XD
 
文中引用部分<Beautiful World>的歌詞,不過為了文學性還是稍加潤飾
好啦,廢話不多說,我們繼續期待下集~(遭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016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擇之所愛、愛之所擇~

08-21 08:12

人一兌
最重要的:不要反悔!08-28 21:02
墨森
我看過一些人上了父母要求的科目之後再雙主修自己喜歡的,然後兩邊都讀的很好?∀?

08-21 08:26

人一兌
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XD 話說敝人碰到的例子通常是轉系或重考耶[e15]08-28 21:05
小天
因為父親小時候沒有3C產品啊...XDDDDD
很多大人自己都受不了不看手機了何況小孩子...XDDD
雖然不是自己的理想...
不過感覺就興趣來說好像也有接觸到...(?)

08-22 10:39

人一兌
現在很多父母常拿手機安慰幼兒,真的很擔心這些孩子的視力啊[e26]

究竟旅人最後是否選擇了自己的理想,下回分曉~[e35]08-28 21: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uf4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2018自... 後一篇:[達人專欄] 近期塗鴉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