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田中達也微型展心得與發想-微物世界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8-08-17 00:53:26│巴幣:18│人氣:1018
  田中達也是一位微型攝影師,擅長用生活中的小物營造情境,並且用照相機將他們記錄下來,每天上傳至Instagram。那些小小的模型人偶在我們日常中隨手可得的物品中生活,自由自在的譜出屬於他們的故事。


  從一兩年前我就知道這位攝影師了,雖然有追蹤他的ig,但我沒有天天上去看,但只要一點入他的相片就會在那個微小的世界裡流連忘返,心醉於作者不同於常人的視角和創意。明明是手邊常見的東西,在他的相片裡卻可以創造如史詩般宏大的傳說,也可以絮絮叨叨地呈現日常生活的瑣事,那些人的生老病死縮小至我們指尖,那些故事在每一個畫面裡上演。




  我喜歡觀察新奇的事物,不論是浩大或是微小,深入到極致,總可以在深處挖掘出自己所不了解的事物,那份與身俱來的好奇心推動我探索這個世界。但隨著年齡增長,兒時的天真會直直的撞上現實世界的壁壘,發現原來也有自己跨不過去的地方,於是腳步開始停滯,眼睛呆呆地望著盡頭,強迫自己理解並且接受。
 
  有些人永遠不會知道,而有些人會突然明白,其實只要轉個彎,沿著牆走,道路就不再擁有盡頭,因為人的思想沒有疆界。只要換一個視角,或者說轉一個方向,就可以做到原來做不到的事情。
 
  田中達野的相片讓我想到作家吳明益短篇小說〈流光似水〉,收錄在小說集《天橋下的魔術師》中。裡面的一名角色「阿卡」在好萊塢電影公司「工業光魔」中擔任基層技師,印象中故事裡講述這一段時是用一種魔幻的筆法描述的,他寫到微縮模型的技師需要一種能力,是一種閉上眼睛想像出來的世界,具體呈現在現實的能力。我節錄其中的一段「他們可以用木頭做出城牆,苔蘚種出草原,透明垃圾袋改變光線來變換氣候,用威士卡偽裝成碧綠的湖泊,用填縫劑製造成冰,用棉線綁出一棵樹……」,很多段落即是用這種天馬行空的想像,既魔幻又真實地呈現出阿卡的技術,如鬼斧神工一般。
 



  我很喜歡這位作者說故事時把人深深拉入其中的感覺,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是那魔幻寫實的技法。真實與虛假混雜在一起,讓人分不清虛實,不過年少的我還是多少知道現實沒想像中那麼夢幻,但有時還是不禁會想,若人真的可以用這種方式創造出腦中的世界,那一定會非常美妙。
 
  直到某一天,忘記是哪位朋友告訴我田中達也,我才知道世上真有這樣的人。
 
  他的作品不論是工藝程度、材料或是製作過程都非常簡單,你一眼就看得出他是用什麼做的,那些東西甚至你每天都在用,但他理所當然地將它們和塑膠人偶組合在一起,就完成了他腦內的世界,思考轉了簡簡單單的幾個彎,化成實像呈現在眼前。
 
  不用閱讀、不用聽,只要一個畫面就將故事敘述完畢。那些人像是真的在這個場景中生活,如電影《縮小人生》,縮小的人還是在過原本的日常生活,只是那些物品的意義都不同以往,所以就連原本的貧民都能活得像富翁。一個盒子就是泳池、一朵花椰菜就能遮住火辣的陽光、幾片切片火腿就可以讓你在上面衝浪,當然你也可以在鉛筆盒裡溜冰,或是在啤酒瀑布下度過醺然的下午。







  我想,那是一種想像的具現化。這是人類的偉業之一,現實生活中有多少東西就是這樣出來的?只是田中達也以一種更為便捷快速的方式讓我們看到想像與現實的接點。展場裡除了許多相片以外也有模型,相片都很有意思,我通常是看相片的時間多過於模型,不過還是會不免俗地為模型拍照,在拍過好幾張相片之後,我突然知道為什麼會對模型興致缺缺了。
 
  展場內的模型雖說製作精緻,但其實它就是平凡無奇的東西搭上小人偶而已,其實並不特別。若你先看模型,有時你甚至看不懂人偶為什麼這樣擺,我記得有個模型是計算機上的小人,他們半裸插在面板上,看你來像是在泡澡,但是這面板怎麼看都不像水呀?
 
  別忘了,田中達也是微型「攝影師」,攝影師的專業有部分就在於角度,如何將景物收納到眼中的小框框裡。再來看到相片,馬上就知道他們在泡湯,綠色面板上的倒影、反光宛如霧氣蒸騰、漂浮的酒水和盤,一群人在池邊說說笑笑,泡澡放鬆,是這樣一個故事。



  攝影師就是這樣靠相片說故事,即使是同一個畫面,不同人的眼會拍攝出不同的相片,因為每個人的角度不同,看到的世界當然也不一樣。而田中達也看到的就是這些小人的日常,並將它們呈現給觀眾看,冰淇淋其實是地球、花葵是太空梭、打翻的砂糖成為銀河、麥克風是人造衛星,好像不可能的事轉個彎來看又好像真的,也讓人不禁思考說不定我們的世界也是這樣,在更高、更遠的生命來看,地球說不定也只是指間沙粒,宇宙生滅不過彈指。







  哈,好像歪得太遠,不過看這個展真的會讓人覺得世上有無限可能,那些可能就在你我身邊,只是我們雙眼只看著前方,以為旁邊什麼都沒有,是一片荒蕪,但只要轉個方向,可能就會發現大地滿布生機。
 
  「那裡其實很近,轉個彎就到了!」,田中達也的相片會這樣告訴你,讓你也開始相信夢想就在不遠的地方。


最後帶給大家一杯啤酒色的夢XD

ps.裡面允許拍照喔,只是很難拍,一直會反光,人很多的話更慘QQ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968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小刀
天馬行空,想像無限,很不錯!

08-17 03:26

鈔票裡的魚
每每看到有創意的作品就不禁會想他們是怎麼想到這些的,不過看久了就會覺得他們厲害的地方或許不在於發想,因為每個人的想像必有不同,而且那不同之處一定有吸引人的地方。

我覺得他們厲害之處在於呈現,透過什麼方式、畫面、技法呈現腦中所想,那就是創意。那些創意源自我們日常中的每一個頓悟,每一道微小至極的想法,我會先將它紀錄下來,像顆種子,有一天會不禁義的發芽茁壯。08-22 15:50
+9神聖騎士卡
天啊…這個真的看得有點感動…
好多巧思啊!

這麼簡單的事情彷彿我們孩子時都做過,抓起手邊的玩具就能恣意建構場景。

那個鉛筆盒只是傾斜就能變成看台讓我印象深刻,糖粉灑在黑紙上完成了星河……超美又超簡單,但是變成大人之後很多人想不到了。

另外那人物模型也做得真好!到底…先有場景才有小人還是…那麼微笑的模型真難以想像製作過程的心力。

在鍵盤上哀悼親友也讓我超佩服…
小人的世界,太有趣了。

08-17 05:10

鈔票裡的魚
那些不可思議總是存在,只是我們在群體中生活久了,就會被這個集體所束縛想法,逐漸習慣透過社會的目光去看待世界。

神聖大哥如果去追蹤他的ig的話,有些作品的日語名字或是作者的簡語與畫面搭配得很巧妙,例如在鍵盤上的葬禮,作品名稱叫【就算死也要正向思考】,那個+號代表著基督教葬禮上的十字,也代表了正負的正,非常有趣。

那個人物模型好像是原本就有的,但他會對那些人物做許多改裝。不過這些作品跟用基本材料無中生有的袖珍物件比起來工藝程度真的不高,給神聖大哥看這位youtuber(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AxCLbQgq6w&t=1212s),最近看到的,覺得厲害到很恐怖XD

雖然如此,但田中達也真正無法令人取代的是他對既有世界的解構和重組,那種想法被帶到微縮世界裡,讓他幾乎可以不動用高超的手藝,以手中簡單的事物就能創造生活。08-22 16:10
大漠倉鼠
太漂亮了!一花一世界、一草一菩提,細微巧思構建成令我驚嘆的畫面、極富創意巧思!

08-17 07:56

鈔票裡的魚
是呀!不論是花中世界還是葉裡天堂,人類只要開始想像,構築出來的寰宇與其他個體必會有所不同,只是極少人能真正把它呈現出來,並讓人理解。否則這個天地必會更加千奇百怪、多采多姿。08-22 16:13
艾爾琈
第一張很有趣ww明明是一堆菜花但剛乍看之下好像一片綠林w每一張都挺有意思的w

08-22 16:45

鈔票裡的魚
不同的視角可以有不同的世界,換個角度來看,世界迥然不同。這些被說爛的句子很直接的體現在作品上,其實看得蠻感動的XD09-02 01:49
小伽羅
袖珍的真實與虛假,上帝視角與身在其中有截然不同的風景,不知為何,我總認為這世界不一定是圓的,當我們佔領了地球,自認為主宰,習慣了某個視野與看待世界的角度時,或許我們也失去了某些視角下的世界呢。

09-04 14:57

鈔票裡的魚
是阿~

我不曾排斥任何形式的創作,不論是文字、影片、繪畫、工藝、遊戲等等,因為裡面說蘊藏的想法,所觀望的角度亦有所不同,各有震懾人心之處,若只看文字而放棄了窗外的景色、圖紙上的顏料或是螢幕上的光譜,那等於失去了一部份的世界,不過反過來說,所有一切都想探索的話,人生也有涯,知卻無涯,人生真的好難XD11-14 2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摯友維尼》觀後小感... 後一篇:佛都偷閒-輯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